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技巧>《中考写作技巧

中考写作技巧

时间:2022-05-16 20:26:18 技巧 我要投稿

中考写作技巧15篇

中考写作技巧1

  每年夏日,中考总会如期而至。在这之前,同学们一般都会读到不少芬芳四溢的满分作文。那些万里挑一的佳作,或标题新颖、立意深远,或构思巧妙、情节诱人,或文采斐然、文体出新。虽然内容各不相同,亮点却是大同小异。要想获取高分甚至是满分,有四种能力极为关键:

中考写作技巧15篇

  人如果缺少了明亮的眼睛,会顿然失色;文章如果没有精彩的细节,也会暗淡无光。

  细节很寻常,但有时却很精彩。课堂上,当你鼓起勇气回答问题的时候,老师鼓励的眼神也许会让你心花怒放;校园里,当你主动融入集体的时候,同学伸出的双手也许会让你百感交集,那温暖的双手,好似一座桥梁引导你感受到了交流的快乐。这些事真的很小,可它们往往能够激起内心的情感波澜。如中考佳作《慢下来的时光》里便有这样的文字:

  街道路人行色匆匆,五颜六色的伞汇成一条河,一条不知流向何方的小河。突然我的`视线停住了,街角出现一个老人和一个中年男子,我暂且把他们假设为一对母子。或许,他们是一对母子。不,肯定是一对母子。

  白发苍苍的母亲坐在轮椅上,推着车的是一个中年男子。男子穿着白衬衫,打着黑伞。他不时俯下身子,在老母亲耳边说着什么,我无法听见,只能看见他的嘴唇微微颤动。

  轮椅上的老人弯起的嘴角形成一条优美的弧线。她笑了,嘴角的酒窝陷得那么深,仿佛盛满甜蜜。他们缓缓前行,路人们的目光也被他们吸引,不少行人停下匆匆的步伐,驻足观望。

  “快”与“慢”,是生活中的不同节奏。写作此文时,考生并没有去简单地论述说理,也不是寻常叙事,而是通过“推轮椅”这么一个细节,让当事者慢下来享受情感的美好,让周围的路人欣赏到了微笑的魅力。

  作文的结构,宛如人的衣装。搭配巧妙,寻常之衣物也能光彩照人;搭配不当,再美的服饰也会黯淡无光。对于结构的评判,中考评分标准界定非常明确:首尾完整,主体鲜明,不存在残缺不全的问题,可视为“结构完整”;前后连贯,详略分明,没有颠三倒四的问题,可视为“结构严谨”。

  美化结构的方法非常多。一是板块呈现法。这类作文或用几篇日记串联,或用几个小标题呈现。满分作文《校园奏鸣曲》,便选择清晨醒来时的“宁静曲”、白天学习时的“激越曲”与夜晚就寝时的“小夜曲”,巧妙地展示了丰富多彩的校园生活。二是彩线穿珠法。“线”就是线索,“珠”即为材料。如题为《我的生活无限美好》的佳作,用“在这充满活力的岁月里”引领段落,把各部分内容有机地串联起来,内容闪现出了回环复沓的美感。三是首尾出彩法。这类作文下笔之初,或佳句夺目,或悬念诱人,令人一见钟情;收束时,或融情于景,或陡转立止,前后浑然一体,余韵悠长。

  满分作文的亮点各不相同,但有一点是相同的,那就是这些文章在语言的表达上往往光彩夺目。有的词句极为出彩,绘景栩栩如生,写人跃然纸上。有的善用修辞:用设问,悬念顿生;用比喻,形象逼真;用排比,句式整齐。而引用经典的诗词,能够收到以一当十、画龙点睛的效果。中考满分作文《有一种声音,在记忆深处》里的这个片段是典范:

  翻过一页,仍是头发花白又稀少的杜甫向我走来,脚步却显得轻快,话语也有了些许喜悦,吟诵道:“两个黄鹂鸣翠柳,一行白鹭上青天。”我又诧异,怎么不“惊心”了?杜甫微笑曰:“安史之乱平定啦!朋友帮我在成都盖了草房,居有定所,心情好多啦!盼望已久了,难得啊!你看,草堂周围那么多柳树;你听,新绿的柳枝上鸟鸣声声,还是成双成对的黄鹂呢!”言罢再笑。我道喜,也笑,然后道别,老先生却兴致甚高,定要我再闻几声鸟鸣。于是吟诵之声又起:“黄四娘家花满蹊,千朵万朵压枝低。留连戏蝶时时舞,自在娇莺恰恰啼。”

  这位考生将目光放到了历史文化的长河里,或描写美不胜收的风景,或想象诗人诗意的生活,或引用耳熟能详的诗词,将那“一种声音”展示得格外动人。

  卷面整洁,书写美观,是各地评卷中心评判优秀作文的一个重要标准。不管平日怎样,在中考作文中一定要注意书写。纵观各地满分作文,大多是书写美观的典范之作。这种美,主要是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字迹之美。不求书法之美,但求字字端正;不求遒劲有力,只求笔笔清楚。二是卷面之美。我建议大家不要用修改液,非改不可的,要尽量使用规范的修改符号,切忌随意涂画。三是标点之美。看看自己的作文,你写出来的逗号像逗号吗?句号像句号吗?我要提醒大家,从今天起,让那些充满生命、洋溢着文化气息的标点符号,在我们的作文里重新活跃起来。一篇能够将标点都书写得精美的文章,阅卷老师能不喜欢吗?

中考写作技巧2

  中考作文技巧:如何写好议论作文

  一、找准题眼

  题眼是作文标题中最关键的词语,它体现了文章表述的重点。审视题目的首要环节就是要找准题眼。

  (一)偏正短语

  在偏正短语的题目中,中心词往往是写作的对象,修饰限制性的词语往往体现了题目的特殊要求,它往往就是题眼。

  例:我心中的歌

  题眼是心中

  心中之歌是无声的,它珍藏在主人的心里,构成了主人生命的旋律,所以写出来的一定是一段埋藏在心底的具有感人情怀的事情。

  (二)动宾短语

  在动宾短语的题目中,宾语一般规定了写作的范围,对象,而动词一般是写作的重点所在,它往往就是题眼。

  例:看家乡

  题眼是看

  看是视觉的感受,题目规定了是从视觉写家乡,因此,写出来的'应该是自己眼中所见到的家乡的独特的风土人情,或家乡的变迁。文章中也能写思索,但一定要是由看而引发的思索。

  (三)主谓短语

  在主谓短语的题目中,谓语部分常常是写作的重点,它往往就是题眼

  例:我看课外阅读

  题眼是看课外阅读,意思是对课外阅读的看法。

  写出来的应该是自己对某种课外阅读现象的探讨,发表自己的见解。

中考写作技巧3

  开头结尾要简练,最好首尾两行半

  “大头作文”也要不得。除非特殊情况,建议考生在写作文的时候,开头结尾占两行半的格子,顶多不能超过三行半。

  动笔之前要拟题,漂亮标题如美女

  准备题目的办法有2个,你可以去网络上搜索作文题目,归纳作文老师讲述的类似技巧;二是翻阅最近一年的《读者》或《青年文摘》等杂志,根据题材选择一些比较精彩的标题,记下来,也许考试的时候灵光一现可以类比运用。

  作文首尾要打眼,丰富多彩出靓点

  考试作文的开头方法很多:六要素开头法、题记开头法、悬念开头法、引名句开头法、排比句开头法、拟人式开头法、设问式开头法、对偶式开头法、合用修辞开头法、巧述典故开头法、解题式开头法、诗文引用开头法……希望考生们准备好一些关于道德、学习、礼仪、爱国、美德等方面的典故、名人名言,用得上。

  适当克隆和借鉴,考前备料攒信息

  考试前,建议考生翻阅大量的范文,积累一些佳作的结构。如果写记叙文,最好翻阅《读者》和《青年文摘》,其中一些散文的结构是很好的,适当对其归纳总结,到考试的时候,你采用别人的“筐”,把自己的东西向里面装就可以了。另外要关注去年至今年的社会热点。

  篇幅争取要写满,多写一点是一点

  一般来说,如果作文要求600字左右,那就顶多写到700字。如果是“不低于多少字”,建议考生合理安排卷面,把卷面写满到95%左右。

  有人问:考试作文如果不限文体,那么写诗歌,写顺口溜,写三句半行不行?这个谁也不敢作主,你无法揣测阅卷老师的标准,冒险的收益也许只留给准备最充分的人。

  色彩对比也关键,建议用笔选择蓝

  作文卷子是用黑颜色印刷的方格。如果你用非常粗而且黑的钢笔答题,墨水很容易影响卷面的干净。建议考生用不浅不深、笔画不粗不细的'笔写作文,选择蓝色墨水,这样的作文写出来,与黑色的方格形成一定的视觉对比,很舒服、干净。注意不要用字把方格填满,这样卷面相对美观。

  动笔之前不要慌,想了题目列提纲

  列提纲很关键。比如写记叙文,要设计好开头结尾,同时要把你叙述的事情分成几个层次,中间如果能设置一个过渡句或过渡段更好。

  一个训练有素的考生,列提纲大约需要5~8分钟。如果时间紧张,提纲可以简练些。

  作文成绩看字迹,得分要素是第一

  任何形式的作文考试,阅卷老师在打分时,第一眼看的是字迹。因此,必须要把字写好,不需要多美,但一定不要潦草。

  考试作文五六段,干净整洁看卷面

  考试作文要注意分段,三四个段落有些少,八九个段落则显得琐碎。除非有特殊情况,段落应以五六个为好。切忌在一段中写八九行字,写成“大肚子作文”,这样会让阅卷老师产生视觉疲劳。

  想好主题和文体,非驴非马不可取

  无论记叙文还是议论文,一般来说,多是“总—分—总”结构。议论文最好是“1—3—1”或者“1—4—1”结构,当然也可以灵活地采用夹叙夹议的手法。注意,议论文不能说了那么多事例却不归纳主题,而记叙文不能议论过多而忘记说事例。

中考写作技巧4

  一、点题的时机

  在一篇中如何点题,什么时机点题一要看作者对整篇的构思,还要看行文的需要,更重要的是看作者本身的语言组织能力,能否将点题与的内容做到有机的结合,达到一种完美的统一。也并不是想什么时候点题就什么时候点题的。点得好,相得益彰,点得不好,弄巧成拙。

  1、开头点题

  如《背影》开头:“我与父亲不相见已二年了,我最不能忘记的是他的背影。”

  开篇点题,我们可以体会到开篇点题既有开门见山,一下子就把读者引入你所写作的内容中,使你的能尽快入题,同时又有一种悬念感,吸引读者怀着迫切心情去读下文,还有一点就是能很快地表明作者写作此文的感情倾向。

  开篇点题对考场作文来说,是一种很重要的入题手段。

  2、文中点题文中点题,可以使行文紧凑,思路清晰,层次清楚,能让读者很容易地把握作者的写作思路与意向。特别是在考场作文中,能让你的行文紧扣文题,避免偏题,更能让阅卷教师轻而易举地把握你的脉络,明确的主题。

  3、结尾点题

  如《背影》的结尾:“我读到此处,在晶莹的泪光中,又看见那肥胖的、青布棉袍黑马褂的背影。唉!我不知何时再能与他相见!”

  《济南的冬天》的结尾:“这就是济南的冬天。”

  从上面的这些结尾点题中,我们可以体会到,结尾点题既有点题的作用,有时也是点明的中心,还能达到照应开头,或者是抒发感情,表达愿望的作用,同时做到结束全文。考场作文中,一个好的结尾点题,能让阅卷老师一眼看出你的作文主题,还能产生一种言有尽而意无穷的联想,让人感觉很有品味。特别是在考场命题作文中,有些考生的作文主题在行文中表达得不太明确突出,扣题不是太紧,有些模糊,这时结尾点题,点示中心,更有一种扶正的效果。

  二、点题的要求

  由于点题的时机或者说位置不同,对点题语言的内容要求和作用也不同。

  1、开头点题

  开头点题首先应该做到有入题和引出下文的作用,其次应该有较精练的语词点示的主要内容,能让读者初步了解你的所要写作的主要内容。

  如《白杨礼赞》的开头:“白杨树实在是不平凡,我赞美白杨树。”

  2、文中点题

  文中的点题必须是在一个部分之后,这样的点题必须有对前一个部分的小结作用,或者有启示下文的作用,如果能同时做到点示的主题思想更好。

  如《白杨礼赞》的文中点题就是一种对前文小结同时又点示主题的;而《菜园小记》则主要是启示下文。

  3、结尾点题

  结尾点题首先必须有结束全文的`作用,然后根据行文的情况或抒发感情,或表达愿望,或提出警示,或进行描写等等。

  结尾点题应该是最灵活的,也是最容易出新的地方。希望大家用好这个结尾点题,使自己的达到一个高度。

  总的来看,点题一定要找到的内容、主题与文题之间的内在联系,再组织恰当的语言进行表达,达到一种内容与形式的完美统一。

  三、点题的方法

  从我们初中生的中考记叙文来看,这里主要说的是结尾点题的方法。

  1、用议论警示的方式点题。如:《提醒幸福》。

  2、用抒发感情表达愿望的方式点题。如:《白杨礼赞》、《背影》。

  3、用描写诠释的方式点题。如:《鹤群翔空》、《金黄的大斗笠》。

  4、用直接点示文题的方式点题。如:《敬畏生命》、《济南的冬天》。

  5、用引用的方式点题。如:《驿路梨花》。

  结尾点题的方式是非常之多也是很灵活的,这里只是就本文所举例子的一个小结,如果我们再去翻阅一些名家,你会看到更多的更精彩的结尾点题形式与点题语。

  四、学生作文点题选

  这里所选的只是一些结尾点题。

中考写作技巧5

  1、移步换景法

  移步换景法一般适合于游记或参观记,描写景物时,人走景移,随着观察点的变换,不断展现新画面。采用移步换景法描写景物时,首先要把观察点的变换交代清楚。这样,读者才能清楚地知道游览或参观的路线。其次要把移步中或移步后所见到的景物具体地展现出来,使读者看到一幅幅绚丽多彩、内容丰富的生动画面。采用移步换景法描写景物时,要注意围绕一个中心展示不同的画面,避免有支离破碎的感觉。其次要进行精心的剪裁,要把一路上最有特色的景物描绘出来,删去一般性的描写,避免记流水帐。

  2、围绕中心法

  我们描写景物时,不可能把看到的全部写下来,而且也不必要全写。围绕中心法就是根据文章中心的需要,选择有关的景物进行描写。采用围绕中心描写景物,首先要确定文章的中心。有了中心,写景就有了主心骨。中心的确定来自对景物的细致观察。通过观察,抓住景物的主要特点,这就是文章中心。中心确定以后,就要对观察到的景物进行筛选。能表现中心的就要进行细致的描绘。能衬托中心的也要进行必要的描写。与中心无关的,就略去不写。

  3、分类描写法

  分类描写是按描写对象的不同类别,如天地、山川、草木、虫鱼等,或不同方面,如形状、颜色、声音等的'顺序来写的。因此描写时,不一定要交代观察点,也不一定要按时间或空间的顺序进行描写。采用分类描写法要把握景物的总特征和各类景物特征的关系。描写各类景物时,都要围绕景物的总特征。采用分类描写法,还要注意准确地分门别类,避免重复交叉。63、听看想法

  听看想法一般用于对刮风、下雨、打雷、下雪等气象变化的描写。采用听看想法描写景物,要围绕同一景物写听到什么,看到什么,想到什么。这样,文章的笔墨既集中,又有变化,能引起读者的兴趣。采用听看想法描写景物,要把在什么时间、什么地点听到和看到的交代清楚。在写看到的景物时要按一定的顺序,如从上到下或从下到上,从远到近或从近到远,从左到右或从右到左等等。

  4、描写议论法

  采用描写议论法写景最主要的是把描写和议论紧密地结合起来。描写景物时要根据议论的中心,把有关景物写具体。议论时要针对描写得最具体的景物进行议论。采用描写议论法写景同样要注意把观察的时间和地点交代清楚;同样要按一定的顺序,有条理地描写具体的景物。

  5、动静结合法

  采用动静结合法描写人物肖像既要写出人物静态时的身材、衣着、外貌,又要写出人物动态时的神情、姿态和气态。采用动静结合法描写人物时要注意围绕人物的特点来描写人物性格特点的动作和动态,做到静态特点和动态特点的统一。描写人物动态时,要在平时观察的基础上,找出最能反映人物性格特点的动作来写。描写人物静态,可以从人物的身材、体型、衣着、容貌等方面选择最能反映人物个性特点的地方来写。

  6、通篇拟人法

  采用通篇拟人法写景,要把看到的一切都写得像人那样有思想、有情感、有动作。采用通篇拟人法写景是把看到的各种各样景或物都比拟为人,因此它们的语言、动作、思想,全文显得和谐。

  7、比较异同法

  俗话说:不见高山,不知平地。事物的特点往往在比较中得以显现。采用比较异同法描写景物,首先要有比较点。例如对两种植物相比,可以比颜色,比形状,比香味。有了比较点,就能比出差异来。其次要比出景物与众不同的特点来。有些自然景色粗看过去,大同小异。但是,通过比较可以从小异中比出特征。例如,同样是雨,就有暴雨、大雨、细雨等区别。比较有两种。一种是纵比,将现在和过去比较,通过事物的发展变化来说明问题;另一种是横比,即对两种事物进行比较,找出相异点来。采用比较异同法描写景物时,要灵活选用。

  8、景物幻化法

  我们在平常的生活中,往往出现这样的情况:我们凝望某一景物时间较长以后,好像这个景物动起来变成另一种事物,这就叫幻化。幻化的景物实际上是随作者的联想或想象而构成的一幅新情景。采用景物幻化法写景就是把这种想象出来的情景写下来。采用景物幻化法写景首先要对原来的景物作必要的交代,这样读者才能知道新情景是由什么景物幻化出来的。当然这种必要交代可以在幻景之前,也可以在幻景之后。其次描写幻化景物时要注意完整性、连贯性,能帮助读者构成新的情景。9、借景抒情法

  采用措景抒情法描写景物时,要注意带着强烈的感情来写,做到寓情于景,使客观的景物带上作者的感情色彩。这样,读者看了以后,会自然而然地引起同感。在抒情时,要直接抒发作者内心的思想感情,语言要优美而富有感情色彩。采用借景抒情法要做到景情相应,写景和心情要一致。

  10、方位介绍法

  采用方位介绍法描写环境,可以以我为中心,按照前后、左右、上下的方位介绍,也可以按照自然界的东、南、西、北的方位介绍。采用方位介绍法描写环境,首先要把观察点交代清楚,这样读者才能清楚地知道是站在哪一个位置看到的。其次,要按照方位有顺序地描写,不要一忽儿东,一忽儿西。此外,描写环境的设施时,要注意把具有时代特点的、地域特点的地方写出来。

  11、参观介绍法

  采用参观介绍法描写环境一般按照参观的顺序写。因此记叙时要把观察点的变换交代清楚,同时要根据参观的路线有条不紊地把看到的事物写下来。采用参观介绍法描写社会环境,要把看到事物的外观特点和它的作用、意义结合起来写,这样可以反映事物的主要特征和本质属性。在记叙的过程中,可以把自己看到的、听到的,和向导的介绍穿插起来写,这样可以给读者一个整体的印象。

  12、画面组合法

  采用画央组合法描写社会环境,首先要从社会环境中选择具有时代特征、地域特点的不同画面。然后对一幅幅不同的画面按照方位顺

中考写作技巧6

  真情实感是作文的价值所在,魅力所在;胡编乱造,弄虚作假,这是作文的大忌。在20xx年各省市的中考作文试题中,直接写明要求有真情实感的就有很多,有的虽然在提示中没有写明,但在评分标准中非常强调。从作文教学的发展趋势看,对作文的真情实感的要求必定会进一步加强,特别是记叙性作文。那么,考场作文中如何才能表达真情实感呢?这里以20xx年几篇优秀中考作文为例来具体谈谈。

  (1)述亲身经历

  写作需要生活,越是亲身经历过、体验过的生活,写在文章中往往就越真实,越感动人。在构思过程中,我们要尽量从自己经历的生活中筛选素材。作为中学生,生活经历也许并不算丰富,但只要认真回忆和筛选,再进行适当的加工和组合,就一定能找到具体的材料,写出充满真情实感的作文。《我发现爸爸老了》是南通市的一篇优秀中考作文,作者写的就是自己亲眼所见的情景:小时候,为了不让我一个人孤零零呆在家里,父亲将两条毛巾平铺在装满秧苗的筐上,用那根我熟悉得不能再熟悉的扁担挑着我,在泥泞不堪的小路上送走了我的童年。当时的父亲,身材魁梧,虎背熊腰,在村里是数一数二的壮汉子;如今,父亲原先那嘹亮清脆的号子声已失去昔日的雄壮,隐约间还夹杂着几丝沙哑,原先油亮的黑发现在已染上了霜色,原先红润的面庞在已渐渐变得土黄,原先笔直的腰杆也略显弯曲……由于都是亲眼所见,印象特别深刻,写出来就有真情实感。

  (2)多细节描写

  真情实感离不开生动的、典型的`细节,细节的多少和真实与否,反映出作者对生活的体验程度,也直接关系到文章的真情实感。如果文章中都是些笼统的、概括的叙述,即使是亲身经历过的,也往往会给人不真实的感觉。细节不细,这个"不细",就是指它的作用不小。《我喜欢童年的竹林》是荆州市的优秀中考作文,之所以说它有真情实感,就是因为它有生动具体的细节描写,如:伸出手,扶住竹竿使劲一摇,"哗啦"一声,雪花"簌簌"地如天女散花般地飘落下来,洒到我的脖子里,凉丝丝的,滋润我"咯咯"的笑声。又如:有时,我们从家里偷出绳子,牢牢地拴在竹子上,做成秋千。摇啊,荡啊,从秋千底下,摇出我心中的歌。这些细节,不但真实,而且写得也富有诗意。

  (3)明人事要素

  具体和真实是一对孪生兄弟,要使文章有真情实感,就必须写得具体。虽不能说凡具体就一定真实,但一般而言,具体的叙述往往更能让人信以为真。你简单地说某地发生一件抢劫案,听者不一定会信,假如你有鼻子有眼睛地说,把抢劫的时间、地点、受害人的单位或姓名及被抢劫的数量都说出来了,那别人就会相信。在作文过程中,要尽量写清楚相关的人事要素。人,主要是单位、姓名、年龄、相貌、性格等;事,主要是起因、经过、结果等。《为自己喝彩》是泉州市的中考优秀作文,第一段是这样的:我坐在座位上,手捧着《简o爱》,心无旁骛。忽然不知谁传来消息:"明天要体检了!"体检?我一愣,小心翼翼地探听:"测些什么?"同桌不以为然地说:"身高、体重,这些都免不了呗。"啊,我心里发虚,低头看看自己的"虎背熊腰",想想矮矮的个儿,听着后排那两个瘦如麻杆、身材苗条的女生半真半假对自己的身段作着自我批评,真是欲哭无泪。这个开头,把什么人、正在干什么、发生了什么、问些什么、想些什么等,都通过对话介绍出来了。因而,给人真实的感觉。

  (4)用生活语言

  作文是用语言记录生活。作文虽然要对生活进行加工和改造,但必须力求保持生活的原汁原味,尽量有生活气息。用生活语言,就是要正确和准确地反映生活,生活是怎样的就写成怎样的,不要走样,不要变味。《我喜欢童年的竹林》一文中用了不少拟声词,仔细体味,你就会发现用得非常准确,如"哗哗"形容摇竹的声音;用"簌簌"形容雪花飘落的声音;用"咯咯"表示我们童年快乐时的笑声;用"沙沙沙"表示风吹竹林时的响声……作者把生活中确实如此的声音准确地搬进了文章之中,让人读后自然就觉得亲切感人。用生活语言,还要特别注意人物语言,什么样的人物说什么样的话,老年人有老年人的语言结构和常用词汇,而老年人口中一般就不会有这样的词。语言要符合人物身份,要根据人物的身份、年龄、文化程度和性格特点等来写,尽量写出个性。

  (5)露潜在意识

  潜在意识,也叫潜意识,指的是人的深层意识,它与浅意识和表层意识相对,它是人最质朴、最本质的心理活动。之所以称"潜",是因为它隐藏于思维的底层,不经意袒露出来。人类生活是自然界中最为复杂的现象,有许多人,在许多场合想到的意思,往往不能说,不便说,或者不该说,不敢说,有时是为了礼貌,有时是为了工作需要,有时是为了自我保护,想到的而没有说出来的话就是潜意识。每一个人都有潜在意识,而且要比浅意识活跃和丰富,但在作文时,它在很大程度上受到抑制,替代潜意识的往往是那些与心相违的浅意识,这样写出来的作文,当然就没有真情实感。因此,要想作文有真情实感,最好大胆一些,充分展露自己的潜意识,心里是怎样想的,就怎样写。《为自己喝彩》的后半部分有这样几句:晚上,我站在穿衣镜前细细地端详自己。不!我不要这张苦大仇深的脸,我拥有别人没有的优点,我上进、奋发、勇敢,知识填高了我,我有什么好自卑的呢?这几句话,一般人是不会公开对人说的,但作者把它写了出来。心里想的就是这样,写出来当然就有了真情实感。 (6)拟相应情景

  作文要尽量写自己经历过的事,但有时,从自己的经历中找不到恰当的材料,有时,必须对自己经历过的事作一定的加工和改造。换句话说,作文中的事并不是自己完全或真正经历过的。这能不能给人真情实感呢?应该说,虚构也能做到有真情实感,关键是要注意这两点:一是这种事,自己虽然没有经历过,但现实生活中必定会有,别人肯定经历过;二是要模拟相应生活情景,把自己置于其中,仔细地想一想:假如我在那个时间、那个场所,遇到那样的事会怎么样呢?如果写的是一位老年男子,那么,就不妨借助自己的外公或爷爷,从他们平时的表现中想一想:假如爷爷在遇到这种事时会怎么对待?如果所写的是中年妇女,那不妨借助自己的母亲或邻居的大婶,根据母亲等平时的性格特征和行为习惯,想一想:她会怎样处理这件事?模拟生活情景,转换人物角色,能使虚构的文章多一点真情实感。

中考写作技巧7

  由于语文考试中作文占有相当大比例的分数,所以考场作文是同学们非常关注的。考试中如何能够快速构思,在短时间内写出高分作文呢?

  问题1:在写作文写到一半的时候觉得不符主题,却又没有新的主题,怎么办?

  回答:作文写到一半发现问题,是因为前期没有明确文章的立意,忘记了为什么要写这件事情,这件事情和文章题目有什么关系。你可以尝试写作之前列提纲,根据提纲的设置进行合理安排,提纲的设置可以让文章内容完整,可以较好的突出文章中心,你存在的问题不是无事可写而是不知道有事如何写。拿到题目之后是审题,立意、选材、布局和表达五步组成,不是审题选材开始写三步走,缺少两个重要部分会让你的作品读者看不出明确主题、以及文章重点不突出等问题。建议加强审题。另外就是平时就要注重卷面的书写,因为作文部分作文书写会有一定分值,可以尝试着写一些小字,主要是让老师看清楚、卷面整洁,提高印象分。

  问题2:经常在考试时把握不住题眼,选材不新该如何?是否是生活缺乏观察思考?提纲怎样列能思路清晰,环环相扣?

  回答:文章考察的就是我们对于生活的观察和思考,这点是必不可少的,要多一些对人事物的观察和思考。无论是列提纲还是写文章,首先是在思维上有序才行,可参照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办的思维进行创作。

  问题3:我将面临中考,我想知道考场如何快速构思作文?特别是碰到很生疏的题目如何构思?另外,考场作文要想得高分的要点是什么?

  回答:考场作文并非即兴作文,考试之前需要准备好一定的写作素材,同时掌握一定的写作方法,无论你是哪一个年级都应该注重平时素材的积累,第一步做好审题,通过审题明确叙事重点,将材料进行合理安排,详略得当。关于时间问题,平时做测验时在规定时间内进行测试,养成习惯,考试时可以较好的安排写作时间!我们每次写的作文题目可以说,只能写一次,以后的考试可能不会重复考查一个作文题目,每次都会遇到新的主题,重点就在于如何审好题目,审题是写作文的第一步,也是很重要的一步,因为审题好坏直接影响着文章的主题。审题需要明确叙事重点,平日你可以加强一下审题的训练,考试时能较好的通过审题明确文章中心。

  问题4:如何做到文章中的语言美,文采飞扬,结构完整,吸引读者?

  回答:所有人都在赞颂庄子的隐逸逍遥,你也可以从另外一个角度说他逃避现实,我们应该积极出世,为社会、为更多的人服务,这就是立意新颖。反弹批判,多元视角。首先务必是审题上和立意上下功夫,把题审好,立意好了,拟定一个漂亮的题目,具体事例上主要是多角度、新颖,要学会一材多用,那些用烂的素材,不用也罢。事例是为文章中心服务的,在审题时,提炼出一个相关的关键词,看这个事例在新颖的前提下,能不能说明你所立观点的正确,更好的为你的观点而服务,引用事例时,根据我们审题所提炼的关键词,我们的题目,适当对引用事例进行评价,文章自会充实起来。

  问题5:怎样才能在考试时,作文写的突出,写的内容多而丰富?

  回答:考场作文最主要的就是要将文章的中心明确,通过文字表达自己确定的主题,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让老师知道你的写作目的;不该详细描写的部分过于详细,应该详细的一笔打过,这样写的详略安排出现了问题,需要根据主题安排叙事重点,如果叙事重点出现问题会影响文章的中心。给你的建议是,你在拿到作文题目的时候注意审题、立意、以及文章详略的合理安排。同时,调整自己的心态,以后的考试会很多,只要我们平时准备好了,考试时就能好一些!

  问题6:怎样才能把文章写的有一定的深意?

  回答:文章要合为时而作。无论什么题目,能引申到对现实社会和人生的思考,延伸到人生成长之路的思考上,这样的文章写出来必然是有深度的。

  问题7:怎样可以形象又生动准确的运用多处修辞笔法呢?

  回答:用排比取悦阅卷者。如:没有风吹雨打,小草怎会品尝快乐的滋味;没有霜雪冰寒,梅花定难体会傲视冰雪的愉悦;没有悬崖断路,江水哪能激荡一泻千里的豪歌。没有痛苦的快乐是浅薄的,生命原本需要鞭子的抽打,厄运的叮咬。以引用博取高分。如:你是谁?可是“嫁与东风不用媒”的潇湘妃子,或是仰望青云的蘅芜君?可是一叶扁舟寄余生的东坡,或是瘦比黄花的易安?是云一样投影在波心的志摩?是夏末黄昏里摊开莲的掌心的余光中?抑或你谁都不是,谁都不必学,天地间夏日冬雪里独一无二的你。

  问题8:如何才能把作文写得又快又好,写作上有什么技巧吗?

  回答:在语文学科的中考试题中,作文是最重要的一部分,也是整个中考所占分值最大的题目,写好一篇记叙文三步走:审题、点题、成文。其中审题和点题是学生极容易忽略的部分。点题“点题”的“点”是“点化”之意,“题”是“题旨”之意。记叙文中的“点题”,最主要的目的就在于:在记人叙事水到渠成之时,升华情感,深化主旨。对于大多数同学而言,分数不理想的原因是出现在点题上。写作文是提高作文水平的一种方法,但不是最有效的方法,建议平时多修改一下自己之前写过的文章,每个孩子的写作方式比较固定而且有着自己的通病,所以单靠练习是不能克服这一问题,该存在的问题会在不同文章中出现。注意积累写作素材,根据不同的写作主题,将过去积累的写作素材进行合理安排详略,进而突出文章中心。

  问题9:考试看到自己不太擅长的题目的时候想不到自己到底要写什么,于是要浪费半天时间,如何才能在短时间内写好作文呢?

  回答:你提到的在作文中存在的问题是有较多同学都存在,事件原因主要交代事件的背景就好了,一篇文章选材重点在经过部分,而且要将经过的详略进行合理安排,突出文章主题,明确文章立意;事情没有连贯性,原因可能是选材是虚构的,不是来源于自己的生活。文章太散,原因是文章没有立意,没有中心,文章经常是想到哪写到哪,文章结尾可能与主题无关。文章想要打动人,首先要打动自己,抓住细节。

  问题10:每次都在作文上浪费了时间,尤其是构思。怎样能快速写出好文章呢?

  回答:关于时间问题,首先一点你要合理安排试卷每个部分的答题时间,不能过多的把时间全都用在解答前面基础部分,导致最后作文只有不足30分钟完成600字以上的作文;其次,平时写作文时规定一个时间,比如40分钟或50分钟,加强时间观念,做一个有时间观念的人。当然可能试卷有难易,合理安排时间也是很必要的;第三,注意积累写作素材,根据不同的写作主题,将过去积累的写作素材进行合理安排详略,进而突出文章中心。

  问题11:如何才能够正确的审题?

  回答:所谓的审题,其实也无非是把握命题者的意图,懂得出题人想让我们写什么。在阅读材料时,把握给定的信息,在材料中的评论性语句和哲理类语句,这些信息都是命题者的意旨之所在。

  答疑老师简介: 李占峰,五年教学经验,系统把握北京语文中高考体系,针对写作、阅读、诗词鉴赏等模块均有独到研究。亲和、负责。传统文学底蕴丰厚,勤为国学、书法,善书,亦偶为辞章。教学风格亲切活泼,思维发散性强,引导式教学,兴趣启发式导入,让孩子最快速的融入到学习的过程中去。

中考写作技巧8

  技巧一:作文成绩看字迹,得分要素是第一

  任何形式的作文考试,阅卷老师打分时,第一眼,看的是字迹。因此,写作文必须要把字写好。记住,考作文考的是内容,而不是书法,切忌字迹潦草。

  技巧二:考试作文五六段,干净整洁看卷面

  考试作文中,要注意及时分段,三四个段落显得少了,八九个段落,显得琐碎了些。除非有特殊情况,段落以五六个为好。此外,卷面一定要整洁,不要涂改得乱七八糟。一般来说,考试作文每段最好别超过5行,顶多是5行半。切忌一段都八九行。一旦给阅卷老师视觉上的疲劳,影响他的心理,分数就受影响。

  技巧三:色彩对比也关键,建议用笔选择蓝

  考试作文的卷子上,都是用黑颜色印刷的方格。建议考生用不浅不深、笔画不粗不细的蓝色中性笔写作文。这样的作文写出来,与黑色的'方格形成一定的视觉对比,在视觉上有眼前一亮的感觉,分数上可能就会占便宜。写作文的时候,建议占方格下面或者左下面的四分之三,这样,显得卷面美观。

  技巧四:开头结尾要简练,最好首尾两行半

  除了忌八九行的行文外,“大头作文”也要不得。建议考生在写作文的时候,开头结尾占两行半,顶多不能超过三行半。视觉会有瞬间的疲劳,也会影响阅卷老师的情绪。

  技巧五:动笔之前要拟题,漂亮标题更有力

  考试作文中,一般都是由考生自己来拟定题目,题目不宜太长和太短,一个好的题目会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拟题的办法有2个,一是平时归纳总结一下作文老师讲述的拟题技巧。二是考生翻阅最近一年的读者和青年文摘的合订本,根据题材,选择几十个比较精彩的标题,背下来,考试的时候可能依葫芦画瓢

中考写作技巧9

  针对“接轨”说,“维稳”方则认为:初中生与高中生的认知水平和思维能力有较大差距,中考作文命题的依据只能是《语文课程标准》而不是高考指挥棒,坚持稳中求新,在保持地方命题特色的同时把命题做得精致,才是明智的现实选择。如今,纵观各地市20xx年的中考作文试题,我们可以发现“接轨”方的主张并未看好,新材料作文命题占比不足8%。虽然“维稳”方“胜出”,但尝试“接轨”的作文试题仍值得我们关注。

  一、降低难度,着眼“过渡”

  如20xx年包头卷作文题材料:白龙马帮助唐僧完成了取经之行,被佛祖赐予“天马”的光荣称号。回到长安后,它去磨坊探望当年不愿协助唐僧共赴西天取经的老朋友――青龙马。得知白龙马的成功与荣誉,青龙马十分后悔,它说:“其实这些年我也一直在不停地走,论路程也不比你短。可除了甜美的草料外,我却什么也不曾得到。”白龙马说:“你贪图驾轻就熟,满足于主人提供的草料,自然就不会有外出闯一闯的勇气。你走路没有方向,永远只会在原地打转转。我却涉深水,穿沙漠,忍饥渴,斗妖魔,历尽千辛万苦,才完成这次伟大的行程。我认为我的成功源于三点:有远大明确的目标,不怕吃苦流汗,一直坚持走下去。”青龙马听了之后想:再有机会,我绝不再犹豫观望了。命题者要求“认真阅读这则材料,选择你感受最深的一点写一篇文章”。

  材料中的主人公来自考生喜欢的《西游记》,趣味性、可读性强,对话中点出了三个“成功之源”,减少了思维量,考生只需“选择感受最深的一点”构思成文即可。这样的命题带有命题作文、话题作文的某些因素,“自选角度”的特点未能得到充分体现。

  二、角度多样,便于选择

  如20xx年重庆A卷作文题:阅读下面的材料,自选角度,自拟题目,写一篇文章。

  章鱼面临敌人攻击咬住不放时,它会向敌人喷墨、变色,仍然无效时,它会不假思索地收缩肌肉,切断其中的触角逃亡而去。海豹原来群居在海岛上,栖息于岩石,但潮水来了,无立足之地,由陆居变为水居,全身作了调适与演化,它不但学会了游泳,还精于潜水。金鱼在宽广的池中不知道有多逍遥,但屈身鱼盆或者鱼缸后,由于转身不便,它会自动瘦身,鳍也变小了……

  这是一道比较典型的新材料作文题。材料讲的是自然界中的三种动物,有趣味,通俗易懂,可选的角度不唯一,包容性强,“临危智为” “自我保护”“适者生存”“求变取胜”“变中进化”等都可入题。如“反弹琵琶”,以“优化自身,改变环境”立论,举出近墨而不黑、能净化环境的莲和变“大染缸”为好街道的好八连等例子进行阐述,或以通过自身努力改变环境的经历演绎主题,都是很可能出彩的选择。

  【应对策略】

  一、训练原则:定位准确

  “新材料作文”提供的材料寓意比较浅显,有可读性,以情节性材料为多;有较强的发散性,提供的解读角度较多;既适合写记叙文,也适合写简易议论文或其他文体;考查的是提炼观点、选取角度的能力,提取合适素材通过记叙一件事情演绎观点的能力和自拟题目的能力。中考前训练2―3次为宜,使新材料作文这种题型不再成为考生的“盲区”,一旦遇到此类题目考生能够“上手”,不致束手无策。

  二、慎读精思,发散思维

  整体把握,善抓关键,辨证思考。如20xx年河南卷作文题:读下面材料,然后作文。

  女儿问:“为什么有的西瓜甜,有的西瓜不甜呢?”父亲说:“甜的西瓜是因为被阳光照耀的时间长。”“那地里的西瓜不是都在接受阳光的照耀吗?”女儿又问。父亲说:“是啊,阳光是公平的,它一视同仁地照耀着所有西瓜。可是有的西瓜怕热,躲在阴影里,不肯接受阳光的照耀。”

  命题者要求“根据材料寓意,选好角度,自拟题目”作文。材料由父女之间围绕西瓜“甜与不甜”的两问两答展开,关键词语有“甜”(意味着健康成长,成功)、“公平”(意味着客观条件相同)、“接受”(意味着主观、主动地需求)、“躲”(外在表现)、“怕、不肯”(暗示主观原因)。抓住这些关键词语思考“客观与主观”“外因与内因”“接受与付出”“懦弱与坚强”等辩证关系,就可以提炼出以下观点:主观因素决定成败;挑战艰苦才能成就自我;“付出”让“接受”尽显价值;内需,比公平更重要……当然,有些“另类思维”也应该提倡,这是由新材料作文包容性强的特点决定的。如有位考生拟题《我曾是那个不甜瓜》,说的是“我”在学习上怕苦畏难,疯玩也没人管我,还笑话用功的同学“傻”,结果成绩越来越差,老师也对“我”失去了信心……后来,新来的班主任晓之以理,她高超的诱导艺术领我逐渐走出“阴影”……于是“我”抒写感悟:开导一下那些“不肯接受阳光照耀”的“西瓜”吧,它们一旦明白生命接受阳光的价值,就会走出阴影,变成“甜瓜”的。人们需要公平的阳光,更需要善于说服“躲光”西瓜的老师……这位考生根据自身经历确定的.角度是从材料中引申出来的,贴切、新颖。

  三、用好材料,拟好题目

  如写记叙文,不要求与材料形似,只强调与材料神似;万不能大段引用、复述材料,行文时可以不提及材料、不点击材料,只要有“灵犀”与材料的某一含义相通即可。如20xx年沈阳卷作文试题:阅读下面材料,按要求作文。

  商人请人们帮忙把陷在泥泞中的货车拖出来,并约定按每人出力的大小支付酬劳。两个滑头混在人群中,喊着响亮的号子,做出夸张的表情,但并不真正用力。事后,两个滑头只分到很少一点钱。他们去质问商人,商人说:“我没有注意你们的号子、表情,我只注意你们留下的脚印。”众人朝商人手指的方向望去,两个滑头的脚印都非常浅,而那些真正卖力气的人,脚印都深深地印在土地上。

  这就是一则具有多义性的材料,从“商人”角度看,可选材料有“学会透过表面抓住实质”“做智慧型的管理者”“不被假象迷住眼”等;从“两个滑头”角度看,可选材料有“‘聪明’反被‘聪明’误”“实实在在才是真”等;从“真正卖力气的人”角度看,可选材料有“老实人终不吃亏”“‘将脚印深深留在大地上’最美”等。你的“库存”中的材料只要与这些“观点”相通,就能用来演绎,写记叙文、议论文都可。

  当然,任何语言材料的存在,都有语境义和聚焦性,故考生在“自选”和“自定”时不能越出“材料”能指、所指的“固有范围”,不能任意发挥,无边无际,要避免走入“零相通”的误区。

  有的考生以一两句话将材料“植入”文章,或引入,或比附,或“点睛”,也能出彩。新材料作文的拟题堪称“明眸善睐第一瞥”,须讲究准、美、新,远离偏、俗、平。

中考写作技巧10

  古人在谈到结尾时常以“豹尾”为标准,是指结尾时笔法要简结、明快、干净利落,犹如豹尾劲扫,响亮有力,给读者以咀嚼回味的余地。请看近期中考满分文的结尾技巧。

  技巧一:首尾呼应,凸显主旨

  (首)都说生活的船不能没有理想的帆,都说生活的理想就是为了理想的生活,而理想的生活中最快乐的时光,便是梦想的花季。

  (尾)花季中,我希望自己能永远记住先哲的那句良训:生活的船不能没有理想的帆。生活的理想就是为了理想的生活。(选自湖荆州中考满分文《把梦想带给花季》)

  技巧点拨:首尾呼应是考场作文中最实用的方法之一,一般情况是作者先在开头提出文章的中心,然后在结尾时再次强调,照应开头,从而使文章的中心鲜明突出。你看,在上例中,小作者运用首尾呼应的方式,以优美的诗一般的语言凸显了文章的主旨――理想的生活中最快乐的时光,便是梦想的花季。

  (首)有一种光华,笼罩着中华民族的精神家园;有一种火苗,跃动在民族灵魂的奥林匹克山上;有一种烈焰,温暖了绵远的文明情思,那就是友善!

  (尾)我们不能因为屡受伤害就失去与丑恶斗争的信心,因为我们需要守卫我们的精神火种――友善!(选自河南中考满分文《守卫精神的火种》)

  技巧点拨:这是一篇考场议论文的开头与结尾,与上例相比,此例为简洁明快,开头提出论点,迅速入题,结尾再次反复,呼应开头,加强了论证的力度。

  技巧二:言为心声,呼唤号召

  让我们大家行动起来吧,把爱心带给他人,带给那些失学儿童,带给那些孤寡老人……带给身边的每一个人。当你把爱心献给他人时,你也获得了莫大的幸福。要相信,只要人人都献出一份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选自湖北荆州中考满分文《把爱心带给他人》)

  二十一世纪,我们是祖国的春天,我们不是我们的父母,热情奔放是我们的性格,我们不需要守那些规矩,打破陈规,让我们脑中的那团热情火燃烧得更猛烈,把我们的笑声、爱心串在一起,让全世界笼罩在爱之中。要笑就笑个痛痛快快,要哭就哭个歇斯底里,不要压抑自己,不要让那陈旧的观念束缚着,不要随便改变自己,请记住我的名言:“我就是我,给我一点阳光就这么灿烂。”(选自福建省中考满分文《给一点阳光就这么灿烂》)

  技巧点拨:考场作文讲究情感真挚,要写出自己对真善美的呼唤,对假丑恶的.鞭挞。这种情感不仅局限于自己,还可以在文章结尾发出真挚的呼唤,号召大家一起去追寻真善美,一起去鞭挞假丑恶。上面小作者真情呼唤,言为心声,表现了自己美好未来的向往之情。第二段小作者言词急切,个性十足,表情达意毫无遮掩,向所有的同龄人发出了真情的呼唤,有力的突出了主题,给读者以强烈的心灵震憾。

  技巧三:巧妙发问,引入深思

  自然的色、自然的香、自然的味、自然的美,这一切都源于自然。自然是伟大的。是神奇的。它与生活是那么的近,那么的紧。品味自然,不就同品味生活了吗?

  技巧点拨:一篇好的文章做到言有尽而意无穷,要具有哲理启发性。如同欣赏一支优美的乐曲,曲虽终但余音缭绕,给人留下无穷的韵昧。你看,在上面一段文字中,作者在结尾巧妙发问,引发读者思考,将文章的意蕴加以深化。体现出作者思考的深刻性与独特性。

  不同的话有不同的影响,不同的角度有不同的视野,不同的哈哈镜有不同的成像,不同的心情会有不同的行动,不同的花有不同的花香和样子,不同的评价造就孩子不同的命运。何必要让自己狭小的视角不公地评价一个人、伤害一个人,何必要熄灭风中的烛光,何必要让所有的孩子都成为一个模子里刻出来的无个性的模型?(选自湖北省中考满分文《哈哈镜中的我》)

  技巧点拨:这段结尾针对老师的评语表达了自己的看法,先用排比句的形式说明每一个学生都有自己的个性,老师不必磨灭学生个性,最后再以问句结束,启示人们进行思考,深化了文章的内涵。

  技巧四:引用佳句,多姿多彩

  “野芳发而幽香,佳木秀而繁阴,风霜高洁,水落而石出”,15年来,生活让我懂得了放弃!为了我的理想,为了更多的人可以读书,我必须放弃!(选自广州中考满分文《从天空想到的》)

  想到这里,我又记起了一位名人说过的一句话:“身边的书多着呢,只要发觉,肯定会学到很多……”(选自陕西中考满分文《阅读身边的人》)

  明日歌中说:“明日复明日,明日何其多,我生待明日,万事成蹉跎……”希望大家家能把握今天,创造出美好的明天。(选自四川内江中考满分文《创造美好的明天》)

  佐拉说:“人生――只有两分半种的时间,一分种微笑、一分种叹息、半分种的爱……”在我看来,在我陶醉于欣赏母亲的梳妆中,那一分钟的微笑不是勉强,那一分钟的叹息之后不再是叹息,而是爱的传递,母亲将她对生命的爱,对生活的爱,对亲人的爱融于平日的点滴中,我忘情天其中了……(选自吉林省中考满分文《陶醉》)

  技巧点拨:古今中外,名言佳句很多,作文结尾之时,若能巧妙引用,定能使文章增色许多。这里列举几例分别引用了诗文佳句、名人言论,既增添了文采又加深了文章的意境。效果很好,同学们应加以学习,此外,引用的范围可大些,如俗语、谚语、流行歌词等均可引用。

中考写作技巧11

  一、注重表达能力的培养

  作文能力一般包括认识生活和反映生活两方面的能力。认识生活需要敏锐的观察力和深刻的分析能力,而反映生活则需要准确的表达能力。因此,在教学中,教师应采用多种方式训练学生的表达能力。

  1、课堂上进行口头表达能力训练。

  学生表达能力的体现,首先表现在是否有敏捷的思维和准确的语言表达能力,因此,训练口头表达能力是不能忽视的。在课堂教学中,训练口头表达能力的方法是多种多样的。例如讲提纲,可让学生口述自己作文的提纲大意,这样不仅可以提高学生的构思能力,而且可以了解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再如,可采用讲故事、谈感想等方法培养学生不仅言而“有物”,还要言而“有序”。否则七嘴八舌,前后无序,虽训练了说的能力,却不能增强学生的思维能力和语言组织能力。除此之外,教师还可以组织学生就提出的问题进行研讨或辩论,这样可以锻炼学生“言之成理”、“出口成章”的本领。

  2、采用多种方法,训练学生书面写作能力。

  写作训练的方法是多种多样的,但无论哪种方法,目的都是为提高学生的写作能力,它包括观察能力、分析判断能力和语言文字表达能力。因此,我们应首先让学生养成写日记和记笔记的好习惯,这样有益于学生积累作文的素材,有效地解决作文时感到“无话可说”的问题。同时,培养学生写真事、说实话的好文风,以及快速准确的文字表达能力。因此,它一向是中学语文教师作为提高学生写作能力的一项重要的经常性的工作。

  其次,可进行模仿性写作练习。因为我们的课文就是很好的范文,在学习了文章的写作技法、特点后,可以让学生模仿范文自行命题。如,学习了抒情散文《白杨礼赞》可让学生模仿其笔法,写一些抒情性文章《烛火赞》、《粉笔赞》、《雪》等等。如学习了说明文《景泰蓝的制作》,可以让学生模仿说明文的写作方法,介绍一下自己的小制作、小发明或对某一事物进行观察后,写成说明文。像这样类型的写作训练,既结合了教材、范文,又可跳出教材范文的框框,能较好地调动学生的写作积极性,对所学的文体能做到较好的掌握和训练。

  再者,教师可收集一些材料、漫画、哲理故事等,让学生根据所给的内容进行写作,这样既锻炼了学生的观察力、思考力、想象力,又能挖掘出学生的思想深度和认识程度,既培养了学生写作的基本能力,又开发了他们的智力。

  语言教学中能力的培养,重在写作能力的培养。因为对学生作文能力的考核,实际上是对其思想认识水平、知识水平、能力与智力的综合性考核,这种考核能在一定的广度与深度上反映出学生实际的语文水平。由此可见,提高学生的作文能力是十分必要和重要的。

  二、中心突出,立意深远

  首先,立意必须集中而突出。即使需要使用较多的素材也只能统一在一个中心之下,这样才不会散而无主,不至于喧宾夺主。

  其次,记叙文务必符合积极、健康、深刻、高远的立意要求。

  其三,要善于从日常小事中发现深刻、有时代气息的主题,善于从事件的表面向深处挖掘,使主题变得深刻起来。

  其四,运用对比可以让人物的形象更鲜明,事件的中心揭示得更深刻。如将美与丑、善与恶、强与弱、悲与喜对比,将人或事的前后变化对比,将不同的人对某人某事的态度对比等等。

  另外,你也可以用环境描写来渲染气氛,暗示事件发展,衬托人物心情等,从而彰显主旨。如一篇《责任重于泰山》的作文。

  作者先用“每个人都有着每个人的责任,责任重于泰山”作题记,然后分别用一、二、三作小标题,依次叙写了张老师出人意料地带病冒雪上课、检察长在战友(因救护自己而牺牲)儿子的判决书上签字前矛盾的思想斗争、县委书记为了泄洪抢险而顾大局舍小家决定炸除自己从小生活的村庄这三件事,说明了给学生上课是教师的责任、严格执法是的责任、保护国家利益是所有公民的责任,从而使“不同的位置有不同的责任”的主旨得以凸显。

  三、活有目的、有形式、有过程的!

  搞什么活动?为什么搞活动?怎样搞活动?活动的结果怎样?都要写清楚。写活动也要求写清楚“六要素”,要把活动的时间、地点、人物和活动开始、经过、结果写出来。在整个活动当中,不是写一个人,而是写一群人;不是用一两件事来写人物,而是通过写一个活动场面,来表现人物的精神面貌。

  写活动的记叙文,最大的特点就是必须有活动的基本内容、主要过程和重要场面。把印象最深刻的内容作为重点,把自己看到的、听到的、亲身经历的主要部分记叙下来,采用点面结合的方法,既要写好群体活动,又要把个体代表写进去;既要写整个场面,又要突出典型人物。

  写活动的文章一般包括两大部分:一是活动的经过,二是自己的感受。如果写“参观”活动,就要用“观一处,感一处”的'方法。写整个活动的过程,要用顺叙法,即按活动的先后顺序,把活动时间、地点、人物及活动的经过和结果依次写出来。

  四、详略得当,内容充实

  选材要鲜活。即选构要真实、新颖、典型,从生活中捕捉精彩的典型素材,筛选出那些兴、最悲痛、最深刻、最难忘、最能打动人心、最能展现时代风貌的典型事件,或者概括提炼,或者放大细节,或者定格镜头,必能写出具有、独特个性、深刻感悟和超级感染力的佳作来。

  情节通常包括事件的开端、发展、结局等几部分,如作文《一张贺卡》,作者以“贺卡”为线,围绕一个穷学生给老师“送贺卡”这件事展开生动描述,把“买贺卡”“送贺卡”“卖贺卡”三个场面一线串起,使文章曲折生动、感人至深;但在处理素材的详略时,却略写“送贺卡”,而把自己“买贺卡”前的思想斗争、老师“卖贺卡”后的感动心理浓墨重彩描述,这样就突出了一个正直、慈爱、善良的老师形象。

  五、写景

  1、方位顺序。写景作文要有方位的条理性,由近及远,由远及近,由上而下,由下而上,由里到外,由外到里,或由中间到四周等等有次序地描写,要主次分明,详略得当。

  2、景物的类别。来写,如山、水、花、鸟;瀑、石、峰、洞;亭、台、楼阁等。要写出景物的光、色、味;既要写它的静态,也要写它的动态,还可以写出它的环境气氛。

  3、要仔细观察。抓住在不同季节里景物的不同特点进行描写,不要硬编乱造,凭自己的想象来写。

  4、写景中也可以具体地写些人和事。若让人、景、事三者交融一体来写,可以使作文更为感人。

  5、写景物时不要忘掉自己与景物之间的关系。要有意识地把自己的感情、感受写进去,这样使人读了会产生一种身临其境之感。叶圣陶老爷爷写的《记金华的双龙洞》不是具有这样的特点吗?

  6、适当地、正确地引用前人描写景物的诗词歌赋,也可以为作文增色。这就需要你平时多加阅读和积累,别等用时再去找。

中考写作技巧12

  一、认真审题,找准文章的切入点

  1.要明确写作的问题要求

  文学文体的分界是比较明晰的,不同的文体适应不同情感的表达。因此,考生在写作之初,一定要仔细阅读写作要求,明白考卷对文体的要求,一般而言,每种文体都有自身擅长的发挥主题和形式,比如针对社会热点问题而发的评论性主题,一般要用议论文。这些作为考生的基本常识,在平时的学习中就要多加强调。对于中考作文,在审题时一定要第一时间对文章适用的文体作出判断。针对实际考试中经常会出现的作文考试方法,主要的文体判断规律可以概括为以下两点:

  (1)审查考题中是否要求对事情做详细的描述或者讲解。当考题要求对人、事、物的要求进行描述的字样等,基本可以判断文章选用记叙文文体。因为记叙文可以抒情,可以写人,也可以状物,是考试中经常考查的文体写作。

  (2)中考中也经常会出现考查学生思辨能力的写作论题,一般情况下,只要是考题中出现“认为”“讨论““意见““启示“等关键词时,就可以考虑文章采用议论文的方式。这种文体判断是很简单的,一般主要是让考生表达自己对于某一现象、某一事件或者某一热点问题的看法、观点等,有时候甚至作文题目就能给予考生一些启示,比如《小事不可小视》这类的题目。本身即是一个明确的观点,考生只要围绕这一中心进行论述即可。

  2.要看清文章的写作要求

  考试中的写作,应考虑到时间的问题以及学生的知识积累和写作能力。对于作文一般会明确地提出文体、字数等要求,这样可以省去考生自己判断文体的环节。考生在写作中一定要严格按照要求来写,将写作要求记在脑子里,在写作时时刻提醒自己。举例来说,文章要求字数在1000~1200之间,那么考生写作时字数最好不要超过1500字,因为阅卷老师不会有耐心读完这么长的文章,反而有可能给阅卷老师留下冗词冗句的印象,影响作文的得分。

  二、文章构思——确定自己文章的立意与主题

  作文写作时,一定要鲜明地表达出个人的观点或者情感。因此,考生在确定写作要求之后,就要对自己的文章立意进行设置。

  1.立意要鲜明

  文章应该旗帜鲜明,立场坚定,让人一眼望去就能了解文章的基本立场。

  2.要保证积极健康的立意

  写作可以看出考生的基本素养。中学生在写作时要展现自己积极乐观的一面,表现出新时期青少年的生活态度。虽然有些现实让人难免感到失落,但是作为年轻人,一定要保持健康的生活态度。阅卷老师不会喜欢讨厌祖国的文章,也不会喜欢赞成消极思想的文章。虽然作文写作也要标新立异,但是对于片面的、激进的,甚至反动的观点,是不应该出现在当前中学生中的,当然更不应该出现在写作中。

  3.在构思是要注意文章立意的深刻和意义

  这对于中考生有一定的难度,因为他们的'文学素养尚不丰厚。但是作为一篇能引起大家共鸣的文章,这是其基本的要求。文章写作中一定要注意个人观点的表达,注意从自身独特的视角出发,写出其他人所谓发现之处,发人所未发之言,体人所未悟之情。这样的文章才会让阅卷老师感到耳目为之一新,印象分数就比其他考生的高,取的好成绩自然不难。

  三、提纲挈领

  在对文章进行了构思之后,就要考生将自己平时积累的文学素材进行整合并简要构成提纲。这一过程是最有挑战的部分。考生要将自己掌握的写作材料在脑海中进行归纳整理,并将有用的材料调出来,可以以一句话或者关键词的形式记录在草稿纸上,然后围绕文章立意和自己的情感主题,将这些可用素材进行再次判断,最后再把选用的材料以此组织起来。

  四、认真写作

  1.选择适合文体和情感表达的语言

  考生在写作时首先要保证作文卷面的整洁干净,所谓第一印象运用到此处,就是作文卷面的分值。这要求考生在书写时要认真、仔细,努力规避错别字的出现,同时要保证文章的语言文从字顺。只有流畅的文字表达,才能促进文章情感的一气呵成,形成鲜明的情感脉络,进而打动阅卷老师。

  2.“凤头”“豹尾”“猪肚”的文章内容安排

  所谓“凤头”主要是要求考生要做好文章开头的写作。只有开头写好了,才能吸引阅卷老师的眼睛,引导其继续阅读;所谓“豹尾”就是要求文章结尾要紧扣全文的主旨,重申自己的观点,达到首尾呼应或者一致,使阅卷老师一目了然,明白考生的基本立意和情感脉络;“猪肚”主要是要求考生写作时要有思想,内容要充实,不能夸夸其谈,言而不实,空有口号似的宣传。

  3.注意分段

  有的同学爱写三段的文章,开头一小段,结尾一小段,中间一大段。这样的文章往往会显得层次不清,因为所有的内容都挤在第二段里了。可以把中间的那一大段再分成若午小段,这样,就显得层次清楚了。

  五、检查与修改

  文章写完以后,一定要检查修改。修改文章,原则上应从思想内容、结构、语言三方面进行,但考试作文在写完后不可能有时间做大的调整、改动,所以,修改的重点应是文面上的问题。对漏字、错字、别字、病句等毛病,要及时纠正,使其减少到最低限度,以期避免不应有的损失。修改的一个简单可行的办法就是“默读”。逐字、逐句读去发现问题并随时修改。

  作文临场答卷是在有限时间内进行的,但答卷质量的高低取决于考前的长时间的努力,反映着考生平时语文学习功底。因此,要想临场答卷取得满意的效果,功在平时。如果说作文有秘诀的话,那就是鲁迅先生所讲过的:“要多看、多想、多读、多写。”

中考写作技巧13

  一般来说,中考作文应避免平铺直叙,特别是那种内容不具体的叙事更应该避免。精心选材,把握材料的特点和亮点,巧妙设计,讲究叙事与情节的波澜起伏,是考生写考场作文一个较好的努力方向。

  叙述性的文章必须做到“尺水兴波”,即写出事情的波澜,才能化腐朽为神奇,将引人入睡的状况转变为引人入胜的境界,让你笔下的事件变得趣味盎然,令读者印象深刻。考生要想使文章情节“波澜起伏”,常用的方法有:

  一、悬念法

  悬念,在古典小说里称为“扣子”或“关子”,即设置疑团,不作解答,借以激发读者的阅读兴趣。由于人本有追根问底的天性,而悬念法恰能将这一心理欲望激发出来。所以,悬念法是最容易收到引人入胜效果的方法之一。

  二、误会法

  误会法,是指利用时间、地点、人为等因素,故意造成人物间的误解,为故事情节的发展推波助澜,丰富情节戏剧性的一种表现技巧。误会法常常让本来能按常理发展的事情节外生枝,而文章就在这生枝之处显示出情节或主题的精彩。

  三、铺垫法

  为了收到较好的表达效果,对要写的人和事先不直说,而是先作种种铺垫,给人以“千呼万唤始出来”的感觉。与此同时,往往要不惜笔墨,渲染气氛,烘云托月,再入妙境,这种表现手法,往往能收到“山外有山”的表达效果。

  四、倒叙和插叙法

  倒叙法的好处在于:一是可以引发思考,形成悬念,引起读者的阅读兴趣;二是便于读者调动情感,勾起对往事的回忆,这样更符合生活的实际。运用插叙,往往能使内容具体,形象丰富,主题深刻,情节曲折。这是使文章起波澜的重要手法。

  真题再现

  任选一题作文。

  题目一:你是我的太阳

  要求:(1)除诗歌外,文体不限,600字左右;(2)文中不得出现真实的人名、校名、地名。

  题目二:读下面材料,然后作文。

  土

  附着在大地上,

  就是土壤。

  飘浮在半空中,

  只能是尘埃。

  要求:(1)根据材料寓意,选好角度,自拟题目;(2)除诗歌外,文体不限,600字左右;(3)文中不得出现真实的人名、校名、地名。

  试题解读

  20xx年河南省语文中考作文题,依然采用两个题目任选一题的形式。

  一、“你是我的太阳”,这是一道完全命题的作文考题,这个题目对初中毕业生来说并不难。题目运用比喻的修辞手法,题中的“太阳”一词,代表“温暖”“光明”“希望”“力量”“安慰”等正能量,而“你”既可以是具体的人或物,也可以是抽象的精神。

  写 “人”,就能让考生情不自禁地想起自己从懂事的童年到初中毕业这十几年生活中所遇到的最最重要的人,选材范围可以很广泛。内容上可以写亲情、友情、师生情等。这次作文实际上就是“对我影响最深的人”“难忘的人”等等之类命题作文的一种变体。写“物”可与以前所写的“与书为友”等等之类的题转换圆通,运用拟人手法,和生命中难以割舍的珍贵事物作倾心的.交流,只要情节设计巧妙,也是可圈可点的。

  这道题目很能让考生说真话、抒真情,因为每个考生总会有那么一个令人难忘的人,有一段令人怀念的美好时光。这就可以避免考生在考场作文中无病呻吟或胡编乱造。所以,这道题目非常平易而有亲和力,容易入手又容易出彩。

  考试时除了写人记事的记叙文外,也可以写成议论文。当然,所写文章要提炼出一个明确的中心。提倡正能量,弘扬真善美,是鲜明的永恒的主题!

  二、属于新材料作文。材料看似简单,其实寓意深刻。说“土”,显然只是个象征,借土说人,托物言志。可以立意为:把握人生,如何看待或者找准自己的位置;明确位置,体现价值。也可以立意为:环境的作用不可忽视;要脚踏实地做土壤,不做飘浮的尘埃;个人只有根植于集体,才能避免成为飘浮在空中的尘埃等等。此文要精心构思,把握主题,言之有物,不泛泛而谈,切忌盲目感慨、空洞议论。

  满分作文

  你是我的太阳

  河南一考生

  寒风凛冽……

  这是寒流来临后的第三个晚上,谁也没料到这次寒流的降临。当同学们坐在教室里打哆嗦、跺脚的时候,窗口便接连地出现了家长的面孔,一个,两个,三个……

  看着同学们都穿上了棉袄,看着他们脸上绽放的灿烂笑容,我的心里还在默念着:也许,下一刻出现在窗口的就是奶奶慈祥的脸,或是妈妈漂亮的脸,至于爸爸……我心里一阵酸楚……

  想起爸爸,我又打了一个寒战。爸爸出差了,在出差前,他来过学校一回。那天,兴冲冲地来学校找我的他,被班主任“拦截”了。我一下子如掉进了冰窖。刚进行考试,我的成绩一落千丈。之后他找到我,一脸阴沉地抛出一句话:“你太令我失望了,我要去出差,你得反省反省!”说完,他便转身走了。望着他的背影,我只觉得全身的温度降到了冰点,手脚也不自觉地发抖——慈爱的爸爸从来没有用过那样冰冷的话语同我告别……一瞬间,泪水夹杂着内心的委屈从眼角飞涌而下。

  明天就是周末,我的希望已暗淡了。同桌小明把他最珍爱的毛衣送到我手上,同室的小刚把被子搬到我床上,晚上和我挤着睡,说这样都暖和。我冷寂的心感受到了一丝安慰。

  第二天,寒风开始夹着雪花飘进教室。上课时,老师给我捎来了一件毛衣,我的眼睛一亮——是爸爸的毛衣,那深蓝的大海上一叶白帆是我再熟悉不过的图案。我赶紧扭头看窗外——风雪中,爸爸消瘦了许多,如风一般,头也不回地走出了校门。课后,老师告诉我:“你爸爸刚出差回来,路过学校,叫你这周别回去了,天冷,生活费和衣服他明天送过来。”

  一瞬间,无数次这样的嘱咐一下子从心底涌到了我的耳际:“饭要吃饱,人是铁饭是钢嘛!”“多活动活动,别闷成个软蛋!”……

  风更加凛冽,可是我已感觉不到冷,因为我的内心充满了温暖的阳光,安静而美好。

  名师点评

  文章构思巧妙,采用了层层铺垫、欲扬先抑的艺术手法,先是通过描写寒冷的天气中,同学们的家长送来了取暖衣物,而“我”却在焦急地等待,对爸爸充满失望,此为铺垫一;忽然作者巧妙过渡,笔锋一转,回忆往事,写到爸爸的严厉,“我”充满委屈,此为铺垫二;作者为形成大的波澜,又写到了同学们对我的关心,反衬对爸爸的彻底失望,为此铺垫三。至此,文章层层铺垫,蓄势已充满张力。作者浓墨重彩地写了父亲给“我”送毛衣这一幕,刻画了父亲的温慈形象,“我”感受到了父亲对“我”的关爱,与前文“我”内心的失望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如此,文章完成了欲扬先抑,达到了跌宕起伏、尺水兴波的目的,极富感染力。

  文题练习

  读下面的《小苹果》歌词节选,按要求写作。

  你是我的小呀小苹果儿,就像天边最美的云朵。春天又来到了花开满山坡,种下希望就会收获……

  请以“你是我的________”为题写一篇文章。

  要求:(1)将题目补充完整;(2)文体自选;(3)不少于600字(写成诗歌不少于16行)。

  思路点拨

  这是一道半命题作文。题目比较容易把握,横线上可以补充“榜样”“开心果”“领路人”等具体的对象,写成一篇记人的记叙文;也可以补充“青春”“梦想”“怀念”等抽象的事物,写成一篇抒情散文。

  不管写成什么样的文章,都应该围绕材料展开。材料中有“春天”“希望”“收获”等词语,这就要求文章要突出积极向上的情感。从文体来说,写成记人的记叙文相对比较容易发挥,是不错的选择。写作时力求故事情节曲折,采用先抑后扬的写法较好。写成抒情散文,如果能较好地把握笔法,收放自如地抒发情感,往往能快速吸引阅卷老师的眼球。

中考写作技巧14

  一、用比喻等手法状物绘景。

  著名作家老舍先生说过:“在描写时,不能不设喻。”确实这样,只有通过比喻,才能把简单的东西具体化,抽象的东西形象化。比如作者把稻穗的颜色比作“黄金般”,就生动形象地写出丰收的景象。又如作者把耶诞红比作淑女,也生动形象地写出耶诞红的美丽。不过话要说回来,比喻也要创新。如果总把某种景物的'比喻固定化,那是不会增添文章的情趣的。有个伟人说过,第一个把姑娘比作鲜花的是天才,第二个把姑娘比作鲜花的是庸才,第三个则是蠢才。恐怕他说的也是这个道理。

  拟人,是把没有思想感情的生物当作有思想感情的人来写,它也往往能使语言富有魅力。例如“原野上的青草,换上青翠的衣服”,作者这样一比拟,就把春去夏来的意思委婉地表达出来。把春天人格化为“春天是个插花的能手”,“春天是个美丽活泼的仙子”,“春天是个慈祥的守护神”,“春天是一位伟大的画家”。这样状物写景,文章就更富有感染力。

  二、用动静结合的手法状物绘景。

  有这样一则幽默故事:“动”与“静”是一对冤家。一见面总爱吵个没完。一次,“静”对“动”说:“你怎么老跟着我?让我独自呆一会不行吗?”“动”回答:“那怎么行!没有我,人家怎么能认出你来?”“静”不服气地说:“你举例说说。”“古人笔下有这么两句诗:‘蝉噪林愈静,鸟鸣山更幽。’如果不写‘蝉噪’、‘鸟鸣’的动态,怎么能知道‘林静’‘山更幽’呢?还有……”“得了,得了!这么说,我俩是形影不离呀!”“对,互相依存,共同体现”。这个故事说明:以动写静,动静结合,这是状物绘景中高妙的一着,它能使文章情趣盎然。

  三、运用传说,状物绘景。

  状物写景要富有活力,运用传说也是一个重要途径。我们在描写景物时,插入一些故事逸闻、神话传说、典故名言、文史资料、民俗谚语,使景和物蒙上一层神奇的色彩,不仅能使文章内容丰富,而且能使文章情趣横生。

中考写作技巧15

  技巧一:作文成绩看字迹,得分要素是第一

  任何形式的作文考试,阅卷老师打分时,第一眼,看的是字迹。因此,写作文必须要把字写好。记住考作文考的是内容,而不是书法,切忌字迹潦草。

  技巧二:考试作文五六段,干净整洁看卷面

  考试作文中,要注意及时分段,三四个段落显得少了,八九个段落,显得琐碎了些。除非有特殊情况段落以五六个为好。此外,卷面一定要整洁,不要涂改得乱七八糟。我的看法是,考试作文每段最好别超过5行,顶多是5行半。切忌一段都八九行。一旦给阅卷老师视觉上的疲劳,影响他的心理分数就受影响。

  技巧三:色彩对比也关键,建议用笔选择蓝

  考试作文的卷子上,都是用黑颜色印刷的方格。建议学生用不浅不深、笔画不粗不细的蓝色中性笔写作文。这样的作文写出来,与黑色的方格形成一定的视觉对 比,在视觉上有眼前一亮的感觉,分数上可能就会占便宜。写作文的时候,建议占方格下面或者左下面的四分之三,这样,显得卷面美观。

  技巧四:开头结尾要简练,最好首尾两行半

  除了忌八九行的行文外,“大头作文”也要不得。建议考生在写作文的时候,开头结尾占两行半,顶多不能超过三行半。视觉会有瞬间的疲劳,也会影响阅卷老师的情绪。

  技巧五:动笔之前要拟题,漂亮标题如美女

  考试作文中,一般都是由考生自己来拟定题目,题目不宜太长和太短。拟题的办法有2个,一是你去百度上搜索一下作文拟题目,可以找到作文老师讲述的类似技巧。二是考生家长(微博)或考生,赶紧去翻阅最近一年的读者和青年文摘的合订本,根据题材,选择几十个比较精彩的标题,背下来,考试的时候可能依葫芦画瓢地就能 采用到。

  技巧六:作文首尾要打眼,丰富多彩出亮点

  考试作文开头方法很多:六要素开头法、题记开头法、悬念开头法、引名句开头法、排比句开头法、拟人式开头法、设问式开头法、对偶式开头法、博喻加对仗开头法、合用修辞开头法、巧述典故开头法、解题式开头法、名人问答开头法、诗文引用开头法。至少,你看到作文的时候,脑子里会闪现出上述前七八个开头方 法。

  结尾也很重要。一般来说,结尾是总结全文。如果是记叙文,要注意抒情。如果是议论文,则要注意归纳。无论如何,最好要扣准标题。怎么扣呢?如果你实在拿不准,就在结尾段的第一句把题目说一下,然后归纳全文观点就是了。

  技巧七:动笔之前不要慌,想了题目列提纲

  在具体操作的时候,列提纲很关键。譬如,写记叙文要设计好开头结尾,同时要把你叙述的.事情分成几个层次,一个层次是一段,中间如果能设置好一个过渡句或过渡段更好。列提纲的时候,一定要把开头结尾写详细些,中间各段,穿插哪些精彩的话语或名言俗语、诗词典故,要写准。一个合格的学生,列提纲,大约5分钟到8分钟。时间要掌握好,提纲就要简练些。

  技巧八:想好主题和文体,非驴非马不可取

  写作文,要么是记叙文,要么是议论文。一般来说,多是“总—分—总”结构。记叙文的结尾要注意抒情和总结哲理,议论文最好是“1—3—1”或者“1— 4—1”结构,中间的3或4,是分层解题。当然也可以灵活采用夹叙夹议的手法。但是注意,千万别议论文说了那么多事例却不归纳主题,记叙文忘记说事却议论过多。因此,写考试作文,事先要想好了。

  技巧九:适当克隆和“抄袭”,考前备料攒信息

  考试前,建议考生翻阅大量的范文,积累一些考试作文的结构。可以把写作的梗概和套路归纳出来,可以分别背个三五句。譬如,前年有奥运,去年是新中国成立60周年,还有汶川地震的感人事迹等,都可以做考试作文的题材。

  此外也有一些不太规范的方法,譬如别家的感人事迹,可以搬到自己家。这在考试的时候要灵活慎重运用。

  技巧十:篇幅争取要写满,多写一点是一点

  一般来说,中考高考作文要求都不低于600—800字。如果要求是600字左右,那就顶多写到700字。争取合理安排卷面,把给的卷面写满到95%左右。譬如中考作文不低于600字,试卷给的卷面多是800字左右,那么,你争取写到780字,留下最后一两行。

  【文体知识】

  一、记叙文知识点

  时间地点和人物,主要人物中心定;(中心:中心思想)

  起因经过和结果,记叙要素要分清;

  记叙顺序有四种,顺插倒补看事情;(顺插倒补:顺叙、插叙、倒叙、补叙)

  第一人称以我写,局外人写三人称;

  表达方式有五种,叙议抒描和说明;(叙议抒描:记叙、议论、抒情、描写)

  人物描写有四种,肖像动作和言心;(言心:语言描写和心理活动描写)

  环境描写记分明,社会自然要分清;

  记叙文体多线索,时空物人和感情;(时空物人:时间、空间、事物和人物)

  抑扬对比和陪衬,象征手法加拟人。(抑扬:先抑后扬和先扬后抑;手法:写作手法)

  二、说明文知识点

  给人知识说明文,介绍事物阐事理;

  基本要求抓特征,多用方法来表意;(特征:事物的特征;方法:说明方法)

  图表数字和举例,诠释分类下定义;(画图表、列数字、举例子、作诠释、分类别)

  还有比较和比方,阅读写作要注意;(作比较、打比方)

  说明顺序只三种,时间空间和逻辑;

  说明语言要准确,简洁平实求浅易;

  总分并列和递进,说明结构细分析。(总分:包括总分关系、总分总关系和分总关系)

  三、议论文知识点

  表明观点和主张,以理服人议论文;

  观点态度要鲜明,论据一定要充分;

  例证引证和喻证,对比论证要分明;(四种论证方法)

  提出问题是引证,分析问题即本论;

  解决问题是结论,议论结构须分清;

  议论语言要准确,更是要求严密性。

【中考写作技巧】相关文章:

中考写作技巧07-14

中考写作技巧(15篇)11-20

中考记叙文写作技巧12-10

2022年中考高分的写作技巧01-24

游记的写作技巧04-15

基础写作技巧06-30

写作技巧作文11-24

考场写作技巧10-02

写作技巧的提升0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