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活动反思>《小班健康《自己穿衣真能干》活动反思

小班健康《自己穿衣真能干》活动反思

时间:2022-03-13 10:20:00 活动反思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小班健康《自己穿衣真能干》活动反思

  小班幼儿年龄小,生活自理能力较弱,平日生活中大人包办的又太多,在幼儿园中集中表现为部分幼儿中午起床后不会穿衣穿鞋,经常要请老师帮忙。

小班健康《自己穿衣真能干》活动反思

  为此,我们有意识的在日常生活中,培养幼儿的自理能力:在娃娃家中提供一些小衣服,让幼儿给娃娃穿衣服,每天午睡起床后,都要提醒幼儿,先穿毛衣,再穿裤子,最后是外套和鞋子,我们还请家长配合,在家里也坚持让幼儿自己穿衣服。我们还打算举行一个幼儿穿衣服比赛,一段时间下来,大部分幼儿都学会了穿衣服。

  所以,我觉得除了课堂上的学习,更重要的是日常生活中的锻炼。日常生活是非常重要的资源,要在组织一日生活活动中渗透教育的因素,同时要挖掘生活的价值。像这类教育内容要体现生活的特点,它是一种日复一日的重复活动,不仅要依靠老师,更要靠孩子自己主动地学。如果我们穿衣服只是在课堂上学习了,生活中不去要求和积累的话,那么小朋友再过几天他还会自己穿吗?所以教师要随机地自然地在相应的生活环节中开展一些生活课程。

  我国教育家陈鹤琴先生说过这样一句话:“凡是孩子自己能做的事,让他自己去做。”这不仅对培养孩子的独立性、自理能力很重要,同时也培养了孩子的责任感,使孩子能对自己的生活、行为负责。这其实是一个很好的机会,我们可以抓住这个关键期,鼓励引导孩子做些力所能及的事,如吃饭、穿衣、叠被、系鞋带、整理图书等,注意从孩子力所能及的事开始培养孩子的独立自理的能力,培养他的责任意识,而不是一味的包办代替。

【小班健康《自己穿衣真能干》活动反思】相关文章:

小班健康教案《自己穿衣服》11-04

小班综合活动教案:小脚真能干03-06

小班健康教案及反思01-30

小班健康教案:保护自己08-01

小班健康教案自己吃饭03-16

小班健康自己吃饭教案02-18

小班健康教案:自己吃饭03-14

我会穿衣小班教案10-21

《自己穿衣服》教案07-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