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书稿范文>赏析>《秋兴原文及赏析

秋兴原文及赏析

时间:2022-04-01 17:09:36 赏析 我要投稿

秋兴原文及赏析

  原文:

  白发萧萧欲满头,归来三见故山秋。

  醉凭高阁乾坤迮,病入中年日月遒。

  百战铁衣空许国,五更画角只生愁。

  明朝烟雨桐江岸,且占丹枫系钓舟。

  译文

  头上已经满布稀疏白发,回到故乡已整整三年。

  醉酒后登上高阁凭栏远眺,大宋山河破碎,仕途狭窄;人到中年疾病缠身,时光飞逝眼看已步入晚年。

  穿着铁甲衣历经沙场百战,时刻空自想着要报效国家;五更时从远处传来画角声,内心生出无穷无尽的愁怨。

  明天早上我要去被烟雨笼罩的桐江岸边,选一株丹枫树系我的渔船。

  注释

  萧萧:指发白稀疏的样子。苏轼《次韵韶守狄大夫见赠》:“华发萧萧老遂良,一身萍挂海中央。”

  迮(zé):狭窄,这里指宋朝金瓯(指国家版图)破碎,也象征着朝廷言路狭窄,预示着作者仕途不顺。

  遒:这里指迫近,尽。《楚辞?九辩》中有“岁忽忽而遒尽兮,恐余寿之弗将。”(见南宋洪兴祖《楚辞补注》。)潘岳《秋兴赋》“悟时岁之遒尽兮,慨俯首而自省.”

  百战铁衣:唐代李白《从军行》有“百战沙场碎铁衣,城南已合数重围。”这里代指身经百战的将士。

  画角:古代乐器名。形如竹筒,外加彩绘,故称“画角”。一般在黎明和黄昏之时吹奏。古代军中常用来警报昏晓、高亢动人振奋士气。”五更画角”本指军中画角报晓声,这里象征军营或者战争。

  桐江:即桐庐江。在浙江桐庐县。汉代严光曾隐居此地,在桐江垂钓。

  丹枫:经霜泛红的枫叶。

  赏析:

  这首诗写于1183年八月,早在此前,淳熙五年,也就是1178年,陆游诗名日盛,受到宋孝宗的召见,后被任命,淳熙七年(1180年),江西水灾,陆游号令各郡开仓放粮,给事中赵汝愚借机弹劾陆游,陆游忿然辞官,重回山阴。这首诗就是闲居山阴后所作。

【秋兴原文及赏析】相关文章:

谒金门·秋兴原文及赏析08-19

秋兴八首原文及赏析09-04

《西江月·新秋写兴》原文及赏析08-30

西江月·新秋写兴原文及赏析08-21

秋兴八首其一原文及赏析10-14

秋兴八首·其一原文及赏析07-21

谒金门·秋兴原文、翻译注释及赏析08-15

溪兴原文及赏析08-31

春兴原文及赏析0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