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人事资料>常识>《吃饭敬酒礼仪常识

吃饭敬酒礼仪常识

时间:2022-05-21 15:12:47 常识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吃饭敬酒礼仪常识

  吃饭敬酒礼仪常识

吃饭敬酒礼仪常识

  1、餐桌上敬酒时间

  敬酒分为正式敬酒和普通敬酒。正式的敬酒,一般是在宾主入席后、用餐前开始就可以敬,一般都是主人提出来以欢迎各位来宾,同时还要说些许祝酒词。而普通敬酒,只要是在正式敬酒之后就可以开始了。

  2、餐桌上敬酒仪态

  有人提议干杯时,要手端酒杯起身站立,面带微笑,目视敬酒者;喝酒时也不用全部干完杯中的酒,只需稍稍喝一小口以示尊重;喝了酒之后也应面带微笑与其他人有眼神接触方可入座。

  3、餐桌上敬酒姿势

  敬酒需要有人率先提议。当你要敬酒时,应起身站立,右手端起酒杯,或者用右手拿起酒杯后,再以左手托扶杯底,面带微笑,目视其他特别是自己的祝酒对象,嘴里同时说祝酒词。

  4、餐桌上敬酒顺序

  一般情况下,敬酒应以年龄大小、职位高低、宾主身份为先后顺序,一定要充分考虑好敬酒的顺序,分明主次。即使和不熟悉的人在一起喝酒,也要先打听一下身份或是留意别人对他的称号,避免出现尴尬或伤感情。不是说非要先给主人回敬,如果在场有更高身份或年长的人,也要先给尊长者敬酒,不然会使大家很难为情。

  5、中西餐敬酒礼仪的不同之处

  西餐中用来敬酒的一般是起泡酒,为避免昂贵的香槟型酒杯有所损伤,很多时候敬酒时是不碰杯的;若需要碰杯时,不能出现交叉碰杯的情况,不能从自己的位置起身跑到另外的位置与人碰杯。

  在中餐中一般敬酒时需要碰杯,碰杯时酒杯应比对方的酒杯稍低,以示尊重对方;若与对方离太远无法碰杯,可以以酒杯杯底轻碰桌面代劳。

  在西餐中,一般只祝酒,不劝酒,只敬酒,不会要求一杯干完,喝多喝少是个人的意愿;

  而在中餐中敬酒时有些情况下是一干到底,敬酒者一般也会劝酒,视酒桌为交流感情的工具。

  在西餐中若需敬酒说祝酒词,要在餐前或在上餐后甜点之后,千万不能在主菜时间敬酒,以免打扰到别人用餐;

  在中餐中,一般随时都可以敬酒,但不要在别人咀嚼东西或与人交谈兴致正高时去打扰。

  6、餐桌上敬酒礼仪的其他要求

  谨记“主人优先”的原则,在餐桌上应由主人率先提出敬酒并致辞,其他人不能喧宾夺主。但也有另外一种情况,主宾或在场的其他人在开餐提议大家一起向主人敬酒,以感谢主人对大家的款待。

  干杯时不一定非要喝酒,若不能喝酒,可以以果汁、茶、水等不带酒精的饮料代替,也可以由亲近的人代为喝酒。

  提议敬酒前首先要确保每个人的杯中都有酒或饮料,然后站起来举起酒杯做出敬酒的姿势以引起大家的注意,可以辅助以简洁的祝酒词。

  别人提议敬酒时杯中没有酒或饮料了怎么办?即使这样,也应端起空酒杯随大家一起回应别人的敬酒,嘴唇要碰一下杯口作样子。不要觉得拿空酒杯喝空气是件很尴尬的事情,如果别人在干杯时去慌忙续杯,这样更失礼。

  别人提议干杯时到底该坐该站?在很随意的场合,事实上大家都是坐着干杯的。即使是主人站起来敬酒,来宾也可以坐着,当然许多情况下,大家为表对主人的尊重,都会站起来。在一些大型宴会或是一些很正式的场合,一般是站着干杯的。

  相关链接:敬酒常识

  1、顺时针顺序敬酒,同时自己的杯子低于别人。

  自己的酒杯低于别人的酒杯,这个基本的礼仪相信只要是喝过酒的人基本都是知道的,简单说,就是表示尊敬。敬酒礼仪常识敬酒的顺序,如果和领导或长辈喝酒,就先从领导或长辈开始,一个一个来,一般朋友就比较随意,如果你讲究一点的就是按照瞬时间的方向来。

  2、等领导、长辈相互喝完,你才可敬酒。

  领导或长辈在场的时候是要特别讲究的,就想上一个菜,一般要等领导或长辈先吃,然后小辈们才开始吃的原则,在敬酒也是一样的。敬酒礼仪常识一般是会让领导或长辈自己相互喝酒,他们相互喝完了,接下来才是晚辈们孝敬的时候,所以这个时候才是你开始敬酒的时候,不要一开始就给领导或长辈敬酒,一上来就给领导下马威:“先干为敬,领导请随意”这是不可取的。

  3、领导、长辈可以一人敬多人,你不可以。

  领导和长辈毕竟是资质、年龄、经验一般是比我们要大一圈的,也之所以成为我们的领导和长辈,也因此会有一些特权,敬酒礼仪常识最基本的一个要记住:就是他们可以一个人你们所有人,可以一对多。而你晚辈们就不行了,你就只能一个敬一个了。除非等你晋级成为领导的时候再说吧。所有不要自作聪明,我敬大家一杯,听起来很好,其实不可取的。

  4、察言观色,多帮忙给添酒,适时敬酒。

  酒桌上要眼观四象,耳听八方,是非常重要的,时候把我领导或长辈的饮酒需求,如果你要想把领导或长辈配好的话。敬酒礼仪常识察言观色很重要,简单的,及时为他们添加酒,特别是杯子空的时候,然后添酒的顺序也要讲究,先领导。另外,除了标准的敬酒流程之后,敬酒礼仪常识要在适当的时候去敬酒,不要在领导出现想喝酒没人敬的尴尬场面,那你就完蛋了。

  5、祝酒词,敬酒一定要准备合适的敬酒词。

  喝酒除了酒量大外,会说,能说出一口好听的祝酒词,也是非常重要的。能说到领导或是长辈心头的,新颖的祝酒词,让他们眉开眼笑的祝酒词才是最成功的的。敬酒礼仪常识杜绝和闷酒,那是你一个人喝酒的行为。如果你词汇不是很多,或是表达能力不是很好,就要之前好好做做功课,简单背熟几个常用的祝酒词,就可以随机应变,避免举杯尴尬场面。

【吃饭敬酒礼仪常识】相关文章:

吃饭敬酒的礼仪常识-礼仪常识12-31

吃饭敬酒的礼仪常识10-15

敬酒礼仪常识02-09

敬酒礼仪常识02-08

关于敬酒礼仪常识-礼仪常识01-05

餐桌敬酒礼仪常识12-28

敬酒礼仪小常识10-15

吃饭礼仪常识08-12

吃饭礼仪常识1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