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人事资料>常识>《西式女礼服的常识

西式女礼服的常识

时间:2022-04-05 19:31:09 常识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西式女礼服的常识

  西式女礼服按穿着场合可分为女性正式礼服、女性半正式礼服、女性非正式礼服三种。

  女性正式礼服

  女性正式礼服可分为,午后礼服和晚礼服。

  女性午后礼服:午后礼服一般作为女性日间的正式礼服。

  午后礼服的款式一般为窄领长袖,礼服以不露肌肤为礼。但是夏天的礼服可微露肌肤,袖子可用中袖。女性午后礼服的前身是宫廷的长礼服,因此午后礼服以一件套的曳地长裙为正宗传统。但上下两件套的套装也可以作为正式礼服来使用,裙子也可略为短些,但绝不能是超短裙。在较隆重的场合,如授奖仪式、结婚仪式上担任主角的女性则应以一件套的长裙为宜。

  一般出席较为庄重的场合,礼服的色彩不宜选择过分浮华的颜色,应选用色调稳重的墨绿色、浅茶色、蓝色、银灰色等服色,并且日间穿着正式礼服应尽量避免佩用闪光的饰物,这与晚礼服的饰物佩用原则恰好相反。

  在冬天午后礼服的最佳衣料是绉纱、波纹绸、天鹅绒等面料,在夏天则适宜选用乔其纱、薄纱等面料。总的说来,日间正式礼服不宜选用绸缎面料制作,这与避免饰物闪光的原则是一致的。日间正式礼服的最佳饰物是珍珠项链。使用珍珠项链以重复串数越多越表明其华丽。上午可挂一串,下午可挂两串,晚上可挂三串或更多。

  小型的手包和手套是日间正式女服的必需品。手包的款式应小巧而精致,可以是手提型或小皮包型,而不能是挎肩型,色泽不宜鲜艳。手套也是不可或缺的礼服饰物,手套可不必戴在手上,可以拿在手上。饮食前脱下手套,应先整理各手指部分然后放进手包之中。穿较短的午后礼服可以配穿浅口薄底的皮鞋,也可以是高跟鞋。带闪光饰物的鞋子照例是不允许在白天穿用的。时至今日,除了在极为隆重的典礼仪式上,传统女礼服的穿着已经很少看到了,绝大多数国家的女礼服已经大为简化。

  在欧美,帽子被赋予至高无上的地位,它被认为是礼服的必备饰物。户外活动,选戴的帽子应有帽檐;室内活动,则应选无帽檐的帽子。配合午后礼服的帽子,有宽边帽、翻边帽、钟形帽、无边软帽等。裙子较长的礼服可配无边礼帽或平顶女帽等小型礼帽。戴帽子的同时必须戴手套,但戴手套的同时可以不戴帽子。

  丧礼服指参加追悼会或葬礼时穿着的服饰。多选用黑色、藏青色、白色、素色无花的面料制作的服饰。在这种场合不要佩戴过多的饰物,尤其是鲜艳的首饰,应力求通过服饰来寄托一种哀思之情。因此,参加葬礼和吊唁活动,应穿着黑色或深色礼服,不能着鲜艳和袒露过多的服装,不能佩戴华丽的装饰品,不能用花手帕,若化妆则应为淡妆。

  晚礼服。晚礼服多用于非常正式隆重的场合,它是女性的晚间正式礼服,是指女士参加夜间聚会(party)时穿着的正式礼服。这类礼服大多也是裙服,比较多地显露颈、胸、背和手臂部位,以便最大限度体现女性美。服装色调比较鲜亮、华丽,服饰上饰品比较多。女性晚礼服的设计以露肤为主,是一种袒胸或露背的曳地式长裙。这与午后礼服以不露为主的设计相反。

  晚礼服的上身有几种较为固定的款式:露肩式、露胸式和单肩式几种。露肩式和单了肩式又分为露双肩和只露一肩的款式,比如三角背心式的礼服即为露肩式晚礼服。露胸式则从肩膀一直露至上胸,不设吊带。通常,无论何种款式的晚礼服常常都是露背装。晚礼服所用的衣料应是高档的、具有照明反光的面料,丝绸、锦缎等面料都是适合制作晚礼服的好衣料。夏天用薄些的面料,冬天用质地厚实的面料。一般晚礼服的外套是披肩,披肩不使用纽扣。对于露肤的晚礼服而言,饰物的佩带就显得极为重要。由于没有袖子和衣领,项链、耳环和手镯的地位就显得格外突出。在欧美国家,一般以相当贵重的饰物来进行装饰,这些饰物往往是家传的珍品。钻石、红宝石、蓝宝石、猫儿眼、翡翠等珠宝在晚间灯光的映印下,光彩耀人,因此是晚礼服的最佳饰物。但是由于晚礼服穿着的气氛过于隆重,近年来,人们常常以晚宴服代替晚礼服作为女性晚间的正式礼服来使用。晚宴服常用于参加晚宴或文艺晚会等场合。它的基本特征与晚礼服类似,无领,露背,裙长可及地或至鞋跟处。不同之处在于晚宴礼服有袖,颜色一般为白色。

  晚宴服和晚礼服的色彩选用对礼服穿着的效果起着十分关键的作用。这里有一个十分著名的实例可以说明这一点。数年前,英国皇太后出席伦敦音乐会。皇太后虽年逾古稀、满头银发,但身着鲜艳的红玫瑰色晚礼服,饰银灰色的长披肩。银灰色披肩与银色的头发以及玫瑰红色的晚礼服构成完美和谐的搭配。在一大群身着黑色礼服的男士中间穿插来往,使她显得格外高贵优雅。在场的许多人都对皇太后的风度大加赞赏。

  女性在正式场合应该充分注意到男礼服的黑色基调对女礼服所产生的衬托作用,并有意识地运用这种衬托来选择服色。即使仍旧选用灰、黑色的晚礼服,那么也应尽量选用反光较为强烈的衣料和装饰品。裸露的肌肤是豪华的首饰最佳点缀的地方。

  晚间的正式礼服不能选用帽子作为搭配,而各种光彩耀眼的发饰、头饰则是绝好的装饰。如果用新鲜的花朵作为头饰,那么应选用兰花、玫瑰花等名贵并充满馨香的花卉。晚礼服还有一种饰物与它匹配,那就是手套。由于礼服手套很长,脱戴均不方便,因此近年来即使在正式场合也很少有人戴用了。但是如果出席正式隆重的晚宴,一双长的礼服手套还是必要的。应该强调一点的是,金色和银色应避免同时搭配使用,即使同时搭配使用,也应有所侧重,否则就会主题不突出,扰乱装饰的整体效果。

  半正式礼服

  女性半正式礼服适用于一般庆典或社交场合,相当于男性的深色礼服。在款式上,女性半正式礼服在许多方面是一种追随潮流的衣裙。裙长、领式、袖子的式样与当时流行的式样保持相似。这与正式礼服强调配套、服饰搭配严谨协调的特点是迥然不同的。非常有意思的是,女性的半正式礼服常常是上下并不配套,它实际上是一种追求时尚的礼服。半正式礼服的配套饰物,不必像晚礼服那样豪华珍贵,普通的金属或塑料

  制品就可以了。

  非正式礼服

  与男性一样,女性也有非正式礼服———化妆鸡尾酒服,主要用于参加鸡尾酒会。女性的化妆鸡尾酒服是一种非常轻松的非正式礼服。它大量地融合新潮服饰的特点。料子采用与晚礼服相同的闪光料子为主,并随着季节的变化而变化。

  鸡尾酒服的饰品不必昂贵,但必须精美。手包可以用挂肩式或小轻便袋。鞋子宜华丽别致,并允许穿长筒靴。穿着短裙时,一双黑色的长筒靴会显得美丽动人。穿着鸡尾酒服可以戴没有帽檐的帽子,但傍晚6时以后则不宜再戴。

【西式女礼服的常识】相关文章:

新郎礼服定制流程及相关常识04-04

礼服岗位职责03-16

婚纱礼服岗位职责03-20

婚纱礼服合同09-10

婚礼服务合同02-15

婚纱礼服合同模板04-25

婚纱礼服合同7篇03-20

婚纱礼服合同6篇04-05

生活礼仪常识-礼仪常识1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