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人事资料>招聘与面试>《大学生该知道的职场面试礼仪

大学生该知道的职场面试礼仪

时间:2022-05-21 11:27:41 招聘与面试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大学生该知道的职场面试礼仪

大学生该知道的职场面试礼仪1

  基本目的

大学生该知道的职场面试礼仪

  在准备会议之前,首先要明确会议的目的是什么?是要传达上层决策者的精神、策略,还是为了解决某个具体的问题或危机?不管具体的目标如何,召开会议的基本目的都是传达并贯彻所要执行的经营方针,使各个部门的经营策略与公司目标协调一致,群策群力,找到解决问题的最佳方案。

  会议准备

  现代化的会议离不开各种辅助器材,在召开会议之前,就应该把各种辅助器材准备妥当。

  桌椅、名牌、茶水

  桌椅是最基本的设备,可以根据会议的需要摆成圆桌型或报告型,如果参加会议的人数较多,一般应采用报告型,不需要准备座位牌,如果参加会议的人比较少,一般采用圆桌型,并且要制作座位牌,即名牌,让与会人员方便就座。

  会议上的茶水饮料最好用矿泉水,因为每个人的口味不一样,有的人喜欢喝茶,有的人喜欢喝饮料,还有的人喜欢喝咖啡,所以如果没有特别的要求,矿泉水是最能让每个人都接受的选择。

  签到簿、名册、会议议程

  签到簿的作用是帮助了解到会人员的多少,分别是谁,一方面使会议组织者能够查明是否有人缺席,另一方面能够使会议组织者根据签到簿安排下一步的工作,比如就餐、住宿等。印刷名册可以方便会议的主席和与会人员尽快地掌握各位参加会议的人员的相关资料,加深了解,彼此熟悉。

  黑板、白板、笔

  在有的场合,与会人员需要在黑板或者白板上写字或画图,从而说明问题,虽然现在视听设备发展得很快,但是传统的表达方式依然受到很多人的喜爱,而且在黑板或白板上表述具有即兴、方便的特点。此外,粉笔、万能笔、板擦等配套的工具也必不可少。

  各种视听器材

  现代科技的发展带来了投影仪、幻灯机、录像机、镭射指示笔或指示棒等视听设备,给人们提供了极大的方便。在召开会议前,必须先检查各种设备是否能正常使用,如果要用幻灯机,则需要提前做好幻灯片。录音机和摄像机能够把会议的过程和内容完整记录下来,有时需要立即把会议的结论或建议打印出来,这时就需要准备一台小型的影印机或打印机。

  资料、样品

  如果会议属于业务汇报或者产品介绍,那么有关的资料和样品是必不可少的。比如在介绍一种新产品时,单凭口头泛泛而谈是不能给人留下深刻印象的,如果给大家展示一个具体的'样品,结合样品一一介绍它的特点和优点,那么给大家留下的印象就会深刻得多。

  礼仪内容

  会议座次排定

  一是环绕式。就是不设立主席台,把座椅、沙发、茶几摆放在会场的四周,不明确座次的具体尊卑,而听任与会者在入场后自由就座。这一安排座次的方式,与茶话会的主题最相符,也最流行。

  二是散座式。散座式排位,常见于在室外举行的茶话会。它的座椅、沙发、茶几四处自由地组合,甚至可由与会者根据个人要求而随意安置。这样就容易创造出一种宽松、惬意的社交环境。

  三是圆桌式。圆桌式排位,指的是在会场上摆放圆桌,请与会者在周围自由就坐。圆桌式排位又分下面两种形式:一是适合人数较少的,仅在会场中央安放一张大型的椭圆形会议桌,而请全体与会者在周围就坐。二是在会场上安放数张圆桌,请与会者自由组合。

  四是主席式。这种排位是指在会场上,主持人、主人和主宾被有意识地安排在一起就坐。

  会议发言人的礼仪

  会议发言有正式发言和自由发言两种,前者一般是领导报告,后者一般是讨论发言。正式发言者,应衣冠整齐,走上主席台应步态自然,刚劲有力,体现一种成竹在胸、自信自强的风度与气质。发言时应口齿清晰,讲究逻辑,简明扼要。如果是书面发言,要时常抬头扫视一下会场,不能低头读稿。旁若无人。发言完毕,应对听众的倾听表示谢意。

  自由发言则较随意,应要注意,发言应讲究顺序和秩序,不能争抢发言;发言应简短,观点应明确;与他人有分歧,应以理服人,态度平和,听从主持人的指挥,不能只顾自己。

  如果有会议参加者对发言人提问,应礼貌作答,对不能回答的问题,应机智而礼貌地说明理由,对提问人的批评和意见应认真听取,即使提问者的批评是错误的,也不应失态。

  会议参加者礼仪

  会议参加者应衣着整洁,仪表大方,准时入场,进出有序,依会议安排落座,开会时应认真听讲,不要私下小声说话或交头接耳,发言人发言结束时,应鼓掌致意,中途退场应轻手轻脚,不影响他人。

  主持人的礼仪

  各种会议的主持人,一般由具有一定职位的人来担任,其礼仪表现对会议能否圆满成功有着重要的影响。

  1、主持人应衣着整洁,大方庄重,精神饱满,切忌不修边幅,邋里邋遢。

  2、走上主席台应步代稳健有力,行走的速度因会议的性质而定,对快、热烈的会议步频应较慢。

  3、入席后,如果是站立主持,应双腿并拢,腰背挺直。持稿时,右手持稿的底中部,左手五指并拢自然下垂。双手持稿时,应与胸齐高。坐姿主持时,应身体挺直,双臂前伸。两手轻按于桌沿,主持过程中,切忌出现搔头、揉眼、拦腿等不雅动作。

  4、主持人言谈应口齿清楚,思维敏捷,简明扼要。

  5、主持人应根据会议性质调节会议气氛,或庄重,或幽默,或沉稳,或活泼。

  6、主持人对会场上的熟人不能打招呼,更不能寒暄闲谈,会议开始前,可点头、微笑致意。

  小型会议

  小型会议,一般指参加者较少、规模不大的会议。它的主要特征,是全体与会者均应排座,不设立专用的主席台。小型会议的排座,目前主要有以下三种具体形式。

  自由择座

  它的基本做法,是不排定固定的具体座次,而由全体与会者完全自由地选择座位就座。选好位置,按照层次来选择。

  面门设座

  它一般以面对会议室正门之位为会议主席之座。其他的与会者可在其两侧自左而右地依次就座。

  依景设座

  所谓依景设座,是指会议主席的具体位置,不必面对会议室正门,而是应当背依会议室之内的主要景致之所在,如字画、讲台等。其他与会者的排座,则略同于前者。

大学生该知道的职场面试礼仪2

  女士着装礼仪

  “云想衣裳花想容”,相对于偏于稳重单调的男士着装,女士们的着装则亮丽丰富得多。得体的穿着,不仅可以显得更加美丽,还可以体现出一个现代文明人良好的修养和独到的品位。

  女士着装的top原则

  top是三个英语单词的缩写,它们分别代表时间(time)、场合(occasion)和地点(place),即着装应该与当时的时间、所处的场合和地点相协调。

  时间原则

  不同时段的着装规则对女士尤其重要。男士有一套质地上乘的深色西装或中山装足以包打天下,而女士的着装则要随时间而变换。白天工作时,女士应穿着正式套装,以体现专业性;晚上出席鸡尾酒会就须多加一些修饰,如换一双高跟鞋,戴上有光泽的佩饰,围一条漂亮的丝巾;服装的选择还要适合季节气候特点,保持与潮流大势同步。

  场合原则

  衣着要与场合协调。与顾客会谈、参加正式会议等,衣着应庄重考究;听音乐会或看芭蕾舞,则应按惯例着正装;出席正式宴会时,则应穿中国的传统旗袍或西方的长裙晚礼服;而在朋友聚会、郊游等场合,着装应轻便舒适。试想一下,如果大家都穿便装,你却穿礼服就有欠轻松;同样的,如果以便装出席正式宴会,不但是对宴会主人的不尊重,也会令自己颇觉尴尬。

  地点原则

  在自己家里接待客人,可以穿着舒适但整洁的休闲服;如果是去公司或单位拜访,穿职业套装会显得专业;外出时要顾及当地的传统和风俗习惯,如去教堂或寺庙等场所,不能穿过露或过短的服装。

  职业女性着装四讲究。

  整洁平整

  服装并非一定要高档华贵,但须保持清洁,并熨烫平整,穿起来就能大方得体,显得精神焕发。整洁并不完全为了自己,更是尊重他人的需要,这是良好仪态的第一要务。

  色彩技巧

  不同色彩会给人不同的感受,如深色或冷色调的服装让人产生视觉上的收缩感,显得庄重严肃;而浅色或暖色调的服装会有扩张感,使人显得轻松活泼。因此,可以根据不同需要进行选择和搭配。

  配套齐全

  除了主体衣服之外,鞋袜手套等的搭配也要多加考究。如袜子以透明近似肤色或与服装颜色协调为好,带有大花纹的袜子不能登大雅之堂。正式、庄重的场合不宜穿凉鞋或靴子,黑色皮鞋是适用最广的,可以和任何服装相配。

  饰物点缀

  巧妙地佩戴饰品能够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给女士们增添色彩。但是佩戴的饰品不宜过多,否则会分散对方的注意力。佩戴饰品时,应尽量选择同一色系。佩戴首饰最关键的就是要与你的整体服饰搭配统一起来。

  男性必知的着装常识

  三点一线:一个衣冠楚楚的男人,他的衬衣领开口、皮带扣和裤子前开口外侧应该在一条线上。

  说到皮带扣,如果你系领带的话,领带尖可千万不要触到皮带扣上!

  1。除非你是在解领带,否则无论何时何地松开领带都是很不礼貌的。

  2。一身漂亮的西服和领带会使一个男人看上去非常时髦,而一套好的西装却不系领带,会使他看着更时髦。

  3。如果你穿西装,但不系领带,就可以那种便鞋,如果你系了领带,就绝不可以了。

  4。新买的衬衫,如果能在脖子和领子之间插进两个手指,就说明这件衬衫洗过之后仍然会很合适。

  5。透过男人的衬衫能隐隐约约看到穿在里面的t恤,就如女人穿着能透出里面内裤的裤子一样尴尬。

  6。如果不是专业的手洗,一件300多元的衬衫很快就会只值25元。

  7。精神的发型、一双好鞋,胜过一套昂贵的西装。

  8。一双90元的鞋的寿命应该是180元一双的鞋的一半,而1000元一双的鞋将伴你一生。

  9。如果你穿的是三粒扣的西装,可以只系第一颗纽扣,也可以系上上面两颗纽扣,就是不能只系下面一颗,而将上面两颗扣子敞开。

  10。穿双排扣西装所有的扣子一个也不能扣,特别是领口的扣子。

  11。如果去某个场合拿不准穿什么服装,那么隆重点远比随便点强得多,人们会以为你随后还要去一个更重要的场合呢!

  12。一件便宜的羊绒衫实际上远远比不上一件好一点儿的羊毛衫更柔软、舒服。

  13。除非你是橄榄球运动员,否则不要把任何与名字有关的字母或号码穿在身上。

  14。45岁以下的你请不要过早地叼上烟斗,也不要戴那种浅圆的小呢帽。

  15。比穿没盖过踝骨的袜子更糟糕的是穿没盖过踝骨的格子袜子。配正装一定不要穿白色的袜子。

  16。无论如何,你不必有太多的卡其步休闲装,白色的纯棉t恤或厚帆布网球鞋,毕竟一周只有一个星期六

  男士着装5个原则

  在当今的潮流时代,到处充满了“潮”的.味道,不管你是生活还是穿衣,都要表现得时尚些。怎样才能在一片沉闷的男装中凸显自己,成为众人眼中高素质高品质的男士呢?下面一起来学习一下男士着装的一些原则吧!

  point1整洁

  现今的男士已经懂得不能穿得寒酸、滑稽,但整洁仍然被忽略。生活中常可见到某些男士上穿崭新西装,下面却穿着已经没有裤线的西裤和布满灰尘的皮鞋。西裤没有笔挺的裤线跟衣领肮脏的衬衫一样,即使是名牌也会让你的形象失色。干干净净才算男子汉。不事修饰的胡须,一头乱发,露出层层叠叠的内衣领,过于长大的裤或各种显脏的颜色,这一切均会给人不整洁的印象。整洁易被忽视的另一方面是衣着的顺序:从下往上,从内到外,一个人上着干净的工作服,底下如果是一条质地款式做工俱佳的裤子,仍能给人气度不凡的印象。

  point2摆脱单调,变化风格

  据调查,女性对一年四季总是穿同样套装的男人感到乏味。时装界提供给男性的服装款式本来就比女性少得多,如果自己再不精心挑选多种服饰,只在几种颜色式样中取舍,难免陷于单调。一个平时衣着极为朴素的人,刚开始尝试多种风格的衣装,除了勇气之外,还要有技巧。建议首先从模仿开始,你可以留意一些大众男明星的衣饰打扮,他们一般均由形象设计师设计过,衣饰品味自然不俗,人中找到一个与自己气质相符的对象,多多观察他的衣饰组配风格,向其靠拢,然后在模仿中取长补短体现自己的魅力。相信不久你也可能变成一个“帅哥”。

  point3细节传递品格

  象一下以下的打扮:红豆色的棉质衬衫套上薄背心,让绿色领带露出前心。这样的打扮是否显得好特别?在办公室中或许显得轻浮,但下班后就相当耀目了。领带、丝巾、皮带和用来挽在肩颈处的暖色毛衣都是不可多得的点缀,特别是当它们的色彩与所穿的衣服对比和谐时,效果往往是难以言喻、很见水准的。在冬季你可将丝巾打双重结塞入高领毛衣内,露出一点丝质的耀目华彩。

  point4不忽视色彩魅力

  有些男士穿西装时看上去无懈可击,一旦换上便装便流于平俗。原因就在于这类男士缺少色彩意识,老是将自己定位于蓝灰咖啡之类的颜色中。其实,脱下深色西装换上便装才是男士真正发挥魅力的时候。你可以尝试花格子衬衫配炭灰牛仔长裤流露潇洒不羁;也可以选一件背面灰色而正面红色设计的茄克配黑皮裤,扮成一位摩托骑士;还可以穿红白相嵌的运动套装活跃于网球场上,释放青春活力;更可以穿上宝石蓝色的真丝衬衫配紫灰或蓝灰的西裤,显得贵气十足。鲜亮一些的颜色运用在男子汉身上,不仅能让你显出精神和活力,也可令你的形象更引人注目,受人重视。

  point5风格需要坚持

  一年365天都是一两套衣服的男士容易被人们认为是食古不化、毫无生活情趣、破坏男儿固有的沉稳气度。根据季节和场合变换衣饰才是正确方向。一套有味道有特色有色彩感的服装,如果适合你的气质身材,适合所处场合,那么连续穿上三天也不显得单调,反而对你塑造个人形象有利。怎样?这些原则都还实用吧?男士可以好好了解一下,当然女士也不要错过哦,好好打扮一下自己的老公,也是一件让人愉悦的事情。

  西服的穿着规范

  随着经济的发展和世界各国人民的友好交往,西装已成为当今国际上最标准的通用礼服,它能在各种礼仪场合穿着。

  西装的套件

  西装有单件上装和套装之分。非正式场合,可穿单件上装配以各种西裤或牛仔裤等;半正式场合,应着套装,可视场合气氛在服装的色彩、图案上选择大胆些;正式场合,则必须穿颜色素雅的套装,以深色、单色为宜。

  衬衫

  与西装配套的衬衫须挺括、整洁、无皱折,尤其是领口。衬衣袖子应以抬手时比西装衣袖长出2厘米左右为宜,领子应略高于西服领,下摆要塞进西裤。如不系领带,可不扣领口。领带领带必须打在硬领衬衫上,要与衬衫、西服和谐,其长度以到皮带扣处为宜。若内穿毛衣或毛背心等,领带必须置于毛衣或背心内,且西服下端不能露出领带头。领带夹是用来固定领带的,其位置不能太靠上,以衬衫的第4粒纽扣处为宜。

  西装的纽扣

  西装有单排扣和双排扣之分。双排扣西装,一般要求将扣全部扣好;单排扣西装,若是三粒扣子的只系中间一粒,两粒扣子的只系上面的一粒,或者全部不扣。

  西装的帕饰

  西装的胸袋又称手帕兜,用来插装饰性手帕,也可空着。手帕须根据不同的场合折叠成各种形状,插于西装胸袋。

  西装整洁

  西装要干净、平整,裤子要熨出裤线。

  搭配皮鞋

  穿西装一定要穿皮鞋,且要上油擦亮,皮鞋的颜色要与西装相配套。穿皮鞋还要配上合适的袜子,使它在西装与皮鞋之间起到一种过渡作用。

大学生该知道的职场面试礼仪3

  服务礼仪:是各服务行业人员必备的素质和基本条件。出于对客人的尊重与友好,在服务中要注重仪表、仪容、仪态和语言、操作的规范;热情服务则要求服务员发自内心的热忱地向客人提供主动、周到的服务,从而表现出服务员良好风度与素养。

  服务礼仪意识视顾客为亲友

  只有用高质量的情感服务接待每一位顾客,才能使顾客以更大的热情对你的单位予以关注和支持,单位和顾客的关系才能步入良性循环轨道。

  在服务实践中,对顾客以亲友相待,应以微笑的面孔、百倍的热情欢迎每一位顾客的'光临。在为顾客服务中,应该想顾客之所想,体察顾客心理,解决好顾客的各种难题。

  顾客永远是对的

  这句话是伴随着市场经济的迅速发展、消费者权益运动的日益高涨,由西方企业界提出来的,是“顾客就是上帝”这句口号的具体体现。

  这句话真正的含义并不是说,顾客真是对的,而应该让他觉得,他是对的。

  把顾客视为单位的主宰

  单位把顾客作为单位的主宰,既是由单位的经济属性,即谋求更高盈利的原始经营动机决定的,也是社会属性决定的奉献和获取经济利益相统一的服务理念的具体体现。

  强化现代服务理念,提升服务品位

  理念支配人的行为,服务理念决定着企业的服务面貌。市场经济的发展,带来企业服务竞争的升级,迫切要求企业迅速更新理念,在现代服务理念支配下,把服务问题提高到战略高度来认识,在服务上不断追求高目标,提升服务品位,创造服务特色。

【大学生该知道的职场面试礼仪】相关文章:

职场新人要知道的职场礼仪12-25

职场新人要知道的职场礼仪介绍01-21

大学生职场面试礼仪11-26

大学生面试职场礼仪02-17

职场面试礼仪12-27

职场新人需要知道的餐桌礼仪02-09

大学生职场面试礼仪(6篇)02-09

大学生职场面试礼仪7篇09-10

职场面试的坐姿礼仪0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