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试面试礼仪

时间:2022-05-21 16:12:35 招聘与面试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复试面试礼仪

复试面试礼仪1

  一、着装、面容

复试面试礼仪

  考生的着装以干净整洁、文雅、大方为主。考研面试不像找工作面试,不需要打扮你打扮得太正式,这样反而给人留下死板不太变通的印象。因此,根据自己报考的专业选择令人看着舒服的衣服就行了。

  (1)头发

  发型能最直接地反映考生的精神面貌,也能看出考生的品味和对细节的关注程度。一个凌乱不堪的发型,是无法给考官留下好印象的。考生头发的长度是有讲究的,头发也不能五颜六色。

  男性的发型发式,一般要求干净利落、整洁自然;不宜过长,但最好也不要剃光头;基本的要求是“前发不覆额,侧发不掩耳,后发不过领”。女性发型总体要求是轻爽利落、美观大方,不要披头散发、发饰过多。女性可以烫发,但要给人稳重感,不要太前卫或轻浮。

  (2)五官

  胡子:不要留胡子、要保持面颊的干净。

  鼻毛:很多人注意了胡子却遗漏了鼻毛,而旁人或者同学往往也不好意思提醒。面试前之前一定要仔细照一下镜子,做一做自我“审视”。

  口臭:有些人讲话多了难免口臭。面试时,可以带上口香糖,在面试开始前的半小时吃一片以保持口腔的气味清新,但是面试即将开始前嘴里一定不要有口香糖,不要高傲地嚼着口香糖进场面试。还要注意别在复试前吃一些诸如大蒜之类的有异味食物,否则满口异味显得不懂得尊重别人。

  (3)妆容

  男生不一定西服笔挺,但要整洁。女同学可以化点淡妆。把自己打扮精神一点不仅让考官感觉舒适,也会提升自己的自信心,同时体现你对考官的尊重,对复试的重视。

  (4)服装

  面试着装的总体要求是端庄得体、干练精明、朴素大方、温文尔雅。由于是研究生考试,所以考生在穿着方面主要表现出稳重、大方、富有涵养的形象即可。

  (5)鞋袜

  在面试场合,建议考生不要选择尼龙袜和白色袜子。男性如果要着西装,应注意鞋袜与西服的搭配,皮鞋要清洁(黑色为首选),袜子应与裤子、皮鞋颜色的颜色 相同或其他较深颜色,而不能是浅色或者白色。女性穿套裙时宜穿皮鞋,根据套裙颜色配肉色或深色长统袜或连裤袜,不能穿黑色或镂花的丝袜;女性在面试场合不能穿凉鞋、凉拖等前露脚趾后露脚跟的鞋。

  (6)配饰

  饰物与配件的佩戴最重要的是要与服装构成一个有机的整体,在考生面试中女性可以配戴大方得体的饰品,但不要过于夸张,当以朴实为宜;男性在面试场合最好杜绝饰品。

  二、表情

  复试时表情应当轻松自然、镇定自若,给人以和悦、清爽的感觉。

  (1)进门时要表现得自然,不要紧张或慌张;

  (2)面试时要始终面带笑容,谦恭和气。表现出热情、开朗、大方、乐观的精神状态;

  (3)不要无缘无故皱眉头或毫无表情;

  (4)不要直盯对方,也不要以眼瞟人、漫不经心,眼光宜落在主考人的`鼻子上为佳,这样既保持了接触又避免了不礼貌的直盯;

  (5)对方提问时,不要左顾右盼,否则主考人会误认为你缺乏诚心和兴趣;

  (6)切忌面带疲倦,哈欠连天,考试前一天一定要保持睡眠充足;

  (7)不要窥视主考人员的桌子、稿纸和笔记;

  (8)面试顺利时,不要喜出望外,拍手叫好;

  (9)复试的同学们,不仅要时时注意着面试老师在说什么,而且也要注意着主考人员的表情有哪些变化,以便能准确地把握住说话者的思想感情;

  (10)为了吸引听者的注意力,使言谈显有声有色和增强感染力,在说话中可以适当加进一些手势,但动作不要过大,更不要手舞足蹈和用指指人;

  (11)在说话时切不可面露酒媚、低声下气的表情,企图以鄙薄自己来取悦于对方。这样做只能降低自己的人格。只有抱不卑不亢的态度才能获得对方的信任。

  三、举止

  老师们阅人无数,从你的坐、立、行等动作姿势就能看出你的气质。好的举止能给人以有教养、有知识、有礼貌的印象,从而获得别人的喜爱。

  (1)进出门

  敲门,得到老师允许后进门,问好,得到允许后落座,并道谢。面试结束时,微笑、起立,道谢,说“再见”。

  (2)回答问题

  回答问题要有自信,眼神不要游离;要口齿清晰,声音大小适度;答句完整,不可犹豫,不用口头禅。用“您”等礼貌用语。不要不懂装懂,考官都是专家,不懂装懂的回答不仅不能侥幸得分,考官甚至会因此对你的人品产生怀疑。

  (3)走路

  走动时应当身体直立,两眼平视前方,两腿有节奏地交替向前迈步,并大致走在一条等宽的直线上。两臂在身体两侧自然摆动,摆动幅度不要过大。脚步声应控制,不要两脚擦地拖行。如果走路时身体有前俯、后仰或左右摇晃的习惯,或者两个脚尖同时向里侧或或外侧呈八字形走步,是不规范、不雅观的举止。

  (4)站立

  站立时身形应当正直,头、颈、身躯和双腿应与地面垂直,两肩相平,两臂和手在身体两侧身然下垂,两眼平视正前方,嘴自然闭合:双脚对齐,脚尖分开的距离以不超过一脚为宜,如果叉得太开是不雅观的。不应把手插在裤袋里或交叉在胸前。

  (5)坐姿

  坐姿要端正。坐在主考人员指定的座位上,不要挪动己经安排好的椅子的位置。复试时的坐姿,有两种极端不可取。一是全身瘫倒在椅背上,二是战战兢兢地只坐椅边。在身后没有任何依靠时上身应正直稍向前倾(这样既可发声响亮、中气足,令人觉得你有朝气,又可表现出你对主考人感兴趣、尊敬),头平正,目光平视;两膝并拢,两臂贴身自然下垂,两手随意放在自己腿上,两脚自然着地。背后有依靠时,也不能随意地把头向后仰靠,显得很懒散的样子。就座以后,不能两边摇晃,或者一条腿放在另一条腿上。双腿要自然并拢,不宜把腿分得很开,女性尤宜注意。

复试面试礼仪2

  考研复试面试,可能一个细节就能决定成败,尤其是你表现出来的仪态直接影响着老师的看法和评分,下面几点面试礼仪提醒考生务必注意!

  一、进出门

  在进入考场时,要敲门。不论考场的门是开着,还是闭着,都要敲门。因为考官可能还在讨论上一名考生的一些情况,如果没有敲门就进去,会很不礼貌,让考官和自己都会有尴尬。所以进入考场前,一定要敲门,得到老师允许后进门。

  二、走路

  走动时应当身体直立,两眼平视前方,两腿有节奏地交替向前迈步,并大致走在一条等宽的'直线上。两臂在身体两侧自然摆动,摆动幅度不要过大。应控制脚步声,不要两脚擦地拖行。走路时身体有前俯、后仰或左右摇晃,或者两个脚尖同时向里侧或外侧八字形走步,都是不规范、不雅观的举止。

  三、站立

  站立时身形应当正直,头、颈、身躯和双腿应与地面垂直,两肩相平,两臂自然下垂,两眼平视正前方,嘴自然闭合。

  四、坐姿

  坐姿要端正。一般以坐满椅子的三分之二为宜。坐在主考人员的指定座位上,不要挪动已经安排好的椅子的位置。复试时的坐姿,有两种极不可取:一是全身瘫倒在椅背上,二是战战兢兢地只坐椅边。在身后没有任何依靠时上身应正直稍向前倾,头平正,目光平时,两膝并拢。双手放在桌面上,不要放在桌子下方。

复试面试礼仪3

  (1)进门时要表现得自然,不要紧张或慌张;

  (2)面试时要始终面带笑容,谦恭和气。表现出热情、开朗、大方、乐观的精神状态;

  (3)不要无缘无故皱眉头或毫无表情;

  (4)不要直盯对方,也不要以眼瞟人、漫不经心,眼光宜落在主考人的鼻子上为佳,这样既保持了接触又避免了不礼貌的直盯;

  (5)对方提问时,不要左顾右盼,否则主考人会误认为你缺乏诚心和兴趣;

  (6)不要窥视主考人员的`桌子、稿纸和笔记;

  (7)面试顺利时,不要喜出望外,拍手叫好;

  (8)作为应试者,不仅要时时注意着主考人员在说什么,而且也要注意着主考人员的表情有哪些变化,以便能准确地把握住说话者的思想感情;

  (9)为了吸引听者的注意力,使言谈显有声有色和增强感染力,在说话中可以适当加进一些手势,但动作不要过大,更不要手舞足蹈和用指指人;

  (10)在说话时切不可面露酒媚、低声下气的表情,企图以鄙薄自己来取悦于对方。这样做只能降低自己的人格。只有抱不卑不亢的态度才能获得对方的信任。

复试面试礼仪4

  一、仪表庄重

  仪表庄重、严肃会给老师留下良好的第一印象。在穿着方面:男生应该尽量穿西服或者比较正式的服装,注意服装、鞋子、头发的干净整洁;女生千万不要穿紧身衣或者短裙,打扮得体,适当的化淡妆,展现最真实的一面。这里关键是提醒大家要注意穿着,不能太过于随便,要让老师有被尊重的感觉,更有利于整体的气氛把握。

  二、动作得体

  在复试之前,一定要明白自己在紧张的时候,有哪些动作,然后把它戒除掉。因为每个人,在紧张时候都会有自己的行为动作,比如紧张的时候,会搓手或者揪耳朵之类的这种动作,这些动作都是很不雅的,所以你一定要了解自己的这种下意识动作是什么?然后在面试之前要训练自己,让自己努力克服掉。

  在进复试房间时,一定要保持抬头挺胸的姿态和饱满的精神,不要与人交谈时频繁地耸肩,手舞足蹈,左顾右盼,坐姿歪斜,晃动双腿等,这都是不好的身体语言,总之,手势不宜过多,需要时适度配合表达?

  三、礼貌当先

  细节往往透露出你的不足之处,因此礼貌在整个面试过程中尤为重要。进门的时候一定要敲门,然后很有礼貌的表示对老师的尊重,鞠躬比较好,或者对着各位老师说声"老师好!"问好的时候一定要用眼神扫一下各位老师,不能就望着一位老师说。因为每一位老师都不希望被忽视,这一点要注意。如果平时不注意这方面的同学们在面试的时候应该刻意的注意一下。

  另外,在进面试室之前一定要先把手机关闭或者调成震动状态,千万不要出现在面试现场手机响个不停的尴尬局面。如果真的'在面试过程中出现没有意料到的尴尬局面,在面试结束后一定要向老师表达歉意。

  在进入面试室前,为了缓解自己的紧张状态,可以嚼一块口香糖,既可以让自己口气清新,又可以缓解压力。

  面试结束后,一定要站起身,向老师笑着说声再见,摆好因自己起身而弄歪的椅子,细节决定成败,你的这一表现,无疑会为你增添砝码。

  四、谈吐清晰

  面试时认真听老师的提问,认真思考后思路清晰的回答问题,注意语速不要过快,适当的语速会让别人感到舒服,觉得听你的讲话是一种享受,而且自己也会消除紧张的感觉。

  嗓音可以看出一个人是否紧张,是否自信等,平时应多练习演讲、交谈的艺术,控制说话的语速,不要尖声尖气,声细无力,应保持音调平静,音量适中,回答简练,不带"嗯"、"这个"等无关紧要的习惯语,这些都显示出在自我表达方面不专业。

  尤其是在英语面试的时候,如果是自己口述而不是老师问问题的话,应该尽量把自己的英语介绍材料浓缩,语速千万不要太快。如果你语速太快而且句式复杂的话,会给老师一种表现太过的感觉,这里的意思不是说老师不愿意听到学生很好的表达能力。关键是在老师面前说话要说的清楚明白,让老师有很好的印象。还有要表现的尽量谦逊一些,再怎样谦逊,老师是不太会介意的。

  五、态度诚恳

  专业面试的时候一定要诚实,不会的时候就诚实的说自己不是很了解,把自己所了解的尽量说出来。不要企图认为可以蒙骗过去,因为以前就有这样的同学。老师问她看过一些什么相关的专业书籍。她其实并没有看,只是偶尔记得几个书名就说了。以此表现一下自己的专业素养,殊不知当老师接着让她说说看这些书籍后的感受或收获时,自己就只能傻眼了。结果自然给老师留下了不好的印象。因此一定要态度诚恳,实事求是。

  在专业问题上,老师一般不会提出非常难的问题,通常会让你对一些学术前沿问题、热点问题、专业发展趋势问题以及专业领域的经典论著发表一下自己的看法,有一些专业可能会联系社会问题让你从专业角度进行阐述。这需要在平时多积累,扩大知识面,有意识地训练自己从专业的角度看待问题,形成自己的见解。对于问题的回答要有理有据,用辩证的方法全面看待问题。不要随便胡夸乱吹或者随意贬低某个学派或者观点。对于自己不懂的问题一定不能装懂,可以说不知道或不清楚,然后虚心向老师请教。

  如果真的遇到自己是在不会的问题,那就如实的和老师说,自己以后再学,因为在导师眼里开诚布公的态度更重要,知识可以上研后慢慢学,态度的转变却并非易事。

  六、目光肯定

  面试时,考生应当与导师保持目光接触,以表示对导师的尊重。目光接触的技巧是,目光肯定的盯住导师的鼻梁处,每次15秒左右,然后自然地转向其他地方,例如望向导师的手,办公桌等其他地方,然后隔30秒左右,又再望向导师的双眼鼻梁处。切忌目光犹疑,躲避闪烁,这是缺乏自信的表现。

  在整个面试过程中,注意不要紧张,表述要简洁、清晰、自信、幽默等,同时注意观察导师的表情变化,也就是做到察言观色,尽快掌握导师感兴趣的在哪些方面,再根据事先的准备做着重表达。

  切记:在与导师的意见不一致时,不要据理力争,那会导致一时"嘴巴上的快活"而满盘皆输,要知道生死大权皆掌握在导师手上,即使你不同意他的看法,也不能直接给予反驳。

  七、随机应变

  在复试之前,有好多学生千方百计地要拜访老师,打听专业的情况。但是复试"双盲"制度施行后,简单的拜访某个导师对于复试没有什么作用了。

  阅读导师的论文和其他著作,也能够了解到学科发展的状况和最新的学术前沿,对于扩大专业知识面非常有好处。对于跨专业考试的同学来说,这是准备复试必不可少的重要一步。

  面试时千万不要出现冷场的局面,那样你觉得尴尬,导师会觉得更加尴尬,所以要平时注意多积累知识,做到随机应变。

  八、展现较强的动手能力

  对于理工科专业,导师通常很看重学生的动手能力和独立研究学习能力。比如理化、生物、计算机等专业的复试通常是在实验室完成的,动手能力在复试中占有很大比重。考官通过观察考生的动手情况,从侧面考查学生的观察能力、研究能力和创造性。所以,理工科的考生有必要在这方面下功夫,进一步熟悉相关常识、操作流程等。所有,在平时准备时,一定要注重操熟练程度的训练。

  另外,不要强行要求延长面试时间,一定要听从主考老师的安排。

  总之,要把面试作为一件大事来准备,认真应对。带着你的从容、自信一路走下去,相信迎接你的将是你憧憬已久的研究生生活!

复试面试礼仪5

  复试面试不仅要注重答题技巧,面试着装也是很重要的一个细节,需要考生关注。

  考研大纲里有面试的要求:第一,考察专业的问题,专业素养,基本素养和能力、创新能力,这是专业方面的问题;第二,考察德治,品德思想行为,表达能力。考生要注意内在有一百,表达只能有七十,面试时老师就认为你是七十。如果内在只有七十,表达出来一百,那就是一百。所以我们考生一定要注意表达方式。

  考研面试的顺序各个学校不同,有的是抽签,有的是按成绩排序。面试秘书会带三个左右考生在门口等。此时要准时,穿着得体的衣服站在门口等,手机要关机或静音。

  一、男生和女生面试着装注意事项

  首先,我们说下男生面试着装注意事项,男生相对女生来说简单些:

  服装:相对正式就可以,不必西装革履,不穿白袜子,不扎领带结,也可以穿学生休闲装,要求干净大方。

  头发:不要太长,相对短的头发,最好不要染色。

  胡须:不要留有胡须。

  鞋:皮鞋或相对正式就可以。

  女生的面试着装相对男生来说较复杂:

  服装:相对正式就可以,正装、套裙为主装,不要吊装。也可以穿学生休闲装,要求干净大方。

  妆:可以化淡妆或不化装,可喷点淡淡的香水,不建议涂口红,忌浓装(流汗后成猫咪了)。

  头发:女生长发的.话要扎起来,不要染红或绿等等特别鲜艳的发色。

  指甲:指甲不要染色。

  鞋:皮鞋或相对正式就可以,有跟的话要低跟且跟稳的鞋,不要又细又高的跟鞋。

  气:这里的气说的是气质,不要趾高气昂,也不要灰头丧气,要不卑不亢。

  二、面试礼仪及注意事项

  准备好穿着后,轮到面试的考生要轻敲门,有应答后轻开轻关。然后深鞠躬,目光扫落各位老师并说“各位老师好”。老师说请坐后,我们考生要注意坐姿:坐椅子的三分之二左右,这样比较稳,且有礼貌。进入面试房间要注意以下几个问题:

  1、言行礼貌:按老师顺序回答问题,回答问题时注意目光礼貌:不要游离,不要看天花板或鞋,切忌只看一个导师。注意如果是抽题,勿忘读题。

  2、切忌不该有的言语及动作:避免口头禅及习惯的小动作。

  3、勇敢的面对导师,老师都很有学者风范,和蔼可亲。

  4、端正回答问题的心态:一定要谦虚,不卑不亢,把问题引向对自己有利的一面,不会的问题要实事求是。

  例如(1)老师:请问汉字的特点对世界的影响?(学生本不会回答,但他背过法国米修的一首诗)。学生:这个问题我想从另一个角度来回答,用米修的一首诗来回答。这个学生就把诗背了下来,分析了一下)。结果老师对他的印象很好,面试成功。这里给大家举一个反面例子:例如(2):老师:请问对于MM的观点怎么看?学生:MM啊(猥琐的语气)。对于传媒专业的学生来说,要知道MM是指美国媒体,但这个学生回答的语气让老师很反感。

【复试面试礼仪】相关文章:

求职复试的面试技巧04-28

复试面试自我介绍06-30

面试复试通知书02-21

考研复试面试问题02-28

面试的礼仪11-08

面试的礼仪05-08

考研复试面试自我介绍07-13

面试退场礼仪03-21

男性面试的礼仪0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