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人事资料>常识>《中国饮茶的礼仪常识

中国饮茶的礼仪常识

时间:2022-05-24 15:42:35 常识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中国饮茶的礼仪常识

中国饮茶的礼仪常识1

  我国饮茶,从神农时代开始,少说也有四千七百多年了。茶礼有缘,古已有之。"客来敬茶",这是我国汉族同胞,最早重情好客的传统美德与礼节。直到现在,宾客至家,总要沏上一杯香茗。喜庆活动,也喜用茶点招待。开个茶话会,既简便经济,又典雅庄重。所谓"君子之交淡如水",也是指清香宜人的茶水。

中国饮茶的礼仪常识

  我国汉族同胞还有种种以茶代礼的风俗。南宋都城杭州,每逢立夏,家家各烹新茶,并配以各色细果,馈送亲友毗邻,叫做"七家茶"。这种风俗,就是在茶杯内放两颗"青果"即橄榄或金桔,表示新春吉祥如意的意思。

  茶礼还是我国古代婚礼中一种隆重的礼节的。明·许次纾在《茶疏考本》中说:"茶不移本,植必子生。古人结婚以茶为识,以为茶树只能从种子萌芽成株,不能移植,否则就会枯死,因此把茶看作是一种至性不移的象征。所以,民间男女订婚以茶为礼,女方接受男方聘礼,叫"下茶"或"茶定",有的叫"受茶",并有"一家不吃两家茶"的谚语。同时,还把整个婚姻的礼仪总称为"三茶六礼"。"三茶",就是订婚时的"下茶",结婚的'"定茶",同房时的"合茶"。

  "下茶"又有"男茶女酒"之称,即定婚时,男家除送如意压帖外,要回送几缸绍兴酒。婚礼时,还要行三道茶仪式。三道茶者,第一杯百果,第二杯莲子、枣儿;第三杯方是茶。吃的方式,接杯之后,双手捧之,深深作揖,然后向嘴唇一触,即由家人收去。第二道亦如此。第三道,作揖后才可饮。这是最尊敬的礼仪。这些繁俗,现在当然没有了,但婚礼的敬茶之礼,仍沿用成习。

  注意事项

  要想健康饮茶,还要注意“十二忌”:

  1、忌空腹饮茶,茶入肺腑会冷脾胃。

  2、忌饮烫茶,最好56℃以下。

  3、忌饮冷茶,冷茶寒滞、聚痰。

  4、忌冲泡过久,防止氧化、受细菌污染。

  5、忌冲泡次数多,茶中有害微量元素会在最后泡出。

  6、忌饭前饮,茶水会冲淡胃酸。

  7、忌饭后马上饮茶,茶中的鞣酸会影响消化。

  8、忌用茶水服药,茶中鞣酸会影响药效。

  9、忌饮隔夜茶,茶水时间久会变质。

  10、忌酒后饮茶,酒后饮茶伤肾。

  11、忌饮浓茶,咖啡因使人上瘾中毒。

  12、不宜饮用的茶叶有:焦味茶、霉变茶、串味茶。

  饮茶固然好,但也有应该注意的事:

  1、早晨不宜空腹饮茶:

  2、服药前后不宜饮茶

  3、酒后不宜饮浓茶

  4、睡前不宜饮浓茶

  5、妇女经期不宜饮浓茶

  6、孕期及哺乳期妇女不宜饮浓茶

  7、儿童饮茶宜适量、清淡:儿童饮茶,一要适量,每天1克茶量,午休前、临睡前不要饮用;二要清淡,不要太浓,不要冲泡过久。上文库:

  8、饮茶不宜过烫、过量:茶叶冲泡时间不宜太久,如隔夜茶。有很大的好处,可该倒的还是要倒啊,别不舍得哦!

中国饮茶的礼仪常识2

  态度谦恭:

  既然以茶待客是一种礼仪,既然主人在以茶待客时处处以礼待人,那么作为接受款待的一方,客人在饮茶之时,也应对主人投桃报李,勿失谦恭与敬意。当主人上茶之前,向自己征求意见,询问大家想喝什么的时候,如果没有什么特别的禁忌,可以在对方提供的几种选择之中任选一种,或告之以随便。在一般情况下,向主人提出过高的要求,是失礼的。如果自己不习惯饮茶,应及时向主人说明。若自己尚未说明,而茶已上来了,不喝就是了。千万不要面露不快,更不可因此而责怪主人或为自己上茶的人。若主人,特别是女主人或者长辈为自己上茶时,在可能的情况下,应当即起身站立,双手捧接,并道以多谢。不要视若不见,不理不睬。当其为自己续水时,亦应以礼相还。其他人员为自己上茶、续水时,也应及时以适当的方式向其答谢。

  如果对方为自己上茶、续水时,自己难以起身站立、双手捧接或答以多谢时,至少应向其面含微笑,点头致意,或者欠身施礼。不喝的凉茶、剩茶,千万不要随手泼洒在地上。在社交活动中,与交往对象正在交谈时,最好不要饮茶。如果自己或交谈对象正在讲话时,自己突然转而饮茶,不但会打断谈话,而且也会显示出自己用心不专。只有在自己不是主要的.交谈对象时,或是与他人的交谈告一段落之后,才可以见机行事,喝上一口茶润润嗓子。

  认真品味:

  在饮茶时,要懂得悉心品味。这样做,不仅体现着自身的教养,而且也是待人的一种礼貌的做法。饮茶之时,应当一小口、一小口地细心品尝。每饮一口茶后,应使其在口中稍作停留,再慢慢地咽下去,这样品茶才香。无论如何,饮茶时都不要大口吞咽,一饮而尽,喉咙咕咕直响,茶水顺着腮帮子直流。以这种方法喝茶,只能解渴,却丝毫谈不上对茶的美妙之处的品味。

  在端起茶杯时,应以右手持杯耳。端无杯耳的茶杯,则应以右手握茶杯的中部。不要双手捧茶杯,以手端起杯底,或是用手握住茶杯杯口,那样做,或是动作欠文雅,或是不够卫生。使用带杯托的茶杯时,可以只用右手端起茶杯,不动杯托。也可以用左手,将杯托连茶杯,托至左胸高度,然后以右手端起茶杯饮之。饮茶的时候,忌连茶汤带茶叶一并吞入口中,更不能下手自茶中取出茶叶,甚至放入口中食之。万一有茶叶进入口中,切勿将其吐回茶杯,或是嚼而食之。

  饮盖碗茶时,可用杯盖轻轻将飘浮于茶水之上的茶叶拂去,不要用口去吹。茶太烫的话,也不要去吹,或是用另一只茶杯去折凉茶水,而最好待其自然冷却。饮用红茶或奶茶时,不要用茶匙舀茶,也不要将其插放在茶杯中。不用时,将其放在杯托上即可。

  若主人告之所饮的是名茶,则饮用前应仔细观赏一下茶汤,并在饮用后加以赞赏,不要不予理睬,或是随口加以贬低,说什么没听过这种茶的名字,喝起来不怎么,这茶有些走味或是没把好茶泡好之类让主人不快的话。

【中国饮茶的礼仪常识】相关文章:

中国饮茶的礼仪常识-饮食礼仪12-31

饮茶礼仪常识05-21

饮茶礼仪常识3篇05-22

中国礼仪常识01-16

中国的礼仪常识12-08

中国餐桌礼仪常识07-22

中国餐桌礼仪常识03-31

中国的喝茶礼仪常识-饮食礼仪01-05

中国的喝茶礼仪常识-饮食礼仪0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