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书稿范文>赏析>《《送裴二虬作尉永嘉》原文及赏析

《送裴二虬作尉永嘉》原文及赏析

时间:2022-04-03 09:06:48 赏析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送裴二虬作尉永嘉》原文及赏析

  送裴二虬作尉永嘉

  朝代:唐代

  作者:杜甫

  原文:

  孤屿亭何处,天涯水气中。

  故人官就此,绝境与谁同。

  隐吏逢梅福,看山忆谢公。

  扁舟吾已僦,把钓待秋风。

  注释

  ①裴虬,杜甫的好友,字深原。韩愈《裴复墓志》:父虬,有气略,敢谏净,官谏议大夫,有宠代宗朝,屡辞不拜。卒,赠工部尚书。《唐书》:永嘉县,属温州。

  ②《寰宇记》:孤屿,在温州南四里永嘉江中,屿有二峰。谢灵运《登江中孤屿》诗云:“孤屿媚中川。”后人建亭其上。

  ③梁简文帝诗:“获阴连水气。”

  ④陶潜《桃花源记序》:“来此绝境,不复出焉。”

  ⑤《汉书》:梅福,九江人,补南昌尉。王莽专政,一朝弃妻子去,隐于会稽,至今传以为仙。《汝南先贤传》称郑钦为吏隐。

  ⑥《宋书》:谢灵运出为永嘉太守,郡有名山水,肆意遨游。

  ⑦僦,雇舟也。《前汉书·食货志》:“天下职输,或不赏其僦费。”《淮南子》:有僦车。黄生曰:上半送裴,下半自叙。东道有知交,游踪有前哲,故起扁舟之兴,与第四相应。风把钓,句法倒装耳。杜诗传刻,有音近而讹者,如“异花来绝域”,误作“开绝域”,遂与开拆犯重。有形近而讹者,如“扁舟吾已僦”,误作“吾已就”,遂与就此犯重。又如“巫觋缀蛛丝”,误“缀”为“醉”,亦音近而讹。“况复传宗匠”,误“匠”为“近”,亦形近而讹也。

  简析

  此诗作于天宝(唐玄宗年号,742—756)年间。黄鹤注:“天宝十一载,公献《三大礼赋》,委官试文,但送有司参选。其《赠集贤学士》诗云‘故山多药物,胜概忆桃源’,盖有南游之志矣,与此诗扁舟之说相合。梁氏编在十三载,或相近。又曰:裴虬,大历四年为道州刺史。公有《暮秋枉裴道州手札》诗:‘忆子初尉永嘉去。’考《世系表》,虬终于谏议大夫,乃洗马裴之后。”诗为送别而作。尉本微员,无事功可见,故就永嘉山水写出登临韵事。隐吏承官,切县尉。游山承兴,切永嘉。未乃不忘故交,兼有失志远游之意。

【《送裴二虬作尉永嘉》原文及赏析】相关文章:

送裴二虬作尉永嘉原文及赏析07-21

送裴二虬作尉永嘉_杜甫的诗原文赏析及翻译08-28

裴给事宅白牡丹(一作裴潾诗)原文及赏析08-28

重送裴郎中贬吉州原文及赏析08-29

《重送裴郎中贬吉州》原文及赏析10-31

重送裴郎中贬吉州原文及赏析03-04

送杨瑗尉南海原文、翻译注释及赏析09-08

送李少府时在客舍作原文及赏析09-01

重送裴郎中贬吉州原文翻译及赏析07-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