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书稿范文>汇报>情况汇报>《镇烤烟生产情况汇报

镇烤烟生产情况汇报

时间:2022-03-05 12:28:13 情况汇报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镇烤烟生产情况汇报

  一、xx镇烤烟生产发展概况

镇烤烟生产情况汇报

  20xx年起步时,只有楠桥、岩头两个村,种植面积465亩,20xx年发展到1500亩,20xx年发展到3290亩,20xx年种植面积7174亩。这三个发展阶段都实现了翻一番,20xx年面积达到10409亩,突破了万亩大关,继本县寮塘乡之后,成为全省第二个万亩烤烟乡镇。历经几届党委、政府的不懈努力,经过四个跳跃式发展阶段,20xx年经国家验收,成为红塔集团的烟叶生产基地单元,20xx年乡镇种植面积达12755亩。

  二、两点体会

  1、烤烟种植在现阶段是一项强镇、利村、富民的现代产业。

  十年的烤烟种植,初步统计,烟农烤烟生产收入上亿元,为xx的经济发展起到了很大的推动作用。增加了农民收入,富了一方百姓。以20xx年中产年景为例,全镇平均亩产值2587元,加上烟草行业补贴470元,亩收入平均3000元以上,减去生产成本约每亩1200元,亩平均纯收入1800元以上,等于种植水稻的3-4倍。全镇有四分之一的烟农亩产值4000多元,其亩纯收入可达3000多元。20xx年,全镇烟税返还总额为4186475元,20xx年为4845500元,按照县政府制定方案,镇政府可得200多万元的计划外收入,各村也有几万至十几万的收入。20xx年花桥村验收返还达172861元,是村级经济的主要来源。

  2、明确目标,统一思想,上下齐心是发展的三要素

  回顾xx镇烤烟生产的发展历程,我们充分地认识到:历届党、政班子的目标明确,一致认为烤烟种植是一个强镇、富民的好产业,决心把这个拳头项目做大做强,围绕这个目标,统一思想,统一认识,调动全镇干部和村干部积极性,宣传、发动全镇农民群众,上、下齐心协力,共同奋斗才有今天的喜人局面。

  三、措施到位、方法灵活

  围绕烤烟生产发展这个目标,镇党委政府根据各地的实际情况,根据各发展阶段的要求,制定了“四个到位”具体措施。

  (1)宣传工作到位

  以典型为活教材,让农民看到身边的人种植烤烟致富的例子。镇、村干部上门入户,召集大、小会议,田间地头做宣传、发动工作,形成了一股人人讲烤烟的热烈风气。

  (2)干部责任到位

  为调动镇、村干部的积极性,制定了镇、村干部烤烟生产单项考核,奖、罚制度,全体镇干部包村、包户,对口帮扶;村干部在本村分责任区,责任到人,年终根据考核考评情况兑现奖励。

  (3)狠抓生产环节到位

  从育苗开始,翻耕起垄,大田移栽,大、小培土,病虫害防治,成熟采摘,烘烤,分级保管,每个生产环节不放松,由包村包户的镇、村干部负责到底,严格按烟草部门的技术要求操作,特别是成立烟农专业合作社以后,由合作社组织实施各项专业化服务,提高了生产水平,更有利于提高烟叶质量。

  (4)热情服务到位

  镇党委、政府要求全体干部心系烟农,热情为烟农服务。从烤房建设开始,至每一个生产环节,镇、村干部就积极为烟农排忧解难,每年帮助烟农解决生产贷款百万余元,帮助烟农协调土地流转上千亩。烟叶收购时,镇烟办的同志和村干部从始至终坚守在收购点,镇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经常下到一线为烟农解决实际问题,积极与烟草部门沟通协调,保障烟农切身利益。

  四、存在的问题

  经过认真总结,我们发现存在一下问题:

  1、盲目追求产量,忽视烟叶质量。部分烟农对烟叶质量要求认识不足,对市场经济规则缺乏认识,盲目追求产量,有的甚至到市场上去购买肥料,造成烟叶质量下降,这是近两年来出现的一个严重问题,值得高度重视。

  2、物资保障工作有待加强,需要与烟草部门加强沟通,密切协作。有时存在一些急需物品,如农药、烘烤设备等急用时没有。值得关注的是烘烤用的煤球质量问题,近两年发现江北部分烟农的烟叶煤气中毒现象较多,经分析是煤球含硫量高所引起,这也是一个值得高度重视的问题。

  3、技术培训工作做得不够。由于我们的技术培训工作没有做到家,致使部分烟农(特别是新烟农)在很多生产环节上不按技术要求操作。主要表现在:①配方施肥;②翻耕起垄,大、小培土;③成熟采摘;④分级扎把和保管。这些方面的疏忽,严重影响了烟叶质量,减少了烟农收益。

  四、今后的工作打算

  1、确保种植面积,xx年种植面积确保13000亩左右,上级如有增加指标,力争达15000亩左右。但12800亩是我们的底线,从现在开始,做好摸底调查和稳定工作,确保这一目标不放松。

  2、发挥优势,克服不足,对查摆出来的三个问题,研究解决办法,制定措施,力争在xx年彻底纠正。

  3、加强烟农专业合作社建设,充分发挥专业合作社的作用,积极引导烟农走专业化生产的道路,积极培训合作社管理人员,加强财务管理监督,为合作社解决一些实际问题,争创省级和行业级先进合作社。

【镇烤烟生产情况汇报】相关文章:

土门镇集镇建设情况汇报07-27

镇街道整治工作情况汇报01-21

镇森林防火工作情况汇报材料01-20

安全生产情况汇报11-30

安全生产情况汇报02-17

蔬菜生产情况汇报材料10-26

督导安全生产情况汇报01-28

安全生产情况汇报通用04-23

安全生产情况汇报(15篇)1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