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书稿范文>汇报>情况汇报>《新农村建设工作情况汇报

新农村建设工作情况汇报

时间:2022-03-02 11:19:47 情况汇报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新农村建设工作情况汇报

新农村建设工作情况汇报1

  一、新农村建设工作情况

新农村建设工作情况汇报

  今年以来,为全面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烟台市从调查研究入手,围绕政策制定、动员部署、成立机构、舆论宣传、典型培养、督导检查等方面,连续开展了一系列工作,迅速打开了工作局面,各县市区、市直有关部门工作全面启动,新农村建设正在扎实推进。两个月来,主要抓了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是做好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启动工作。去年下半年,按照市委主要领导要求,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组织专门力量对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进行谋划研究。今年1月5日,烟台市召开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动员会议。会上,将《关于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意见》作为今年市委1号文下发,烟台市社会主义新农村工作全面启动。会后,各县市区和市直有关部门结合传达贯彻会议精神,及时对新农村建设进行部署安排,形成了富有各地特色的工作思路。蓬莱市提出新农村建设重点抓好“四新”(“四新”指发展镇村经济,大力培植农民增收新途径;加快城乡一体化进程,努力打造农村建设新面貌;关注民生问题,全力构筑农村社会保障新体系;加强农村组织基层建设,建立农村管理新机制),龙口市全面实施“五通、双建、六保”(“五通”指村村通柏油路、通公交车、通有线电视、通自来水、通科普知识,“双建”指创建绿色村庄、卫生村庄,“六保”指开展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农村义务教育、经济薄弱村运转经费、农村养老保险、农村五保供养、农村低保等六保工作),莱阳市新农村建设突出“六个优化”(“六个优化”指产业优化、环境优化、居住优化、服务优化、管理优化、素质优化),开发区新农村建设主抓“五大工程”(“五大工程”指富民工程、保障工程、安居工程、帮扶工程、固本工程),等等。各地均有特色,均有重点,政策到位,措施有力,行动迅速,使新农村建设有了一个好的开局。

  二是组织了较大规模的舆论宣传活动。按照中央和省、市委的要求,为扩大工作影响,浓厚舆论氛围,市里在春节前后连续组织了两轮舆论攻势。全市新农村建设动员会后,市级各大新闻媒体迅速对新农村建设开展了大规模地宣传报道。

  三是召开一系列政策措施研讨会,初步形成了指导新农村建设的配套政策性文件。为配合市委1号文件的贯彻落实,2月上旬烟台市在有关县市区召开现场研讨会,分别对“新农村规划建设和土地政策”、“建立财政投入有效机制”、“加大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投入”、“提升农村社会事业和保障能力”、“‘3+1’联手共建社会主义新农村”等问题进行了专题研讨。同时根据烟台市“山村、渔村、乡村、城村和市区村”的不同特点,按照“因地制宜、分类指导、张显特色、全面推进”的原则,2月下旬分别召开了“五新建设”现场座谈研讨会。本月7号开始,还就如何推进新农村支撑体系建设到几个县市区召开现场座谈会,专题研究具体政策措施。根据讨论意见,正在研究制定出台配套文件。

  四是采取有力措施,加快培养新农村建设典型。新农村建设要有好的开局,关键是要抓出一批典型,靠示范引导带动工作全面开展。在近三年农村全面小康社会建设中,市里通过实施“双百工程”,开展“十百千万”小康创建活动,先后培植起13个小康明星村、111个小康示范村和近700个小康文明村,这部分村是引领全市新农村建设的典范,也是今后新农村建设的“亮点”和“看点”。为发挥这些典型的示范作用,烟台市已将小康明星村和小康示范村的情况编辑成书,发放到每个村,让全市广大农村干部群众学有榜样,赶有目标。为突出新农村建设特色,及时培植一批过硬典型,最近还专门下发通知,要求各县市区在搞好分类指导的基础上,集中连片抓出一批能够代表本地水平、有示范意义的.典型,引领全市新农村建设深入开展。目前,各县市区都对典型培养工作做出了具体安排和规划。龙口市初步定于4月份,组织一次现场观摩活动,要求每个镇街要确定一个最好的典型进行展示。把“亮点”串成“线”,连成片,最终培育成相互辐射带动的“亮区”。福山区按照城市拉动型、园区带动型、集体经济发展推动型、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帮扶促动型等不同特点,集中连片确定了13个示范村居,整合资源,重点突破。莱山区围绕城中村、中心村和山区村三个层面,确定了20个试点村,从人力、物力、财力等多方面支持,上半年将建成5―10处新农村亮点,在此基础上,向周边村拓展,带动新农村建设向面上开展。招远市一次性拿出100万元,重点用于在小康示范村基础上进一步培养连片典型,莱州市财政拨付200万元,专门用于示范点建设等等。

  五是组建起了上下配套联动的组织指挥体系。为切实加强对新农村建设工作的组织领导,市委对农村工作领导小组进行了充实调整,对农工办力量进行了加强。同时,在原市委农工办框架基础上,从有关部门抽调部分同志,成立了新农村建设办公室,与农工办合署办公,并在办公场所、车辆、人员和经费等方面作了具体安排。2月8日,市新农村建设办公室正式组成办公,下设指导、调研、宣传和综合四个组,各项工作已步入正轨。2月20日,召开了全市农工办主任会议,重点听取了各县市区农村工作组织机构建设、新农村建设工作动员部署以及下步工作情况汇报。从目前看,13个县市区已有4个成立了正科级办事机构、4个县市区将新农村建设办公室设在县市区委办公室或组织部门、4个为临时机构,还有1个县市区为单设机构。应该讲,推进新农村建设的组织体系开始形成,工作框架初步拉开。

  从总体上看,烟台市新农村建设启动早、行动快,开局较好,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已成为目前全市上下最热门的话题。

  二、下阶段新农村建设工作安排

  在刚刚结束的全省农村工作会议上,省里明确提出了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目标、任务和战略措施。目前,市委常委会议专门听取了贯彻全省农村工作会议精神的汇报,对烟台市工作进行了专题研究。下一步,烟台市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要结合全省农村工作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在工作纵深推进上下功夫。

  一是迅速传达学习好中央、省两个一号文件和两个农村工作会议精神。目前,烟台市正在将“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专题研讨班精神”、中央和省农村工作会议精神,进行归纳整理,以“两办”文件下发各县市区、市直有关部门。要求市直各部门要立即组织好对全省农村工作会议精神的传达学习,并结合本部门工作和正在制定的新农村建设配套政策,对新农村建设工作再进行一次深入研究,制定出更符合农村实际,更贴近农民需求的政策;各县市区也要结合各自实际,通过召开会议等多种形式,迅速把省会议精神传达到基层,要通过对会议精神的传达贯彻,推动新农村建设更加深入开展。

  二是把会议精神体现在即将出台的配套政策文件之中。按照市委1号文和全市新农村建设动员会议要求,目前市委农工办正在与有关部门一起研究制定相关配套文件,准备近期陆续出台。特别是如何建立以“医、学、水、路、社保”为重点的社会保障机制,如何整合利用有限的财力资源、通过“以奖代补”等形式奖励、激励新农村建设等,要求按照省里的要求,抓紧研究,尽快拿出操作性强、引导性强的政策措施。烟台市要在适当安排市级财力支持新农村建设的情况下,重点研究县市区如何在这方面加大力度、率先突破的问题。同时发挥好财政资金的杠杆作用,利用好市场机制的导向作用,引导社会资金投入新农村建设,尽快解决资金制约问题,力争新农村建设在较短时间内取得明显成果。

  三是采取有效形式推进各项工作。新农村建设是一项全新的系统工程,各级要多研究些点子,多出些思路,采取多种形式,推进工作扎实有效开展。市委初步决定,选择适当时间,组织县市区和部分市直部门领导外出参观考察,开阔眼界,鼓劲加压。参观考察后,拿出两天时间,召开一次全市新农村建设工作交流推进会,结合外出考察和市内观摩情况,进行座谈交流,进一步统一认识,理清思路,加大措施,推动新农村建设工作深入开展。各县市区、各有关部门,也要按照这个思路,结合本地本单位的工作实际,深入搞好调查研究,找准工作的结合点和切入点,在新农村建设中做出应有贡献。为了全面扎实地推进新农村建设工作,市委决定,本月底开始组织启动“3+1”联手共建新农村活动,通过市县两级机关、事业单位、群团组织、各级驻烟单位、各级所属工商企业、集体企业、外资企业和民营企业以及全市所有小康村这“三驾带一”活动,全面推动城乡统筹战略的实施,为“以城带乡、以工促农”开辟一条新路子。

  四是进一步理顺新农村建设组织领导体系。新农村建设必须建立强有力的组织领导体系,这是各级党委目前面临的首要任务,也是推进新农村建设的当务之急。中央、全省农村工作会议都明确提出要求,各级要建立新农村建设工作的协调机制,健全和加强办事机构。对此,烟台市要更好地贯彻落实。市委已对新农村建设办公室领导力量和工作人员进行了充实加强,从有关部门抽调人员集中办公。也要求各县市区从各自实际出发,对农工办或新农村建设办公室机构设置和人员配备问题进行专门研究,在前段调整充实的基础上进一步理顺加强,特别要实行独立办公,配备专职、得力的工作人员,并明确职责分工,形成上下配套联动、方便高效的工作系统。

  五是研究制定新农村建设考核监督机制。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是一项长期、艰巨和复杂的工作,烟台市将按照“三个体系”建设的要求,着手制定新农村建设工作的具体评价方法,确保新农村建设扎实有序地进行,不断开创工作新局面。要求各县市区也要着手研究新农村建设的考核办法,并将其纳入机关岗位责任制,作为领导干部政绩考核内容,切实调动起各级各部门参与新农村建设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在抓好年度考核的同时,要加强日常调度和督查,确保工作环环相扣,抓好落实。

  六是进一步加大舆论宣传力度。重视舆论宣传的导向作用。中央和省委都要求,要努力营造全社会支持和参与新农村建设的舆论氛围。烟台市各级各部门将继续做好宣传发动工作,不断提高对新农村建设重要性的认识,增强全社会对新农村建设的参与意识。宣传部门要继续长期地把新农村建设宣传放在突出位置,尽快制定下发“全市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宣传纲要”,并紧密配合新农村建设进程,不断在全市范围内形成强大的宣传舆论氛围。要及时总结和宣传新农村建设的先进典型和经验,扩大新农村建设的影响力和感染力。年内,争取在全国、全省范围内推出几个新农村建设重大典型,树立烟台新农村建设的良好形象。在重视媒体宣传的同时,要广造社会舆论,使新农村建设的目标口号上街上墙、进村入户,做到新农村建设家喻户晓、人人皆知。

新农村建设工作情况汇报2

  去年以来,在县委县府的坚强领导和各部局办委的大力支持下,乡党委政府充分结合乡饮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确定并实施了“三二一”的工作思路,通过解放思想观念,扬长避短挖潜,励精图治创业,破题克难求变,经济及社会事业实现了又好又快发展,呈现出突飞猛进的发展势头。特别是今年以来,乡党委政府紧紧围绕贯彻落实县委“三个统筹”、“双带动”发展战略,把加快农村新型社区建设,大力推进城乡统筹发展,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来抓,并进行了积极的实践探索,取得了突出的成效。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当前全乡新农村建设工作进展情况

  总体来看,经过近两年的推动,全乡新农村建设已初步形成了党委政府统一领导、相关部门靠前督导、村级组织配合运作、村民自愿参与建设、新型社区全面开花、经济社会竞相发展的良好局面。

  1、组织机构建设情况。一是加强组织领导。乡党委政府成立了由乡长任组长、分工乡长任副组长的新农村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乡建办、国土所、财政所、环保办、爱卫会、农办、文化站、民政室、司法所、派出所等站办所作为成员单位,总体领导全乡新农村建设工作。二是重视工作督导。以乡建办牵头,挑选部分工作相关的机关干部,建立了工作小组,具体负责新农村建设的规划执行、执法监督、工作督导等工作。同时,充分发挥乡建筑住宅合作社的职能,积极参与农村新型社区建设。三是强化基层主体。注重发挥好基层组织的主体作用和服务职能,同时发挥好群众的民主参与监督作用,使政府领导、村级自主、村民自愿协调一致,推动了农村新型社区建设。四是纳入村级考核。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强新农村建设工作的指导意见》,加强对新农村建设的规范管理和指导,并制订了考核细则,从规划建设、公共服务、环境容貌等方面进行了规范,纳入对村级的年度考核之中。

  2、社区建设典型确定及进展情况。一是着眼农村发展。按照新农村建设的“二十字”方针,围绕土地的综合开发利用,以农村新型社区建设为载体,提升和加快全乡新农村建设上水平、出规模,切实改善农民群众的居住、生活环境,提高生活质量。二是注重典型示范。以乡驻地小城镇综合开发建设为龙头,从区位环境、组织管理、经济基础、群众状况等多方面考虑,初步确定了以综合条件相对较好的行政村为试点社区有:乡饮社区、南赵社区、郭沟社区及韦周中心村、沙河中心村、金马中心村、龙堂中心村为示范点,循序渐进推促。三是重视规划控制。制定了驻地小城镇建设总体规划和村级控制性详细规划。我们正与泰安市城市建设规划设计院对接编制我乡新农村建设总体规划和农村新型社区规划。四是发挥两手作用。依靠政府推动、市场化方式运作,积极探索农村新型社区建设。乡饮社区建设完成了锦绣园、清华苑两个小区,总建设面积近2万平米,推动了驻地综合开发建设;郭沟社区新村规划建设11栋高层居民楼,现已投入使用1栋,即将完成主体建设1栋,且已全部售出,正在计划启动下一批楼房建设;南赵社区投入200余万元,建起了一栋村委综合服务楼、一栋居民楼,建设面积4千多平米,已投入使用;韦周中心村已完成3栋高层居民楼建设。目前,全乡15个行政村中已有9个村启动了新型社区建设,已开发建设面积8万多平米。

  3、推动经济发展。为推动农村新型社区建设,乡党委政府重视引导村级加快经济建设步伐,壮大集体经济,促进农民增收。一是发挥地缘区位优势。乡饮村借助政府驻地村的区位优势,积极参与驻地综合开发建设,通过盘活大量闲置建设用地,增加了集体收入;郭沟村借助近距县城、且已纳入县城规划的地缘优势,及时谋划新村综合开发建设,在优先保证本村村民购买楼房的前提下,将部分楼房向市场开放,增加了集体收入。二是发挥特色产业优势。南赵村依靠传统淀粉制品加工产业,发挥合作社的作用,为农户提供全方位的产加销服务,使小粉皮成为壮大集体经济、增加农民收入的.支柱产业,同时积极探索实行了以集体加农户、效益分成提为特点的林权改革,每年可增加集体收入40余万元。韦周村依靠原有基础和粘土资源,发展了多家琉璃瓦、钢球、纺织等民营经济,富了集体和农民。三是发挥自身资源优势。围绕土地、林木、粮食、人力等农业资源,各村竞相做文章,招商引资,发展项目。乡饮村积极为巴福巴福生态牧业、振华机械加工制造、圣达食品加工、莉源牧业奶牛养殖等大项目落地协调解决土地租用问题,促进了富民强村,积蓄了发展后劲。郭沟村引入了恒佳运销项目,大力支持鲁森木制品厂壮大发展木材加工业,积极引导农民发展有机蔬菜种植业,集体和农民都受益。另外,柳云村的西瓜种植、八官村的山药种植和苗木花卉、金马村的白莲池藕高效种养、汉马村的畜禽养殖、龙堂村借助金生畜业等,都能凭借一定的优势,促进了集体经济壮大和农民增收。

  4、提升公共服务。近两年,我们结合乡饮实际,实施了一系列民心工程项目,通过政府投入、对上争取、村级自筹、社会资助、共建帮扶等多途径保障公共投入,提升了公共服务水平。一是实施农田水利建设工程。借助世行三期项目、南水北调附线建设及引汶蓄水工程,巩固了农业农村发展基础。二是实施“三通两改”工程。全乡公路“村村通”率达到96%,“村村通”自来水率达到98%,行政村有线电视“村村通”率达100%。先后对乡饮、南赵、龙堂、郭沟、沙河等10个行政村,进行了电气化改造,总投入达210万元。在崇化、八官、保安、韦周等村推行改厕改气,建设沼气池200余座。三是实施校舍改造工程。先后投入365万元,建设完成了4处中心幼儿园教学楼,全乡中小学幼儿园均实现了楼房化。四是实施文化富民工程。全乡各村均建起了远程教育网,有10个行政村建起了农家书屋、文化大院。驻地建有2处老年人健身娱乐场所,南赵村建起了居民休闲娱乐广场。五是实施城乡容貌综合整治工程。先后投入150多万元,对驻地环境、交通干道、村居容貌进行了综合整治,提升整体形象。六是实施共建帮扶工程。市司法局包村组先后资助乡饮村2万元用于维修道路、制定发展规划等;八仙桥园区捐助3万元帮扶郭沟村完成了文化大院建设;县农业局资助韦周村1万元帮扶运转,并大力扶持该村沼气建设,推进清洁能源利用。

  二、下步推动新农村建设工作的基本思路、工作重点及采取的工作措施

  乡党委政府加快新农村建设的总体思路是:按照新农村建设“20字方针”,突出农村新型社区建设,坚持“长远规划、科学布局,典型培育、点面结合,循序渐进、有效推动,强化支撑、统筹发展”的工作思路。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1、突出抓好“三个重点”。一是抓好规划布局。按照就进归并、中心聚集、节约资源、利于发展的原则,全乡共布局三个社区和四个中心村,即乡饮社区、南赵社区、郭沟社区和韦周、沙河、金马、龙堂中心村。二是抓好典型培育。坚持以点带面、循序渐进原则,重点抓好以乡饮、南赵、郭沟、韦周四个村居为主的新型社区建设,从实践中探索总结积累经验,逐步推广,有序推进。坚决控制不按总体规划、盲目开发建设行为。三是抓好经济发展。充分结合实际,发挥各方面的资源优势,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力度,搭建全民创业平台,推动农村经济发展,促进集体经济壮大,增加农民收入,夯实新农村建设发展的经济基础。

  2、注重把握“三个结合”。坚持有序、有效、有力三个原则,加快农村新型社区建设。一是与推动市场运作相结合。坚持政府领导引导、村级自主自愿、社会多元投入,把市场化运行机制导入农村新型社区开发建设,解决好基层建设投入资金不足的问题。二是与保护基层利益相结合。坚持政府着眼服务、基层着眼发展,通过新型社区的开发建设,使基层组织在加快发展的资本积累和资源的节约集约利用上得到实惠,积蓄后劲。三是与促进民生改善相结合。坚持民本为上、民需为先、民生为重,在维护好群众合法权益的基础上,最大限度地让利于民,引导农民积极趋同、参与新型社区建设,切实改善农民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推动改造空心村、搬迁偏远村、趋聚中心村、建设新农村。

  3、着力强化“三个支撑”。一是强化组织支撑。既要发挥好党委政府的领导核心作用,也要发挥好基层“两委”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还要发挥好社会“两新”组织的辅助推动作用。二是强化民心支撑。新型农村社区建设的最大制约点在于民心是否趋同认可、是否主动接受参与,因此,必须善于通过多种方式方法,促进解放群众的思想观念,赢得民心支持。三是强化投入支撑。重点在政策上倾斜,在资金上支持,在物质上帮扶,在服务上用心,在环境上改善,在设施上用力,想方设法加大公共设施投入,提升公共服务水平,促进城乡统筹一体发展。

  4、积极推动“三个变化”。坚持“三化”目标,推进农村新型社区建设。一是新村功能社区化。通过多村合并、中心集聚、高标建设,实现水电路医学网居养等设施齐全、功能齐备的社区化发展目标。二是生活条件现代化。通过高起点建设,使农民变市民,过上城市人的生活,尽享经济社会发展的成果。三是居住环境生态化。通过高品位规划,提升农村环境容貌综合整治水平,打造生态、宜居的新型社区环境,提升农民群众的生活质量。

【新农村建设工作情况汇报】相关文章:

乡镇新农村建设工作情况汇报09-10

乡镇新农村建设工作情况汇报03-02

挂点推进新农村建设情况汇报01-21

市局挂点新农村建设情况汇报01-26

新农村建设工作总结03-07

新农村工作建设工作总结02-20

新农村建设情况工作汇报02-26

新农村建设工作自查报告03-31

新农村建设工作总结15篇0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