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文明礼仪>商务礼仪>《法国人的商务礼仪案例分析

法国人的商务礼仪案例分析

时间:2022-05-25 11:05:58 商务礼仪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法国人的商务礼仪案例分析

  法国商务礼仪案例

法国人的商务礼仪案例分析

  见面介绍

  小王所在公司近期计划和法国一知名公司进行合作,公司派遣小王前去接机,小王信誓旦旦说要一定彬彬有礼,给对方留下好印象,不辜负公司对其寄予的厚望。谈判当天,小王早早去机场接待来宾,对方是一男一女,一见面,小王先是握手示好,接着直接称呼“你好,先生。你好,女士”,行礼过后,小王顿时觉得对方并不是很自在,但也没多想,就一同赶往公司。来到公司后,小王觉得本公司的合作谈判人员对对方还不了解,就一一给本公司的人员介绍对方,然后又向自己谈判同事介绍了对方。最终,谈判以失败告终,小王很不理解,也因为次,自己也被炒了鱿鱼,小王沮丧至极,不知道自己到底做错了什么。

  仪表服饰

  一天张小姐参加一个法国公司的面试,前一天张小姐心想法国是时尚之都,不能穿的太寒酸,于是她冲进商场买了一身鲜艳的名牌翘首以待次日的面试。第二天一早她化了精致的妆容,穿上五颜六色的名牌企图成为全场的焦点。等待过程中,格外明艳动人的张小姐时不时的和周围人说话,间或公然接听电话。当她要进面试间时,兴奋不已直接进去坐下了,刚坐下便习惯性的翘起了二郎腿,两个面试官相视一看便说:“你可以走了,回去等我们通知。”张小姐兴冲冲地出来心想一定没问题了,但是后来结果不言而喻。

  餐饮接待

  小王是国内某知名公司的职员,应上司要求,他在一天晚上要和同事与法国当地的客户在法国一家高级餐厅就餐,以便谈成一笔生意,而这笔生意不仅关系到小王的晋职问题,更关系到该公司的后期跨国发展,其重要性可见一斑。当天晚上,小王一直恪守法国商务餐饮中的一些重要礼仪,于是一切看上去都很和谐,眼见一笔大生意就要谈成。然而就在品尝甜点的环节,一向不爱吃甜食的小王下意识地向同事使了个眼色,暗指自己实在受不了法国甜食的甜腻。然而就这么一个微动作,被一旁的法国朋友看到了眼里,一向对本国美食保持着无比骄傲与自豪的法国人实在忍受不了这个举动。于是,合作没有谈成,小王也因此竹篮打水一场空。

  互赠礼品

  李明在一家外企工作,快到年底了,公司要进行业务评比,而李明对此并不担心,因为李明手中掌握着一个法国客户的资源,那是李明的朋友介绍给李明的,李明在这段时间也一直与客户进行邮件上的沟通,终于法国客户决定与李明见面洽谈生意,李明非常高兴,于是在礼品店里买了一个礼物准备送给法国客户,一见面李明拿出了礼物准备送给客户,法国客户看见后并没有愉快的接收礼物,而是拒绝了李明的礼物,之后两人谈了很长世间,法国客户也没有提起礼物的事。但是这件事困扰着李明,于是他问了朋友原因,这时李明才知道为什么法国客户不接受礼物的原因了,于是李明立即发了个邮件表达自己的歉意。

  社交语言

  国内某汽车品牌公司经理王经理出差到法国,由于他是初次到国外,没有经验也不了解法国的习俗。但他秉持着外国人并没有什么稀奇的的想法,因此没有任何准备地来到了法国。刚下飞机,法国某汽车零件公司接待人接到了王经理,并对他表示简单的问候。王经理同接待人来到饭店后,酒余饭后王经理像在中国一样开始攀谈一些家长里短,想借此拉进合作双方的关系,话题越说越私密,使得接待人非常尴尬。在第二天见到对方公司经理后,王经理愈感亲切,以为经过了昨天的饭局已经很好的融洽了双方的关系,便拉着对方经理聊天,话题由日常牵涉到了法国的当下政局,对方经理大惊失色,惊讶地看着他,并皱起了眉头。会面结束之后,双方的合作最终没有达成,王经理白白花费了精力来到法国,最后还是不明白问题出在了哪里。

  拜访礼仪

  某总经理王先生在得知与法国贸易公司的合作很顺利时,便决定携带夫人一同在八月份前来法方公司进一步的考虑和观光,顺便在法国进行旅游,秘书小李在与法方公司联系时便感觉到法方有一丝的不情愿,在机场出口见面时,经介绍后王经理热情的与法方公司经理及夫人握手问好 ,交换名片,并开始了热切的交谈。法国人谈吐文雅,热情幽默,王经理觉得熟络起来后边开始于法方谈论一些有关家庭,收入话题。这时法国人看起来就有些不情愿了。饭后王经理并没有付小费,并感受到了服务生奇怪的眼光。

  会议礼仪

  小王是中国一所进出口贸易公司的副经理,公司接到了法国客户的一笔大单子,客户要求见面商谈,经理就派遣小王前往法国去谈这一生意。当小王到了法国以后,法国公司派人将小王接到了一所宾馆。到了晚上,为了表达对中国客人的尊重,该法国客户邀请小王去酒店吃饭,吃过饭后在包间内进行商谈。在商谈的过程中,小王将手机放在桌面之上。在进行商谈时,小王的朋友给他打了个电话,他的手机响起了铃声,小王当场接通了电话并让那位法国客户稍等一下,而他和他的朋友谈了大约10分钟,并且大声的谈话,就把法国客户晾在一旁。当他打完这通电话时,该客户提出结束这一次的商务交易,留下小王后悔的坐在原地。他回国以后,也被公司革除了副经理一职。

  谈判礼仪

  小张所属公司派小王与法国一公司进行谈判合作。小张准备充分,胸有成竹,谈判过程中,小张迫不及待的想把准备合作的协议全都一下子说完,于是滔滔不绝说了一大堆合作的问题,而对方多次将话题转移,小张则认为对方毫无诚意,竟对对方有不礼貌的行为,最终,可想而知,谈判破碎,小张被炒,但他依然不服气,觉得对方不尊重自己,老是搞一些与谈判主题无关的话题,自己是因为对方错在先,而后做出了不理智行为,他觉得被公司解雇实在是太憋屈。

  旅行礼仪

  一天傍晚,法国的一间餐馆迎来了一群中国客人。侍者向他们介绍了一些法国菜,他们却不问菜的贵贱,一下子点了几十道菜。点完菜,他们开始四处拍照留念。用餐时,这群中国游客嘴里不时发出咀嚼食物的声音,而且还弄得桌子上和地毯上到处都是油渍和污秽。有的游客甚至开始吸烟,并且声音很大的聊着天,手机铃声也是一阵一阵的响起。他们的行为引起了邻座的客人极大的不满,邻座的客人实在看不下去了,并且对他们提出了抗议。中国的游客们心里既疑惑又愤怒,回想起上午在博物馆等景点拍照也被制止,以及在搭计程车时支付了全部的车费但却遭到司机不友好的对待等等的一些遭遇,他们心里满是埋怨。

  通讯礼仪

  小李是一位刚刚上任的中国进出口贸易公司的经理,有一位法国客户正在和他们公司交易一批货物,但是他忘记了产品的规格,他担心会出现错误,所以亲自打电话去询问。周日,小李在早晨8点钟的时候给该客户联系,只听见该客户朦朦胧胧的声音,李华有点不解,就去询问这位法国客户所需要的产品规格。当该客户回答了他的问题之后,小李继而询问他做外贸经理的经历和他的收入。这位法国客户似乎有点生气,不过还是隐忍了下来,在和小李做完这一单生意之后,就断开了商务联系。

  文化禁忌

  王先生在和法国H公司谈项目,为了表达自己公司对H公司的敬意,王先生为H公司的经理准备了一份礼品。在招待会上,王先生很热情的和经理问好,然后送上自己礼品,这是一个包装精美的墨绿色的盒子,经理看到后满脸的不高兴,但还是打开了礼品盒,结果王先生送的是中国仙鹤的墨画,H公司经理看到后,很不高兴。王先生发现经理收到礼品不高兴,但也不知道为什么。

  法国人的商务谈判风格

  I. 法国人的谈判风格

  1. 立场非常坚定

  法国文化的谈判方式具有戴高乐的依靠坚定的“不”字以谋取利益的高超本领。

  2. 喜欢建立个人之间的友谊,并且影响生意

  法国人天性比较开朗,比较注重人情味。所以他们非常珍惜交易过程中的人际关系,有人说,在法国“人际关系是用信赖的链条牢牢地互相联结的”。这种性格也影响到商业上的交往。一般说来,在尚未互相成为朋友之前,法国人是不会与你做大笔生意的。因此,你如果和法国人洽谈生意,就必须和法国人建立友好关系,这需要做出长时间的努力。在社会交往中,法国人比较顾全对方的面子。有这样一个例子:法国一家公司的经理邀请日本商人到自己家做客。在宴席上,主妇端上洗手指用的水,这个日本商人一时大意,竟然把碗中的水喝下去了。主人看到后,马上就向同座的孩子们示意,两个孩子也就一声不响地跟着喝下了碗中洗手指的水,顾全了对方的面子。

  一些谈判专家认为,如果你与法国公司的负责人或洽商人员建立了十分友好、相互信任的关系,那么你也就建立了牢固的生意关系。同时,你也会发现他们是十分容易共事的伙伴。在实际业务中,许多人发现,与法国人不要只谈生意上的事,适当的情况下,与法国人聊聊社会新闻、文化、娱乐等方面的话题,更能融洽双方的关系,创造良好的会谈气氛。这都是法国人所喜欢的。

  3.法国人具有一个人人共知的特点,就是坚持在谈判中使用法语

  坚持在谈判中使用母语——法语是法国人的一个特点。他们对自己的语言有一种很强的优越感。即使他们英语讲的很好,也是如此。而且在这一点上很少让步。因此,专家指出,如果一个法国人在谈判中对你使用英语,那么这可能是你争取到的最大让步。至于为什么这样,原因有很多,也可能是法国人爱国的一种表现,更有可能是说法语会使他们减少由语言不通产生的误会。因此,如果你想和法国人长期做生意,最好学一些法语,或者在洽谈时选择一名好的法语翻译。

  4.法国人偏爱横向谈判

【法国人的商务礼仪案例分析】相关文章:

商务礼仪的案例分析10-08

商务礼仪与沟通案例分析08-28

商务礼仪与沟通案例分析-商务礼仪01-06

商务礼仪优秀案例-商务礼仪12-31

有关商务礼仪的案例10-29

商务礼仪真实案例12-25

商务礼仪优秀案例08-05

商务礼仪真实案例-职场礼仪12-25

小班幼儿案例分析与措施05-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