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文明礼仪>节气>《24节气白露时节养生有什么招数

24节气白露时节养生有什么招数

时间:2022-05-21 13:56:39 节气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24节气白露时节养生有什么招数

  白露时节养生第1招:适当的运动

24节气白露时节养生有什么招数

  秋天不算太冷,空气质量较佳,不妨多接近自然、多运动,吸收天地精华。尤其伸展动作,可维持身体灵活度,滋脾补筋,强化循环。伸展具有“运化作用”,能收敛心神。运指呼吸,“运之始畅”,意思是呼吸一旦舒畅开来;“化之始通”,从呼吸带动的循环系统、肠胃消化到内分泌系统,一路顺畅,气血循环自然活络。

  要注意的是,早晚较冷时,不要在外面运动。尤其老年人,容易受寒,需调整运动方式。

  白露时节养生第2招:穿明亮衣服

  有种说法,秋天要多吃白色食物,这是延伸自五行理论(“木火土金水”对应“青赤黄白黑”再对应“肝心脾肺肾”)。

  秋天万物枯败,充满萧瑟肃杀气氛,情绪容易受影响。五行中既然秋天对应白色,代表清爽、明亮,表示要多穿白色、亮度高的衣服,让心情更愉悦轻快,别人看起来也较有生气,不致死气沉沉。

  白露时节养生第3招:少辛增酸忌寒凉

  秋天要多吃些滋阴润燥的食物,避免燥邪伤害。少摄取辛辣、多增加酸性食物,以加强肝脏功能,因为中医认为“肺气太盛可克肝木,故多酸以强肝木” 。

  从食物属性解释,少吃辛,以免加重燥气。多吃酸食有助生津止渴,但也不能过量。至于脾胃保健,多吃些易消化的食物,少吃生菜色拉等凉性食物。就太阳能量来说,秋天阳气渐收,阴气慢慢增加,不适合吃太多阴寒食物,菜最好过个火,烫一烫再吃。尤其应避免瓜果,因为“秋瓜坏肚”,像是西瓜、香瓜易损脾胃阳气。不妨适量吃苹果、柿、柑桔、梨、葡萄和龙眼。

  白露时节养生第4招:养阴补气

  中医师不反对秋天进补,但了解自己是哪种体质很重要,因为“补”的内容也各异。有时出现上呼吸道毛病,以为感冒,其实不然。而是有些年纪大的人唾液腺分泌较少,容易眼睛干涩、干咳舌燥,并没有出现红肿痛的发炎现象,中医称为“阴虚”,要适度服用养阴药,以改善体质。如果属于过敏体质,着重“补气”,要偏向温补,忌吃寒凉食物。

  白露时节养生第5招:情绪保守,收敛元气

  依照自然界律则,秋天阴气增、阳气减,对应人体的阳气也随着内收,为了贮存体内阳气,要早睡早起。

  《皇帝内经》记载:“秋三月,早卧早起,与鸡俱兴,使志安宁,以缓秋刑,收敛神气,使秋气平,无外其志,使肺气清”。

  在秋主“收”的原则下,情绪要慢慢收敛,凡事不躁进亢奋,也不畏缩郁结。“心要清明,性保持安静”,在时令转变中,维持心性平稳,注意身、心、息的调整,才能保生机元气。

  白露和寒露有哪些区别

  时间不同

  白露

  白露节气在每年的9月7-9日来临,此时太阳到达黄经165°,是为白露节气。

  寒露

  寒露节气在每年的10月8-9日来临,此时太阳公转到了黄经195°的位置,我们将这天称为寒露节气。

  节气位置不同

  白露

  白露节气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十五个节气,秋天的第三个节气,秋老虎刚刚结束,是夏秋的过渡节气。

  寒露

  寒露节气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十七个节气,秋天的第五个节气,到了寒露节气后天气就开始变冷了,日常需要穿长袖或者薄外套了,早晚温差大,容易着凉。

  气候不同

  白露:气温开始下降

  白露节气是夏秋的过渡节气,到了白露节气,天气开始变凉,昼夜温差增大,清晨的时候水汽在近地面凝结成了小水珠,形成一颗颗的“白露”。

  寒露:气温更低、寒意渐起

  寒露的时候已经到了10月,天气开始逐渐由凉转寒,地面上的露水受到冷空气的侵袭,快要结成霜花了,北方地区即将进入冬季气候。

  饮食不同

  白露

  白露节气时有正当季的食物,例如白露茶、白露酒、白露鸡等应季食物,中国人讲究顺应天时,白露节气的时候吃这些食物可以滋养身体、预防疾病。

  寒露

  寒露的时候已经进入深秋了,此时正是菊花盛开的时候,可以采摘菊花做菊花酒、菊花糕、菊花茶,而且,寒露是柿子上市的季节,还可以吃柿子。

  白露代表什么意思:大部分地区气温明显下降

  白露是九月的头一个节气。露是由于温度降低,水汽在地面或近地物体上凝结而成的水珠。所以,白露实际上是表现天气已经转凉。这时,人们就会明显地感觉到炎热的夏天已过,而凉爽的秋天已经到来了。

  因为白天的温度虽然仍达三十几度,可是夜晚之后,就下降到二十几度,两者之间的温度差达十多度。阳气是在夏至达到顶点,物极必反,阴气也在此时兴起。到了白露,阴气逐渐加重,清晨的露水随之日益加厚,凝结成一层白白的水滴,所以就称之为白露。

  俗语云:“处暑十八盆,白露勿露身。”这两句话的意思是说,处暑仍热,每天须用一盆水洗澡,过了十八天,到了白露,就不要赤膊裸体了,以免着凉。还有句俗话:“白露白迷迷,秋分稻秀齐。”意思是说,白露前后若有露,则晚稻将有好收成。

【24节气白露时节养生有什么招数】相关文章:

24节气白露时节有什么寓意09-07

24节气中惊蛰时节养生吃什么02-15

24个节气中的惊蛰时节有什么习俗03-07

24节气白露为什么叫白露11-12

白露节气有什么含义分享08-04

白露节气养生知识11-19

白露节气的风俗活动及养生08-30

24节气中雨水时节应该如何养生04-28

关于白露节气特点是什么什么叫白露节气09-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