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文明礼仪>商务礼仪>《商务礼仪之交谈礼仪

商务礼仪之交谈礼仪

时间:2022-03-27 16:41:15 商务礼仪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商务礼仪之交谈礼仪2篇

商务礼仪之交谈礼仪1

  商务礼仪之声音:

商务礼仪之交谈礼仪2篇

  无论是在日常工作里还是其他的社交场合中,都应注意不要高声说话,以免妨碍他人,引起他人的反感。说话时的语调应尽量柔和、悦耳。平时应有意识地加以训练,还可以经常阅读书报,掌握丰富的词汇,增强表达能力。除此以为,还要注意交谈中的姿态,善用表情语、体态语和界域语。

  商务礼仪之姿态:

  (1)表情语

  交谈中,应伴有微笑、点头等礼节,以示对对方的尊重;同时目光应有意识地注视对方,以示对所谈内容的关注。交谈时,目光的投射区域通常应根据交往的场合和对象的不同而异。通常情况下,相互目光接触的距离以1~2米为宜,胸部至头顶上方5厘米左右,两肩外侧10厘米左右即可。

  (2)体态语

  交谈时,无论是站还是坐着,身体的姿态都应端正。如果面前没有桌子,通常双手可以放在大腿或座椅的扶手上;如果有桌子,双手应摆放于桌面上。双手摆放的姿态通常有三种:

  第一种,双手分开放。

  第二种,双手交叉放。

  第三种,双手相叠放。

  无论选择哪种摆放姿态,切忌双肘支在桌面上,通常腕关节至肘关节的2/3处接触桌面即可。同时,交谈中手势的运用不要过多过于频繁,幅度不要过大变化过快。运用的范围应控制在目光所接触的区域内。

  商务礼仪之交谈中的话题:

  话题即交谈的中心内容。交谈话题的选择不仅能够反应出交谈者品位的高低,同时选择一个好的话题,往往能创造出一个良好的交谈氛围,取得理想的`沟通效果。因此,在交谈时,首先应选择恰当的话题,同时要注意应当回避的话题。

  (1)宜选择的话题

  在与他人进行业务交往过程中,除了涉及公务的话题以外,为了创造一个良好而和谐的交谈氛围,在切入正题前和交谈中,还可以讲一些非公务的话题。例如:文艺、体育、旅游等,或选择一些时尚的热门的话题,如国内外新闻、政治、经济、社会问题等,也可以选择一些比较高雅的话题,如文学、艺术、建筑、历史等,但切忌班门弄斧,不懂装懂。

  (2)不宜选择的话题

  个人隐私。在交谈中,有关对方的年龄、婚姻状况、收入、经历、信仰等,都属于涉及个人隐私的话题,不宜谈论。

  非议他人。交谈中应尽量远离“人”的话题。不要在交谈中传播闲言碎语,制造是非。尤其不要对他人的隐私指指点点,妄加评说。更应避免攻击、漫骂、中伤他人的话题。

  令人反感的事情。在交谈中应避免出现有关疾病、死亡、丑闻、惨案以及探听对方物品出处、价钱等问题。尤其要避免一些无聊、低级、庸俗的话题的出现。

  商务礼仪之交谈中的聆听:

  在交谈过程中,作为一个交谈者不仅要善于交谈,还要善于聆听对方的谈话,这不仅体现出对他人的尊重,也可体现一个合格秘书良好的职业修养。聆听的礼仪规范主要体现在以下两个方面:

  (1)聆听应认真专注

  听他人说话应认真专注,要有耐心。切忌心不在焉,东张西望,更不能做出一些其他的动作,显出不耐烦的样子。在听人说话时,最好的办法是挺直胸脯,用微笑的神态注视对方,并使自己的表情与说话人相呼应,尤其是对方说到关键的地方应小声附和或点头示意。

  (2)养成良好的听话习惯

  应该养成良好的听话习惯。例如,在听领导指示时,要对重点的、关键的地方,如开会地点、时间、内容等进行重复,这样既能体现出你在专心听对方的讲话,同时还可以减少错误的出现。对领导交代的任务,回应时,最好用“是”或“好”,这样会让领导放心。

  与领导谈论问题时,如遇到不同的意见,不要直接地表示反对,要讲究语言艺术,学会以提出疑问的方式表示异议等。在聆听对方的谈话时,要尽量让对方把话讲完,不要轻易打断或插话。如果需要插话或打断对方谈话时,应先征得对方的同意,用征询商量的语气说一声“请允许我打断一下”或“我可以提一个问题吗?”等。

商务礼仪之交谈礼仪2

  (一) 打电话

  谁打电话,谁就是这次电话交谈的主动行为者,所以要打电话肯定是有目的和原因的,或是告知对方某事,或是有求于对方,或是节日问候等等。

  拿起听筒前,首先应明确通话后该说什么,如果内容多,就打先个腹稿,尤其给陌生者或名人、要人、上司,给对方以沉着,思路清晰的感觉,接通电话确证自己接通的电话号准确无误时,应立即简要报明自己的身份、姓名及要通话的人名,当对方答应你“稍侯”应握着话筒静候,假如对方告诉你,要找的人不在,切不可鲁莽地将话筒“喀啦”一下挂断,应道“谢谢”。

  向对方发出邀请或通知对方时,应把话说得简单明确又符合礼仪规范。假如电话交谈的'内容比较多,问明对方,应以商量的口吻再另约时间,或约对方过会儿再打来。

  由于话筒传声与面谈有差异,因此,将话筒贴得太近或离得太远都不是好习惯,一般地说,音量以听清对方声音为标准,语速相对平时说话慢些,必要时,可用升调向对方投去友好的“微笑”,让对方感到亲切,但不可装腔作势,拿腔拿调。

  在公共汽车上或其他公共场合打移动电话,要注意长话短说,不要喋喋不休,语调过响。

  (二)接电话

  电话铃响,拿起话筒,首先以礼貌用语,通报自己的单位名称,明确所找的人后,可立即回答,如遇要找的人不在,可婉转回答对方或告诉对方过会儿再打来,对方有重要事可转告或被要求记录下来,应认真予以记录,其中的重点内容再复述一遍,以证实是否有误。

  当电话交谈结束时,可询问对方,说些客套话,这既是尊重对方也是提醒对方,最后可说“再见”,一般是在对方放下话筒后再放下自己的话筒。 交谈中(包括电话交谈)要使朋友做到“投机”、“合拍”收到良好的效果,除了遵循的规范礼仪,还要注意交谈中的“忌讳”,一般注意以下四点:

  1.内容应以双方共同感兴趣、需要商量的事为主,对别人不愿谈及的事或容易引起悲痛伤心的事,应尽量回避,如遇不得已而提及,语言应婉转含蓄。

  2.交谈中避免提及对方的生理缺陷。

  3.不应随便议论长者和名人,特别不应把他们的私生活当作谈资,否则给人留下浅薄无聊的印象。

  4.交谈中,如果无意涉及某些话题,刺伤了对方,应立即道歉,请求原谅,这是交谈中应有的风度。

【商务礼仪之交谈礼仪】相关文章:

商务礼仪中交谈礼仪-商务礼仪12-31

商务礼仪之交谈礼仪05-17

商务礼仪中交谈礼仪04-03

商务礼仪之交谈礼仪05-16

商务礼仪中交谈04-22

商务礼仪中交谈09-15

商务礼仪中如何交谈08-05

商务礼仪中交谈礼仪6篇04-03

商务礼仪中交谈礼仪(6篇)04-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