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措施>《病区护理安全防范措施有哪些

病区护理安全防范措施有哪些

时间:2021-11-29 18:02:42 措施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病区护理安全防范措施有哪些

  病区护理安全防范措施

病区护理安全防范措施有哪些

  1、严格执行交接班及查对制度:医嘱核对每日一次并有记录,每周总核对一次并签名;输液卡有执行标记、时间及签名;输血单应两人核对、执行并签名;术后病人返回病房应交接班并签名。

  2、加强病区药品的管理,毒、麻、限制药品应做到五专管理(专人、专柜、专锁、专账、专处方),严格执行交接班制度。内服、外用药分开放置,标签醒目。

  3、抢救物品、药品做到五定(定数量品种、定放置地点、定人员保管、定期消毒灭菌、定期检查维护),无过期药品,用后及时补充。吸痰器等抢救物品应齐全完好,专人负责保养维修,班班交接。

  4、病区内的氧气筒应直立放置于规定区域,远离火源,勿涂油剂。氧气筒应分别悬挂“有氧”或“无氧”的标记,氧气筒内的氧气不可用尽,应留有少量余气,并班班交接。

  5、病区内注意防火,安全通道勿堆放杂物,各种灭火器材装置应完好无损,并定期检查,护士应掌握灭火器的使用方法,病区内禁止吸烟及使用电炉。

  6、病区内注意防盗,教育病人及陪护人员妥善保管好贵重物品。

  7、病区内应注意水、电、门窗的安全管理,定期检查,及时维护。

  8、注意观察病区内情绪不稳的病人,有情况应随时与保卫科、总值班联系,防止发生意外。

  9、对新入护士及实习、进修人员结合岗位培训进行安全教育。

  护理安全管理措施

  1、管理者应高度重视缺陷管理护理部设专人负责管理,护理部主任是缺陷管理的第一责任人。客观看待护理缺陷,通过护理缺陷管理完善各项护理制度,保障护理安全。出现护理缺陷,首先积极采取补救措施,使损失降至最低。

  2、成立护理缺陷管理组织护理部成立护理缺陷管理委员会,负责对全院出现的护理缺陷进行分析、讨论,提出改进措施及处理意见,每月召开一次缺陷讨论分析会。科室成立缺陷管理小组,负责科室护理缺陷管理。

  3、建立护理缺陷管理制度、建立护理缺陷报告制度。发生一般护理差错,当事人应在24小时内报告护士长,必要时报告科主任、主管医生,护士长了解情况后在48小时内报告科护士长。并在一周内填写《护理缺陷报告表》,上报护理部。发生疑似护理事故或较严重的护理纠纷时,当事人应立即报告护士长、科主任、主管医生,积极采取补救措施,同时护士长报告护理部。逾期未按上述程序处置,作隐匿不报处理,凡经举报查实,将追究护士长及当事人的责任。建立分析、讨论制度。发生缺陷3天内病区组织召开护理缺陷讨论分析会,分析发生原因和管理上的漏洞,制定整改措施,提出处理结果,护理部根据科室报告进行分析。对严重问题立即进行调查,查明原因后,根据情况处理,有些问题需立即召开护士长会议进行通报,提出防范措施,杜绝类似情况发生;对一般问题每月将问题汇总、分析、护士长会议通报;每年对年度护理安全情况进行全面汇总分析,制定完善各项制度。

  4、规定护理缺陷奖惩对护理缺陷隐匿不报的护士长,根据事件程度要进行处理。对当事人隐匿不报者,一经检举查实,要进行严肃处理。对于当事人一般问题由科室处理,严重问题由护理缺陷管理委员会讨论决定。对于防止缺陷的人员给予奖励。

  病区护理安全管理的影响因素

  1、护理人员的安全意识护理人员缺乏有效的职业道德教育,规章制度不健全,约束力不强,质控措施不得力,对患者潜在不安全因素缺乏预见性,以及缺乏科学、合理排班方法,护理人员编制不足等,都将会导致护理不安全结果。工作中,有些护士法律意识淡薄,防范护理风险能力不强,尤其是年轻护士与患者缺乏沟通,或言语、行为不当发生护患纠纷;不严格执行查对制度、执行医嘱不严谨、观察病情不细致、未及时发现病情变化、贻误抢救时机而引发医疗安全事故等等。

  2、护理人员的素质和技术水平一年来,我院招聘了80名护士,以及大批的护理专业实习生进入临床。这些护理人员的素质、技术水平、工作经验短期内,均难以满足工作基本要求,如果平常不通过有效的途径和方法提高人员素质和业务技能,对新技术的应用以及新设备的使用掌握不熟练,医、护缺乏有效沟通、配合等,操作失败或护理缺陷随时都有可能发生,从而给患者的安全构成威胁。

  3、护理人员的数量及身心压力临床70%的治疗、护理、生活服务是通过护士来完成的,护士所在医疗活动工作中担负着患者的保护者、知心者、依赖者、倾听者等角色。而在家中又扮演着女儿、儿媳、妻子、母亲的角色,在护理人员少、工作任务重时,护士超负荷工作,长此以往,将对护士的身心健康造成损害,这也构成医院不安全因素的重要原因[1]。

  4、患者的违医行为主要指治疗护理过程中,由于患者不遵医行为造成的安全问题。患者缺乏医疗常识,不遵守医院规章制度,不尊重护士人格,不配合治疗,私自换床等。作为护士,对病人应积极做好心理疏导,耐心解释、说服。做到知法、守法,依法规范自己的职业行为,用法律来维护护患双方的合法权益,以增强医院信誉。

【病区护理安全防范措施有哪些】相关文章:

企业煤气中毒事故成因有哪些及防范措施04-07

关于秀发护理有哪些常识03-07

病区护理工作总结03-13

饮食安全常识有哪些04-09

安全用电防范措施10-18

安全防范措施03-30

关于肌肤护理有哪些小常识03-10

儿科护理的危险因素与防范措施范文02-06

交通安全常识有哪些1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