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书稿范文>赏析>《韩冬郎即席为诗相送一座尽惊他日余方追吟连宵侍坐裴回原文及赏析

韩冬郎即席为诗相送一座尽惊他日余方追吟连宵侍坐裴回原文及赏析

时间:2022-04-01 13:35:42 赏析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韩冬郎即席为诗相送一座尽惊他日余方追吟连宵侍坐裴回原文及赏析

  原文:

  十岁裁诗走马成,冷灰残烛动离情。

  桐花万里丹山路,雏凤清于老凤声。

  译文

  (在昨日)蜡烛点点、滴泪成灰,凄凄满别情的送别宴席上,(您的儿子)十岁的韩偓文思敏捷的就像东晋的袁虎一样,走马之间即成文章;

  (不久,您将带您的儿子到果州上任了)在那万里长的丹山路上,桐花盛开,花丛中传来那雏凤的鸣声,一定会比那老凤更为清亮动听(您儿子的才华会比你这只老凤凰的声音还清亮)。

  我在靠近剑门栈道的巴蜀之地,你在有风樯的江南,我们俩天各一方。当初分别正值冰天雪地的时候,没想到,现在又到了春暖花开的季节。

  如果将韩冬郎的诗才比作何逊,将我自己比作沈东阳的话,为了休联句,我就要像沈某人般瘦尽了。

  注释

  十岁:公元851年(大中五年),韩偓十岁。

  裁诗:作诗。

  走马成:言其作诗文思敏捷,走马之间即可成章。《世说新语·文学》:“桓宣武北征,袁虎时从,被责免官。会须露布文,唤袁倚马前令作。手不辍笔,俄得七纸,殊可观。东亭在侧,极叹其才。”李白《与韩荆州书》:“虽日试万言,倚马可待。”

  冷灰残烛:当是当时饯别宴席上的情景。

  桐花:《诗·大雅·卷阿》:“凤皇鸣矣,于彼高岗。梧桐生矣,于彼朝阳。”。现常用后句,泛指后起之秀将更有作为,不可限量。桐,梧桐,传说凤凰非梧桐不宿。

  丹山:《山海经·南山经》:“丹穴之山,丹水出焉,有鸟焉,其状如鸡,五采而文,名曰凤凰。”《史记·货殖传》:“巴蜀寡妇清,其先得丹穴,而擅其利数世。”现常用后句,泛指后起之秀将更有作为,不可限量。丹山:传说为凤凰产地。

  雏凤清于老凤声:此戏谑韩瞻,并赞其子韩偓的诗才。《晋书·陆云传》:“陆云幼时,吴尚书广陵闵鸿见而奇之,曰:‘此儿若非龙驹,当是凤雏。’”又杜甫有“清新庾开府”“庾信文章老更成”诗句,商隐此言“清”“老”,当即此意。在商隐赴梓幕后不久,韩瞻亦出任果州刺史,韩偓必随行,所以这里说丹山路上,有“雏凤”“老凤”之声。"雏凤"指韩冬郎,“老凤”指韩瞻,有长江后浪推前浪的意思。

  剑栈:剑阁栈道,此指李商隐在梓州柳仲郢幕府中。

  风墙:当指赴蜀途中的一段水程,指韩瞻在江南之地。

  各苦辛:兼指水陆行程。

  别时冰雪到时春:商隐大中五年冬赴梓,故说“别时冰雪”。大中十年春随柳仲郢还长安,故说“到时春”。

  凭:请。此诗“别时冰雪到时春”巧妙联合何逊与范云联句中的“昔去雪如花,今来花似雪”。

  姓沈人:沈约曾为东阳太守,其《与徐勉书》中说到自己的老瘦:“百日数旬,革带常应移孔;以手握臂,率计月小半分。”此处以何逊比偓,以沈约自比。

  赏析:

  这首诗用一条长题说明作诗的缘由。冬郎,是晚唐诗人韩偓的小名。小字冬郎,是李商隐的姨侄,他少有才华。他的父亲韩瞻,字畏之,是李商隐的故交和连襟。大中五年(851)秋末,李商隐离京赴梓州(州治在今四川三台)入东川节度使柳仲郢幕府,韩偓才十岁,就能够在别宴上即席赋诗,才华惊动四座。大中十年,李商隐返回长安,重诵韩偓题赠的诗句,回忆往事,写了两首七绝酬答。这是其中的第一篇。

  诗中最后两句名句,将冬郎及其父亲畏之比作凤凰。丹山相传是产凤凰的地方,其上多梧桐。桐花盛开,凤凰偕鸣,其中雏凤鸣声清圆,更胜于老凤。

【韩冬郎即席为诗相送一座尽惊他日余方追吟连宵侍坐裴回原文及赏析】相关文章:

夜坐吟原文及赏析07-17

送韩侍御之广德原文及赏析08-31

相送原文及赏析07-25

韩奕_诗原文赏析及翻译08-28

寄酬韩冬郎兼呈畏之员外(其一)原文及赏析02-15

寒食_韩翃的诗原文赏析及翻译08-28

相送原文、注释及赏析09-06

夜坐吟原文、翻译注释及赏析08-15

石灰吟_于谦的诗原文赏析及翻译08-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