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书稿范文>赏析>《南乡子·送述古原文、翻译注释及赏析

南乡子·送述古原文、翻译注释及赏析

时间:2022-04-05 09:28:18 赏析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南乡子·送述古原文、翻译注释及赏析

  原文:

  南乡子·送述古

  宋代:苏轼

  回首乱山横。不见居人只见城。谁似临平山上塔,亭亭。迎客西来送客行。

  归路晚风清。一枕初寒梦不成。今夜残灯斜照处,荧荧。秋雨晴时泪不晴。

  译文:

  回首乱山横。不见居人只见城。谁似临平山上塔,亭亭。迎客西来送客行。

  回头看横亘的远山,已看不见城中的人影,只隐隐看见一座城。谁像那临平山上的高塔,亭亭伫立,迎送往来的客人。

  归路晚风清。一枕初寒梦不成。今夜残灯斜照处,荧荧。秋雨晴时泪不晴。

  回家的路上,晚风凄清,枕上初寒,难以入眠。今夜残灯斜照,微光闪烁,秋雨虽停但泪还未尽。

  注释:

  回首乱山横。不见居人只见城。谁似临平山上塔,亭亭。迎客西来送客行。

  不见居人只见城:取自唐·欧阳詹《初发太原途中寄太原所思》中的“驱马觉渐远,回头长路尘。高城已不见,况复城中人”,谓城、人皆不可见。此谓见城不见人(指述古),稍作变化。临平山:在杭州东北。临平塔时为送别的标志。亭亭,直立的样子。

  归路晚风清。一枕(zhěn)初寒梦不成。今夜残灯斜照处,荧(yíng)荧。秋雨晴时泪不晴。

  归路,回家的路上。荧荧,既指“残灯斜照”,又指泪光,比喻贴切新颖。这里指残灯照射泪珠的闪光。

  赏析:

  词的上片回叙分手后回望离别之地临平镇和临平山,抒写了对往事无限美好的回忆和对友人的依恋之情。起首两句写词人对陈襄的离去特别恋恋不舍,一送再送,直到回头不见城中的人影,而那临平山上亭亭伫立的高塔似乎翘首西望,不忍郡守的调离。这种从眼前实景落笔而展衍开去与由景入情的写法,不仅使人感到亲切,而且增加了作品的深度。接下来三句写临平山上的塔,仍就眼前景物落笔,实则是以客观的无知之物,衬托词人主观之情。“谁似”二字,既意喻词人不像亭亭耸立的塔,能目送友人远去而深感遗憾,又反映了词人不像塔那样无动于衷地迎客西来复送客远去,而为友人的离去陷入深深的哀伤之中;同时,也反映了作者迎友人来杭又送友人离去的实际。

  下片写词人归途中因思念友人而夜不成眠。晚风凄清,枕上初寒,残灯斜照,微光闪烁,这些意象的组接,营造出清冷孤寂的氛围,烘托了作者的凄凉孤寂心境。末句“秋雨晴时泪不晴”,用两个“晴”字把雨和泪联系起来,比喻贴切而新颖,加强了作者思念之苦的表现,读来叩人心扉,令人叹婉不已。

  这首词艺术上的特色首先是将山塔、秋雨拟人化,赋予作者自身的感情和心绪,将无生命的景物写活。这种手法,表现出词人不凡的功力。其次是衬托,上片“谁似临平山上塔,亭亭,送客西来送客行”以塔之无情衬托人之有情,“秋雨晴时泪不晴”用秋雨停衬托泪不停。本首词主要运用情景交融的表现手法。

【南乡子·送述古原文、翻译注释及赏析】相关文章:

南乡子·送述古原文及赏析07-21

南乡子·端午原文、翻译注释及赏析09-08

南乡子·捣衣原文、翻译注释及赏析09-09

南乡子·相见处原文、翻译注释及赏析09-09

南乡子·乘彩舫原文、翻译注释及赏析08-16

南乡子·细雨湿流光原文、翻译注释及赏析09-08

送顿起原文、翻译注释及赏析09-08

江城子·孤山竹阁送述古原文、注释及赏析09-06

行香子·丹阳寄述古原文、翻译注释及赏析09-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