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书稿范文>赏析>《贺新郎并序原文及赏析

贺新郎并序原文及赏析

时间:2022-03-23 19:34:25 赏析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贺新郎并序原文及赏析

  原文:

  近闻北虏衰乱,诸公未有劝上修饬内治以待外攘者。书生感愤不能已,用辛稼轩金缕词韵述怀。此词盖鹭鸶林寄陈同甫者,韵险甚。稼轩自和凡三篇,语意俱到。捧心效颦,辄不自揆,同志毋以其迂而废其言

  往事何堪说。念人生、消磨寒暑,漫营裘葛。少日功名频看镜,绿鬓鬅鬙未雪。渐老矣、愁生华发。国耻家仇何年报,痛伤神、遥望关河月。悲愤积,付湘瑟。

  人生未可随时别。守忠诚、不替天意,自能符合。误国诸人今何在,回首怨深次骨。叹南北、久成离绝。中夜闻鸡狂起舞,袖青蛇、戛击光磨铁。三太息,眦空裂。

  集评

  宋《赵必愿:“小稿二集,风起展玩,洞心骇目,左酬右接,竟日不暇卒读。《生荔枝》诗云:‘书生不负医国手,赋成何日奏明光’,和辛稼轩金缕词云:‘国耻家仇何年报’,‘中夜闻鸡狂起舞’,固知居士之立志,即忠显、少傅、忠肃之志。”(《方是闲居士小稿跋》)

  赏析

  刘学箕的词风应该走的是苏、辛豪放派路线,根据词题,这首词创作的背景正值金人国势衰乱之际,而南宋满朝文武竟没有人劝皇帝抓住机遇,及时收复失地。这令胸怀天下的词人感慨万分,于是依稼轩词韵而创作了这首《贺新郎》,表达报国无门的悲愤和对误国误民的时政的不满。

  上片重在生发个人身世、遭际的感慨。作者宕开一笔,切入正题。往事不堪回首,但词人却绕不开它的纠缠。这往事记录着个人成长的过程,也是他从希望的高峰跌入失望的低谷的真实经历。所以他不愿提及,却又不得不提,矛盾深深。“何堪说”包含着无限的辛酸和失意。他回首人生路,觉得自己不过是在消磨时间,只是随着季节的变化,谋求冬裘夏葛。词中回忆少年的时候,自己急于建功立业,也曾像杜甫描写的那样,不断照镜子,唯恐年华老去而一事无成。那时候,虽然头发蓬松散乱,然而毕竟青春年少,满头皆是青丝,并未成雪。而如今自己渐渐老去了,因为愁事烦心而华发横生,今昔对比,更觉光阴之残酷无情。接着,点明了自己忧愁失意之处,不在于个人的成败得失,乃在于国恨家仇尚没有报,那被金人侵占的领土至今尚未光复。遥望关河之月,疾痛伤神。而这满腔积愤无处可诉,只有付于琴瑟。

  下片表达了对误国诸人的痛恨之情和奋发图强的志向。先针对朝廷中朝秦暮楚、随风而倒的骑墙派生发感慨。人生应该有一定的原则,不应该随着时事的变化而有所分别。应该坚守忠诚的道义,这样即使不刻意地追求与天道符合,最终也能与天道相契合。而那些耽误国家大事的投降派和弄权者,他们现在又在什么地方呢?如果他们回顾自己的经历,将会发现他们只引起了天怒人怨,而那怨恨是如此之深,以至于深入骨髓,难以剔除。这里不难感到词人的一腔不平之气,积闷于胸,不吐不快。再来看国家形势,不禁哀叹北方与南方已经分别太久了,渴望南北统一的心愿天地可鉴。接着以晋祖逖“闻鸡起舞”的故事来自勉,表达奋发图强、建功立业的决心。“袖青蛇、戛击光磨铁”很具有英雄气概。然而这些想法不过是词人的一厢情愿,在不思进取的统治者眼里,并没有很大的价值。于是只有仰天叹息,感慨时运的不济,空将眼眶睁裂。

  这首词将身世之悲与报国热情很好地结合起来,气势雄浑,音韵铿锵。结句“三太息。眦空裂”悲愤之极,振聋发聩,使人读之忍不住拍案叫绝。(常迎春)

【贺新郎并序原文及赏析】相关文章:

贺新郎原文及赏析05-08

贺新郎原文及赏析09-05

《贺新郎》原文及赏析10-31

《贺新郎·吴江》原文及赏析08-21

贺新郎·端午原文及赏析08-24

贺新郎·春情原文及赏析08-22

贺新郎·吴江原文及赏析07-23

贺新郎·九日原文及赏析04-17

贺新郎·九日原文及赏析08-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