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书稿范文>赏析>《相思令·吴山青原文及赏析

相思令·吴山青原文及赏析

时间:2022-03-31 18:04:43 赏析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相思令·吴山青原文及赏析

  原文:

  吴山青,越山青。

  两岸青山相对迎。

  争忍有离情。

  君泪盈,妾泪盈。

  罗带同心结未成,江边潮已平。

  译文

  青翠的吴山和越山耸立在钱塘江的北岸和南岸,两两相对,隔江呼应,谁能理解恋人的离别愁绪。

  你泪眼盈盈,我泪眼盈盈,你我相爱却无法相守在一起。江潮过后水面已经恢复平静了,船儿扬帆要远行。

  注释

  吴山:指钱塘江北岸的山,此地古代属吴国。

  越山:钱塘江南岸的山,此地古代属越国。

  罗带一句:古代结婚或定情时以香罗带打成菱形结子,以示同心相怜。南朝《苏小小歌》:“何处结同心,西陵松柏下。”

  江边一句:通过潮涨暗示船将启航。

  赏析:

  这首小词这首词用复沓语,离情于山水物态之中,流畅可歌而又含思婉转,具有很浓的民歌风味。

  上阕写景,景中衬情。

  “吴山青,越山青,两岸青山相送迎,争忍有离情?”开篇用语复沓,运用拟人化的手法写钱塘江两岸青山相对迎客,渲染出钱塘江两岸优美的风光,借以托物寄怀。接下来两句采用拟人手法,写两岸青山相送迎,但它却并不能真正理解情人离别的痛苦,“离情”二字,既点明主题,又转入人间离别愁苦。

  下阕抒情,以情托景。

  “君泪盈,妾泪盈,罗带同心结未成,江边潮已平。”承上片离别,写情人离别难舍难分,无语凝噎,泪眼相视。离别之时总易睹物生情,难以自已,而此处写到离别时的表现是泪水盈眶,却不是哭泣,显示出了双方都是在有意地压抑自己的悲痛,以免给对方造成更大的悲痛和感伤。一方面要承受着分别的痛苦.一方面却要假意宽慰,不要过多牵挂,可见双方相互体贴入微,相爱之深。古代民间男女定情,常用香罗带打成心状结,送给对方作为信物,表示双方同心,永远相爱,但这对男女分手在际却“结未成”,暗喻未能定下终身。末句“江头潮已平”,以景作结,写江潮涨满,船儿正该启航了,景中寄情,蕴藉深厚。

【相思令·吴山青原文及赏析】相关文章:

吴山青·金璞明原文、翻译注释及赏析08-16

长相思令·烟霏霏原文及赏析08-18

相思令·苹满溪原文及赏析08-30

忆余杭·长忆吴山原文及赏析07-23

闻鹊喜·吴山观涛原文及赏析08-22

《闻鹊喜·吴山观涛》原文及赏析09-07

《忆余杭·长忆吴山》原文及赏析09-07

相思原文及赏析08-22

相思原文及赏析03-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