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文明礼仪>餐桌礼仪>《餐桌礼仪的由来

餐桌礼仪的由来

时间:2022-04-25 18:17:57 餐桌礼仪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餐桌礼仪的由来

  参观阴沉的英国古堡时,宽阔的餐室总让人眼前一亮:长桌中间鲜花盛放,擦得雪亮的银器和晶莹剔透的水晶酒杯交相辉映,精致瓷器的层层叠叠,光是这些就已另人眼花缭乱。在这样的正式晚宴用餐时,总让人担心在餐具的使用顺序上出错,或者在进餐过程中用错酒杯。开胃菜的刀叉在最外面,如果头盘是汤,那么汤匙就在最右手边;而甜品匙通常在底盘上方——如果在喝汤时就把甜品匙用了,等吃甜品时发现问题岂不尴尬。香槟酒在开饭前饮用,那不同的酒杯应该怎么放?如果是在自家招待客人就更麻烦,如何上菜,如何斟酒,似乎又有一大堆规矩。

餐桌礼仪的由来

  英剧《唐顿庄园》就道出了这些繁琐的小细节。某一集临时男仆顶替侍餐,经验丰富的女仆安娜提醒他倒酒和上菜时要注意“先给老夫人,再顺时针给其他客人,老爷最后,而且永远从左边上菜”;男仆一头雾水的问,“为什么不索性先给所有女士上,然后再是所有男士呢?”安娜笑着回答:“这是欧洲人的习惯,在英国我们不太喜欢异国传统。”

  中世纪的贵族:小心用手,细嚼慢咽

  英国物产并不丰富,但餐桌礼仪却丝毫不含糊。13世纪的英格兰尚未发明餐具,但在乔叟的《坎特伯雷故事》里,可以看出餐桌礼仪已经非常严格:“At meat well y-taught was she withal; She let no morsel from her lips fall, Ne wet her fingers in her sauce deep; Well could she carry a morsel and well keep That no droppe ne fell upon her breast.”尽管是用手取用食物,得小心不让食物残渣落得到处都是。当时的餐巾是放在肩上,这样可以保证衣服的清洁,在中世纪换套衣服可不容易。

  酒在中世纪也已经是餐桌的必备品,因为水的消毒还未发达,酿水成酒是当时最普遍的消毒方式。繁乎其名的晚宴酒类也继承了酒类发展的漫长历史。

  18-19世纪:繁复的礼仪深入民间

  维多利亚时期的英格兰处在鼎盛时期。通过殖民者从亚非各洲带来丰富的蔬果、香料和食材,各个贵族及新兴中产阶级家庭都迫不及待的通过餐桌来展示自己的财富。有一些主妇开始写书,这些礼仪入门书籍的流传让我们得以窥见当时的餐桌:"the lady begins to help the soup … commencing with the gentleman on her right and on her left, and continuing in the same order till all are served. It is generally established as a rule, not to ask for soup or fish twice, as in so doing, part of the company may be kept waiting for the second course."尽管现在看引为笑谈,当时民间对贵族餐桌礼仪的重视却可见一斑。

  现代家宴:为匆忙的生活开扇窗

  这些礼仪是否已经被摈弃一气?大家可能在咖啡馆消磨时间多过在家举办正式的茶会,在家聚会时也是叫外卖多过正式的大餐,但这些礼仪依然存在,依然被尊崇。《卫报》专栏作家Jonathan Jones写道:餐桌礼仪的改变和它们的存在一样真实。正如同贵族文化的变迁并未减少大家对它的好奇和追崇,餐桌礼仪也是一样。匆忙的现代生活简化了太多东西,也正因为如此,有些东西变得更加稀有,也意味着它们变得更加特别。偶尔家宴,那些礼仪依然被重视,花时间准备一桌大餐,精心布置餐桌,美酒流光,谈兴正浓,悠悠享用一个夜晚的时光和亲朋好友的陪伴,似乎是为匆匆忙忙的现代生活留下了一扇通往特别意义的窗户。

【餐桌礼仪的由来】相关文章:

关于餐桌礼仪的对话(文明餐桌礼仪)12-18

餐桌的礼仪03-30

餐桌的礼仪11-18

餐桌礼仪12-22

餐桌礼仪的基本礼仪08-25

餐桌礼仪:西餐礼仪11-19

中国传统餐桌礼仪(关于餐桌礼仪)12-28

餐桌礼仪与口才(餐桌礼仪情景剧)12-18

中国人餐桌礼仪(西方餐桌礼仪常识)0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