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人事资料>职场>《职场必须知道的职场法则

职场必须知道的职场法则

时间:2022-04-26 12:26:15 职场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职场必须知道的职场法则

职场必须知道的职场法则1

  1、对同事过于热情

职场必须知道的职场法则

  小钱来公司快一个月了,为了能尽快和同事们打成一片,她做足了功夫。每天上午发很多有趣的邮件给周围同事,下午则不是请大家喝奶茶就是请大家吃点心,一次两次倒也算了,三天两头这样,同事们可有点接受不了了。无功不受禄,小钱的行为让人理解但也多少让人反感。

  2、“草莓族”不受欢迎

  冰冰刚毕业,身材娇小玲珑,声音温和甜美。刚进部门报道那天,她着实让办公室里的男孩子女孩子眼前一亮。但是两个多月下来,现在大家见到她是避而远之。因为她把女孩子的“优势”发挥得实在让人难以忍受。无论和谁说话都嗲声嗲气的,时不时会被一些难题弄得哭鼻子,如果对她说话稍微直接一点,她就立马满脸通红,好像饱受委屈。

  3、打小报告者会受孤立

  打小报告,本来就是职场中令人不耻的行为,何况对于试用期新人来说,这更是不得逾越的'雷区。被团队孤立,就意味着你没有了继续生存的土壤。试用期评估时,让众人找你的茬,也不是什么难事。在还没有搞清楚整个环境状况的时候,还是管好你的嘴巴,即使和同事在工作中出现问题,那不妨当面提出,千万不要动不动就往领导办公室跑,无形中也是给自己试用期转正设置了障碍。

职场必须知道的职场法则2

  1、别混日子,最后混的是自己;

  工作真的是做给自己的,工作的过程就是一个树立个人口碑的过程。职场中,由于有利益冲突和经年累月,谁的工作怎么样人品如何,大家都看的一清二楚。所以吗……,所以办公室恋情这件事还是很靠谱的,因为你可以全方位了解他。

  正经点说,正因为职场中大家都相互了解,如果工作不认真,别说领导不喜欢,同事内心中都看不起你。同事可以和你一起吃饭一起逛街,甚至可以和你一起骂领导,但是说起能力和工作态度人人心中有杆秤。

  工作真正带给每个人的意义,除了赚工资以外,更重要的是在付出的过程中得到了经验的积累和成长。还有,就是在一个范围的人际关系内树立了自己的形象和职场印象。山不转水转,谁知道你下一个面试的考官是不是这个公司的同事呢?

  一个朋友要买一套硬件系统,公司的预算是几百万。挑选了几家供应商最后选定了一家,但是在洽谈合同的时候歇菜了----对方派过来的经理和我朋友认识,而这个经理是之前一家合作公司的项目经理,当初辞职的时候没打招呼就走人了。朋友认为这人不靠谱,当然合同不能签了。

  2、别把自己想的太重要,总经理辞职公司都玩得转,你以为你是谁?

  地球离开谁都能转,同样,工作中也没有缺谁不可的事儿。如果你认为你有那么重要,对不起,你想多了。

  工作中拼的是团队合作,一个人成不了什么大气候,何况你又是凡夫俗子一枚?人人都是职场中的一颗螺丝钉,做好自己的本分,没了你,人家换一颗螺丝就行,而你可就伤筋动骨了。所以,不是工作离不开你,而是你离不开工作。

  3、你又不是太阳,凭什么人家都得围着你转?

  在家里你是天下第一,但是职场中根据职位论平等。而在平行的职位中,谁都不欠谁的。别总觉得人家对不起你,别人都应该照顾你的心情。心情,谁没有啊!

  职场中的成熟度之一就是把生活身份与工作身份区分开。“我在家我父母都没骂过我”-----那更说明你欠骂啊,我这当领导的'替你父母补上这一课!

  “凭什么我要受客户的气啊,我在家从来没受过气。”----那你回家啊,来这干嘛?

  4、别总认为领导无能;

  领导就是领导,她能力再不济,人家就坐到那个位置而你坐不上,那就是比你强;

  “她这样的人都能当领导?”“她自己都不会呢,还管我们呢!”----你认为领导的能力低水平差,那是你的眼光。你又没做过领导,你怎么知道人家不行?

  认为别人都不行的人,一定是自己不行。

  5、说话必须经大脑,好话可以多说,讽刺打击一句都不能有;

  打击讽刺确实可以让人嘴部快活,心情舒畅。但是放出去的毒气却污染了职场,也污染了你的心情。心里别总揣着阴暗,多看看人家的好处,别总做乌鸦,还非要往猪身上站。

  别总是看这个不好,那个不好。即便你唠叨的是生活中的琐事而不是工作中的大事,但是听着的人不会因为你这些就喜欢你,谁愿意身边总是有朵乌云呢?人家听你唠叨是给你面子,别以为人家是喜欢。这世界已经让人很累了,多些阳光吧,照亮别人也温暖自己。

  6、人缘好可以获得小升迁,但是大发展还是要靠业绩

  职场中当然要会来事,灵活会变通,这些虽然可以帮助你如鱼得水,顺风顺水,也能够帮助你获得一些提升,毕竟职场是团队,大家相互之间的感受在很大程度上能够决定你的未来。但是真的要获得大发展还是要靠业绩,当你带领一个团队向前冲的时候必须要看你的能力,看你能够带领团队走多远。

  7、想想自己的错误,别总盯着人家不放

  有人遇到问题找借口,有人遇到问题找方法。自然,找方法的人进步快,而找借口的人永远都在找借口。当借口找到无路可找,你的职场生涯也就该OVER了。

职场必须知道的职场法则3

  1、有工作没努力等于零

  职场对于每位员工来说一定要学会珍惜,学会感恩。金融危机下员工更应该珍惜当前的机会。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懂得把握机会的人才会笑到最后,有了工作如果不加以珍惜,金饭碗也会变成泥饭碗。

  2、有能力没表现等于零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长处,知晓自己的长处并通过实践让自己的价值得以他人认同,才能获取更大的发展空间。所以,如果自认为是匹千里马,请先日行千里路,在展现自己能力的同时,伯乐也会出现。千万记住:潜在优势只有发挥出来才能成为优势,否则就会变成包袱。

  3、有计划没行动等于零

  计划只是执行的前提,而行动才是执行的真谛,如果计划不能通过行动去实践与总结,任何完美的计划都只能是一个永不能实现的童话。所以说,职场成功的关键不是制定多么完美的方案,而是即刻行动。

  4、有机会没争取等于零

  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工作绝不仅仅是一份薪水,工作中,职场上涌现的种种机会同时也是培养和锻炼自己能力的一个良机,争取机会、把握机会只需要比别人多想一点、多做一点。

  5、有布置没监督等零

  工作要有布置、有落实、还要有监督,他们不能代替监督,只有通过监督总结、才可能从监督总结中发现问题、处理问题、总结经验、汲取教训。才可能在最后把工作开展得更好。

  6、有进步没持续等于零

  每个人都积极谋求进步,团队才能进步,持续的进步将是团队不断成长,"无功就是过,功小也是过",如果进步没有持续、或有一点小进步就原地不动,最终的.命运只能是末位淘汰。

  7、有发现没处理等于零

  面对瞬息万变的职场,任何计划在实施过程中都有可能小小的疏忽而导致整个行动的失败。所以,除了完美的计划、细节的把握及时地实施外,还需要对过程中发现的每一个小问题进行处理、弥补,以防"千里之堤、溃于蚁穴"。

  8、有操作不灵活等于零

  职场价值重在独特,人无我有,人有我优,切忌生搬硬套,经验主义,任何流程操作、操作,面对灵活易变的治藏,不断提高自我价值,才可能无差异致胜。

  9、有价值没利用等于零

  职场员工必须是一个会算账的利益交换者:用你的价值换公司的薪水,用你的聪敏才智换取老板的赏识,用你的忠诚换得老板的提拔,要知道你的每一项付出都是要有回报的,只有合理利用价值、充分发挥每个人、每件物品没一分钱的价值、甚至从无价值中挖出价值来,才算是职场真正的聪明人。

  10、有业绩没利益等于零

  如果说成绩是衡量职场利益的标杆,那么物质奖励就是标杆上的标尺,仅仅干好工作是不够的,只有得到利益才算是真正的好处,要知道夸奖是没有任何好处的,只有真正的把实际利益抓在手里才是王道,其他的都是浮云。

职场必须知道的职场法则4

  1、办公室里只有两种人,主角和龙套。

  职场上,想要过的轻松,不想往上爬,那就只能做一辈子的龙套。作龙套的坏处就是:送死你先去,功劳全没有,裁员先考虑。现在的职场绝不是养懒人的地方,你要比别人生存的好,就唯有当主角,让别人去做龙套。你不能踩着别人肩膀,就只能做他人垫背。在职场上,总把自己当最聪明的人,一定是做龙套的命。

  2、你说的每句话,老板都会知道。

  职场与此一样,你可以不聪明,但不可以不小心。别奢望你私下说的话老板就听不到。老板能知道一切,这是真理。在职场上完全相同,只要你不是一个人自言自语,就得担心谈话对象会把话传出去。而经验告诉我们,每一句对公司的议论,最后都会传到老板耳朵里。不该说的绝对不能说,可说可不说的也闭嘴。

  3、不管什么时候,装傻总是最不易犯错。

  金庸也曾经说过,他年迈耳背后,该听见的话就能听见,不该听见的话就听不见。当有人要你当面表态站队,要你选择事情的方向,不管你怎么选都是错的。那么装傻就是最好的选择,这是没选择时最不易犯错的方法。别担心装傻的样子很拙劣,即使每个人都看出你在装傻,可他们依旧拿你没办法。真正倒霉的是那些明确表态的人,有这些龙套牺牲,怎么也轮不到你。真正聪明的高手,是大智若愚,该精明时精明,不该精明时装傻。

  4、上司说他对你很放心,事实可能正好相反。

  如果上司真的对你放心,他根本不用经常提及。真正的信任,是通过行动表现的。当上司愿意把害人的事情,把职场斗争的事情和你一起做,那才是信任的`表现。而上司口头说对你放心,则反而要当心了,很可能你做了什么,让上司产生你不忠的怀疑。

  5、上司突然垮台,不要惊慌,独自完成任务,然后借此再找到新的靠山。

  在职场里,经常发生上司突然垮台的事情。如果你不幸遇见,千万别惊慌,独自完成手上的工作,而且要做的漂亮精彩。而这就是你将来安身立命的资本,你可以借此找到新的靠山。还是那句话,必须要让自己有价值,这比有人罩着你还重要。

  6、高你半级的人,往往是最危险的,同级的是天然敌人。

  如果已经有一官半职,那对这句一定感同身受。因为高你半级的人会有危机感,怕你随时都可能与他们平起平坐,所以有机会他们就会打击你。而不管高半级还是一级,都是上司,他们给你穿小鞋就危险万分了。而同级的人是必然的敌人,只要你们的上司不是傻瓜,就一定会挑拨手下争斗。

职场必须知道的职场法则5

  “禁老”:慎用人称称呼

  职场“禁老”守则的第一条,必须得说到最能体现年龄差别的人称和称呼的使用。到底应该要不要用您来以示尊敬?老师和前辈,哪个会更合适?同事间用的称呼,有那些是只专属于某几个人之间的呢?这些问题,都是平时在职场生活中困惑着许多人、特别是新人们的。

  案件回放:Steven是一名实习生。入职第二周,他第一次有机会去面见自己的顶头上司。敲门走进经理Helen的办公室,看到一直以来只闻其名不见其人的经理,Steven多少还有点局促:“您好,经理,您找我啊?”Helen抬眼看了一下Steven,目光又回到自己的电脑屏幕,开口向Steven交待起了任务。等Steven领命正要转身走出办公室,Helen的声音在他身后又响了起来:“以后不要用“您”,我好像还没有这么老,是吧?”Steven一愣,只能连连称是。

  无忧点评:您、老师、前辈……这些用语都能在社会公共生活中用来表示敬意。但这些词在表示敬意的同时,也无形间拉开了人与人的距离。所以在职场上,这些词更要因地、因人去灵活地使用。有些办公室里是等级分明的,有些办公室里同事间却会用姐妹相称,有些办公室里一律只用外语名,有些办公室里的人和人之间的昵称千奇百怪……这些都是办公室文化的组成部分之一,没有统一的规则,需要身处其中的你自己去探索。

  “禁老”:往事不要再提

  往事重提,也多会发生在办公室里新员工的身上。当团队里来了一个新同事,老同事需要对其有逐步地了解,新员工也需要让自己变得尽快融入新团体。于是,新员工的过往经历就成为双方交流时不可回避的交集。但作为一个新晋职员,即使个人的历史再怎么光辉夺目,说多了也有“危险”。

  案件回放:Selly是部门新来的员工。第一天工作下班后,她和部门里的老员工Peter一起坐班车回家。在班车上,Peter很自然地问起了Selly第一天入职的感受。“第一天上班,觉得还好吗?”“啊!还要适应吧。”“我听说你在学校很不错?”“哈哈!是啊!我20__

  无忧点评:1990年,当你瓜瓜坠地的时候,如今在办公室坐在你前面的那个人可能已经上小学了,你左面的那个人可能已经在中学领到“三好学生”证书了,你右面的那个人可能都拿到大学的第N份奖学金了,你身后的那个人可能都为人父母了……时间对每一个人都是公平的,作为一个新员工完全没有必要处处“怀旧”来提醒周围的同事“你们都老了”,否则老板辞退你的理由可以是“学习能力不强”、“不思进取”、“不能完成新工作”……

  “禁老”:处处“标新立异”

  前文提到,喜欢重提往事是危险的信号之一。而与“怀旧”相对的,在职场上喜欢处处“标新”也是容易拉响别人变老警报的行为。而与“怀旧”相比,“标新立异”的危险系似乎要更高。

  案件回放:Judas创造了本公司历史上最短暂的用工记录——实习仅仅15天即宣告走人!前三天,他就向所有人展示了自己“自来熟”的“天赋”;而后,同事们评论他的一日一变的衣着打扮,他不屑:“我们这一代人喜欢的,你们不懂”;同事Victoria问他平时都有啥好看好玩的,他反问:“我们现在玩的东西,你也会?”直到最后主动提出离职,他给出的解释是:“不能接受一成不变的工作”,而他给同事们留下的.印象是:“不能脚踏实地工作、态度浮躁、缺乏亲和力……”

  无忧点评:Judas的事件是一个比较极端但尚属表象的例子,而更多的时候,“标新立异”的情况会在工作交流中潜移默化地显现,即所谓的“挑战权威”。拥有变革创新的精神是一件好事情,也是社会新陈代谢的催化剂,但具体到每一项工作中,变革创新还是得在原有的体系中按部就班地进行。而这个原有的体系就蕴含着职场先行者的智慧和经验,即使需要与时俱进,也不可能一蹴而就。

  “禁老”:评论衣着打扮

  在职场上,衣着打扮是泄露一个人的职能工种、身份地位等信息的渠道之一。除去部分需要穿着统一制服的工种外,如今多数坐办公室的白领们还是本着“今天我爱穿啥就穿啥”的心态来拾倒自己的妆容衣着的。于是,在一不小心之中,误会有时候就这么发生了……

  案件回放:中午午休时间,Eva正在洗手台边清洗用餐后的餐具,一抬眼,她突然从镜子里看到平日里难得一见的老板就在她身侧的洗手台旁洗手。于是,Eva很客套地打了个招呼:“老板好,您午饭吃完了啊?”老板没抬眼,回了一个词:“嗯!”Eva呵呵一笑,为掩饰尴尬,她立马又笑着说:“老板,您今天这衣服真有童趣,花纹真好看哟!”这时,老板一边擦手一边从镜子里望了望Eva,笑着说:“你的意思是说,我这个年纪不配这件衣服嘛?哈哈!”老板大笑着走了,留下傻在原地的Eva想着刚才老板半开玩笑半当真的口气,一阵冷汗浮上背脊。

  无忧点评:俗话说“人靠衣装马靠鞍”,穿着打扮确实具有掩饰年龄的作用。但在职场上,即使你发现对方的穿着与实际年龄不符,也无需明言。特别当这个“对方”既是你的前辈又是一名女性,拿她的衣着打扮说事就是大忌中的大忌了。如果你不擅长当面“溜须拍马”,也不乐于在背后指指点点,那索性就选择“笑而不语”吧!

【职场必须知道的职场法则】相关文章:

关于职场法则11-29

职场黄金法则11-09

职场新人要知道的职场礼仪12-25

职场成功法则03-17

职场生存法则技巧09-29

职场新人要知道的职场礼仪介绍01-21

职场黄金法则15篇09-14

职场生存法则技巧3篇09-29

职场面试成功法则1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