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文明礼仪>商务礼仪>《商务拜访礼仪注意细节

商务拜访礼仪注意细节

时间:2022-05-24 09:58:33 商务礼仪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商务拜访礼仪注意细节

  商务拜访礼仪注意细节

商务拜访礼仪注意细节

  一

  拜访前要事先和对方约定,以免扑空或扰乱主人的计划。拜访时要准时赴约,时间长短应根据拜访目的和主人意愿而定,通常宜短不宜长。

  二

  如果接待者因故不能马上接待,可以在接待人员的安排下在会客厅、会议室或在前台,安静地等候。如果接待人员没有说“请随便参观参观”之类的话,而随便地东张西望,甚至伸着脖子好奇地往房间里“窥探”,都是非常失礼的。

  三

  有抽烟习惯的人,要注意观察周围有没有禁止吸烟的警示。即使没有,也要问问工作人员是否介意抽烟。如果等待时间过久,可以向有关人员说明,并另定时间,不要显现出不耐烦的样子。

  四

  既使和接待者的意见不一致,也不要争论不休。对接待者提供的帮助要适当地致以谢意。要注意观察接待者的举止表情,适可而止。当接待者有不耐烦或有为难的表现时,应转换话题或口气;当接待者有结束会见的表示时,应识趣地立即起身告辞。

  五

  到达被访人所在地时,一定要用手轻轻敲门,进屋后等主人安排后坐下。后来的客人到达时,先到的客人可以站起来,等待介绍或点头示意。

  六

  拜访时应彬彬有礼,注意一般交往细节。告辞时要同主人和其他客人一一告别,说“再见”、“谢谢”;主人相送时,应说“请回”、“留步”、“再见”。

  商业拜访的重要细节

  1.两个人去正好

  商业拜访时,人员的数量要有所控制。单人去不合适,很容易让对方认为你实力太小或是不够重视;若是去的人数超过三个以上,也不合适,又不是上门砸场子,过多的人会给人有压力感。一般来说,上门的人数最好控制在两人,或者与对方的出场人数相对应。另外,人员还得有所分工:有人负责主谈,有人负责副谈,切忌大家都抢着和对方老板说话。

  2.别小看前台

  前台人员有项工作就是替老板挡驾,有推销嫌疑的人等,一概推掉。俗话说,“老大好见,小鬼难缠”,许多上门拜访的人说话含糊不清,直接被前台接待认定是推销员,以老板不在家等理由给打发了。一定要简明扼要向前台工作人员说明来意,请其与老板确认或是直接带领进入老板办公室。与前台工作人员说话时,态度上要礼貌,语言要简单明了。失败率高达100%的一句话是,“我想找你们老板谈谈”——谁知道你是来追债还是干嘛的?

  前台往往是一家公司的八卦中心。你的穿着打扮、言行举止若有不妥之处,会迅速变成笑话在公司里传播,并会传到老板耳朵里面去。若是前台去找老板请你稍等时,要注意自己的行为举止。有些公司在前台安装了摄像头,如果你这个时候开始抠鼻屎,老板也许在办公室里可以直接看到——天哪,我真的要和这个人握手吗?

  3.先去一趟厕所

  若是没有前台,也别自己找到老板的办公室,而是一定要抓个路过的公司人员进行询问。问老板办公室在哪里是次要目的,关键是观察其员工的精神面貌,并通过其语言表达能力大概了解其职业素质。有一个非常管用的技巧:进入公司以后,先去洗手间。好处一是轻装上阵,有助于稳定情绪;好处二是通过洗手间的卫生状况,大概了解该公司的内部管理水平;好处三是在找厕所的过程中可以大概看到该公司的全貌,内部环境、员工面貌都能略窥一二。

  4.学会看手相

  双方见面,第一个动作就是握手。要是会看手相,就能从中看出不少信息。首先,从礼仪的角度来说,要等对方老板把手伸出来后,拜访人员再随即把手伸出去,不能主动先伸手。这时候,要迅速观察对方伸出来的手,看两点:一看手指是并拢的,还是分开的;二看手掌是打开的,还是向手心弯曲的。若是手指分开,手掌张开,说明其心情较为愉快,对这次会面和你的来访是有一定兴趣和期望的。反之,若是手指并拢,且向手心弯曲,则说明这个老板现在的心情不是很好,或是对这次会面没什么太大兴趣,之所以接见你,可能只是应付。

  5.别换座位

  老板请你坐在某个位置上,可是有讲究的,让你坐在什么位置有不同的寓意。若是让你坐在老板桌子对面(这里一般会有一两把职员椅),老板自己坐在老板椅上,与你隔着一张老板桌,这说明老板是在以一种居高临下的态度来看待你。若是大家一起坐在沙发上,那又是另外一种意思了,沙发是平等的,也是老板所表示的一种客气和诚心。这里需要提醒的是,无论老板让你坐在哪里,从始至终都只能坐在那里,千万不能换座位。

  6.只拿一张名片出来

  在拿出名片时,标准动作是从自己口袋拿出一张双手递上。别拿个名片夹,再从厚厚的一堆名片中抽出一张来,这样会让对方感觉你准备了很多名片,打算四处散发的……

  拿到名片,一定要当场看,并轻声念出名片上的名字,然后迅速地装起来。直接扔在桌子上,或是无意中把老板的名片拿起来把玩都是大忌讳。更重要的是,如果把老板名片放在桌子上,告辞时遗忘拿走的几率高达八成。

  7.据时间来谈话

  正式开始商谈之前,最好问一下对方接下来的时间安排,这样才能知道大概会有多少时间来交流。根据时间安排,可以调整自己的谈话内容。如果时间很紧迫,许多准备的废话就不必了。

  8.宁严谨,勿玩笑

  有些人谈生意喜欢见面自来熟,初次见面也乱开玩笑,试图以此来活跃气氛,消除大家的陌生感。其实,如果不是相熟到一定程度,你根本无法知道对面的人是个什么脾气和性格,或者当时的心情也不好琢磨。在商务活动中随便开玩笑是很不恰当的。严肃认真的态度永远不会给你带来麻烦,一个不恰当的玩笑却可能导致全盘皆输。当然,见面后迅速判断老板当时的心情也很关键,这能帮助你决定接下来采取什么样的沟通形式。

  9.小心陪同人员

  有的老板在接待时会带个陪同人员在身边,这个陪同人员在公司的地位自然不会一般。从谈判的角度来说,陪同人员就是第三者,往往是成事不足,败事有余,一定要小心对待。在现场沟通中,至少保持有三分之一的时间要与陪同人员沟通。若是出现陪同人员主动抢话或是提些难题的,那说明这陪同人员已经很不高兴了。有一点要注意,若陪同人员是女性,千万别妄自判断,在称呼上直接把对方定位成老板娘,除非老板给你明示。

  10.留意冲进来的人

  一般来说,在公司里,有权不敲门就直接冲到老板办公室的,要么是老板的亲属,要么是股东或高层骨干。在这类人进门后,往往会直接找到老板,说个什么事情,这时,厂家业务人员要主动站起来,拿张名片出来,等着,别说话。在绝大多数情况下,经销商老板看到你站起来并拿出名片,会主动向你介绍这位不敲门进来的人,这时你再把名片双手递给对方,趁此机会与对方认识一下——这种不敲门冲进来的人,往往能成为你成败的关键人物。

  11.不要交头接耳

  在拜访过程中,切忌当着对方的面交头接耳小声说话。这样的行为很容易惹得老板不舒服,并且还会有猜疑之心,总觉得这些人在私下里商量什么见不得人的东西,甚至有挖坑下套的嫌疑。

  12.半小时结束战斗

  不管双方谈得多么投机,兴致有多浓,除非对方招呼你留下来用膳,到半个小时后,务必结束会谈。当然,这是以高效简练的谈判内容为前提的,如果半小时还讲不清楚,多余的时间也是浪费。

  13.杀个回马枪

  起身告辞,在对方负责人把你送到门口时,一定要再问一个问题:“我这就先走了,您还有什么问题想了解的?”这个时候,他往往会稍微迟疑一下,然后问出一个问题来。前面半个小时的沟通,大家有可能都很客气,都在打太极拳,在明确要走时,再给对方留出最后一次的提问机会,如果确有诚意合作的商业对象,都不会放过这个机会。因此这个问题的价值度很高,甚至可以说是他们当前最关心的问题。到此,你的拜访才算真正有所收获。

  拜访礼仪的七个注意事项

  首先是要事先约定拜访的时间、地点、人数与拜访主题。约定的时间以对方方便的时间为第一选择,这样可以充分体现出你的尊重之情,会在未见面时就先给对方留下较好的印象。

  约定地点就更重要了,比如对方和你约在晚上8点某酒店,结果你没有仔细和对方确认地点信息,穿着一身运动服就去了,哪知道晚上是个高规格的酒会,无论你好说歹说人家服务生就不让你这种“非正装人士”进去,多尴尬?定地点有时候也涉及到定形式。现在讲究健身运动,我们的拜访也可以紧跟形势将地点约定在高尔夫球场。既然在高尔夫球场,总不能打个阳伞喝咖啡吧,所以你需要提前准备球包和球服。你看,提前约定地点(包括形式)是不是很重要啊!

  约定人数也有必要。有时候我们会比较忌讳谈公务的时候有更多的人在场,所以如果足够尊重对方,最好能在约定时就告知对方你们有几个人。一般情况下,办公室

  拜访顶多也就1、2个人,但总有例外的时候,所以这个值得提醒一下。

  约定主题也是同样的道理。很多时候我们约定拜访的时候对方其实根本就没有想起来“你是谁”,为了进一步“友好”地提醒对方同时提高拜访效率和成功率,我们可以在预约拜访的时候点明主题。

  第二是提前备妥资料及名片。在进入对方办公室之前,要做好以下的自我检查工作:首先,重新确认是否遗漏了任何在谈话中可能涉及到的资料;接着确认资料摆放的顺序在出示时是否方便;见面之后第一个环节就是彼此交换名片,所以,需要再次确认名片是否准备妥当。如果此环节出了差错,对方很容易对你的工作能力和效率产生怀疑。所以,一定要提前备妥资料以及名片,它能令你在拜访时表现自若。

  第三是注意仪容形象的修饰。如果能着正装最好,再对整体搭配稍加注意(女士的包、鞋、首饰,男士的领带、皮鞋等),会对你的拜访行为产生正向作用。

  第四即遵守时间观念。迟到是拜访最忌讳的事情之一。如果约定的时间是09:00,你最好能在08:50就到达约定地点。提前到达的这10分钟,是你用来搭电梯或走楼梯、整顿服装仪容的时间,所以,你最好能在守时的前提下再早到几分钟。另外,在真正进入对方办公室(或者其他小空间)之前,最好能再一次进行预先告知,避免产生其他误会。

  第五是要讲究拜访过程中的艺术。面对封闭式办公室且办公室门是关着的,则进入之前要先敲门,力度适中,间隔有序敲三下,等待回音。如无应声,可再稍加力度,再敲三下,对方请进以后再进。在此插播一条画外音:关门的时候不论你是男士还是女士,最好不要背过身关门,而是应该反手将门轻轻带上,这样显得礼貌又优雅(如下图所示)。

  进门以后,先向对方(及在场其他人)表达问候。如果对方是领导或者长辈,对方没让座则你就不能坐;对方让座之后,要口称“谢谢”,然后采用规矩的礼仪坐姿坐下。对方递上烟茶要双手接过并表示谢意。拜访对象是领导或女士,最好不吸烟。在这里稍微延展一下,那就是如果你去别人家里拜访的情况。偶尔我们会碰上去别人家里拜访,那么在注意前面那些礼仪细节之外,我们还需要知道:1.登门拜访需要按照对方的要求,比如对方要求你脱下外套你就得脱掉外套;对方要求你换鞋你就要换鞋。此时你的鞋子、袜子一定要注意——在拜访之前你就应该保证自己的脚无异味、袜子不说崭新但起码不能破洞。2.带去的包袋需要放到主人指定的位置去,不能乱放。3.按照主人指定路线走,没请你进入书房就一定不能随便进!

  第六是注意拜访时间。一般拜访以15到30分钟为宜;极限就是60分钟。当然,有一些情况是在预约拜访的时候双方就已经约定好,你有30分钟或者40分钟的拜访时间,那么此时你就要注意控制时间,最长不能超过40分钟。

  第七是拜访结束时的注意事项。拜访结束,礼貌告别;相应的,如果在场还有其他人也要一同道别,不能冷落别人。另外,有的时候我们回到公司或者从外地拜访回到家乡,可以向对方报个平安,礼尚往来才是君子所为嘛。

【商务拜访礼仪注意细节】相关文章:

商务拜访礼仪注意细节04-09

商务拜访礼仪注意细节-商务礼仪03-02

商务礼仪中商业拜访的重要细节12-06

商务拜访礼仪04-08

商务中的拜访礼仪与注意事项汇总12-15

拜访礼仪商务礼仪07-08

卡耐基商务拜访礼仪-商务礼仪12-30

商务拜访举止礼仪05-25

商务中的拜访礼仪0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