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创新>《创新的信息与知识管理

创新的信息与知识管理

时间:2022-03-08 15:46:39 创新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创新的信息与知识管理

  (一)创新的源泉

创新的信息与知识管理

  n需求是保证创新活动获得成功的重要因素,市场与生产需求的推动力大大超过科学技术本身发展的推动力。

  n创新者是否具有较强的洞察力,能否提前掌握市场与用户的潜在需求,是技术创新成功的关键。

  n产品创新始于构思,也就是系统化的搜寻新产品创意。

  n创新的来源不仅与企业自身相关,还涉及外部环境中教育与培训系统,公共科技设施,研发机构的作用等因素。

  (二)知识管理体系

  n知识管理是企业在知识经济时代构建新的管理机制的指导思想和理念,是企业赢得竞争优势的重要手段与工具。

  n知识管理体系总体上分为知识管理理念和知识管理的软硬件两大部分,其中知识管理理念分为企业制度和企业文化。

  n企业制度包括确立企业的知识资产和制定员工激励机制,企业文化包括企业共享文化,团队文化和学习文化。

  n知识管理的硬件对应的是知识管理平台,它是一个支撑企业知识收集,加工,存储,传递和利用的平台,通过互联网,内部网,外部网和知识门户等技术工具将知识和应用有机地整合在一起。

  n知识管理的软件对应知识管理系统,它是一个建立在管理信息系统基础上的实现知识的获取,存储,共享和应用的综合系统,通过文件管理系统,群件技术,搜索引擎,专家系统和知识库等技术工具,使企业的显性知识和隐性知识得到相互转化。

  (三)创新的知识产权管理

  n技术在产权安排上有两种基本形式:一是公共产权,如公开发表的论文等;二是非公共产权,如专利技术等。

  n广义的知识产权是指人类对自己通过智力创造的成果依法享有的专有权利。

  ¨创造性成果权利

  ¨识别性标记权利

  n狭义的知识产权仅包括工业产权和版权

  n工业产权包括专利权,商标权和制止不正当竞争权。工业产权是指设计人对发明,实用新型,外观设计,商标等依法享有的有关制造,使用,销售和获利等方面的独占权;

  n版权是指作者对文学,艺术,科学,软件等作品依法享有的署名,出版,转让,获得报酬等方面的专用权。

  n知识产权是一项资产,是投资回报的一部分,因而,企业应该制定为企业获得并保持市场优势,运用知识产权保护手段谋取最佳经济效益的策略和手段——知识产权战略。

【创新的信息与知识管理】相关文章:

创新管理07-14

试论知识时代的营销创新07-27

技术创新管理07-21

班级管理方法与创新03-22

科技创新管理制度06-09

管理创新工作总结11-11

管理替代是创新的绊脚石07-18

管理创新心得体会02-04

企业创新管理心得体会0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