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桌上的礼仪

时间:2021-11-28 14:46:56 餐桌礼仪 我要投稿

餐桌上的礼仪集锦15篇

餐桌上的礼仪1

  1、顺时针顺序敬酒,同时自己的杯子低于别人。

餐桌上的礼仪集锦15篇

  自己的酒杯低于别人的酒杯,这个基本的礼仪相信只要是喝过酒的人基本都是知道的,简单说,就是表示尊敬。敬酒礼仪常识敬酒的顺序,如果和領導或长辈喝酒,就先从領導或长辈开始,一个一个来,一般朋友就比较随意,如果你讲究一点的就是按照瞬时间的方向来。

  2、等領導、长辈相互喝完,你才可敬酒。

  領導或长辈在场的时候是要特别讲究的,就想上一个菜,一般要等領導或长辈先吃,然后小辈们才开始吃的原则,在敬酒也是一样的。敬酒礼仪常识一般是会让領導或长辈自己相互喝酒,他们相互喝完了,接下来才是晚辈们孝敬的时候,所以这个时候才是你开始敬酒的时候,不要一开始就给領導或长辈敬酒,一上来就给領導下马威:“先干为敬,領導请随意”这是不可取的`。

  3、領導、长辈可以一人敬多人,你不可以。

  領導和长辈毕竟是资质、年龄、经验一般是比我们要大一圈的,也之所以成为我们的領導和长辈,也因此会有一些特权,敬酒礼仪常识最基本的一个要记住:就是他们可以一个人你们所有人,可以一对多。而你晚辈们就不行了,你就只能一个敬一个了。敬酒礼仪常识除非等你晋级成为領導的时候再说吧。所有不要自作聪明,我敬大家一杯,听起来很好,其实不可取的。

  4、察言观色,多帮忙给添酒,适时敬酒。

  酒桌上要眼观四象,耳听八方,是非常重要的,时候把我領導或长辈的饮酒需求,如果你要想把領導或长辈配好的话。敬酒礼仪常识察言观色很重要,简单的,及时为他们添加酒,特别是杯子空的时候,然后添酒的顺序也要讲究,先領導。另外,除了标准的敬酒流程之后,敬酒礼仪常识要在适当的时候去敬酒,不要在領導出现想喝酒没人敬的尴尬场面,那你就完蛋了。

  5、祝酒词,敬酒一定要准备合适的敬酒词。

  喝酒除了酒量大外,会说,能说出一口好听的祝酒词,也是非常重要的。能说到領導或是长辈心头的,新颖的祝酒词,让他们眉开眼笑的祝酒词才是最成功的的。敬酒礼仪常识杜绝和闷酒,那是你一个人喝酒的行为。如果你词汇不是很多,或是表达能力不是很好,就要之前好好做做功课,简单背熟几个常用的祝酒词,就可以随机应变,避免举杯尴尬场面。

餐桌上的礼仪2

  三、刘备三请诸葛亮 :

  诸葛亮(181—234年),字孔明,青年时代躬耕于隆中,并苦读经书,熟悉历朝兴衰的历史,潜心钻研兵法。他常以春秋战国时的管仲、

  乐毅自比,是难得的一位将才、谋士,自称“卧龙”。善于网罗人才的刘备闻知,高兴地说:“我需要这样的人才!”并表示哪怕山高路远,行走不便,也非亲自去请他不可。 深冬的一天,刘备带着关羽、张飞,到隆中邀请诸葛亮。谁知诸葛亮恰好不在家,刘备只好扫兴而归。 刘备回到新野,不断派人到隆中打听诸葛亮何时在家。当打听到诸葛亮外出已经回到家时,刘备当即决定二请诸葛。这时,张飞不以为然地说:“一个平民百姓,派个武士把他叫来就得了,犯不着让你一再去请。”刘备说:“诸葛亮是当代大贤人,怎么能随便派个人去叫他呢?你还是痛痛快快地跟我去吧。”刘备说服了张飞,叫上关羽,三人骑马直奔隆中而去。

  这一天,北风呼啸,大雪纷飞,冷得实在教人难忍。张飞对着刘备大嚷:“我等何苦自找罪受!不如等天晴再说。”刘备却说:“贤弟,咱们冒此大风雪,不怕山高路远,去请诸葛,不正表明了我们的一片诚意吗?”三人继续往前赶路。不料,这一次刘备又未见到诸葛亮,只好写了一封信托诸葛亮的弟弟转交,说明来意,并表示择日再访。

  第二年春天,刘备更衣备马,决定第三次去拜访诸葛亮。张飞、关羽竭力劝阻。关羽说:“我们两次相请,都未见到他,想必他徒有虚名,不敢前来相见。”张飞更是带着轻蔑的口吻说:“我们已仁至义尽,这次只需我一人前往,他如若不来,我就将他绑来见你。”刘备连忙说道:“不得无礼,没有诚意哪能请到贤人呢?” 刘备三人飞马直奔隆中,来到诸葛亮的草庐前。此时诸葛亮正在午睡。刘备唯恐打扰诸葛亮,不顾路途疲劳,屏声敛气地站在门外静候,直到诸葛亮醒来才敢求见。刘备见了诸葛亮,说道:“久慕先生大名,三次拜访,今日如愿,实是平生之大幸!”诸葛亮说:“蒙将军不弃,三顾茅庐,真叫我过意不去。亮年幼不才,恐怕让将军失望。”刘备却诚恳地说:“我不度德量力,想为天下伸张正义,振兴汉室。由于智术短浅,时至今日,尚未达到目的,望先生多多指教。”刘备谦虚的态度,诚恳的情意,使诸葛亮很受感动。于是诸葛亮终于答应了刘备的请求,怀着统一全国的.政治抱负,离开了隆中茅庐,出任刘备的军师。他忠心耿耿地辅佐刘备,为“三国鼎立”局面的确立,做出了巨大贡献。 想一想:刘备为什么能请到诸葛亮?如果第三次还请不到,他还会去请吗?为什么?

餐桌上的礼仪3

  家族的饭菜主要有:

  1、家宴——指家族自我过节和各种喜庆活动而设的宴席

  2、宾宴——宴请亲戚朋友的宴席

  3、便宴——便宴是家常便饭。

  饭桌文化:礼、孝、德、让、教

  1、“礼”是指饮馔的礼节和礼仪。

  它反映了家族的道德观念和风俗习惯构成的礼节、仪式和个人的礼貌要求。家宴、便宴要以“长”(家长、长辈)为主,宾宴要以“客”为主。因此,就构成了许多规矩约束家人,尤其对孩子们的约束更加严格。

  礼有形式之礼和待侍之礼。形式之礼是指礼仪的形式和氛围所体现的礼,比如宴请场所的选取、礼仪的档次、环境的营造、用具的准备,都要体现对客人的一种尊重。待侍之礼是指招待客人和侍奉客人的礼节,如宴席的排座是以长为先、师为先、远为先的原则,即按辈分排座,家庭教师要优先入座,远道而来的亲戚朋友要优先入座,对待家境贫穷的亲戚和朋友更要格外照顾,主人在席间与其交流的时光要长些,敬酒次数要多些,并有意识地向客人介绍他们的“绝活”如棋艺、书法、唱功,以获得众人的赞赏和尊重。同时严格要求管家和仆人不准慢待这些人。

  虽然每次宴请视客人身份和礼仪风俗的特点,在饭菜种类、质量档次、饭庄的选取上是有区别的,但绝不能让客人挑出“不是”来。在宴请中的祝词、敬酒、交谈、进餐、辞宴的全程中都要注重礼节。

  开宴前主人要将重要宾客介绍给大家,并致简明热情的祝词;开宴时主人要亲自斟酒,按顺序向长辈和客人敬酒,不能强求;主动替不胜酒力的客人喝酒,并向客人致意;向宾客敬菜时,要注意客人的饮食爱好,次数不能多,量不能大,否则会让客人尴尬;主人要注意席间相互交流的广泛性,不要热此冷彼,如有女宾,更要注意谈话资料和对女宾的尊重;主人不能先于客人放下碗筷,直到客人表示已吃好方可辞宴;主人要陪主宾,漱口、净手后到另座饮茶。

  大户人家做饭时,要求厨师盛盘上菜时盘子四周不能有菜渍,上菜要用双手端盘、端碗,手指不能抠在盘沿和碗边上;盛饭、盛汤,倒茶时不能太满,斟酒要满,但不能溢出;倒茶的动作要规范,切忌将碗盖扣在桌子上,茶壶嘴对着客人;倒茶后要后退一步再转身离去;给客人上烟时要用盘子端给客人,切忌用手递烟,不要用一根火柴给数人点烟,不要在客人面前用嘴吹灭火柴和随意扔掉火柴梗,不准当着客人扫地、掸桌子,尤其不准将茶水泼在地上。

  另外,在客人面前,主人不能训斥孩子和仆人;主与客的孩子发生争执,主人要将自我的孩子拉走,不管谁是谁非,都要向对方表示歉意,但不能当着客人面教训自我的.孩子,否则客人会感到不自在。

  宾宴一般也是不让孩子参加的。记得小时候家宴时,要求孩子们要做到懂规矩、尊敬人、讲礼貌、有教养,有三个不准:吃饭时不准出现喧哗声、碗筷碰击声,更不准用筷子敲桌子敲碗,不准吧唧嘴和出虚恭。二祖母说吃饭时听到吧唧嘴的声音让人作呕,吃饭时出虚恭令人难以忍受。并让吃噎着连续打嗝的孩子主动下桌,不准拖拉椅凳以免发出刺耳的声音,这就是不准出声的要求;二是不准“下嘴”,长辈不动筷子孩子们是不能先夹菜的,不准将嘴填得满满的,不准狼吞虎咽,不准站起身来夹菜,够不到的菜可示意长辈给夹,不准用筷子在菜盘中乱挑乱翻,不准边吃边用双眼紧盯着桌上的菜,不准用筷子指人,不准将不爱吃的东西和口杂牙秽扔在或吐在地上,不准掉饭粒,揭馒头皮和剩饭要将饭碗扒拉干净。最忌讳的,就是孩子将筷子直插在饭碗中;三是绝对不准孩子喝酒。当年两个祖母喜欢和孩子们在一齐乐乐,在饭桌上玩些游戏,输了要出节目,吃完饭还要让孩子们比比谁的饭碗和桌面最干净,席间温馨的气氛十分浓厚。

  2、“孝”家宴时讲究要尊重长辈,要尽孝道。

  小时候入席时大祖母,二祖母坐在上位,因三祖母瘫痪,不能参加但要给留下位置,以示其在家中的地位。待大祖母发话“都来坐”时,大家才按排行顺序入座,年纪小的孩子们要另桌而食。几位大妈和我母亲只能侍立在家人背后给布菜、斟酒、倒茶、递毛巾。

  两位祖母在每次家宴中都要给几个儿媳妇点她们最喜欢吃的菜,以犒劳她们平日的辛苦,在家宴中称犒劳菜。祖母既慈祥又很威严。在饭桌上大家要观察两位老太太的情绪。情绪不好时,务必按规矩办事,敬酒、说个奉承话都不能少,用词要有长次之分,更不能厚此薄彼,因此大家都很谨慎。情绪好时,二老也谈笑风生,拉拉家常夸夸对方的孩子。大祖母此时会发话:“大伙儿在一块就是图个乐,还那么规矩干什么?”这时大伙才会放松,气氛和谐愉快,大人们还要领着各自的孩子到主桌上给老人问好。姐姐会讨老人的欢心,从兜里掏出几粒花生豆或糖块塞到老人手中,二老高兴得合不拢嘴,对外孙女赞不绝口。二祖母更随便一些,会到孩子们桌前逗逗孩子,还让孩子夹点菜喂到自我口中,孩子们也个性高兴。大家就是在活跃融洽的气氛中享受着天伦之乐。

  这种“孝”不只是晚辈对长辈的敬、尊,也体现出长辈对晚辈的关爱。因此,晚辈就更加敬重长辈更加孝顺老人,在每个人的心中铸就了真诚的孝道。

  3、“德”是一种品行,在家族的饮馔中有“让、度、俭”的要求。

  4、“让”是要求大家相互谦让,不要好吃的抢着吃,要先让别人吃,哪怕都被吃光也不能有怨气,要做到让为先;“度”要求喝酒吃饭要有度,不能暴饮暴食,更不能劝酒无度,置人于醉;“俭”是要节俭,不能浪费,尤其要求孩子不能浪费粮食,两位祖母经常嘱咐设宴不要铺张奢侈。宴席结束后,都要将没动过筷子和未曾上过桌的菜带回家。

  5、“教”是饮馔方面的家庭教育。透过口传身教,耳濡目染,潜移默化地继承了家族中的老规矩和礼俗,在与家庭教师共同用餐时,祖母总是要求几位教师给孩子“训话”,并根据社会时尚向孩子们提出新的要求,看到不好的现象就去指点一下,让孩子们明白要做什么、不能做什么,寓教于吃中。

  有食物在嘴里时,不要说话,等食物进了肚子再开口。一边吃着一边说话的样貌会十分难看。还有吃饭时嘴里千万别发出“啪,啪”的声音,你自我可能没感觉,可坐在你旁边的人务必很难受,但又不好意思向你指出。

  餐桌上的话题也很重要,比如政治的话题,国家与国家间的各种问题,宗教问题,其他人的是是非非最好都少说,或尽快地结束此类话题。因为一齐吃饭的人你不了解,说多了会引起争执吵架,结果弄得整个饭桌都不开心。餐桌上的话题要有选取,说话的声音也要轻些,对方能听见就能够了,声音大了会妨碍其它桌上的人,也是没有修养的表现。另外也务必提醒一下,女人到了中年后话会比较多,大家一齐吃饭时,不要一个人在拼命地说或别人说一句就打断别人的话,跟着还否定一句,觉得自我很懂,处处要争。要学会聆听对方说话,尊重别人,思考别人的感受是做人的基本教养。

  在餐桌上喝酒劝酒,酒后胡闹,大声喧哗还要非礼的行为那是绝对不就应的。这可不是礼貌的行为。还有更细小的方面,比如,用筷子指来指去,把菜翻来翻去。边吃边弄头发等等在旁人看来都是些很不卫生的动作千万不要发生。

餐桌上的礼仪4

  饮食礼仪如影随形

  “吃饭不能吧唧嘴”“喝汤不许吸溜”“夹菜不能翻菜、不能游筷”,这些话相信大家都不陌生,小时候与家人围坐在一起吃饭时,父母总会教导我们诸如此类的餐桌礼仪。这些在家庭餐桌上世代相传的饮食传统礼仪,已然深入到我们血液中,与我们的生活如影随形。

  “和朋友外出就餐时,如果对方乱翻菜的话,我会觉得这很不尊重我,会直接向对方指出。”今年25岁的小江表示,许多餐桌礼仪都是从小父母长辈耳提面命的,身边很多朋友也同样对此很认同,因此总体而言自己身边的饮食礼仪氛围还算较好。

  家住空港经济区溪南街道的陈先生前阵子却遇到一件令他既欣喜又惭愧的事情。有一天他和在读幼儿园的儿子到亲戚家做客,正当大家在一起吃水果的时候,儿子突然“教训”他说:“吃东西不能吧唧嘴。”陈先生一时瞠目结舌,随后便大大方方地向儿子承认错误并表扬了他。原来,幼儿园老师在午餐时就向小朋友们灌输了餐桌礼仪知识,儿子听在耳里,就记住并身体力行了。“这些饮食礼仪直接关系到一个人的素质,”陈先生深有感触地说,“特别是对于小孩子,身为父母和师长应当以身作则,引导他们养成文明的就餐习惯,做个餐桌上的文明人。”

  文明食俗一脉相传

  在传统文化里,为什么有诸多关于饮食礼仪具体而微的“规定”呢?甚至还有诸如“食品管人品”的格言来说明饮食礼仪的重要性?市文化研究会会长彭妙艳认为,这是因为饮食在人们日常生活中占据了十分重要的地位,作为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食相最能显示一个人的修养和文化状况,因而历来受到人们充分注意和重视。而另一方面,家长们也因此十分重视小孩在餐桌上的文明表现,甚至可以说将之当做文明礼仪的重要课程来看待。

  “传统食俗包含赴宴和日常饮食,里面都有着丰富的礼仪成分。”彭妙艳介绍道,具体而言,

  宴席上座位的主次与用菜次序的先后,体现着尊卑长幼之间应有的尊重与关怀;

  不能大声咀嚼、不能箸匙并举、不能翻寻食物等规定,则体现了用餐的优雅与文明;

  提倡满足于粗茶淡饭,不浪费食物,体现了保持节俭的风尚;

  坚持用餐环境的卫生和整洁,体现了重视与他人共餐时的.感受;

  不能因夹菜摇曳洒落大量物屑汤汁、不能弄得花脸油唇等说法,则体现于仪态的得当与文明。

  “坚持传统饮食礼仪,不仅体现了对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更重要的,它还是当今社会上维系着人们和谐共处的纽带。”在彭妙艳看来,文明用餐是做一个守礼文明公民所不能轻视的行为,每个人都必须从小做起,从平时做起,持之以恒。唯有如此,每个人以及整座城市的文明形象才能有效树立。

餐桌上的礼仪5

  英国餐桌礼仪和中国的餐桌礼仪不同,源于文化的不同,移民英国或是留学英国都很有必要了解下英国餐桌礼仪,一来能更好地融入当地生活,二来不至于到别人家做客的时候闹笑话,下面就了解下英国餐桌礼仪吧!

  移民英国如果你被邀请到别人家做客,就要考虎这样几个情况。比如,该在什么时候到主人家?如果不是谈正经事,只是个社交聚会,早到是不礼貌的。女主人正在做准备,她还没完全准备好你就到了,会使她感到非常尴尬。晚到10分钟最佳。晚到半小时就显得太迟了,需要向主人致歉。什么时候应该离开呢?这没什么规定,但在主人家坐得太晚是很不礼貌的。如果只是邀请你共进晚餐和聊天,那么你最好在10点至11点之间离开或者餐后1小时告别。如果你被邀请留下来住几天或度周末,在离开之前应特意买束花送给女主人,这会使她非常高兴。另外,离开后的第二天要发一封便函向主人致谢,并随附一件小礼品如一盒巧克力或一些鲜花等。

  英国的饭菜简单,但是吃饭的规矩复杂。最主要的是坐直,学别人的样,吃饭的时候不准高高兴兴地问别人,并和别人不停地交谈。每个人不能把自己使用的.匙子留在汤盆或咖啡杯或其他菜盘上。汤匙应放在汤盆的托碟上,咖啡匙要放在茶托上。喝汤时最好不弄出响声,并用匙的一侧从里往外舀,不能用匙头,更不能端着汤盆把盆底剩的汤全喝光。不论吃什么东西,都尽量别弄出声响,否则,就会被认为是不懂规矩。每餐一般只上一道主菜和沙拉,最后上一道甜食。如果客人没有吃饱,可向女主人夸赞她做的美味并再要点鸡、牛排或其他菜,女主人会多加一份菜给他,但从不再多加。不能在别人面前打饱嗝。端上咖啡时要就着杯子喝,咖啡匙要放在托盘上。不能在餐桌上抽烟。吃完饭,客人要将餐巾放在餐桌上,然后站起来。男士们要帮女士们挪开椅子。如果主人还要留客人再吃一顿饭,餐巾可按原来的折痕折好。餐后,客人要坐上一两个小时,然后向主人道别。

餐桌上的礼仪6

  文明礼仪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我们古代就奉为“四大文明古国之一”,成为礼仪之邦。今天当社会进入高速发展的时候,社会需要礼仪规范,家庭需要礼仪熏陶,学校需要礼仪教育,而对于我们小学生来讲,更加需要从小建立与培养礼仪观念。从小做起,从日常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做起,从衣食住行做起。今天,我们就从衣食住行中的食文化来谈谈我们在餐桌上需要遵循哪些礼仪。

  在学校吃饭的同学肯定发现了这个现象,每当吃饭时,我们的食堂显得是格外的热闹,同学们你一句,我一句聊得不亦乐乎。那么,一边吃饭,一边聊天符合餐桌上的礼仪吗?答案肯定是否定的。除此之外,还有哪些是不文明的用餐礼仪呢?下面就来说一说餐桌上的`一般礼仪主要有哪些。

  1:入座后姿势端正,脚踏在本人座位下,不可任意伸直,手肘不可靠桌缘,或将手放在邻座椅背上。

  2:用餐时温文尔雅,从容安静,不可急躁。

  3:口内有食物,应避免说话。

  4:在餐桌上不能只顾自己,也要照顾别人。

  5:取菜舀汤,应使用公筷公匙。

  6:必须小口进食,不可大口得塞,食物未下咽,不可再塞入口。

  7:吃进口的食物不能吐出来,如系滚烫的食物,可喝水或果汁冲凉。

  8:送食物入口时,两肘应向内靠,不可向两旁张开,以免碰及邻座。

  9:如有意外,将酒、水、汤汁渐到他人衣服,表示歉意即可,不必恐慌赔罪,反使对方难为情。

  10:如欲取用摆在同桌其他客人面前之调味品,应请邻座客人帮忙传递,不可伸手横越,长驱取物。

  11:好的吃相是食物就口,不可将口就食物。食物带汁,不能匆忙送入口,否则汤汁滴在桌布上,极为不雅。

  12:切忌用手指掏牙,应用牙签,并以手或手帕遮掩。

  13:避免在餐桌上咳嗽、打喷嚏、怄气。万一不禁,应说声“对不起”。

  14:食毕,餐具务必摆放整齐,不可凌乱放置。餐巾亦应折好,放在桌上。

  根据以上的几点用餐时的礼仪,我们是否发现了在平时的用餐时我们存在着许多不文明的现象。那么就让我们从现在开始做起,改变不规范的用餐习惯,让我们从身边的事情做起,养成良好的礼仪观念。

餐桌上的礼仪7

  中国人在吃饭时一般都不注意自己的形象,所以,有些恶习就暴露出来了,下面我们来看看中国人的餐厅吧。

  一、抢位置,互相推辞。

  在一些厨艺较高、做的饭很受人们欢迎的小餐馆里,常常能看见这样令人们哭笑不得一幕:刚刚进门的人们常常不等服务员来帮助自己寻找位子,而是在开门的后一秒,奔向一个适合自己和自己朋友(或家人)的位子,然后赶紧坐下,防止别人再来抢位置。等自己的朋友(或家人)来后,再开始推辞,谁是客人,应该坐哪个位置,然后客人就开始推辞:“我坐这儿就行了,不用了,你坐哪儿就行!”然后主人又说:“不用不用,我坐这就行了。”然后互相推辞,折腾了很长时间大家才都坐下。

  二、点菜时。

  在人们点菜时,主人总是先点几道菜,然后再给第一个客人,然后第一个客人点完后,又给第二个客人,依此类推,总是传来传去,最后才能传给服务员,而主人一看菜单,天哪!!怎么点了这么多菜,但又碍于自己的面子,只好点这么多菜。

  三、上菜前。

  在上菜前,总是有很长的一段时间,人们有很多的习惯,比如说喝点酒,一会儿吃饭的时候吃的就比较少了,还有些人,在房间里打扑克,因为要等很长时间,所以很多中国人就养成了饭前打扑克的习惯。

  四、上菜后。

  在上菜后,往往很多中国人都喜欢和自己的朋友喝酒,点上一箱啤酒,然后大家就先不吃饭了,开始说话,说着说着就开始喝酒,一杯,我一瓶,和外地的朋友更是要“尽地主之谊”了,不灌醉好像就不能尽地主之谊了,往往点的菜很少,喝的酒确实很多,有些人借着上厕所的'借口,到厕所去躲避酒场,或者是道厕所里,吐出刚刚喝的酒来。

  五、埋单时。

  在人们吃完饭后埋单,客人呀主人呀总是抢着往柜台跑,就像一场竞技比赛,再就是人们在房间的时候就开始“打架”,大家争先恐后的去埋单,大家都想让自己的热情散发出来。

  在外国,人们都很有绅士和淑女意识,一看就有教养,可是中国人却和绅士、淑女这两个词差的很远,所以,我们一定要学会绅士淑女的风范。

餐桌上的礼仪8

  初二那年回外婆家给外公烧新年纸,这种日子,农村必不可少的就是摆酒席。作为一个小孩子,自然是分到了“老弱妇孺”那一桌。饭桌上的“盛况”让我不禁愕然:

  每上一道菜,无论小孩子,还是老妇人,手与筷子同时发力,不多时一盘菜被一扫而光,只有掉落在桌上的这里一堆,那里一坨。有些卤料,干菜,则是被吃了吃了,带走的带走了。想规规矩矩吃饭的我一时傻了眼,还带这种操作?

  小时候,我也是跟着在农村的外公外婆长大的,七岁时才去往外省。从小因为吃饭,外公外婆给我立的规矩不可谓不多。筷子要怎么拿,小孩子不能坐上席,等长辈上桌了才能动筷子,夹菜时筷子上不能有饭粒,筷子不能一直在一道菜里“翻来覆去”……从小我就按着这些规矩来,将外公外婆教给我的餐桌礼仪牢牢记着,不敢忘记,不敢不遵守。

  长大了点,能自己独立思考后,格外感谢外公外婆的教导。在我看来,这些看似繁琐,古板的礼仪,无一不是我国古代人民智慧的结晶,是我国古老的传统文化的最佳提现。知礼,懂礼,守礼,从餐桌上的`细节都能提现得出来。

  孩提时候去吃酒席,哪次不是外婆在旁边唠叨着这个那个。一旁的奶奶,婆婆也在附和。只是现在,餐桌上的礼仪似乎已经不被重视,连曾经批评过我的奶奶辈的老人也将这些都忘记。以至于小孩子对于这些礼仪都保持着都无所谓,甚至不知道不明白的态度。吃好了,吃得开心了就好了,管你什么餐桌礼仪,何必又做给别人看?

  只记得那天的酒席,我是吃不太下的。看着一桌子烂七八糟的剩下的菜,我没有胃口,也没有心情。只觉得变了,一切的规矩似乎都不存在了,于是,我甚至于怀疑自己的想法与态度究竟可不可取。老一辈人传下来的东西,竟是这般随意可丢弃的吗?我开始怀疑,一顿酒席,不就是为了要宾客尽欢嘛,何必计较得太多。我尝试着去说服自己,去理解其他人,但是我发现,无论多么尽力,我还是没办法说服。在别人眼里,无论是否餐桌上的礼仪是否可取,是否必要,在我看来,我都没办法丢弃。这对于我来说,是传承,也是馈赠。愿这文化,能受到更多的重视与发扬。

餐桌上的礼仪9

  1、在欧洲,所有跟吃饭有关的事,都被备受重视,因为它同时提供了两种最受赞赏的美学享受——美食与交谈。除了口感精致之外,用餐时酒、菜的搭配,优雅的用餐礼仪,调整和放松心态、享受这环境和美食、正确使用餐具、酒具都是进入美食的先修课。

  就座时,身体要端正,手肘不要放在桌面上,不可跷足,与餐桌的距离以便于使用餐具为佳。餐台上已摆好的餐具不要随意摆弄。将餐巾对折轻轻放在膝上。

  2、使用刀叉进餐时,从外侧往内侧取用刀叉,要左手持叉,右手持刀;切东西时左手拿叉按住食物,右手执刀将其锯切成小块,然后用叉子送入口中。使用刀时,刀刃不可向外。进餐中放下刀叉时,应摆成“八”字型,分别放在餐盘边上。刀刃朝向自身,表示还要继续吃。每吃完一道菜,将刀叉并拢放在盘中。如果是谈话,可以拿着刀叉,无需放下。不用刀时,也可以用右手持叉,但若需要作手势时,就应放下刀叉,千万不可手执刀叉在空中挥舞摇晃,也不要一手拿刀或叉,而另一只手拿餐巾擦嘴,也不可一手拿酒杯,另一只手拿叉取菜。要记住,任何时候,都不可将刀叉的一端放在盘上,另一端放在桌上。

  3、再昂贵的休闲服,也不能随意穿着上高档西餐厅吃饭,穿着得体是欧美人的常识。去高档的西餐厅,男士要穿整洁;女士要穿晚礼服或套装和有跟的鞋子,女士化妆要稍重因为餐厅内的光线较暗,如果指定穿正式的服装的话,男士必须打领带,进入餐厅时,男士应先开门,请女士进入,应请女士走在前面。入座、点酒都应请女士来品尝和决定。

  4、一般西餐厅的营业时间为中午11点半至下午、晚上6点半后开始晚餐,如果客人早到了可以先在酒吧喝点酒然后再进入主餐厅。

  5、就坐后可以不急于点菜,有什么问题可以直接问服务生,他们一般都非常乐意回答你提出的任何问题呢,若他们不是很清楚会问询餐厅经理或主厨。

  6、就餐的时间太早,中午11点或下午5点半就到了西餐厅、匆匆吃完就走、在餐桌上大谈生意、衣着不讲究、主菜吃的太慢影响下一道菜,或只点开胃菜不点主菜和甜点都是不礼貌的行为。

  7、高档西餐的开胃菜虽然份量很小,却很精致,值得慢慢品尝。

  8、餐后可以选择甜点或奶酪、咖啡、茶等等,不同的国家都有不同的小费习惯。可是一定要多加赞美和表示感谢。

  9、吃西餐在很大程序上讲是在吃情调:大理石的壁炉、熠熠闪光的水晶灯、银色的烛台、缤纷的美酒,再加上人们优雅迷人的举止,这本身就是一幅动人的油画。为了您在初尝西餐时举止更加娴熟,费些力气熟悉一下这些进餐礼仪,还是非常值得的。

  10、每次送入口中的食物不宜过多,在咀嚼时不要说话,更不可主动与人谈话。

  11、要注意的是,在西方去餐厅吃饭一般都要事先预约,在预约时,有几点要特别注意说清楚,首先要说明人数和时间,其次要表明是否要吸烟区或视野良好的座位。如果是生日或其他特别的日子,可以告知宴会的目的和预算。在预定时间到达,是基本的礼貌,有急事时要提前通知取消定位一定要道歉。

  西餐的摆台

  西餐摆台分为便餐摆台、宴会摆台。台形一般以长台和腰圆台为主,有时也用圆台或方台。具体摆台方式是根据菜单设计的,食用某一类型的菜点,就相应地放置所需要用的餐具。

  (1)西餐便餐摆台

  西餐便餐摆台的`顺序是先摆垫盘定位,然后在垫盘的左边摆餐叉,右边摆餐刀,刀刃向内,汤匙放在垫盘的前方,把朝右,面包盘放在餐叉的左边,盘内放一黄油刀,刃向盘里内。酒杯放在汤匙是前方,摆法与中餐是相同的。口布折花放在垫盘内或者插入啤酒杯内。烟缸放在垫盘正前方酒杯外,胡椒粉、精盐瓶放在烟缸左侧,牙签放在椒瓶、盐瓶左边,花瓶放在烟缸前面。

  (2)西餐宴会摆台

  西餐宴会需要根据宴会菜单摆台,每上一道菜就要换一副刀叉,通常不超过七件,包括三刀、三叉和一匙,摆放时按照上菜顺序由外到内放置。其具体摆法是:

  ①先将垫盘摆好作为定位,垫盘左边按顺序摆放餐叉、鱼叉、冷菜叉,垫盘右侧按顺序摆放餐刀、鱼刀、冷菜刀,刀刃朝左。

  ②前方摆汤匙,汤匙前边交叉摆放点心叉和点心匙。

  ③叉的左侧摆面包盘,盘内斜放黄油刀,盘的前方摆黄油碟。

  ④点心叉、匙的前方摆水杯、色酒杯、白酒杯。口布折花放在垫盘内或插在水杯中。

  ⑤西餐宴会通常都有主人、副主人、主宾、副主宾及其他陪同人员,各自都有固定的座次安排。

  1、背对着餐厅重点装饰面、面向众席的是上首,主人在此入座,副主人坐在主人对面,主宾从于主人右侧,副主宾坐于副主人右侧。

  2、主人与主宾双方携带夫人入席的,主宾夫人坐在主人位置的左侧,主人夫人坐在主宾夫人的左侧。其他位次不变。

  3、当客人在餐厅举行高规格的中餐宴会时,餐厅员工要协助客方承办人按位次大小排好座次,或将来宾姓名按位次高低绘制在平面图上,张贴到餐厅入口处,以便引导宾客入席就座。

餐桌上的礼仪10

  今天中午,我像往常一走在放学的路上,我一直想着中午吃什么饭,突然爸爸和妈妈开车将我接走了,开车去的方向并不是回家的方向,我奇怪的问:“芭比咱们去哪啊?”爸爸说:“咱们去函谷关的农家乐,和另一家我的老同学一起聚一聚。”我想“我能做点什么呢?”突然我想到我们学校每天中午播放的'餐桌上的礼仪,我恍然大悟。

  走进农家乐我们就看见爸爸的同学正在向我们招手,我们迎面走去,在他的带领下我们走进一个房间,里面有四个人,因为板凳不够所以必须有一个人站起来,我毫不犹豫地站了起来,并说:“小孩子腿软,应给多站站。”大家哄堂而笑,我也跟着笑起来。等菜、主食全部上齐后,我们开始吃饭,我发现妈妈并没有动筷子,我想“妈妈为什么不吃呢?

  哦------对,在餐桌上要等比自己年龄大的人先夹一口,自己才能吃。”我想到这里拿起筷子的手又放了回去,为了不使场面尴尬我捧起茶杯津津有味的喝着,大家都吃过后,我才开始吃,在我旁边坐的是一个阿姨,为了表示礼貌,我每次吃菜之前都给他或其他人家过一次后再给自己夹;每次喝茶我都会看看别人的杯子里面有没有水,如果没了我会先给他倒然后再给自己倒······这一切我并没有在意,可是对面的叔叔却看得一清二楚,说:“这个孩子真懂事,有一种绅士风度。”

  我笑着说:“没什么,这是每一个小孩子都会做的。”说实话,我嘴上这么说但是心里却是美滋滋的。妈妈也好像被夸了一样,因为我是她培养出来的,所以脸上一直洋溢着笑容。这顿饭不仅让我吃出了味道,更让我吃出了一个做人的基本道理。

  礼仪没有大小,尽管是问一声好,但是没有礼仪可是很可怕的,所以我希望人人都要有礼仪,这样我们的社会才能变得更加和平,更加和谐。

餐桌上的礼仪11

  1、座次:

  总的来讲,座次是“尚左尊东”、“面朝大门为尊”。若是圆桌,则正对大门的为主客,主客左右手边的位置,则以离主客的距离来看,越靠近主客位置越尊,相同距离则左侧尊于右侧。若为八仙桌,如果有正对大门的座位,则正对大门一侧的右位为主客。如果不正对大门,则面东的一侧右席为首席。如果为大宴,桌与桌间的排列讲究首席居前居中,左边依次2、4、6席,右边为3、5、7席,根据主客身份、地位,亲疏分坐。

  如果你是主人,你应该提前到达,然后在靠门位置等待,并为来宾引座。如果你是被邀请者,那么就应该听从东道主安排入座。

  一般来说,如果你的老板出席的话,你应该将老板引至主座,请客户最高级别的坐在主座左侧位置。除非这次招待对象的领导级别非常高。

  2、点菜

  如果时间允许,你应该等大多数客人到齐之后,将菜单供客人传阅,并请他们来点菜。当然,作为公务宴请,你会担心预算的问题,因此,要控制预算,你最重要的是要多做饭前功课,选择合适的请客地点是比较重要的,这样客人也能大大领会你的预算。 况且一般来说,如果是你来买单,客人也不太好意思点菜,都会让你来作主。如果你的老板也在酒席上,千万不要因为尊重他,或是认为他应酬经验丰富,酒席吃得多,而让他/她来点菜,除非是他/她主动要求。否则,他会觉得不够体面。

  如果你是赴宴者,不该在点菜时太过主动,而是要让主人来点菜。如果对方盛情要求,你可以点一个不太贵、又不是大家忌口的菜。记得征询一下桌上人的意见,特别是问一下“有没有哪些是不吃的?”或是“比较喜欢吃什么?”让大家感觉被照顾到了。点菜后,可以请示“我点了菜,不知道是否合几位的口味 ”,“要不要再来点其它的什么”等等。

  3、吃菜

  中国人一般都很讲究吃,同时也很讲究吃相。随着职场礼仪越来越被重视,商务饭桌上的吃和吃相也更加讲究。以下以中餐为例,教你如何在餐桌上有礼有仪,得心应手。

  对宾客不要反复劝菜,可向对方介绍您所了解的菜的特点,吃不吃由他。有人喜欢向他人劝菜,甚至为对方夹菜。有的宾客没这个习惯,你要是一再客气,没准人家会反感:“说过不吃了,你非逼我干什么?客人入席后,不要立即动手取食。而应待主人打招呼,由主人举杯示意开始时,客人才能开始;客人不能抢在主人前面。夹菜要文明,应等菜肴转到自已面前时,再动筷子,不要抢在邻座前面,一次夹菜也不宜过多。要细嚼慢咽,这不仅有利于消化,也是餐桌上的礼仪要求。决不能大块往嘴里塞,狼吞虎咽,这样会给人留下贪婪的印象。

  4、喝酒

  俗话说,酒是越喝越厚,但在酒桌上也有很多学问讲究,以下总结了一些酒桌上的你不得不注意的小细节。

  细节一:领导相互喝完才轮到自己敬酒。敬酒一定要站起来,双手举杯。

  细节二:可以多人敬一人,决不可一人敬多人,除非你是领导。

  细节三:自己敬别人,如果不碰杯,自己喝多少可视乎情况而定,比如对方酒量,对方喝酒态度,切不可比对方喝得少,要知道是自己敬人。

  细节四:自己敬别人,如果碰杯,一句,我喝完,你随意,方显大度。

  细节五:记得多给领导或客户添酒,不要瞎给领导代酒,就是要代,也要在领导或客户确实想找人代,还要装作自己是因为想喝酒而不是为了给领导代酒而喝酒。比如领导甲不胜酒力,可以通过旁敲侧击把准备敬领导甲的人拦下。

  细节六:端起酒杯(啤酒杯),右手扼杯,左手垫杯底,记着自己的杯子永远低于别人。自己如果是领导,知趣点,不要放太低,不然怎么叫下面的做人?

  细节七:如果没有特殊人物在场,碰酒最好按时针顺序,不要厚此薄彼。

  细节八:碰杯,敬酒,要有说词.

  细节九:桌面上不谈生意,喝好了,生意也就差不多了,大家心里面了然,不然人家也不会敞开了跟你喝酒。

  细节十:假如,纯粹是假如,遇到酒不够的情况,酒瓶放在桌子中间,让人自己添,不要傻乎乎的去一个一个倒酒,不然后面的人没酒怎么办?

  5、倒茶

  这里所说的倒茶学问既适用于客户来公司拜访,同样也适用于商务餐桌。

  1.首先,茶具要清洁。

  客人进屋后,先让坐,后备茶。冲茶之前,一定要把茶具洗干净。在冲茶、倒茶之前最好用开水烫一下茶壶、茶杯。这样,既讲究卫生,又显得彬彬有礼。如果不管茶具干净不干净,胡乱给客人倒茶,这是不礼貌的表现。

  2.其次,茶水要适量。

  先说茶叶,一般要适当。茶叶不宜过多,也不宜太少。茶叶过多,茶味过浓;茶叶太少,冲出的'茶没啥味道。假如客人主动介绍自己喜欢喝浓茶或淡茶的习惯,那就按照客人的口胃把茶冲好。再说倒茶,无论是大杯小杯,都不宜倒得太满,太满了容易溢出,把桌子、凳子、地板弄湿。不小心,还会烫伤自己或客人的手脚,使宾主都很难为情。当然,也不宜倒得太少。倘若茶水只遮过杯底就端给客人,会使人觉得是在装模作样,不是诚心实意。

  6、离席

  一般酒会和茶会的时间很长,大约都有在两小时以上。也许逛了几圈,认得一些人后,你很快就想离开了。这时候,中途离席的一些技巧,你不能不了解。

  常见一场宴会进行得正热烈的时候,因为有人想离开,而引起众人一哄而散的结果,使主办人急得直跳脚。欲避免这种煞风景的后果,当你要中途离开时,千万别和谈话圈里的每一个人一一告别,只要悄悄地和身边的两、三个人打个招呼,然后离去便可。

  中途离开酒会现场,一定要向邀请你来的主人说明、致歉,不可一溜烟便不见了。和主人打过招呼,应该马上就走,不要拉着主人在大门大聊个没完。因为当天对方要做的事很多,现场也还有许多客人等待他(她)去招呼,你占了主人太多时间,会造成他(她)在其他客人面前失礼。

  有些人参加酒会、茶会,当中途准备离去时,会一一问她所认识的每一个人要不要一块走。结果本来热热闹闹的场面,被她这么一鼓动,一下子便提前散场了。这种闹场的事,最难被宴会主人谅解,一个有风度的人,可千万不要犯下这钟错误。

  小编说:谈业务少不了要在餐桌上搞定,职场人士戏称“在中国,公关是在餐桌上进行的”,求人办事请客吃饭是最平常不过的了,也就造成了有那么多的商务人士天天忙应酬,可不要小看这请客吃饭,小小的餐桌上学问可多着呢。

餐桌上的礼仪12

  1同桌进餐时,要按照长幼次序安排主次座位,长辈动筷吃饭后,小辈才能够开始吃。吃饭的过程中,要配合长辈吃饭的速度,小辈也不能先于长辈吃完。

  2吃饭时,筷子和勺子不能同时拿在手中,吃有饭和汤的菜时,要用勺子吃。

  3自己使用的餐具在夹菜或吃饭时,不要在菜肴里翻来翻去,要保持其干净整齐。

  4吃饭的过程中,骨头、鱼刺等垃圾,不要扔在桌子上以免弄脏饭桌,为了不让旁边的人看见,要安静的用纸包起来扔掉。

  5很多人一起吃的菜肴,要用小盘子分装给每个人食用,吃东西或喝东西的时候不要发出声音,注意也不要让筷子、勺子和碗碰撞发出声音。

  6放在远处的菜肴要让旁边的人传过来后再吃,夹菜时不要把手伸的过长。

  7吃饭的`过程中,咳嗽、打喷嚏的时候,要把脸转向旁边,为了不失礼,要用手或手绢遮住嘴。

  韩国餐桌礼仪

  1.不要把汤匙和筷子同时抓在手里;不要把匙和筷子搭放在碗上;

  2.用餐时咽到骨头或鱼刺时要避开旁人悄悄地包在纸上再扔掉,不要直接扔在桌子上或地上。

  3.用餐后,汤匙和筷子放在最初位置上,使用过的餐巾迭起来放在桌子上,并相互行礼说“我吃好了”

  4.吃饭时,不宜高谈阔论。吃东西时,嘴里响声太大,也是非常丢人的。

  5.在韩国人的家里宴请时,宾主一般都是围坐在一张矮腿方桌周围。盘腿席地而坐。在这种情况下,切勿用手摸脚,伸直双腿,或是双腿叉开,都是不允许的。

餐桌上的礼仪13

  在中国的传统文化中,我们常说,“民以食为天”。中国人特别喜欢吃,也对吃很讲究。除了制作精美好吃的食物,餐桌上的礼仪也是一大讲究。

  中国是礼仪之邦,在餐桌上,有句古话叫“食不言,寝不语”。意思就是告诫我们,在吃饭的时候最好不要说话,以免影响到消化;睡前不要讲太多话,以免影响到睡眠质量。

  封建社会,是特别讲究在饭桌上的礼仪的。当时重男轻女,女性是不能在餐桌上和男子一同吃饭的。当时的饭桌礼仪也特别繁琐,坐席、斟酒、上菜都是有一定的规则与顺序的。

  现代社会,餐桌上的礼仪已经没有这么繁琐和讲究,但还是有一定的要求的。特别是在社交场合,餐桌礼仪被看成是头等大事。你的用餐习惯体现了你的学识、涵养和情商。

  这些习惯,不是一生下来就会的,是需要自己去学习,去提升的。很多社交宠儿也并不是游刃有余,她们很多时候都是不断在学习、成长,然后进行自我提升。

  因此,我们今天就来认识和学习一下,中国餐桌上的礼仪有哪些讲究?

  入座的礼仪

  餐桌礼仪涉及广泛,大到整个饮食文化的覆盖,小到对细微的入座礼仪都有讲究。

  家里有客人的时候,须先请客人入座以表示对客人的尊重。

  有长者在场的情况,须请长者先入座。如果客人和长者同时在场,需先请客人,后请自家的长者,并且长者须坐在客人的旁边。

  一般来说,正确的入座礼仪,需要从椅子的左边的方向开始进入。

  中国的入座礼仪最重要的一点,千万要记得,就是入座以后,不要动筷子,也不要弄出声响。须等人坐齐以后,主人招呼开始吃饭了,才能起筷子。

  进餐的礼仪

  进餐的礼仪讲究可就大了,但是有四点最为重要。

  一是吃饭时尽量不要发出声音,吧唧嘴、嗦汤声、打嗝声等,这些都是不利貌的行为。尽量防止出现这样的情况,如果出现,要和众人说声“不好意思”、“对不起”等以表歉意。

  二是夹菜的时候,遵循少而近的原则。少是指夹菜不要一次性夹太多,一方面是能够给别人都品尝到美味的佳肴,另一方面是,夹太多容易掉落到餐桌上。近是指夹菜要夹离自己近的菜肴,离自己远的少夹。

  三是如果需要吐一些骨头、或者鱼刺等,不要吐到地上,也不要随便地吐在餐桌上,最好紧靠自己的碗碟,或事先准备好纸、盘等物品来盛。

  四是在进食咀嚼的.时候,不要讲话,但是,吃完之后,需要适时地抽空和周围的朋友聊上几句。只顾闷头吃饭的话,会让人觉得,你不合群,而且,气氛也会有些沉闷。

  用餐完毕之后的礼仪

  当吃完饭后,最好不要在餐桌上剔牙,尽量去卫生间或者到别人。如果要剔牙,最好用餐巾或者手挡住自己的嘴巴。

  最后离席的时候,最好能够和大家说一声——自己已经吃饱,希望大家慢慢吃。还要向主人表示感谢,或是借此机会邀请主人到自己家里做客,以表示回敬。

  在中国,不管是聚会还是约会,我们都离不开吃。因此,熟悉餐桌礼仪,可以为我们的社交加分。特别是,当你遇到心仪的人,在ta面前除了谈吐能够展示你的气质,还有一点就是餐桌礼仪了。

  因此,做好餐桌礼仪,打开社交大门的同时,也打开你与ta的话匣子吧。

餐桌上的礼仪14

  有食物在嘴里时,不要说话,等食物进了肚子再开口。一边吃着一边说话的样子会非常难看。还有吃饭时嘴里千万别发出“啪,啪”的声音,你自己可能没感觉,可坐在你旁边的人一定很难受,但又不好意思向你指出。

  餐桌上的话题也很重要,比如政治的话题,国家与国家间的各种问题,宗教问题,其他人的是是非非最好都少说,或尽快地结束此类话题。因为一起吃饭的人你不了解,说多了会引起争执吵架,结果弄得整个饭桌都不开心。餐桌上的话题要有选择,说话的声音也要轻些,对方能听见就可以了,声音大了会妨碍其它桌上的人,也是没有修养的表现。另外也必须提醒一下,女人到了中年后话会比较多,大家一起吃饭时,不要一个人在拼命地说或别人说一句就打断别人的话,跟着还否定一句,觉得自己很懂,处处要争。要学会聆听对方说话,尊重别人,考虑别人的感受是做人的基本教养。

  在餐桌上喝酒劝酒,酒后胡闹,大声喧哗还要非礼的行为那是绝对不应该的。这可不是文明的行为。还有更细小的方面,比如,用筷子指来指去,把菜翻来翻去。边吃边弄头发等等在旁人看来都是些很不卫生的动作千万不要发生。

  中国餐桌礼仪须知

  1、座位篇

  一般而言,座位的分布是“尚左尊东”、“面朝大门为尊”。如果是圆桌,主陪应正对大门口上菜方向,其次副陪坐在主陪的正对面。主客和二客坐在主陪的左右两侧。三客四客坐在副陪的左右两侧。总而言之,离主客的位子距离越近身份越尊。相同的距离,左侧尊于右侧。

  如果是方桌,则男女主人各坐一头,其次客人一个男女混插着坐,男主宾坐在男主人的右手旁,女主宾坐在女主人的右手旁。但这种宴请方桌一般出现在国外,中国还是以圆桌为主。

  如果你是宴请者,在客人来之前应该在门口站等迎接,如果你是被邀请者,要听从主人的安排落座。如果来的客人身份特别尊贵,那种大领导级别,主人要看情况将主人之位让出,自己坐主宾位。

  2、点菜篇

  这里要分几种情况,如果你是在外饭店宴请宾客,你应该等到大多数客人都到齐之后,再开始传阅菜单开始点菜。在点菜之前最好提前做功课了解一下宾客的喜欢,如果不知道喜好,有忌口的菜品一定要知道,在点每道菜之前都要征求一下在座各位的意见。“你觉得这道菜怎么样?”“有人不能吃海鲜吗?”此类问话。

  一般组合成员有多少人,点比人数多两到三道菜足矣。如果男士较多,可以适当加量。菜品最好荤素搭配,有冷有热,尽量做到全面,如果宾客多是外地人,可以选择一些有特色的本地菜肴。选择档次适合的饭店,控制好预算。

  如果你是被邀请赴宴者,点菜的时候不要过于主动,如果主人盛情邀请你点菜,可以选一些价格中等,一般人不忌口的菜。随后也需要征求大家意见。不要根据自己的喜好挑挑拣拣。

  有一点要注意,点菜的时候不要与店员关于菜价谈价还价,这样会显得你请客不爽快大方,如果真的对菜价有疑问,可以在饭店前台协商。

  3、吃饭篇

  吃饭之前,最好洗净手,但注意手上不要留有水渍。吃饭应该要等主人动第一筷,随后宾客才能开始夹菜。

  夹菜的时候要文明,不要专盯着一碗菜夹,一次夹菜不宜夹得太多;等菜肴转到自己面前再开始动手,不要先于邻桌夹菜,不要站起身来夹对面的菜,这样十分不好看;不要在别人夹菜的时候转桌;喝汤吃东西不要发出声音;不要吃得过急,细嚼慢咽宜于消化;嘴里有食物不要忙着张嘴跟别人讲话;不要玩弄筷子碗盘;如果对方没有帮夹菜的需求,不要轻易夹菜给别人;吃完后剔牙不要用手,用牙签剔牙是适当用餐布遮挡。其他宾客没有吃完,没有特殊情况不要轻易离席;在别人说话的时候要放下筷子以表尊重。

  4、喝酒篇

  如果桌上有领导,要等领导之间相互敬完再轮到自己,敬酒记得一定要双手捧杯,自己的杯子要比别人的`杯子略低;可以多人敬一人,但不能一人敬对人,除非你是主人或者身份贵重;你敬别人,如果没有碰杯,那喝多喝少双方随意,但你最好比对方喝的多,要知道是你敬别人酒;如果碰杯,最好全部喝完,但不要逼迫对方喝完,一句“我干了,你随意”简单大方。

  如果没有贵宾,按顺序依次敬酒;敬酒时要有说辞,不要光喝不说;领导客户杯里没酒了,记得及时添上;要开车的或者有重要事情的人不要瞎起哄灌别人酒;看出老板不胜酒力,在适当的时机帮忙挡酒代酒,如果老板自己很能喝,兴致很高还能继续就不用瞎凑热闹。

  敬酒是主人敬客宾,客宾回敬,接着客宾互敬,没有轮到你绝对不要喧宾夺主,这样是对主人很不尊重的行为。

  5、茶水篇

  茶具要清洁,茶叶不宜过多也不宜过少,味道不宜过淡也不宜过重。如果宾客有自己的喜好可以提前通知。不管茶杯是大的还是小的,倒的茶水要适中,茶温也要适中,不要过满,要是泼洒出来打湿地板或是衣裤,双方尴尬,过少只没过茶地显得小气。

  递茶是一手扶杯身一手托杯低,接茶也是这样。客人茶杯里没茶了,要及时添加,可以招呼服务员加也可以让其将将茶壶留在桌上,自行添加。

  6、离席篇

  如果是中途离席,这时饭宴正热闹,不要一一告别,以免一哄而散,跟主人和旁边几位打声招呼即可。随后一定要向宴请者说明离席理由,致以歉意。离席也不要招朋唤友地走,这样一次性较多人离开,主人心里肯定不好受,别犯这种错误。

  如果是宴席结束,所有人都准备离开,宾客应该一一向主人致谢,表示对此次的款待十分满意。

餐桌上的礼仪15

  1餐桌上的礼仪

  这天,我和爸爸妈妈一起去和亲戚们吃饭。

  我们来得还算早,打还有人来得更早,热情地打完招呼后,大家都落座了。吃饭时,大家谈笑风生,有的人嘴里还含着饭菜,说话时。有的饭菜还从口中喷了出来,但是自己却没发现。有的大人宠爱小孩子,用筷子在盘中挑挑拣拣,专门挑一些孩子喜欢吃的好吃的。在开饭之前,有的小孩子跟父母闹着肚子饿,嚷着要吃饭,父母听了孩子饿,就在大家还没来齐之前给自己的孩子先夹了些菜吃。

  这些都是不文明的行为,要知道:吃饭之前,要等人到齐了才能动筷,吃饭时也不能在盘中挑挑拣拣,更不能口含食物大声说话。大家应该记住这些事项,做一个文明有礼的学生。

  2餐桌上的礼仪

  餐桌,是我们人类必不可少的一样东西,我们是用来吃饭用的。不过,在餐桌上,也有它的礼仪。让我来给你们介绍一下吧!

  在西方,人们一般都是用叉子、刀和勺子用餐的。比如说,你现在就在西方的一家餐厅用餐。你要记住几点:1、不能拿叉子、刀等之类的东西,敲打桌面,敲打杯子,发出奇怪的声音。这样是很没礼貌的,不过我相信,这个世界上只有一个人会这么做,就是——憨豆。2、在吃东西的时候,不要像东北人一样,吃饭叭叽嘴,发出声音。3、在吃东西的时候,不要狼吞虎咽,一大口一大口地吃……

  刚才的是西方餐桌上的礼仪,现在就是我们国家,中国餐桌上的礼仪啦!

  在我们国家,人们一般用筷子和勺子。比如说,用勺子的时候,就得这样:1、用筷子取食时,也可以用勺子来辅助。尽量不要单用勺子去取菜。用勺子取食物时,不要过满,免得溢出来弄脏餐桌或自己的衣服。在舀取食物后,可以在原处“暂停”片刻,汤汁不会再往下流时,再移回来享用。2、暂时不用勺子时,应放在自己的碟子上,不要把它直接放在餐桌上,或是让它在食物中“立正”。用勺子取食物后,要立即食用或放在自己碟子里,不要再把它倒回原处。而如果取用的食物太烫,不可用勺子舀来舀去,也不要用嘴对着吹,可以先放到自己的碗里等凉了再吃。不要把勺子塞到嘴里,或者反复吮吸、舔食……这就是用勺子的礼仪。那么,用筷子,也有它自己的礼仪,比如说:1、不论筷子上是否残留着食物,都不要去舔。用舔过的筷子去夹菜,是不是有点倒人胃口?2、和人交谈时,要暂时放下筷子,不能一边说话,一边像指挥棒似地舞着筷子。3、不要把筷子竖插放在食物上面。因为这种插法,只在祭奠死者的时候才用。4、严格筷子的职能。筷子只是用来夹取食物的。用来剔牙、挠痒或是用来夹取食物之外的东西都是失礼的……这就是筷子的礼仪。

  其实,到了哪里,都会有相应的礼仪。如果不遵守,会显得十分的失礼,没礼貌。会不好意思的。今天,我介绍了餐桌上的礼仪,希望你们能够记住。

  3餐桌礼仪

  自从今天晚上的晚饭后,我的妈妈。就给我制定了一套餐桌礼仪,在家里,妈妈就对我传出了一个噩耗:“今天晚上,你做出的表现不是非常礼貌,有些失态。所以,我要和你制定一套餐桌礼仪标准,首先,你先说,你知道的餐桌礼仪有哪些吗?”“恩?比如说不能边嚼东西便讲话?”“说对了,加十分!”“吃饭时不能谈一些令人作呕的事情?”“说对了,再加十分!二十分!及格线是一百分啊!”“啊?还有!不能拿筷子敲碗。不能拿着勺子把汤吸进去,悉悉索索,不雅观。不能拿筷子指着人家!”“加三十分!五十分了!加油!”“进餐时不要打嗝,也不要出现其他声音,如果出现打喷嚏,肠鸣等不由自主的'声响时,就要说一声“真不好意思“。;对不起;。“请原凉“。之内的话。以示歉意!”“对了!加十分!恩!六十分了!”“不允许吸烟。”“这个是小孩子不能做的,大人们才需要注意。”所有的一切,都会在你的不经意间发生,如果是真的一个粗鲁的人在一餐厅吃饭,弄出很大的声响,你是什么感觉?

  我们讨论了许久。现在我才发现,原来吃一餐饭也有许多讲究,如果不注意检点这些问题,就会给人家留下不好的印象。就算是你啊所有的方面都做得很好,也不能在这方面逊色,这样背地里人家就会说你不整洁,所以啊,我们有时候还真要检点自己,重视自己的餐桌礼仪呢!

  4餐桌小礼仪

  前几天,我上完外教课回来,爸爸妈妈把我接到了传谋大酒店吃饭,说是宴请一位叔叔全家。

  不一会,菜就陆续上来了,我一直盼望我爱吃的鱼也闪亮登场。服务员刚刚把鱼端上餐桌,我就不停地把鱼往我这边转。妈妈小声对我说:“妮妮,要等叔叔先喝鱼头酒才能吃鱼。我给你说了多少遍了?”但叔叔和爸爸一直说话,我看见他慢慢蹭蹭5分钟还没有喝完。我就跑到他跟前,用哀求的语句说:“叔叔,求求你快点喝吧,我的手都快痒死了!”

  那个叔叔说:“现在我喝完了,你可以吃了。”其实他并没有喝完,是故意让着我。我正要吃,妈妈把我拦住。对叔叔说:“没事没事,你喝吧,我女儿不懂事。”他喝完鱼头酒,我就大吃特吃起来,都快把整个鱼吃光了。

  回家的路上,妈妈说,孩子,一个人要受欢迎,首先要懂礼貌,餐桌上也有很多礼仪的,比如,要等长辈都入座以后,孩子才坐;嘴巴里有食物时不能高声说话,以免食物喷出;不能隔着几个人站起来取自己喜欢的食物;长辈给你夹菜时,即使是自己不喜欢吃的也要接住,并说谢谢等。

  哦,原来,吃顿饭还有这么多礼貌问题呀!

  5餐桌礼仪

  我今天看了“餐桌礼仪要讲究”的故事,我觉得写得很错。餐桌上的礼仪有人不遵守,比如:外公总是拿着筷子对着别人比划,哥哥每次吃饭时都狼吞虎咽的,还喜欢在粉蒸肉的盘子里翻来翻去找瘦肉,这些行为不礼貌,不遵守餐桌礼仪,以后要改正。

【餐桌上的礼仪】相关文章:

餐桌上的礼仪08-17

餐桌上的礼仪10-23

餐桌上的礼仪知识-礼仪常识12-31

餐桌上的礼仪常识02-04

餐桌上的礼仪作文02-04

美国餐桌上的礼仪02-03

西餐桌上的礼仪09-09

餐桌上的优秀礼仪11-19

餐桌上的礼仪知识11-19

孩子餐桌上的礼仪1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