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礼仪原则

时间:2022-03-27 16:32:19 商务礼仪 我要投稿

商务礼仪原则

  商务礼仪原则

商务礼仪原则

  1、提前预约

  拜访外商时,一定要提前预约。拜访的时间一般在上午十点或下午四点左右。尽量避免前往其私人住所进行拜访。在约定的具体时间通常应当避开节日、假日、用餐时间、过早或过晚的时间,及其他一切对对方不方便的时间。若因事急或未有约定又必须前往,尽量避免在深夜打搅对方,万不得已在休息时间约告对方,见面首先应立即致歉意,再说明打扰的原因。

  2、信守时约

  应邀到外商家中拜访、作客,应按主人提议的时间准时抵达,过早过晚均不礼貌。这不只是为了讲究个人信用,提高办事效率,而且也是对交往对象尊重友好的表现。万一因故不能准时抵达,务必要及时通知对方,必要的话,还可将拜访另行改期。在这种情况下,一定要记住向对方郑重其事地道歉。

  3、主动问好

  当到达地方之后先通报然后再进入,当主人开门迎客时,务必主动向对方问好,互行见面礼节。倘若自己到达后,主人这处尚有其他客人在座,应当先问一下主人,自己的到来会不会影响对方。为了不失礼仪,在拜访外国友人之前,就随身携带一些备用的物品。主要是纸巾、擦鞋器、袜子与爽口液等,简称为“涉外拜访四必备”。

  4、举止优雅

  即使所谈事情需要时间很短,也不要站在门口谈话;若主人未邀请入室,可退至门外,进行室外交谈。在拜访外国友人时要注意自尊自爱,并且时刻以礼待人。与主人或其家人进行交谈时,要慎择话题;对主人准备的小吃,不要拒绝,应品尝一下;准备的饮料,尽可能喝掉。无主人的邀请或未经主人的允许,不得随意参观主人的住房和庭院;

  5、把握时间

  在拜访他人时,一定要注意在对方的办公室或私人居所里停留的时间长度,在一般情况下,礼节性的拜访,尤其是初次登门拜访,应控制在一刻钟至半小时之内。最长的拜访,通常也不宜超过两个小时。

  商务礼仪要点

  如果是身份较高的客人,应事前在机场(车站、码头)安排好休息室、备好饮料;

  最好在客人到达前就把房间和乘车表告知客人,若做不到,应在客人到达后立即将住房和乘车表告诉客人,或请对方联络人转达;

  在安排好外商或外国经济专家(包括家属)的食、宿、行、工作场所、文娱活动的同时,还应搞好安全保卫、环境卫生等工作;

  指派专人按规定协助客人办理入境手续及机(车、船)票和行李提取等事宜;

  客人到达住处后,一般不宜立即安排活动,应请客人稍事休息,起码要留给客人更衣整容时间;

  涉外交往中,不要主动赠送礼品;

  外商来本单位参观时,对本单位介绍应简明扼要、实事求是;

  陪同参观人员不宜过多,同时应做好保卫工作;

  参观时,不仅要照顾好主宾,还应照顾好其他客人,防止队伍首尾不接。

  商务礼仪见面

  在涉外交往中所应遵守的见面礼仪,主要涉及介绍、问好、互换名片以及座次的排列等四个方面的内容。

  介绍礼仪:在涉外活动中的介绍礼仪分为自我介绍和介绍他人。自我介绍要简单并且介绍内容全面包括本人的姓名、工作单位、所在部门、具体职务等四项内容构成。介绍他认识要注意即先介绍主人,后介绍客人;先介绍职务低者,后介绍职务高者;先介绍男士、后介绍女士;先介绍晚辈、后介绍长辈;先介绍个人,后介绍集体;

  问好:要注意问候的先后次序。在交往双方相见时,通常应由身份较低的一方首先向身份较高的一方。若同时需要问候许多人时,要以由尊而卑或者由近而远,依次而行;一定要面含真诚的微笑;

  互换名片:参加涉外交往时,应随身必备名片,在外事活动中,一般不宜主动向外国友人索取名片,接受他人名片时,应当毕恭毕敬,起身站立,迎上前去,中称“谢谢”,然后,务必要用右手或双手并用将对方的名片郑重其事地接过来,捧到面前,仔细默念一遍。

【商务礼仪原则】相关文章:

商务礼仪的原则12-30

商务礼仪的原则01-14

商务礼仪的12原则-商务礼仪03-08

国际商务礼仪的原则08-12

简述商务礼仪的原则08-28

商务礼仪的12原则03-08

商务礼仪着装原则04-12

商务礼仪真诚道歉原则-商务礼仪12-31

商务礼仪的十二项原则09-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