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文明礼仪>端午节>《端午节的习俗

端午节的习俗

时间:2022-05-07 16:41:41 端午节 我要投稿

端午节的习俗(15篇)

端午节的习俗1

  每年五月初五,家家户户都在过端午节。

端午节的习俗(15篇)

  据说,在公元前278年,秦军攻破楚国京都。屈原看着自己的祖国被侵略,心如刀割。在五月五日,写下了绝笔作《怀沙》后,抱石投汩罗江身死。屈原死后,百姓很难过,涌到江边凭吊屈原。渔夫们划着船,在江上打捞他的尸体。有一位渔夫拿出准备的饭团,投到江中,说是让鱼虾吃饱了,就不会伤害屈原了。从此,在五月五日,端午节就有了吃棕子、赛龙舟的习俗。

  端午节的习俗有很多,其中在江淮地区,家家都悬挂钟馗像,用以驱邪魔。这个习俗的由来是在明皇开元的一天晚上,明皇梦见二鬼,小鬼偷了杨贵妃的香囊和自己的`玉笛,跑走了。大鬼捉住小鬼,一口呑下,明皇喝问:"是谁?"。大鬼说:"我是钟馗,愿为陛下除妖魔。"明皇醒后,令画工吴道子照梦中见到的钟馗样子画画像,并通令天下:在端午节时,一律张贴钟馗画像。从此,端午节就了悬挂钟馗像的习俗。

  端午节的习俗还有喝雄黄酒、佩香囊——等等。

端午节的习俗2

  端午节在老家叫做五月端午,日子也是在农历的五月初五,但老家的人似乎不知道这个节日为何而来,我在上初中以前,是不会把端午节和屈原联系在一起的。

  许是因为老家地处平原,没有吃米的习惯,因此粽子并不是端午节的必备吃食,即便是备受宠爱的饺子,也不是主角儿。小时候,农村条件都不太好的时候,端午节的特殊只是体现在早饭上,即糖包子和咸鸭蛋。糖包子,用发好的`白面包成三角形,里面放上白砂糖或者红砂糖,蒸熟即可。即便是这样,糖包子在平时也是很少吃到的。

  糖包子是甜食,又是三角形,很明显这是粽子的替代品了,至于为什么吃咸鸭蛋,就不得而知了。我推测,或许是因为家乡的人以面食为主,不爱吃甜食,而腌的很咸的鸭蛋刚好可以中和糖包子的甜。

  甜食对于小孩子的诱惑是很大的,尤其是小时候甜食并不多,因此最喜欢吃糖包子的是小孩,砂糖包在面里,等出锅的时候,糖早已融化成糖水了,而嘴馋的孩子往往拿起刚出锅的糖包子就吃,结果可想而知,被糖水烫的直叫。

  咸鸭蛋平时吃的也少,因为鸭蛋贵,一般家里养有鸭子的人家才会经常吃到咸鸭蛋,若是会过日子的妇人,还会把积攒下来的咸鸭蛋卖掉。没有咸鸭蛋的人家也是有的,那就只能煮鸡蛋来代替了。

  小时候,早饭吃好就是过端午了,因为午饭又和平时一样了,能吃的起饺子的人家很少。现在不一样了,早上的糖包子和咸鸭蛋越来越少人吃了,中午吃饺子到慢慢变成了主要的过节吃食,一到做午饭的时间,家家厨房里都传出“笃笃笃”剁饺子馅儿的声音。

端午节的习俗3

  要说起家乡的风俗,我必然会仔细回想,因爷爷奶奶早逝,我便节假日去的都是外婆家。我是个“不合格"的家乡人,为何故说,因为我对风俗这是一窍不通啊,这可不是谦虚。

  记得我年幼时,5月5日端午节,外婆在三更半夜鸡鸣时便起床了,因鸡鸣很响亮,我便被吵醒了,睡眼朦胧的'我,清清楚楚地记得外婆并不拉灯,缘由是因灯太亮,担心吵醒我罢了,现在回想起来满满都是对我的爱呀,外婆轻悄悄的起床,轻悄悄的穿衣,麻利极了,接着便看看我,这时,我闭着眼睛只睁一条缝继续看她做事。

  外婆出去了不久便回来了,一种沁人心脾的奇特的香味,不用多说,香味便是艾草那独特的香味,外婆用艾草扫了房屋便一根根的插在墙缝中。用来净化空气,驱蚊虫,其风俗,有句俗诗叫“清明插柳,端午插艾”。艾就是艾草。

  记得还有个方法,就是用药草洗漱。外婆粗识草药,外婆上了山,她对山了如指掌,一会儿采好了草药,大约10种,把它们洗干净和水煮,当水渐渐从清水转变成了好看的琥珀色就大功告成了。

  对了,还有一大主角就是吃粽子,粽子一开始就是纪念屈原的,因为屈原他杞人忧天。世人皆醉,我独醒,世人皆浊,我独清的好人。后来屈原想不开就投江自尽,百姓担心他被鱼儿吃掉,于是包了许多粽子,不让鱼儿吃掉他。

  端午节过了,我回到了家,这次端午节过得还挺开心的呢。

端午节的习俗4

  每年的农历五月初五为端午节,是中国民间的传统节日,又称端阳节、重五节。每逢端午节,人们就会把房子打扫干净,在厨房洒上雄黄酒,用来杀死毒虫或防止毒虫滋生。

  南方的人们过端午节要吃“五黄”:黄鱼、黄瓜、咸鸭蛋黄、黄豆瓣包的.粽子、雄黄酒。无论南方北方,这一天还要用雄黄酒在儿童的额头上画个“王”子,佩戴五颜六色的香囊,用来避邪。

  端午节流行于汉族、壮族、布依族、土家族、仡佬族等民族地区。

  赛龙舟,吃粽子是端午节的主要活动。相传龙舟竞渡是为了救捞投汨罗江而死的爱国诗人屈原,把粽子投进江河,是让鱼虾蟹吃饱了,而不再吃屈原的遗体。

  所以端午节既是一个反映传统民俗的节日,也是弘扬爱国精神的一个节日。

端午节的习俗5

  端午节为什么要吃粽子:

  根据民间的传说,吃粽子是为了纪念伟大的爱国诗人屈原。在《史记》的记载中,人们可以了解到,屈原是楚国的大臣。屈原一心想着联和齐国对抗秦国。然而,屈原的想法却遭到了反对,最后屈原遭遇陷害,被贬黜。在流放期间,当屈原得知楚国被秦国攻破之后,伤心欲绝,抱石投汨罗江。

  端午节吃粽子的意义是什么?据悉,在屈原死后,楚国的老百姓都悲痛万分。为了不让屈原的尸体,遭到鱼虾的侵蚀。人们都自发的`向江中投粽子。端午节吃粽子的意义是什么?就是为了纪念屈原,这一节日习俗,一直流传至今。

  端午节为什么包粽子?民间也有其他的一些说法,但是,流传最为广泛的就是为了纪念屈原。端午节吃粽子的意义是什么?端午节吃粽子,就是为了表示人们对屈原的怀念和崇敬。

  端午节为什么吃粽子?在端午节吃粽子已经成为了一个特定的节日习俗,无论南方和北方的老百姓,都会在这一天吃粽子。在这一天,人们都会通过吃粽子来祭奠屈原。

  随着时间的推移和改变,人们依然承袭着传统。都会选择在端午节这一天赛龙舟、吃粽子。这是一种历史文化的传承,也是一种精神的慰藉。端午节吃粽子的意义是什么?吃粽子是为了纪念屈原,尽管不同的地区,粽子的种类很多,然而,吃粽子的意义都是一样的。

  如今,20xx年的端午节马上就要来了。在这个传统的节日里,人们依然会亲手包粽子。这是对屈原的怀念,也是对历史的尊重。

  什么人不适合吃粽子

  粽子并不是人人都适合吃的,专家还建议一些人最好别吃粽子。

  心血管病患者:粽子的品种繁多,其中肉粽子和猪油豆沙粽子所含脂肪多,属油腻食品。患有高血压、高血脂、冠心病的人吃多了,可增加血液黏稠度,影响血液循环,加重心脏负担和缺血程度,诱发心绞痛和心肌梗死。

  老人和儿童:粽子多用糯米制成,黏性大,老人和儿童如过量进食,极易造成消化不良以及由此产生的胃酸过多、腹胀、腹痛、腹泻等症状。

  吃粽子需要注意什么:

  粽子大都是用糯米做成的,黏度高、不易消化,且缺乏纤维质,含过多的脂肪、盐、糖。一个普通的咸肉粽子,含米量约一碗左右,热量约为400至500卡路里。因此,专家建议,吃粽子,女性一天最好不要超过3个,男性最好不要超过5个。吃粽子的同时,搭配蔬菜、水果可帮助肠、胃蠕动,可以避免因吃粽子引起的肠、胃道消化不良。此外,睡前两小时最好别吃粽子,不要碰含水分很多的寒性瓜果类,比如西瓜,以免造成腹泻或腹痛。

端午节的习俗6

  端午节是中国的传统节日。在这一天,人们吃粽子。在南方,人们也有赛龙舟和喝黄酒等习俗。你还记得屈原吗,楚国的爱国将领?那让我告诉你。

  屈原是战国时期的楚国人,非常博学。虽然屈原忠于楚怀王,但坏楚王听了奸臣的话,流放了屈原。在流放过程中,屈原听说楚国的首都被敌人占领,人民深受其害,极为愤慨。于是屈原在五月五日来到汨罗江。他怀里抱着一块石头,跳进了汨罗江。楚人听到屈原跳进河里的消息时非常难过。他们热泪盈眶,划船救屈原,把粽子扔进河里喂鱼,希望鱼不会伤害屈原的身体。这是端阳五月份包粽子的地方。

  让我谈谈龙舟比赛的起源。当时,楚人不忍让屈原死去,所以很多人去划船救屈原。当他们追他到洞庭湖时,没有他的踪迹。此后,每年5月5日将举行龙舟比赛来纪念屈原。龙舟比赛是用来分散河里的鱼,以免吃掉屈原的尸体。

  端午节也有挂艾叶和菖蒲的习惯。端午节期间,每个家庭都以菖蒲叶、艾叶、榴莲花、大蒜和龙舟花为人形,被称为艾人。艾叶挂在大厅里,剪成老虎的'形状或剪成小老虎的丝带,然后贴上艾叶。女人们争相戴上它来抵御疟疾。菖蒲被用作剑,插在门楣上,具有驱魔驱鬼的神奇功效。

端午节的习俗7

  说实话现在我不是太喜欢吃粽子,吃的最好吃的一次是在庐山,那是刚爬过山,从当地的一个山农那儿买的,不知道是饿的'缘故,还是粽子太小,还是和同学争吃的缘故,那粽子真好吃。从那以后经常吃粽子,但是再也尝不到那样好味道的粽子了。

  吃的最开心的一次,是一个朋友送的,很多,吃了很长时间,但是不好吃,仍然回味那山农的粽子。想忘掉那粽子的味道,但是总是在回味。

  有一个小的愿望还能吃到的是庐山的粽子,那个味道真的很好。虽然我知道可能永远不能吃到。

端午节的习俗8

  农历五月初五,是中国民间的传统节日端午节,也叫端阳、蒲节、天中节、大长节、沐兰节、女儿节、小儿节。它是汉族的传统节日之一。端午也称端五,端阳。虽然名称不同,但总体上说,各地人民过节的习俗还是同多于异的。 时至今日,端午节仍是中国人民中一个十分盛行的隆重节日。

  1. 赛龙舟

  赛龙舟是端午节的主要习俗。相传起源于古时楚国人因舍不得贤臣屈原投江死去,许多人划船追赶拯救。他们争先恐后,追至洞庭湖时不见踪迹。之后每年五月五日划龙舟以纪念之。借划龙舟驱散江中之鱼,以免鱼吃掉屈原的身体。

  2.佩香囊

  端午节小孩佩香囊,传说有避邪驱瘟之意,实际是用于襟头点缀装饰。香囊内有朱砂、雄黄、香药,外包以丝布,清香四溢,再以五色丝线弦扣成索,作各种不同形状,结成一串,形形色色,玲珑可爱。青年男女还用香囊来表达爱意。

  3.悬艾叶菖蒲

  民谚说:“清明插柳,端午插艾”。在端午节,人们把插艾和菖蒲作为重要内容之一。家家都洒扫庭除,以菖蒲、艾条插于门眉,悬于堂中。并用菖蒲、艾叶、榴花、蒜头、龙船花,制成人形或虎形,称为艾人、艾虎;制成花环、佩饰,美丽芬芳,妇人争相佩戴,用以驱瘴。

  4. 悬钟道像

  钟馗捉鬼,是端午节习俗。在江淮地区,家家都悬钟馗像,用以镇宅驱邪。唐明皇开元,自骊山讲武回宫,疟疾大发,梦见二鬼,一大一小,小鬼穿大红无裆裤,偷杨贵妃之香囊和明皇的玉笛,绕殿而跑。大鬼则穿蓝袍戴帽,捉住小鬼,挖掉其眼睛,一口吞下。明皇喝问,大鬼奏曰:臣姓钟馗,即武举不第,愿为陛下除妖魔,明皇醒后,疟疾痊愈,于是令画工吴道子,照梦中所见画成钟馗捉鬼之画像,通令天下于端午时,一律张贴,以驱邪魔。

  5.挂荷包和拴五色丝线

  中国古代崇拜五色,以五色为吉祥色。因而,节日清晨,各家大人起床后第一件大事便是在孩子手腕、脚腕、脖子上拴五色线。系线时,禁忌儿童开口说话。五色线不可任意折断或丢弃,只能在夏季第一场大雨或第一次洗澡时,抛到河里。据说,戴五色线的'儿童可以避开蛇蝎类毒虫的伤害;扔到河里,意味着让河水将瘟疫、疾病冲走,儿童由此可以保安康。

端午节的习俗9

  一看到妈妈泡米和桌子上满是粽叶,我就知道端午节又到了。

  小的时候我不知道端午节的由来,只知道每年家里就像过年一样隆重地过端午节。后来也只是知道一点点关于纪念屈端午食粽子是我们家乡的主要习俗。刚到五月,家里就开始浸泡糯米了。包粽子,糯米是主角,长糯米或是圆糯米都可以的'。其他原料随各人喜好,加的分量多点少点无所谓,什么都不加的话,白糯米粽也很好吃的。糯米需要提前浸泡,一般都是泡3、4个小时。其他如果要是用到豆类或者花生等的话,需要浸泡的时间更长,所以一般都是头天晚上泡上,第二天再用。如果是做咸味的肉类粽子,肉类也要提前腌渍入味,时间和豆类的一样,长点比较好。

  妈妈一般都会准备一盆米进行浸泡,同时也把粽叶放在水里浸透,可能是泡好的糯米会更粘些吧,我记得多年来妈妈就是一直这样做的。

  端午前一天,妈妈就开始动手包粽子了,我偶尔也会捣乱,试着学包起来,可每次却都以失败而告终。看来包粽子也并不简单。

  至于还有什么我就一无所知了。

  广东深圳宝安区松岗第一小学五年级:胡智杰

端午节的习俗10

  农历五月初五,人们都要吃粽子,赛龙舟。这个习俗的由来是因为战国时期爱国诗人屈原不忍看到祖国沦亡,人民流离失所,自己却无能为力,心灰意冷之下跳入汨罗江,后人为了悼念屈原,就有了吃粽子和赛龙舟的习俗。

  包粽子

  “五月五,是端午。门插艾,香满堂。吃粽子,咸和甜。龙舟下水喜洋洋。”大家都听过这首歌谣吧!

  每到端午节这一天,我们一家人都会分工合作,爸爸负责买材料,我负责洗粽叶,包粽子的任务就落到妈妈身上了,当然我也会在旁边协助。

  首先,我们先拿出以下的材料:粽叶、芦苇草和炒好的瘦肉、香菇、虾仁等。然后我开始了我的工作,先把粽叶放入水中清洗干净,放到一旁,再把包粽子的糯米放入水中,洗干净,递给妈妈。接着我看着妈妈拿了一捆芦苇草,拴在门环上,再拿出一片粽叶,折成漏斗状,把糯米放入“漏斗”中,接着放入炒好的香菇、瘦肉等配料。最后在上面放入糯米,包住配料。最后用粽叶把所有的东西严严实实地包好,拿出芦苇草把粽子绕上几圈绑住就完成了。过不了多久,妈妈就包好了几十个粽子。真是太厉害了!

  妈妈说把包好的粽子放入高压锅中煮半个小时就可以吃了,听到这句话我就开始流口水了。我等啊等,终于,热气腾腾的粽子出锅了,看着这些美味的粽子,像有一种魔力吸引着我,我迫不及待地拿了一个吃了起来。“哇,好烫!”我赶紧吹一吹,继续塞进嘴巴里,“好香,好吃!”我不由得连连赞叹。包粽子也有我的一份功劳,所以享受自己的劳动成果更加美味了!

  赛龙舟

  端午节的`另一个习俗就是赛龙舟。

  端午节下午,吃完美味的粽子后,爸爸带我到佛昙镇看赛龙舟。那里真是人山人海啊!我和爸爸好不容易才从人群里挤进去,抢到了看赛龙舟的“VIP”位置。

  比赛快开始了,随着鞭炮声响起,来自各个村的十二条龙舟,一字排开。你瞧,那些龙舟一艘艘威风凛凛,像一个个守卫边疆的战士。每条龙舟都有一个负责吹哨子和打鼓的指挥员,负责划龙舟的是十四个人,每条船总人数为十五个。各个队伍分别穿着不同颜色的队服,红色、蓝色、绿色等,队伍名称也以衣服颜色来命名为红队、蓝队等。他们每个人头上都绑着红布,上面写着两个苍劲有力的黄色大字——“奋斗”。

  比赛开始了,十二支龙舟队伍严阵以待,裁判员一声令下,十二条龙舟像离弦的箭射了出去。各支队伍使出看家本领,队员间团结协作,动作整齐划一,娴熟奋力地向前划去。顿时人声鼎沸,有的喊:“蓝队加油!”有的喊:“红队加油!”喊声惊天动地,每个村都希望自己能赢。一艘艘龙舟迎着汹涌的浪花,在河面上划出一条条长长的波纹,都不甘示弱地你追我赶。

  比赛如火如荼地进行着。突然,有一条龙舟出现了状况,原本领先的蓝队因为指挥员出了状况,指挥出错,打乱了队员们的划船节奏,他们手忙脚乱,还差点翻了船,四周的观众一起发出了“啊”的惊叫声,都感到有点后怕呢。但这点小挫折并没有使蓝队失去信心,指挥员调整好心态,跟上节奏,奋力吹哨,加油打鼓,队员们再次迸发活力,团结一致地使劲向前划去!

  激烈的比赛落下帷幕,蓝队因为永不言弃的团队精神一举夺冠。他们的精神使在场的观众既佩服又感动。

  端午节让我更加了解爱国诗人屈原的生平和端午节的习俗,也让我感受到了浓浓的端午节节日气氛,更让我领略到了团结协作的精神风采。

端午节的习俗11

  端午节是我们柯桥的一个非常美好的节日,我们在过端午节的时候都会多出一个平常用不着的比赛,这一个特殊的比赛,只有在端午节的时候才会有,那就是赛龙舟了,你们在端午节不只能大饱眼福才可以大饱口福呢,因为说到端午节的时时候,我们其中一个习俗是赛龙舟的,还有一个习俗,名字叫包粽子的。

  粽子外面的形状,像一个平看着的沙漏一般,但是么,它的漏沙子的地方变得圆了一些,他们一般都是用普通的.米做的,但是虽然米是差不多的,不过你可以在里面放各种不一样的东西,放到粽子里面,有往里面放的肉的,这一种粽子,如果烧的时候火候和时间控制的好,那就是一种不错的选择,但是,在众多的粽子中,也免不了有几个比肉粽子差一点的,这个粽子叫豆沙粽,顾名思义,就是我们粽子里面放了豆沙的,这个烧的好,可以咽下去,但是如果烧的很差,那就只有一个结果,那就是难以下咽了,再有一种中的的在有肉的基础上还加了蛋黄,那就叫做蛋黄肉粽了,它的口感很好,不过有时候他的蛋黄只有一点点,所以他就有了这么一个缺点了……

  跟粽子最有关的故事就是屈原投江了,屈原这位爱国主义诗人听到了国家被灭亡的消息,选择了以身殉国,因为屈原高尚的情感打动了后人,就把屈原投江时的这一天定为了端午节

  端午节,这是一个美好的节日,美好的人,美好的物,构成了一道柯桥的美丽的风光,家家吃着粽子,看着龙舟,构成了一个和谐的节日风光。

端午节的习俗12

  同学们,你们知道端午节吗?下面就让我来一一告诉你们吧!

  正所谓“五月五,是端阳,插艾叶,带香囊。吃粽子,撒白糖,龙舟下水喜洋洋”。每当听到这首脍炙人口的儿歌时我就会知道今天是端午节。

  端午,又称重五,是我国每年农历五月初五的一个重要节日呢。在这天,大人门都要给我们小孩带上“红,黄,蓝,白,黑”五色丝线的长命缕呢。每家每户还得插五端﹕菖蒲,艾草,石榴花,蒜头,龙船花。如果你是南方人,那么还要吃“五黄”即“黄鱼,黄瓜,咸鸭蛋黄,黄豆瓣包粽子和雄黄酒。怎么样,有意思吧。

  更有意思的是,端午这天很多地方都会赛龙舟和吃粽子。赛龙舟,顾名思义,竞渡龙舟嘛!而为什么要竞渡龙舟?纯粹为了好玩吗?不是!相传赛龙舟,还有个小故事呢!从前,有个爱国诗人屈原,有一天,他听说了自己的祖国被占领了,爱国的`他气得受不了,便来到了汨罗江边,投江自杀了。相传,竞渡龙舟是为了捞救爱国诗人屈原。而吃粽子呢,其实是把粽子投进江内,是为了让鱼蛟虾蟹吃饱了,而不去吃屈原的遗体。关于赛龙舟和吃粽子,还有这么个令人落泪的故事呢﹗

  这就是快乐又令人辛酸的端午节,同学们,你们明白吗?

端午节的习俗13

  每年农历五月初五为端午节,是中国民间的传统节日,又称端阳节、重五节。

  端午有许多习俗也与“五”这个数字联系在一起。用红、黄、蓝、白、黑五色的丝线系在儿童的`脖颈、手腕或足踝上,成为长命缕各家要插“五端”:菖蒲、艾草、石榴花、蒜头、龙船花。

  南方过端午节要吃“五黄”:黄鱼、黄瓜、咸鸭蛋黄、黄豆瓣包的粽子,雄黄酒。无论南方北方,这一天还要用雄黄酒在儿童的额头上画个“王”字,还要佩戴五颜六色的香囊。

  每逢端午节,人们把房子打扫干净,在厨房里洒上雄黄酒,用来杀死毒虫或防止毒虫孳生。

  五月五日,端午节到了,我们一家吃着粽子,唱着歌曲:“五月五,是端阳,插艾叶,戴香囊。吃粽子,撒白糖龙船下水喜洋洋。”真好听!妈妈和奶奶包的粽子味道不一样,有甜的、咸的,真好吃!

端午节的习俗14

  1、赛龙舟

  赛龙舟在中国南方地区普遍存在,在北方大部分会划旱龙舟或者舞龙船。划龙船时,多有助兴的龙船歌。

  如湖北秭归划龙船时,有完整的唱腔,词曲根据当地民歌与号子融汇而成,歌声雄浑壮美,扣人心弦,有“举揖而相和之”之遗风。

  2、挂艾草、菖蒲、榕枝

  艾、菖蒲和蒜被称为“端午三友”,又被称为“三种武器”,古人认为可以退蛇、虫、病菌,斩除妖魔。

  有地方端午节在门口挂艾草、菖蒲(蒲剑)或石榴、胡蒜。通常将艾、榕、菖蒲用红纸绑成一束,然后插或悬在门上。

  3、画额

  端午节时以雄黄涂抹小儿额头的习俗,云可驱避毒虫。典型的方法是用雄黄酒在小儿额头画“王”字,一借雄黄以驱毒,二借猛虎(“王”似虎的额纹,虎为兽中之王)以镇邪。

  4、戴香包

  戴香包颇有讲究。老年人为防病健身,一般喜欢戴桃子、苹果、娃娃抱公鸡等形状的,象征万事如意、家庭和睦。

  小孩喜欢的是飞禽走兽类的。青年人,如果是热恋中的情人,那多情的姑娘很早就要精心制作别致的'香包,赶在节前送给自己的情郎。

  5、沐兰汤

  端午日洗浴兰汤是《大戴礼》记载的古俗。但文中的兰不是兰花,而是菊科的佩兰,有香气,可煎水沐浴。

  后来一般用煎蒲、艾等香草洗澡。在广东,用艾、蒲、白玉兰等花草。

  6、饮蒲酒、雄黄酒

  《荆楚岁时记》载:“以菖蒲或镂或屑,以冷酒。”蒲酒味芳香,有爽口之感,后来又在酒中加入雄黄、朱砂等。此俗流传较广。

端午节的习俗15

  端午节是为了纪念谁:诗人屈原

  端午节的传说战国时代楚秦争夺霸权,诗人屈原位列右大夫,很受楚王器重。后来,屈原的主张遭到上官大夫靳尚为首的守旧派的反对,他们不断在楚怀王的面前诋毁屈原,楚怀王渐渐疏远了屈原。有着远大抱负的屈原倍感痛心,他怀着难以抑制的忧郁悲愤,写出了《离骚》、《天向》等不朽诗篇。公无前229年,秦国攻占了楚国八座城池,接着又派使臣请楚怀王去秦国议和。屈原看破了秦王的阴谋,冒死进宫陈述利害,楚怀王不但不听,反而将屈原逐出郢都。楚怀王如期赴会,一到秦国就被囚禁起来,楚怀王悔恨交加,忧郁成疾,三年后客死于秦国。楚顷襄王即位不久,秦王又派兵攻打楚国,顷襄王仓惶撤离京城,秦兵攻占郢都。屈原在流放途中,接连听到楚怀王客死和郢都攻破的噩耗后,万念俱灰,仰天长叹一声,投入了滚滚激流的汩罗江。江上的渔夫和岸上的百姓听说屈原大夫投江自尽,都纷纷来到江上奋力打捞屈原的尸体,同时拿来了粽子、鸡蛋投入江中。有些郎中还把雄黄酒倒入江中,以便药昏蛟龙水兽使屈原大夫尸体免遭伤害。从此,每年五月初的屈原投江殉难日,楚国人民都到江上划龙舟,投粽子,以此来纪念伟大的爱国诗人,端午节的风俗就这样流传下来。

  端午亦称端五,是我国最大的`传统节日之一。“端”的意思和“初”相同,称“端五”也就如称“初五”;端五的“五”字又与“午”相通,按地支顺序推算,五月正是“午”月。又因午时为“阳辰”,所以端五也叫“端阳”。五月五日,月、日都是五,故称重五,也称重午。此外,端午还有许多别称,如:夏节、浴兰节、女儿节,天中节、地腊、诗人节等等。端午节的别称之多,间接说明了端午节俗起源的歧出。事实也正是这样的。

【端午节的习俗】相关文章:

端午节的习俗10-30

端午节的习俗11-18

端午节习俗11-12

端午节的习俗作文11-03

端午节习俗作文11-06

端午节的各地的习俗07-30

中国端午节习俗11-23

端午节的由来习俗11-20

端午节日习俗作文03-28

2021端午节的习俗0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