范文资料网>文明礼仪>重阳节>《重阳节习俗知多少

重阳节习俗知多少

时间:2022-02-23 13:41:13 重阳节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重阳节习俗知多少

重阳节习俗知多少1

  传统习俗一:登高

重阳节习俗知多少

  重阳节首先有登高的习俗,金秋九月,天高气爽,这个季节登高远望可达到心旷神怡、健身祛病的目的。早在西汉,《长安志》中就有汉代京城九月九日时人们游玩观景之记载。在东晋时,有著名的“龙山落帽”故事。而重阳登高也成为中国诗画中一个永恒题材。

  传统习俗二:赏菊、饮菊花酒

  “荒岩寂寞无俗情,老菊独得秋气清,登高一笑作重九,挹赤城露餐落英。”重阳节赏菊、饮菊花酒也极为普遍,菊花可以祛寒、祛毒,所以重阳节又称“菊花节”。同时,菊花也被称作延年益寿的花,有很多画菊花的国画作品都题为“长寿”。齐白石93岁那一年,画了一张《重阳生日》给生于重阳的夏衍先生庆生,画面内容就是菊花。

  传统习俗三:亲朋欢聚畅饮

  重阳节,与除夕、清明节、中元节统称中国传统四大祭祖的节日,吃喝玩乐也是古时重阳节的主题。在古代,人们喜欢去寺院进行重阳节活动,在风景名胜之地修建的寺院中,吹吹风、赏赏菊,喝点小酒助兴,可谓惬意之极。

  传统习俗四:吃重阳糕

  因“糕”与“高”字同音,也是步步登高的意思。人们过重阳节时,除了要吃重阳糕外,还要互相馈送重阳糕。

  重阳节送长辈礼物什么最合适

  重阳节,又叫老人节,古有登高、赏菊花的传统,同时也是晚辈们尽孝道,向长辈表达感恩的节日,正好趁着假期,回家给爸妈带件贴心的小礼物,让感动与温暖充满这个节日。

  重阳节最适合送给老人的礼物——翡翠

  送礼少不了一样东西,既不失体面,又能满足您的孝心,还可以护身健体,什么样的礼物能达到这样的效果呢?就是翡翠、翡翠如意、手镯、平安扣、福禄寿。这些都是您送给家里老人的'礼物好选择,不仅可以保平安如意,还能缓解身体疼痛,是不可多得的传世珍品。还等什么,在这样一个重阳敬老节,给家里的老人送上一份平安与祝福吧!

  重阳节最适合送给老人的礼物——血压计

  过去人们测量血压必须到医院才行,而今只要拥有了家用电子血压计,坐在家里便可随时监测血压的变化,如果发现血压异常便可及时去医院治疗,起到了防止脑出血、心功能衰竭等疾病猝发的作用。老人平时也可以关注一下自己的血压,如果家里老人有高血压那就更要注意了。

  重阳节最适合送给老人的礼物——自动按摩式洗脚盆

  全自动按摩洗脸盆,充分按摩足底穴位,泡出健康,重阳节就要到来,什么礼物都不如身体健康来得实在,按摩式洗脚盆通过按摩来让身体得到放松,是送父母送长辈的实用健康礼品,来为家里的老人备一个吧。

  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陪伴是最沉默的喜欢,陪伴是最好的爱!

  重阳节要吃什么糕

  吃重阳糕

  重阳糕是人们在重阳节时必吃的一道糕点,以前有科举,举子的家人们会在重阳节时准备重阳糕食用,寓意“gao”中,重阳节主要是取的寓意,因此,各地的重阳糕都不一样,所以,到了现在重阳糕都没有一个准确的样子,一般来说,我们将在重阳节时食用的,质地松软的糕点统称为“重阳糕”。

  重阳糕的做法

  主科:面粉1千克。

  配料:红绿丝100克,糯米酒汁200克、红豆沙300克,白糖500克,熟猪油200克。

  重阳糕怎么做

  1、面粉入盆,加温水,兑入糯米酒汁,抄匀拌和,使其发酵,至出现蜂窝状时,加白糖200克,用筷子搅匀。

  2、红豆沙用热水搅稀。白糖300克用热水化开。红绿丝切成粒。

  3、在蒸笼底部抹熟猪油,取1/3面糊摊开,笼底刷上一层糖水、红豆沙;

  4、另取1/3的面糊摊上,再刷一层糖水、红豆沙;

  5、然胡再将剩余的面糊摊上,盖上蒸笼盖,上火蒸熟后,重阳糕上刷上糖水,撒上红绿丝,稍晾凉切成棱形块即成。

  重阳糕制作经验分享

  1.揉面粉团时要加适量的清水,既不能太湿也不能太干,以适中为宜;

  2.蒸制重阳糕时要用旺火沸水速蒸,蒸至表面光滑不粘手为宜;

  3.切成的菱形块要大小均匀。

  食材百科

  红绿丝:也叫青丝玫瑰丝是常用的汤圆、月饼、糕点等食品馅料,其加工原料为橘子皮、萝卜皮等。

重阳节习俗知多少2

  说到农历九月初九重阳节的习俗,相信大家都能随口说出几样,像吃重阳糕、登高、赏菊、喝菊花酒之类,而在我国广东各地,重阳节还有另外一些地方色彩浓郁的习俗,那么就让老黄历为你介绍。

  清远连州:抬大神

  “抬大神”是清远连州民间流传的,大型的传统傩戏、傩祭活动,在每年的重阳节举行,至今已经有过千年的历史,主要节目就是在节日当天村民们簇拥着各种鬼神像环镇游行,这种节目一来是为了登高助兴增添风采,二来是可以驱邪。

  阳江:风筝节

  “北有潍坊,南有阳江”,阳江是中国风筝之乡,放风筝已有1400余年的历史,还有“中国风筝之乡”称号。而如今阳江更是成为了国际性风筝赛事、风筝节的举办地。每年重阳节阳江都会在南国风筝场举办风筝文化节,邀请各地风筝代表队来比赛,每年都会吸引上百万群众前来观赏。

  番禺:登高

  重阳节当然少不了登高赏菊,番禺人把登高看做是一种免灾避祸的活动。在番禺周围有莲花山、白云山、大夫山、滴水岩、十八罗汉山等登山之处,很多人在重阳节前夜就开始登山,并准备好帐篷露营,等待第二天观赏日出。

  佛山:秋祭

  佛山的秋祭有上千年历史。在古代秋祭,人们会登山扫墓,祭奠祖先,如今佛山的秋祭是每年秋色欢乐节的`一部分。活动当天,秋祭作为欢乐节的开场大戏,在佛山祖庙举行,届时会有仪仗入场、上祭品、敬香、切烧猪等传统重阳节祭祖习俗。除此以外,还会有钟鸣鼓、宣读祭文、祭祀舞蹈等表演。

  台山:牛肉墟

  牛肉墟本来只是台山水步镇山口墟的一个特定的墟日,每逢重阳节开墟。后来政府决定把开墟时间提早到九月初一,于是每年这个时候都会有大批珠三角游客前来牛肉墟买牛肉、吃牛肉。从20xx年开始,牛肉墟每年都举办牛肉节,每年节日期间都会吸引超过10万的游客远道而来。

  韶关:浸菊花酒

  在粤北客家地区,客家乡民们称重阳节为“九月节”,最为独特的习俗是浸菊花酒。这是一个中原古俗,现在流传的地区已经很少。在节日当天,村民们会上山采摘野菊,掺和在酿酒的粮食中一起酝酿,直至第二年的重阳节再把酒拿出来全家一起畅饮。

  惠州:放纸鹞

  放纸鹞是惠州人过重阳节的主要习俗。惠州民谣中唱道:九月九,是重阳;放纸鹞,线爱长。本来放风筝一般在春天,但是由于当地重阳节期间秋高气爽,风力适中,所以成为了最佳风筝时节。

  每年重阳节期间,大批风筝爱好者都会到市内一些大型公园里放各式各样的风筝,展示自己的技能。现在比较受欢迎的公园有市区内的宾江公园和位于江北的体育公园。

【重阳节习俗知多少】相关文章:

立秋将至,这些习俗知多少范文10-28

重阳节习俗11-05

重阳节习俗07-29

重阳节习俗02-09

习俗:重阳节11-21

重阳节的习俗09-11

重阳节各地的习俗12-25

重阳节的节日习俗10-26

广东重阳节习俗0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