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技巧>《提升自我的技巧

提升自我的技巧

时间:2022-05-13 16:52:00 技巧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提升自我的实用技巧

  一、每天读书。

  书籍是智慧的精华。越博览群书,越智慧超群。刚开始应该读什么样的书来充实自己呢?在读过的书中,我觉得《思考致富》、《谁动了我的奶酪》、《七大习惯》、《致富的科学》及《80/20生活经》都还不错。

  二、学习新语言。

  我是新加坡华人,主要讲英语、汉语和闽南语(中国方言)。因为感兴趣,过去几年我又学了日语及印尼语等其他语言。我发现,学习新语言绝对是门新技能,而了解语言及其文化的过程让我大开眼界。

  三、培养新爱好。

  除了平时喜欢的兴趣,能不能培养新爱好呢?是否可以掌握一项新运动,比如击剑、高尔夫、攀岩、足球、独木舟或滑冰?新爱好也可以是娱乐性的,比如陶艺、意式烹饪、跳舞、品酒、网页设计等。学习新事物使你在身心或情绪上接触到不同领域。

  四、参加新课程。

  是否有新课程可供参加?课程是获得新知识和技能的好方法。课程不一定非得长期性的,研讨班或讲习班也很有效。我就参加过几次讲习班,学到了很多以前不知道的新观点。

  五、布置创意房间。

  环境影响情绪并塑造风格。如果处在有创意的环境,你会每天都充满灵感。以前我一点也不喜欢自己的房间,觉得它又乱又闷。几年前,我决定结束这种状况,开始着手“房间大改造”计划,给房间动了大手术。结果呢?现在房间每天都让我感到愉悦、倍有灵感!

  六、战胜恐惧。

  所有人都有恐惧:害怕不确定性,害怕公共演讲,害怕冒险……这些恐惧使我们原地踏步,也阻止我们成长。请记住:恐惧恰好表明你在那个领域大有成长空间。我一向认为恐惧是成长的指南针。如果我害怕某件事,说明这件事有待我去搞定,而搞定这件事当然有助于我的成长。

  七、升级技能。

  如果你以前经常玩RPG这样的电脑游戏,肯定知道“升级”的含义——累计经验,从而使自己更强更优秀。作为博主,我就时常升级我的写作技能;作为演讲者,我又常常升级我的公共参与能力。你有哪些技能可以升级呢?

  八、早起。

  早起(比如早上五六点钟)在提高效率和生活质量方面的作用已被很多人肯定(安东尼—罗宾斯、罗宾—夏玛等自助书鼻祖)。我觉得这是因为,早起使大脑提前做好了蓄势待发的准备。

  九、每周规律锻炼。

  更好的体型为你带来更好的开始。我每周至少慢跑3次,每次至少30分钟。你也可以变着花样轮流慢跑、去健身馆或游泳。

  十、写本“人生手册”。

  这个想法是我在3年前想到的。手册上包括如何创造圆满人生的基本信息,比如你的志向、价值和目标,有点类似于人生指南。我从2007年开始写自己的人生手册,因此也获得了很大进步。

  十一、给未来的自己写封信。

  5年后你会是什么样子?还和现在一样吗?抑或已经变了?你会成为怎样的人?给未来的自己写封信——写给1年后的自己也可以,然后封印好。日历标注上1年后读信的日期,然后努力成为信中渴望的样子。

  十二、走出舒适区。

  真正的成长需要付诸努力与汗水。太安逸并不利于成长,而只会让我们搁浅。你的舒适区是什么?你是不是常常赖在里面?跳出舒适区和别人在一起时,你会不会保留自己的空间?打破常规,尝试不同。通过接触新领域、适应新环境,你就能获得成长。

  十三、和别人一起挑战。

  竞争是成长的最佳途径之一。设定一项挑战(减肥、健身、经济目标等),和感兴趣的朋友相互竞争,看谁先实现目标。相对于单独行动,这么做更能两全其美。

  十四、揪出盲点。

  科学上,盲点是指眼睛看不到的地方:就个人发展而言,盲点则是我们自身不曾察觉的方面。发现盲点有助于提升自我。我用来发现盲点的一个办法是:找出所有刺激我的人或事——所谓刺激,就是能使我愤怒、古怪或感动。这些能折射出我的盲点。这么做非常有趣,因为我总能发现自身新的特质,包括那些我自以为了解的盲点(既已了解,就算不上盲点,是吧?)。发现盲点后,我会努力攻克它们。

  十五、寻求反馈。

  在提升自我的过程中,我们会发现许多盲点,而反馈则能提供给我们不同的视角。你可以向朋友、家人、同事、老板或认识的人寻求反馈,因为他们不持偏见,可以作出客观反馈。

  十六、专注于任务清单。

  我每天都按任务清单做事,这让我保持专注。相反,要是我哪天没这么做,肯定过得效率极低。

  十七、设定野心勃勃的目标。

  我非常热衷于设定野心勃勃的目标。这类目标远大而又野心勃勃,远远超出了正常能力范围,平时也很少会去尝试。你最具野心的目标是什么?实现什么样的目标会让你有种站在世界顶峰的感觉?定下这样的目标,开始努力吧。

  十八、承认缺点。

  谁都有缺点。重要的是承认并理解缺点,然后克服它们。你觉得自己有哪些缺点?哪些缺点是你现在就能改正的?你将怎样克服它们?

  十九、采取行动。

  学习与成长的最佳途径就是行动。有哪些事是你一直想做的?你将如何立即采取行动?等待无济于事,行动才能立刻带来收获。

  二十、向激励你的人学习。

  想想你钦佩的人、激励你的人。你也渴望拥有这些人身上的某些品质吧?它们是什么呢?你将如何获得这些品质?

  二十一、戒掉坏习惯。

  你是否有可以戒除的坏习惯,比如睡懒觉、不运动、迟到、懒散、咬指甲或抽烟?赶快了解如何戒除坏习惯吧。

  二十二、养成新习惯。

  读书、早起、锻炼、每天读篇个人成长文章以及冥想都是值得培养的好习惯。你是否还能养成其他新习惯、从而提升自我呢?

  二十三、远离消极的人。

  正如吉米—罗恩所言:“你常交往怎样的人,你就是怎样的人。”世上各个角落都有消极的人存在。当你感到这类人在拖你后退,就赶紧远离他们吧。

  二十四、学会应对刁蛮的人。

  有时你确实无法回避刁蛮的人,比如在办公室或日常交际圈中。既然如此,那就学会面对他们。这对将来与人打交道很有帮助。

  二十五、向朋友学习。

  只要我们用心观察,人人都有出色优点。身边朋友也有你值得学习的地方。现在就想想某位朋友有哪个品质值得你学习。你将如何学习并养成那个品质呢?必要时可以跟朋友讲讲——他们肯定乐意帮助的!

  二十六、开始写日记。

  日记是提高自我认知的好方法。写日记是自省的过程。写的同时也在整理思绪,而当你从第三者角度再读日记时,会有不一样的感悟。日记既可以是私密的,也可以是网络博客。我的个人成长博客也是个人日记。过去几年,写博客让我获益匪浅。

  二十七、开设个人成长博客。

  若想帮助他人成长,你先得身体力行。因为不仅你自己,别人也会对你有所期待,所以你必须能够驾驭得住。我开了个人成长博客,就如何过更好的生活分享个人历程与见解。读者期望我的文章能帮他们提升自我,因此我必须鞭策自己不断成长,这样才能达到自己和他人的期望。

  二十八、找个导师或教练。

  如果有人帮助实现目标,那无疑会事半功倍。我的很多客户都希望我指导他们,结果实现的目标远远超过了个人努力的成果。

  二十九、减少使用聊天工具的时间

  我发现挂着聊天工具太浪费时间了。有这个时间还不如去做其他活动。哪天我要是没怎么聊天,必定能完成更多任务。我取消了聊天工具开机自动启动的功能,只在确实需要且真正有空时才登陆使用。

  三十、学会下棋(或其他益智游戏)。

  我觉得下棋对学习策略和磨练大脑很有帮助。下棋不仅有趣,还能训练分析能力。你也可以从其他棋类游戏或电脑游戏中学习策略,比如奥赛罗棋、中国象棋、魔兽争霸等等。

  三十一、停止看电视。

  我已经4年多没看电视了,感觉真自由!我觉得主流频道上大部分节目和广告都不怎么需要思考。反之,把看电视的时间省下来,我可以做很多其他有意义的事情,比如联络朋友、做喜欢的工作、锻炼身体等等。

  三十二、设定30天挑战。

  制定一个目标,限定30天实现。目标既可以是养成新习惯,也可以是自己一直想做的事。30天足够用来定方案、做计划、具体落实、反馈并敲定一切了。

  三十三、冥想。

  冥想使人镇静清醒。我还发现,睡前冥想能缩短睡眠时间。整理思绪的过程使我神清气爽。

  三十四、学习公共演讲。

  有趣的是,世界第一恐惧是公共演讲,第二恐惧才是死亡。当我成为个人成长演讲者及训练师并开始四处演讲后,我学到了很多——关于如何更有效地沟通、展现自我、与人互动。

  三十五、与各行各业的优秀人士做朋友。

  这些人之所以取得成就,是因为他们态度端正、方法得当、懂得诀窍。还有什么能比跟这些已经很优秀的人学习更有效呢?从这些人身上学习新见解,然后努力取得同样成就。

  三十六、放开过去。

  你是否对过去的委屈或痛苦一直耿耿于怀?果真如此,那是时候放手了。对过去念念不忘只会阻碍你前进与成长。忘记过去、原谅自己、继续前行。最近,我也刚从一场5年恋情的阴影中走出来。释怀使我感到自由并充满能量,我从未这样开心过。

  三十七、着手创业。

  你是否有一直感兴趣的事情?何不在学习的同时借此创业挣点钱?创业需要你掌握商务管理技能、发展商业洞察力并具备竞争优势。我在创立并发展“个人成长”事业时学到了很多技能,诸如自律、领导力、组织性和管理能力。

  三十八、善待身边的人。

  对人再善良都不为过。其实,很多人对身边的人都不够好。善良能培养同情、耐心及爱心等品质。读完这篇文章,今天回家就开始更好地对待身边的人,看看他们反应如何;不仅如此,你还应留意善待他人时自己的感受。相信你很可能会大为欢欣。

  三十九、与讨厌你的人沟通。

  如果你曾有过立场,那肯定会有讨厌你的人。讨厌我们的人,我们也很容易报以厌恨;喜欢他们绝对是难上加难。尝试原谅并释怀,向对方展现你的肚量和宽容吧。生活中是否有人不喜欢甚至讨厌你呢?若有,那就尝试和他们沟通,向他们展示友好,想办法消除以往的怨怼。哪怕对方拒绝回应,你也该一如既往地友好,这总比心怀怨恨来得好。

  四十、稍作休息。

  一直以来是否都在辛苦工作?自我提升也要求学会休息,这样才能继续漫漫征途。汽车没油怎能开动?每周花点时间放松一下,为后面的努力给自己补充能量。

  四十一、每天至少读一篇个人成长文章。

  有读者表示,他们规定自己每天至少读一篇个人成长文章,我认为这是很棒的习惯。现在有关个人成长的博客非常多,不妨搜索一下。

  四十二、全心投入个人成长。

  有关个人成长,我可以列出十到上千种方法,但如果你不专心付诸努力,我写什么都无济于事,一切也都毫无意义。我们得为自己的个人成长负责——这无关其他任何人。请下定决心全力投入个人成长,准备用一辈子来改变和成长吧。先尝试前面提到的建议,尽力做好。效果不可能一下子就能看到,但我保证,只要你足够坚持,肯定能看到自己和生活变得越来越好!

【提升自我的技巧】相关文章:

提升沟通能力的技巧01-15

如何提升谈判技巧02-09

写作技巧的提升02-21

提升主持技能的小技巧-主持技巧12-31

下班后提升自己的技巧07-27

如何提升沟通技巧范文03-06

在大学里如何提升自己的技巧07-28

提升当众讲话能力的4个技巧11-13

高三英语提升的技巧有哪些1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