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文明礼仪>节气>《寒露节气的养生食物及农事活动

寒露节气的养生食物及农事活动

时间:2022-03-25 09:24:28 节气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寒露节气的养生食物及农事活动

  寒露养生吃什么食物

寒露节气的养生食物及农事活动

  1、藕

  “荷莲一身是宝,秋藕最补人”,寒露后空气干燥,人容易烦躁不安。这时要多吃一些清心润燥的食物来去秋燥。莲藕富含铁、钙等微量元素,植物蛋白质、维生素以及淀粉,有明显的开胃清热、润燥止渴、清心安神,益血益气的功效,也可增强人体免疫力。

  2、山楂

  “寒露收山楂,霜降刨地瓜”,寒露山楂红,山楂含钙量在秋季水果中最高,每百克果肉中含钙52毫克。孕妇和儿童对钙的需求大,这两类人群不妨在饭后吃点山楂。

  3、蜜桃

  寒露蜜桃属北方晚熟桃品种,成熟期在寒露前后,故名“寒露蜜桃”。桃子味甘而性温,过多食用容易上火,严重的还会身上起疮,尤其是平时内热偏盛、易生疮疖的人更不宜多吃。大人最好不要给婴幼儿喂食桃子,因为桃子中含有大量的大分子物质,婴幼儿肠胃透析能力差,无法消化这些物质,很容易造成过敏反应。另外没有完全成熟的桃子最好不要食用,以免引起腹胀或腹泻。

  4、柚子

  柚子性寒、味酸,可化痰止咳、健胃消食、消肿止痛,适用于胃病、消化不良、痰多气喘等症。柚子以富含维生素C闻名,其所含的有机酸,大部分为枸橼酸,而枸橼酸具有消除人体疲劳的作用。有益于心血管病及肥胖病患者食用。

  5、柑橘

  柑橘也是最佳的寒露养生食物。柑橘一般在秋季大量上市,它还有大量的维生素B1,维生素B1对神经系统的信号传导具有重要作用。而在秋季盛产的水果当中,柑橘的维生素B1含量最高。此外,柑橘的果实、果皮、果核以及根等都有不同的药理作用。

  6、石榴

  石榴性温、味甘、涩,入肺、肾、大肠经。石榴的营养特别丰富,果实中含有维生素C、维生素B、有机酸、蛋白质以及钙、磷、钾等矿物质。具有助消化、软化血管、降脂降糖等多种功效。

  寒露节气农事活动

  农事:此时正值晚稻抽穗灌浆期,要继续加强田间管理,做到浅水勤灌,干干湿湿,以湿为主,切忌后期断水过早。

  寒露时节,北方正直玉米丰收,种植冬小麦的农忙时节!霜降前后,玉米收获,过冬小麦种植完成。

  蔬菜

  寒露后天气凉爽,秋高气爽。有利于秋季蔬菜生长,是冬春棚菜地力培育和育苗有利时期,也有各种病虫害发生与危害,应安排好以下几项蔬菜农事:

  1、加强田间管理种植叶菜类、瓜类和茄瓜类,应加强田间管理,灌水、防旱,追施肥料,促进生长,喷施无公害农药防治病虫害,及时采收,供应市场。

  2、培育地力利用晴好天气,翻种棚菜田园,暴晒、风化土壤,施用有机肥,喷施土壤消毒剂,杀菌灭虫,提高肥力。

  3、新菜园区,可增添钢管大棚和竹棚,逐渐扩大蔬菜保护地种植面积。

  4、大棚的更新和维修老菜区已使用数年的竹棚如严重损坏,务必进行重新更新。以提高冬春菜棚防冻保温功能。

  5、冬春棚菜苗及管理是冬春棚菜育苗时期,应做好购种、种子处理、消毒、浸种催芽工作。

  6、病虫害发生与防治

  ⑴叶菜类蔬菜病虫害防治。主要有跳甲、小菜蛾、蚜虫、斜纹夜蛾等害虫。大白菜干烧心病、软腐病、病毒病、根肿病、霜霉菌等病害发生。可用除尽或农地乐或京保尔(甲维盐)或杜邦安打或海正三令等防治斜纹夜蛾和小菜蛾,用乐斯本防治跳甲。白菜软腐病用农用链霉素或可杀得或猛克菌加清腐等药剂防治。

  ⑵秋季豆类病虫害防治。豆类主要有潜叶蝇、豆野螟、煤霉病、锈病、枯萎病等病虫害发生,应做好防治工作。豇豆可用52、25%农地乐1200倍液或安打4000倍液加灭虫灵1500倍液防治豆荚螟,喷施50%潜克5000倍液或阿维菌素防治潜叶蝇,防治烟粉虱可选用20%兰宁(啶虫脒)2000倍或20%大丰收6号2000倍液加绿颖200倍液。

  ⑶根结线虫病和黄萎病的防治。种植和育苗的茄子、番茄、黄瓜、芹菜等可能遭受根结线虫病危害。可采用移栽前破膜挖穴撒施5%好年冬G或福气我G(每穴2-3克)进行防治。

  果树

  1、柑桔

  ⑴中晚品种及时施好采前肥。

  ⑵中晚品种抹除晚秋梢。特早熟品种采后及时疏剪细弱技,短截粗壮结果枝。

  ⑶抓好红蜘蛛、锈壁虱、粉虱等害虫的防治,山地果园做好吸果夜蛾的防治,并注意溃疡病和炭疽病的防治。

  ⑷做好早熟品种的采收和采后施肥。

  2、杨梅

  ⑴因地制宜进行杨梅园深翻改土工作。深翻深度30-40公分,结合改土,将草皮、杂草压埋土中。

  ⑵继续防治大蓑蛾与病害。

  ⑶继续注意台风侵害,台风过后,应对断枝及时进行疏剪,扶直植株并在根际培土,使之及早恢复树势。

  ⑷搞好新发展杨梅园的规划基础建设。园地宜选择交通方便,土层深厚肥沃,土壤微酸性或中性的阴坡或半阴坡(东北坡)种植。缓坡山地应开筑3-4米宽的梯地,陡坡山地可采用挖鱼鳞坑的方法栽植,但均应挖穴施足基肥。

  3、枇杷继续施好花前肥,做好疏蕾、疏花、树干涂白、清园、防冻等工作的劳动力安排和物资准备。

  4、桃晚熟品种继续施基肥。新建果园做好建园准备。

  5、葡萄以施基肥为重点,做好发展新葡萄园的准备工作。

  6、梨以继续保持最大叶面积和最佳光合效能中心,施好根外追肥,重施采后越冬基肥,加强军配虫等为害叶片的害虫防治工作。防止落叶太早而诱发二次开花,影响次年花量和产量。制订冬季修剪方案和来年的生产规划。

  畜牧

  寒露天气由凉转冷,畜禽容易发病,畜禽生产主要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1、做好秋季防疫工作。是家畜疫病易发季节。必须及时做好猪、牛、羊、兔的疫病预防接种。

  2、天气转凉,养牛户要及时做好配种工作,确保发情的母牛满怀。

  3、是山羊放牧的最好季节,做到早放牧,迟归栏,为越冬提供良好的膘情。

  4、饲养长毛兔农户要抓紧做好秋季配种工作,多配种、多繁育长毛兔,提高养兔效益。

  5、养牛、养羊、养兔专业户要及时种好黑麦草,为牛、羊、兔越冬及明春有足够青绿饲料。

  6、对于饲养蛋鸡、蛋鸭专业户要增加人工光照,可提高产蛋量。

  7、十月份为蛋鸡换毛季节,产蛋量明显减少。为加快换毛,可在换毛初期减少食量持续一个星期左右,使其营养不足,促进掉毛;后半个月,加强营养,促之尽快进入产蛋高峰期。

  8、防止畜禽流感发生,及时进行预防。

  寒露时节养生要点

  一、足部保暖,热水泡脚

  民间有“白露身不露,寒露脚不露”的养生保健谚语。寒露时节,我国东北和西北地区已进入或即将进入冬季。天气由凉转冷,入夜更是寒气袭人。“寒露脚不露”告诫人们寒露过后,要特别注重脚部的保暖,应穿上保暖性能较好的鞋袜,切勿赤脚,以防“寒从足生”。脚自古就有人体的第二心脏之说。从养生理论看,脚离人体的心脏最远,而负担最重,因此,这个地方最容易导致血液循环不好,再加上脚的脂肪层很薄,保温性能差,容易受到冷刺激的影响。研究发现,脚与上呼吸道黏膜之间有着密切的神经联系,一旦脚部受凉,就会引起上呼吸道黏膜毛细血管收缩,纤毛运动减弱,导致人体抵抗力下降。除了引发呼吸道疾病外,脚部受凉还可引起腹泻、腰痛等疾病,因此,足部的保暖显得格外重要。寒露过后除了要穿保暖性能好的鞋袜外,还要养成睡前用热水洗脚的习惯,热水泡脚除了可预防呼吸道感染性疾病外,还能使血管扩张、血流加快,改善脚部皮肤和组织营养,降低肌张力。局部血液循环得到改善后,可减少下肢酸痛的发生,缓和或消除一天的疲劳。

  二、养阴润肺防秋燥

  “寒露”时节起,雨水渐少,天气干燥,昼热夜凉。自古秋为金秋也,肺在五行中属金,故肺气与金秋之气相应,“金秋之时,燥气当令”,而燥邪最容易伤人体津液。此时期人们的汗液蒸发较快,因而常出现皮肤干燥,皱纹增多,口干咽燥,干咳少痰,甚至会毛发脱落和大便秘结等。所以养生的重点是滋阴润燥、养肺生津。秋季润燥,首选百合,中医认为百合味甘微寒,入心、肺经,功擅润肺止咳、清心安神,对秋燥有较好的防治作用。

  寒露时气候干燥,人体出现的各种“燥”象,可取百合30克洗净切碎,大米50克,加水400毫升,同煮至米烂汤稠,加适量冰糖,每日晨起服用。对于、咽干口燥、皮肤干燥较重者,可加入玉竹、沙参或麦冬、天冬等,并可根据个人口味调入蜂蜜。除了粥,还可以选择服用秋梨膏、养阴清肺膏、龟苓膏等滋阴润肺之品。此外,为了预防秋燥,还可适当多吃一些水果,以梨、甘蔗为首选;其次,像荸荠、香蕉、枇杷等也是良好的润燥之物。但水果润燥并非人人皆宜,若有脾虚泄泻,或肺寒咳嗽而痰黏者,则不宜多吃上述水果。古人云:“秋之燥,宜食麻以润燥。”此时,还应多食用芝麻、糯米、粳米、蜂蜜、乳制品等柔润食物,同时增加鸡、鸭、牛肉、猪肝、鱼、虾、大枣、山药等以增加体质;少食辛辣之品,如辣椒、生姜、葱、蒜类,因过食辛辣宜伤人体阴精。

  三、先调脾胃后进补

  《素问·至真要大论》曰:“甘先入脾”。在五行中脾胃属土,土生金,肺肠属金。甘味养脾,脾旺则金(肺)气足。古人云:“厚味伤人无所知,能甘淡薄是吾师,三千功行从此始,淡食多补信有之。”寒露时宜常食甘淡补脾食物,如山药、大枣、粳米、糯米、鲈鱼、鸭肉、莲子等。民间一直非常重视秋冬进补,有“秋冬进补,开春打虎”的说法,但寒露时节人的脾胃尚未完全适应气候的变化,因此不能急于进食肥甘厚味,当先调理一下脾胃,为脾胃更好地受纳补品做好准备。否则易使脾胃运化失常而生火、生痰、生燥,更伤阴。对于平素脾虚者(常常表现为食少腹胀、肢体倦怠、乏力、时有腹泻、面色萎黄等),则需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一些健脾、益气、和胃的药物。对于胃火旺盛者(常常表现为胃中有灼热感、喜食冷饮、口臭、便秘等),应适度多摄入些苦瓜、黄瓜、冬瓜、苦丁茶等,待胃火退后再进补。对于消化能力相对较弱的老年人和儿童,不妨适度吃点山楂、白萝卜等消食、健脾、和胃的食物。症状严重者可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保和丸、香砂养胃丸等。

  四、灸脐养秋

  如果因为脾胃寒凉而造成腹泻,你可以用艾灸的方式来解决这个问题,艾灸肚脐的方法多种多样,你可将燃烧的艾条直接悬在肚脐正上方1厘米左右进行施灸,以有温热感为宜。每次灸半小时左右,每天进行1次,连灸10次为1疗程。一般来说,一年四季都可以使用此法,但以秋冬季效果最佳。因体质虚弱而出现的胃肠功能紊乱、神经衰弱等病,用此法进行防治,效果很好。隔姜灸也是现代人经常使用的一种艾灸方法。取一块姜,切厚片,在上面扎上几个眼儿,放在脐上,点燃艾炷,在姜片上进行雀啄灸(就像鸟啄食一样),以感温热且舒适为宜。

  五、按摩委中穴

  寒露节气与人体的膀胱经相对应。膀胱经从内眼角的睛明穴一直走至足小趾的至阴穴,可以说是“从头到脚”,是人体当中穴位最多的一条经络。寒露时可常按摩膀胱经上的委中穴,具体按摩方法是:用双手拇指端按压两侧委中穴,一压一松为1次,力度以稍感酸痛为宜,一般可连续按压20次左右,同时与腿部的屈伸相配合。按压时,如果能涂抹上一点刮痧油或药酒,效果会更好。经常按摩委中穴不仅可以治疗腰痛,而且能有效解除腿部的酸麻疼痛。

  六、寒露起居宜早睡早起

  寒露过后昼短夜长,自然界中的“阳气”开始收敛、沉降。此时便是人们保养阳气之时,因此,人们的起居时间也应当做相应调整。《素问·四气调神大论》中就有“秋三月,早卧早起,与鸡俱兴。”的论段,就是告诉人们秋季养生的道理。早睡可顺应阳气收敛,早起可使肺气得以舒展,因此秋季养生就要做到“早睡早起”。为避免血栓的形成,应该顺应节气,分时调养,确保健康。寒露时可选择登山、慢跑、散步、打球等运动,但每天运动时间不宜太早。这是因为:一是天刚亮时城市空气不佳;二是因为晨起气温偏低,身体偏弱者容易感受寒邪。故人们宜在太阳升起后外出运动,运动时避免出汗太多,否则会伤阴损阳。如果遇到起风变天、阴雨天气,可在室内运动,不可盲目冒寒涉水运动,以免感受寒湿而感冒。

  七、别再“秋冻”锻炼

  一般来说,寒露之后降温幅度会增加,昼夜温差也会加大,这个时候对大多数人来说,尤其是抵抗力较弱的老人和孩子,已经不适合进行所谓的“秋冻”,否则很容易着凉。此外,寒露过后,一般是心脑血管病、老年慢性支气管炎、哮喘、肺炎等疾病的高发期,中老年人要特别留心,最好推迟晨练时间,减少日常锻炼频率,多注意休息。

  八、扫除抑郁情绪

  秋季临床上抑郁状态的患者明显增多。这是由于深秋气候渐冷,日照减少,风起叶落,常会勾起凄凉之感,使人们情绪不稳,易于伤感。因此,在深秋时节,人们需保持良好心态,宣泄积郁之情,因势利导,培养乐观豁达之心,这也是秋季养生保健不可忽略的一点。

【寒露节气的养生食物及农事活动】相关文章:

寒露节气的习俗及农事活动10-09

寒露节气的农事活动及来历03-01

寒露节气的农事活动及气候特点10-30

寒露节气的传统食物及来历08-24

小雪节气的养生食物10-14

2022雨水节气的养生食物及民俗活动02-19

寒露节气有什么传统食物09-24

寒露节气的习俗及养生知识08-23

小寒节气吃什么食物养生1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