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创新>《创新辅导员工作模式

创新辅导员工作模式

时间:2022-03-08 09:35:58 创新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创新辅导员工作模式

创新辅导员工作模式1

  论文关键词:学分制 辅导员 书院制 区域管理

创新辅导员工作模式

  论文摘要:学分制的推行是高等教育发展的必然趋势。探讨了学分制改革下辅导员工作所面临的挑战,并结合工作经验系统地阐述辅导员应该通过提升自身素质,改进工作方式,结合书院管理模式,借助各种平台拉近师生关系,有效地发挥辅导员的作用。

  教育是国家和民族的根本,采取什么样的教育体制,是时代赋予的使命。新中国成立以来,为了适应国家建设的需要,我国高等学校采用前苏联的学年制教学管理模式,为当时的社会主义建设奠定了人才基础,使得祖国的现代化建设得以实现。改革开放以来,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厚基础、宽口径、高素质”的复合型人才在社会才人领域中呼声日盛,但学年制教学计划统得死,教学方法满堂灌,教学过程模式单一,忽视学生志趣和个人差异,知识面窄等弊端,已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对人才培养的要求不相适应。改变这种状况,建立适应新时期需要的人才培养管理制度,是高等教育改革的重要内容。在这种环境条件下,学分制作为人类社会的文明成果备受重视和推崇,我国高等院校在适应新的情况、顺应时代发展中,教学体制也逐渐由学年制向灵活多样的学分制转变。我院作为江苏省完全学分制重点改革院校,在近几年里以完全学分制为基础,集合导师制和书院制的教育管理模式,取得了重要的改革成果,使得部分优秀的学生在三年时间里完成了本科教育,真正实现了弹性学分教育,这将对学分制的推广产生一定的影响。

  学分制注重学生个性发展,提倡学生知识结构多样化,充分体现“以人为本”的现代高等教育管理理念,该制度的实行要求改变辅导员的工作方式、工作思路等。本文将就学分制下高校辅导员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一些政策建议。

  一、完全学分制下辅导员工作面临的问题

  完全学分制是一种自由度较大的教学管理模式,学生只要修满毕业所需的最低学分数即可毕业,而不明确规定其修学的年限。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及就业需求自由选择专业方向,自由安排学习进度,自由选择任课老师[1]。选课制是完全学分制的核心,并保证了学生充分的自由,在很大程度上增加了学生学习的灵活性和自主性。但是同时也给管理带来了一系列的问题,使得辅导员工作难度加大。根据调查分析,完全学分制的实施给高校辅导员工作带来的典型问题大致如下:

  1.辅导员思想政治工作压力增大。以班级为载体组织学生活动的失效和思想政治教育方式的不当是思想政治教育作用不能得到保证的主要因素。在学分制条件下,选课的差异导致一个班级的学生很难统一在同一时间、空间,要想完整地组织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几乎不可能,而辅导员面临管理幅度在200人左右的状况下,精力有限、时间也有限;另外,针对传统的教育方式而言,据调查问卷反馈回来的信息表明,有66.1%的学生认为,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和理论教育的实效性,取决于是否真正贴近学生的思想实际,是否引发学生对当代问题的思考[2]。作为辅导员应该从学生所面临的实际问题出发,如工作、考研、恋爱等问题,对学生进行解惑,引导学生对时代的思考。

  2.辅导员工作模式不再适应学分制下的学生管理。根据对辅导员进行的调查发现,80%的辅导员表示,随着学分制的推行,无法将所有学生组织在同一时间、空间里开展班级工作。而因为无法开展班集体活动,学生的集体荣誉感随着下降,数据显示90%的辅导员认为在推行学分制之后,学生的集体荣誉感淡化[3]。大部分的辅导员表示,当前学分制条件下,学生的纪律性明显较之学年制时要差,学生个体事件明显增多,管理的随机性大为增加。

  3.辅导员难以应对学分制下学生思想、观念的差异化。大学生正处于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形成的关键阶段,易于接受新事物、新思想,但辨别是非能力、自我约束能力较差。然而,学分制下,学生的自主性增强,学生的课余时间增多,从而导致思想、价值取向的多样化,这些多元化增加了辅导员与学生沟通的难度。

  4.师生交流日益减少,学生对辅导员工作的满意度较低。辅导员工作的对象是学生,与学生建立起良好的关系不仅是工作的需要,同时也是师生之间情谊的体现,二者是相辅相成的。良好的师生关系必然会推进工作的开展,而工作上结成愉悦的师生关系又会增进师生之间的感情。当前学分制下,由于选课的泛化导致了学生组织的涣散,辅导员与学生接触的机会越来越少。同时辅导员开展工作的场所超过82%在办公室和教室,这在一定程度上导致师生交流机会减少、关系淡化,学生对辅导员工作不认可。

  二、学分制下改进辅导员工作的对策

  为了使辅导员工作适应学分制改革,我院相应地采取了书院制的管理模式。把辅导员的办公地点搬到学生宿舍,深入学生群体,这不仅可以及时地了解并帮助学生解决学习生活中的困难,同时还可以拉近师生关系。下面仅从我在辅导员岗位上的一些经验,浅析辅导员工作改革的对策。

  1.提升自身素质,改进工作方法。素质是基础,辅导员所面对的学生除过去家庭、性格等因素的差异之外,还由于学习差别所导致的思想多样化,这必然加大了思想政治教育的复杂程度。为此,辅导员必须不断提升自身素质,包括知识、能力和人格修养等多方面,扩大知识面有利于辅导员解决学分制下学生成长的各种困惑,提高能力尤其是创新力是解决学分制下学生小个体事件的必然要求。方法是关键,学分制条件下,应该注重对学生实行有差异的分层教育。主动接触学生,施行抓两头、带中间的方法。从实施对象上看,需要鼓励优等生,并在学生中间为其树立威信,使他更优秀;同时主动接触成绩较差,或思想负担较重的学生,从生活和学习上主动提供帮助,使其不掉队和离群。从时间上看,需要在学期初和学期末加大对学生的管理力度,增加接触次数,辅助学生在学期初较快地进入学习状态,在学期末及时进入考试状态。为了保证学分制的顺利进行,我院多次聘请全国优秀辅导员来院开展讲座,并提供心理学方面的培训。

  2.划分辅导员岗位,紧抓学生干部。学分制下,班级概念的弱化是必然的趋势,这显然对辅导员开展日常管理工作造成不利的影响。要在此情形下有效开展班级管理工作,学生干部就显得尤为重要。为了更好地掌握学分制下学生的思想动态,可以让每位学生干部联系负责几位普通学生,要求他们每月上交自己所联系同学的动态汇报,包括学习、生活和思想等方面。通过这种方式建立学校与学生个体之间的快捷联系,了解相关学生的实时思想动态信息,将能及时发现和处理学生的个体事件。学院通过细化辅导员工作,把传统的年级辅导员改变为区域主管,使得每个辅导员分管不同工作,管理相应的学生会工作,这样确保辅导员同时掌握不同年级学生的.信息,可以充分保障学生自治的有效性。我院把辅导员职责分为学业主管、社区主管、教育主管,分别负责学生的学习、生活和思想教育。这样可以细化辅导员工作,同时还可以贯穿不同年级,使得管理工作具有持续性。

  3.推行宿舍办公,拉近师生距离。学分制条件下,改革现有学生公寓楼栋以年级划分的做法,建立以院系划片区的管理方式,专业和行政班级相对集中安排。学校降低学生工作重心,把学生工作的触角伸向学生宿舍;院系派出专职辅导员住进学生公寓,执行和落实学校和院系学生工作任务和管理措施,具体负责社区学生的教育管理工作。从而在全校建立一个有形和无形、时间和空间相结合的立体体系,从管理方式上保证学生工作的顺利开展。

  4.开拓网络平台,加强师生交流。通过深入宿舍、社团和网络这三个阵地,可直接掌握学生的思想、生活、纪律、兴趣、特长与爱好,从而能正确引导、教育和帮助学生,也有助于辅导员改进工作。在学分制下,辅导员与学生沟通的平台更少,如何走进学生、有效交流就更显重要了。一方面,应该充分重视发挥宿舍功能。另一方面,在网络高度发达的今天,有60%的学生在课余时间会经常性接触网络。辅导员建立的论坛、博客、QQ、飞信等网络平台在学生中得到普遍应用,教师可以在平台上与学生分享一些心理,还可以发布消息,有助于打消学生与教师沟通的障碍、拉近师生距离。一些性格比较内向的学生往往愿意通过网络的方式与教师交流,通过这样的交流更容易赢得学生的信任,增进与学生之间的感情[4] 。

  三、总结

  学分制给学校的管理带来了一定的困难,辅导员作为学校管理的前线,应该主动适应学分制下学生管理的一些变化,通过提升自身素质,改进工作方式,转变思想观念,建立以宿舍为单位的管理模式,加强学生干部管理,同时利用网络加强与学生的沟通。通过辅导员工作途径的创新,确保改革的顺利进行,构建和谐校园。高校辅导员工作既是教育工作,也是管理工作,既要讲究科学还要讲究艺术。在学分制条件下,高校辅导员在实际工作中应该坚持以生为本,贴近学生,分析新问题,探寻新思路,为社会培养更多全面发展的人才。

  参考文献:

  [1]陈梦稀,钟毅平.学分制教学管理存在的问题与对策分析[J].中国高教研究,20xx,(8):85-86.

  [2]赵庆典,李海鹏.关注当前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几个特点[J].中国高教研究,20xx,(10):60-61.

  [3]谢谷萍,肖轲.完全学分制条件下高校辅导员工作探讨[J].教育学术月刊,20xx,(6):66-67.

  [4]梁迪,李毅昂.高校政治辅导员工作方略[J].高教论坛,20xx,(10):32-34.

创新辅导员工作模式2

  为期两天南昌大学的辅导员培训,让我深刻感受到辅导员工作的责任重大。满满干货的两天学习和丰富的课堂讲座,为我的辅导员系统工作做了一个完整的规划,也让我为今后工作做了很好的模范作用。

  在没有培训之前,我简单的认为辅导员只是一个学生管理中的辅助角色,从事的工作仅仅是管理班级的日常事务、督促学习、协助解决他们生活上遇到的困难等一些琐事。通过培训学习和与其他指导员的交流我才真正意识到,辅导员不仅是学生日常行为上的管理者、更是成长路上的指导者和领路人,尤其是当代大学生,大都是90后左右的青年,独身子女的优越感尤为突出,这让如何正确引导学生成为辅导员工作的重中之重。我认为,辅导员的工作就是在培养他们成才的同时教育他们成人,应把“博爱、仁爱、善思、笃行”的精神,融入到学生日常工作中,从思想、生活和成长中去关心他们,当好学生思想教育的“指挥员”、生活的“管理员”。

  辅导员作为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骨干力量,是高等学校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工作的组织者、实施者、指导者。作为一名辅导员的我应当努力成为学生成长成才的人生导师和健康生活的'知心朋友。立德、树人,从来都不是泛泛而谈,而是要将工作做到细微,把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和学习放到同一起跑线,把看似纷乱复杂的工作真正做到有规章制度,有具体明细。只有这样,我们才能能说自己做到位了辅导员的工作。

  在工作的主要职责又应当分为以下具体几项:

  思想理论教育和价值引领。

  2.党团和班级建设。

  3.学风建设。

  4.学生日常事务管理。

  5.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工作。

  6.网络思想政治教育。

  7.校园危机事件应对。

  8.职业规划与就业创业指导。

  9.理论和实践研究。对于这些本职工作,我作为一名辅导员,就应爱岗敬业,为人师表,真正把学生工作融入到我们的职业素养里,把学生的生活学习思想工作放到工作的首位,给学生当好人身路上的指路灯,给他们一个美好的大学生活。

  学生入校后,面对突然放松的学习环境,会有很多不适,这个时候就要求辅导员起到引路人的作用。我们应当要求学生应该努力去锻炼和培养自己多方面的素质,并且要求他们做到以下几项必选内容:拿一次奖学金;参加一次社会实践;参加一次技能竞赛或科技创新活动;掌握一技之长;培养一项爱好特长。对于此,这些90后的孩子们还是很兴趣的,也适当地激发了他们的动力。

  辅导员的工作也应当跟随时代潮流,要沿用好办法,改进老办法,探索新办法。我们要做好互联网成长下的新一代大学生的人生导师工作,与当代大学生做好知心朋友。我们还需要与学生之间搭建沟通的桥梁和纽带,以现代网络传媒手段展开联络,如QQ、微信、微博、飞信等;也可以在主题活动中给同学们提供自由展示的舞台,让他们相互表达想法;同时可以根据情况进行单独约谈活动,以解决个体问题。新时代下,大学生思维更加活跃,接触的新鲜事物也更多。更需要我们保持互动式,激发式的工作态度,把僵化思维简约化,通俗化,化繁为简,变难为易。在此基础上,我们应当提高“网感”,提升专业度,训练好互联网思维,培养策划能力。坚持党对高校的领导,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高校的中心任务是立德树人,作为高校辅导员,我们应该了解明确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了解国家大政方针和国家形势,具备大局目光,培养优秀、高质量的学生。

  通过几位专家精彩的讲解,让我对新时代辅导员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的理论水平和实践能力都有了一个全新的提高。作为一个工作在第一线的辅导员,在长期和学生一起的过程中,难免出现模式化的工作懈怠,在这种职业疲惫期将学校的全体辅导员集中在一起学习交流,仿佛给我们的工作注入了一针强心剂,让我们认识到辅导员跳出繁忙的事务工作之外,还应有这么多可以思考的东西。最后,非常感谢学校给我们这样的学习机会,让我们在长期输出的同时,能够充电和吸取新的经验知识,让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更有思路和动力。相信我们的辅导员队伍能够不忘初心,做好事务性工作的小事儿,做细立德树人的大事儿,为时代培养更加合格的建设者和接班人。也希望我们能够再次参加这样的交流学习活动,促进情感交流,打开眼界格局,提升业务水平,丰富工作内容,为学校学生工作贡献自己绵薄的力量。

【创新辅导员工作模式】相关文章:

海尔创新模式学习心得04-30

海尔创新模式学习心得4篇04-30

县信用社创新清收模式实践和探索07-16

辅导员工作计划03-04

辅导员工作总结10-20

辅导员工作计划04-01

辅导员工工作总结02-15

人事工作如何创新04-21

创新工作总结1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