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技巧>《人与人的沟通技巧

人与人的沟通技巧

时间:2022-04-04 17:35:48 技巧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人与人的沟通技巧

人与人的沟通技巧1

  人与人的沟通技巧:10个让人舒服的沟通技巧

  赞美行为而非个人

  举例来说,如果对方是厨师,千万不要说:你真是了不起的厨师。他心里知道有更多厨师比他还优秀。但如果你告诉他,你一星期有一半的时间会到他的餐厅吃饭,这就是非常高明的恭维。

  客套话也要说得恰到好处

  客气话是表示你的恭敬和感激,所以要适可而止。

  如果对方是经由他人间接听到你的称赞,比你直接告诉本人更多了一份惊喜。相反地,如果是批评对方,千万不要透过第三者告诉当事人,避免加油添醋。

  面对别人的称赞,说声谢谢就好

  一般人被称赞时,多半会回答还好!或是以笑容带过。与其这样,不如坦率接受并直接跟对方说谢谢。有时候对方称赞我们的服饰或某样东西,如果你说:这只是便宜货!反而会让对方尴尬。

  有欣赏竞争对手的雅量

  当你的对手或讨厌的人被称赞时,不要急着说:可是…,就算你不认同对方,表面上还是要说:是啊,他很努力。显示自己的雅量。

  批评也要看关系

  忠言未必逆耳,即便你是好意,对方也未必会领情,甚至误解你的好意。除非你和对方有一定的交情或信任基础,否则不要随意提出批评。

  批评也可以很悦耳

  比较容易让人接受的说法是:“关于你的…,我有些想法,或许你可以听听看。”

  时间点很重要

  千万不要在星期一早上,几乎多数人都会星期一忧郁的症状。另外也不要在星期五下班前,以免破坏对方周末休假的心情。

  注意场合

  不要当着外人的面批评自己的朋友或同事,这些话私底下关起门来说就好。

  同时提出建议

  提出批评之外,还应该提供正面的改进建议,才可以让你的'批评更有说服力。

  避免不该说出口的回答

  像是:不对吧,应该是……这种话显得你故意在找碴。另外,我们也常说:听说…,感觉就像是你道听涂说得来的消息,有失得体。

  人与人的沟通技巧:与人沟通的7个注意事项

  1、去别人家做客,当主人的话可多可少,甚至经常劝你喝茶或提建议看看电视时,你就该告辞了。人总是在感到无话可说时,才提醒别人做一些无关紧要的事。再待下去,你可能就不受欢迎了。

  2、正在对上司汇报工作,他的眼睛没有专注地看着你,或者他的手指不经意的在桌子上扣几下,很可能他已对你的汇报不满意了。如果你进去时,他脚正在桌子下无聊地晃动,你说话间,他的脚忽然间停止了晃动,那他已经对你的话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3、和一个新认识的人谈话时,他的双手总是在不经意间抱在胸前,那表明他还是对你有所防备的,所以,在让他相信你以前,最好还是谨慎为之。

  4、在酒桌上,一个向你频频敬酒的人,不是有求于你,就是对你有敌意,所以你还是尽快的分析一下,究竟自己属于前者还是后者。前者就赶快把话题引过去答应他,后者你就要装醉了。

  5、一个人向你发出了邀请,你兴致勃勃的落实邀请时,他忽然顾左右而言他。其实,他的邀请不过是顺口一来的说法,你就不要追究下去了,除非你想让他讨厌。

  6、发现你的失误没有告诉你,比告诉你要可怕得多,特别是两个人处于竞争的工作状态时。

  7、一个面对你总是夸夸其谈的人并不是骄傲,他的内心恰好与他夸夸其谈的外表相反,是一个极度自卑的人。他的夸夸其谈不过是用来掩饰内心的自卑罢了。

人与人的沟通技巧2

  人与人沟通的技巧

  1、应善于运用礼貌语言

  礼貌是对他人尊重的情感的外露,是谈话双方心心相印的导线。人们对礼貌的感知十分敏锐。有位优秀的售票员,每次出车总是请字当先,谢字结尾。如:请哪位同志让个座,照顾一下这位抱婴儿的女同志。有人让座后,他便立即向让座者说:谢谢。再如:请出示月票:然后说:谢谢,请您把月票收好。这样,使整个车厢的乘客都感到温暖,气氛和谐,在他的感染下,无人吵架、抢坐。

  2、请不要忘记谈话目的

  谈话的目的不外乎有以下几点:劝告对方改正某种缺点;向对方请教某个问题;要求对方完成某项任务;了解对方对工作的意见;熟悉对方的心理特点等等。谈话时可以东拉西扯,但应该防止离开谈话目的东拉西扯!

  3、要耐心地倾听谈话,并表示出兴趣

  谈话时,应善于运用自己的姿态、表情、插语和感叹词。诸如:微微的一笑,赞同的点头等,都会使谈话更加融洽。切忌左顾右盼、心不在焉,或不时地看手表,伸懒腰等厌烦的表示。

  4、应善于反映对方的感受

  如果谈话的对方,为某事特别忧愁、烦恼时,就应该首先以体谅的心情说:“我理解你的心情,要是我,我也会这样。这样,就会使对方感到你对他的感情是尊重的,才能形成一种同情和信任的气氛,从而,使你的劝告也容易奏效。”

  5、应善于使自己等同于对方

  人类具有相信自己人的倾向,一个有经验的谈话者,总是使自己的声调、音量、节奏与对方相称,就连坐的姿势也尽力给对方在心理上有相容之感。比如,并排坐着比相对而坐在心理上更具有共同感。直挺着腰坐着,要比斜着身子坐着显得对别人尊重。

  6、应善于观察对方的气质和性格

  如若与胆汁质类型的人交谈,会发现对方情绪强烈,内心活动显之于外;与粘液质类型的人谈话,会发现对方持重寡言,情感深沉;与平素大大咧咧的人谈话,会发现对方满在乎,漫不经心。针对不同气质和性格,应采取不同的谈话方式。这样才有助于谈话过程的进行。

  7、应善于观察对方的眼睛

  在非语言的交流行为中,眼睛起着重要作用,眼睛是心灵的窗户,眼睛最能表达思想感情,反映人们的心理变化。高兴时,眼睛炯炯有神,悲伤时,目光呆滞;注意时,目不转睛;吃惊时,目瞪口呆;男女相爱,目送秋波;强人作恶,目露凶光。

  人的面部表情;固然可以皮笑肉不笑,但只要您仔细观察,便会发现,眼睛便不会笑起来。也就是说,人的`眼睛很难做假,人的一切心理活动都会通过眼睛表露出来。为此,谈话者可以通过眼睛的细微变化,来了解和掌握人的心理状态和变化。

  如果谈话对方用眼睛注视着你,一般地说是对你重视、关注的表示;如果看都不看你一服,则表示一种轻蔑;如果斜视,则表示一种不友好的感情;如果怒目而视则表示一种仇视心理;如果是说了谎话而心虚的入,则往往避开你的目光。

  人与人之间沟通方式

  1、 一定要明白和清楚你所说的内容。

  如果你不道自己想说什么,就根本不要站起来,更不要开口。

  发言必须要有权威,内容丰富并充满自信,而这些只有在你明白自己所讲的内容时才办得到。在你发言之前,请养成先在你的脑海中的搭建起你所说内容的框架的习惯,这样,你才会讲得好,才能讲出水平。

  2、 说话时,请注视着听众。

  眼睛只盯着发言稿的发言者是永远不受欢迎的。一定要注视着听众,这种无声的交流是很重要的。

  3、 该说的话说完后,就马上停止简明扼要,抓住重点,说完就坐下。

  请记住,没有人会因为你讲得少而批评你,如果他们需要你多说一点时,他们会主动提出来,废话讲的多的人,人人都很讨厌,千万要记住,见好就收。 4、 谈一些听众感兴趣的话题听众的兴趣最重要的。 你想说什么并不重要,重要是听众想听什么。 成为一名成功的受人欢迎的发方言者,最有效的方法就是告诉人们他想听的内容。 5、 不要试图演讲 自然地说话就可以了,请保持自己的本色,这是你要发言的原因。在平时,只要轻松、自然、流畅地说出你必须说的话就可以了。 当然,你除了掌程以上技巧外,还得有丰富的知识和一定的专业经验。技巧是一种有效的形式,知识和经验是实际的内容。只要将二者巧妙的结合起来,你听要达到的目标离你就不会太遥远。 与人沟通的原则和如何与人沟通

人与人的沟通技巧3

  第一语气

  与人沟通的说话技巧说话和语气很重要,有时候同样的一句话,同样的一个意思,用不同的语气表达出来,那可是完全不一样的味道。因此在和人交流沟通的时候要注意语气。

  第二语序 说话的顺序,对于要表达的意思也是很关键的。最为知名的莫过于屡战屡败Vs屡败屡战,可谓哪一个先说和哪一个后说那意思可是天差地别的。在日常的`工作生活中也是先说前一个还是后一个,或是先说原因还是先说结果,最后的情况可能是不一样的。

  第三求同 每个人骨子里都是以自我为中心,都认为自己的才是对的。在和人交流的时候最好多求同,不仅可以显得你和他有共同的看法,见解,英雄所见略同的感觉,还可以让他觉得和你相处交流很聊得来,很有熟悉的感觉。

  第四深思 有的人说话心直口快,虽然说不一定是有错,但是往往表现的不是让你那么喜欢。再和他人交流沟通的时候最好说出的话都是经过深思熟虑的,避免说错话,也更显得成熟稳重。

  第五语速 如果你和别人聊天交流的时候说话说的过快也是不好的,这样别人一个听起来十分的吃力,另一方面容易听错或是发生误解。因此和人交流沟通的时候说话最好不要说的太快。

  第六互动重复在和别人交流沟通的时候要最好互动,如果你说的太多也不好,和你交流的人感觉都是你再说。如果你都不说话不互动也不好,和你交流的人可能会认为你没有认真在听他说话或是不重视他。因此在和人交流的时候需要做好相关的互动及适当的重复他刚说过的话。

  生活中有时候因为一句话成功了 也有时候因为一句话功亏一溃。

人与人的沟通技巧4

  第一,调整自己的呼吸状况。说话每时每刻都要利用肺部呼出气流,一旦由于紧张而引起呼吸紊乱,就会使说出来的话颤巍巍,或者轻重不均匀,给人一种支离破碎的感觉。所以如果你觉得紧张,可以在说话前有规律地深呼吸几次,调整一下心情,等呼吸稳定以后,再开口说话,声音就不会发颤了。同时深呼吸也可以帮助你摄入足够的氧气,使你头脑清醒,保持敏捷的思维。

  第二,精神集中,心无旁骛。说话的时候不要走神,让大脑高速运转起来,佳词妙句就会源源不断自动喷涌。听话的时候更要专注,努力捕捉对方的眼神表情,积极做出回应,如会心的微笑、赞同地点头等。这不仅让对方觉得受到重视,因而情绪高涨,而且也会让自己的紧张情绪烟消云散,全身心投入到兴致盎然的会话中去。

  第三,不要雕琢词句。和陌生人交谈,并不需要故作高雅,平时用什么词现在还用什么词。这不是说要口无遮拦,怎么想就怎么说。在说话的.内容上,我们需要斟酌;可是在说话的方式上,我们可顺其自然,一些高雅的词汇,也许可以为你的话语增色,但是如果因此耗费了大量的心理能量以至于无法集中思考说话的内容,却可能会得不偿失地出洋相,一旦读错了一个音或说了一个病句,就会给心理上带来巨大的压力,如果再造成紧张的恶性循环,就会洋相百出了。

  第四,不要过分客气,使用太多的敬语。在初次见面的自我介绍中,可以使用一些敬语,但一旦谈话深入下去,“谢谢”、“请”、“您”这些词就不必总挂在嘴边了,否则就会显得很见外,双方的关系很难进一步发展起来。礼貌是必需的,但太礼貌比不礼貌更容易让人不自在。

  第五,不要故作幽默,要看场合和氛围。很多“口才兵法”上都说,“幽默”是人际交往中的润滑剂,可以缓和紧张的气氛。这话没错,可“幽默”是一种很高级的交际技巧,需要灵活的思维、有趣的内容再加上语气、语调、手势、身姿等的密切配合才能达到良好的效果。对于害怕和陌生人交际的人来说,远不具有这些交际能力,所以千万不要故作幽默,以免弄巧成拙。

【人与人的沟通技巧】相关文章:

生活中与人沟通的技巧07-30

与人沟通的技巧有哪些07-25

直销怎样与人沟通技巧01-02

人与人之间沟通技巧,如何赞美他人10-14

与老年人的沟通及技巧08-04

让人舒服的21个沟通技巧04-12

老年人服务沟通技巧03-29

与人交流技巧01-15

与人交流的技巧08-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