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书稿范文>赏析>《内宴奉诏作原文及赏析

内宴奉诏作原文及赏析

时间:2022-04-02 19:00:31 赏析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内宴奉诏作原文及赏析

  原文:

  三十年前学六韬,英名常得预时髦。

  曾因国难披金甲,不为家贫卖宝刀。

  臂健尚嫌弓力软,眼明犹识阵云高。

  庭前昨夜秋风起,羞睹盘花旧战袍。

  译文

  三十年前我就熟读了兵书《六韬》,也算得上是一位智勇双全的英豪。

  曾经因为国家危难披金甲征战不辞辛劳,而今依然位低身闲,也不愿卖掉心爱的宝刀。

  膀臂强健,尚嫌铁弓弓力太软;眼睛明亮,仍能看得清战地上高飘的烟云。

  昨夜庭前秋风乍起,敌人入境侵扰,苦恼不能策马疆场,羞看这带有团团花纹的旧战袍。

  注释

  内宴奉诏作:《宋史·曹翰传》题作《退将诗》。内宴,皇帝设于宫内的宴会。诏,皇帝的命令。

  六韬:古代兵书名。传说为周朝吕尚(即太公望)所作。实为汉人依托。全书分《文韬》、《武韬》、《龙韬》、《虎韬》、《豹韬》、《犬韬》六部分,故称《六韬》。

  时髦:指一时的杰出人物。

  金甲:战场上用作护身的盔甲,这里指代戎马生涯。

  卖宝刀:这里反用其意,表示自己不愿卖刀,仍盼为国再立新功。

  臂健:膀臂强健,形容力气很大,不服老阵云战地的云气这里含有战阵之意。

  弓力:弓的张力。

  阵云:战地烟云。

  秋风起:比喻上阵杀敌的时刻。古时作战常常选择在秋天所谓“沙场秋点兵”即指此而言。

  盘花:回旋的花纹,绣在战袍上。

  盘花:战袍上的团状花纹。

  赏析:

  据《宋诗纪事》卷二引宋人吴处厚《青箱杂记》载:曹翰随太祖平定江南有功,归后戍卫禁宫,数年不得升迁一日,太宗在宫内设宴,曹翰因是武官,未得参与,于是他向太宗说道:“臣少亦学诗,亦乞应诏。”太宗笑而许之,说:“卿武人,宜以刀字为韵。曹翰拿起笔来,顷刻间便作好此诗。太宗览后,为之“恻然”下令将曹翰“骤迁数级”。

【内宴奉诏作原文及赏析】相关文章:

高帝求贤诏原文及赏析09-24

寄内原文及赏析07-23

田园作原文及赏析10-16

辽西作原文及赏析08-19

回中作原文及赏析08-25

梦中作原文及赏析08-26

天作原文及赏析08-29

封丘作原文及赏析08-30

马上作原文及赏析0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