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技巧>《论辩技巧之仿拟反驳

论辩技巧之仿拟反驳

时间:2021-12-06 11:11:21 技巧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论辩技巧之仿拟反驳

  仿拟反驳的关键是仿,主要有四种方法:

  1.直仿仿拟

  即根据论敌提出问题的思维方式、语言形式,再造一个类似的问题,从而将对方的问题反弹回去,让论敌自食其果。

  案例A:

  《情深深雨蒙蒙》的一个镜头:

  方瑜正走在一条满地泥水的路上,陆尔豪突然骑着摩托车经过,泥水溅了方瑜一身。陆尔豪不但不道歉,反而扬长而去。方瑜火了,大骂:神经病!陆尔豪闻言又拐回来,强词夺理地说:我走这条路是我倒霉,将你溅了一身泥水是你倒霉,我们各倒各的霉,你干吗骂我神经病?方瑜反戈一击:我走这条路被溅了一身泥水是我倒霉,你走这条路挨人骂是你倒霉,我们各倒各的霉,你干吗找我的麻烦?陆尔豪只好自我解嘲:现在的女孩子,一个个都变得伶牙利齿了!

  面对陆尓豪的诡辩,方瑜运用对方投过来的瓶子(论敌的思维方式和语言形式),装我方的观点之酒(再造类似问题与对方针锋相对),轻轻松松取得论辩的胜利。运用直仿仿拟,其精髓在于直接仿其旧瓶,装我反驳新酒。

  2.仿体仿拟

  比起直仿法的锋芒毕露,仿体仿拟则要厚重内敛得多。所谓仿体是指我方提炼出对方推论的基本结构和表述方式,用之于另一类事物的推论之中,推出与论敌相反的结论。

  案例B:

  李相文读课文,将诞生读成了延生。王老师提醒他:这是诞生,怎么能读成延呢?这又不是形声字!李相文自以为是,答道:左边是言,右边也是延,怎么就不能念延呢?王老师笑了:李目文同学啊,你说得真好啊!李相文一脸委屈:报告老师,我叫李相文,宰相的相!王老师哈哈大笑:左边是木,右边也是目,怎么就不能念目呢?

  李相文滥用拆字法为自己狡辩,王老师随即从陈相关于诞字的推论,用于另一类事物即其名字中的相字,并仿其逻辑进行推导。王老师制胜的关键在于推理方法和对方相同,因此对方无法辩驳。这里要抓两个关键点:首先要选择对论敌有实际影响的事物,其次要对论敌所采用的方法和表述形式做逼真的模仿。

  3.喻仿仿拟

  所谓喻仿,就是模仿论敌的论辩,构造出一个相似的喻例,然后以喻例向对方发起反攻,一举制胜。

  案例C:

  杜小双:你看杰克、伦敦因为当过水手,所以写得出《海狼》;海明威因为当过军人,所以写得出《战地钟声》;雷马克深受战争之苦,才写得出《凯旋门》和《春闺梦里人》。写作不能脱离生活经验,如果他老是呆在屋子里,就只能写出《老鼠觅食记》了。诗卉反驳道:这么说来,法国名作家左拉是一个交际花,不然他怎能写出《酒店》和《娜拉》;托尔斯泰一定是一个女人,否则就写不出《安娜、卡列宁娜》;杰克、伦敦除了是水手之外,他还是一只狗,否则他就写不出《野性的呼唤》;海明威也当过渔夫,才写出《老人与海》;我们中国的吴承恩一定是一只猴子,不然怎能创造出一个齐天大圣孙悟空来。

  诗卉仿拟杜小双的论辩形式,构造出一个个相似的喻例,然后用这些谬误姓极强的喻例,层层深入发起凌厉的攻势,对方自然是一溃千里。使用喻仿仿拟,一定要像诗卉那样选取与论敌既同步关联又渗透互补的喻例,做到一气呵成。

  4.比仿仿拟

  是选择一个临近的同类事例,然后模仿对方的论辩做出一个相似的推理形式进行反驳。

  案例D:

  欧布里德向邻居借了一笔钱,过了很长时间仍不肯归还,邻居只好前去讨账。欧布里德洋洋自得地说:不错,我是向你借过一笔钱,但是你要知道,一切皆流,一切皆变,借钱的我乃是过去的我,而过去的我不是现在的我,你应当去找过去的我要钱呀。邻居一听,火冒三丈,抄起棍子把他狠狠地打了一顿。欧布里德恼羞成怒,拉着邻居要去告官。邻居笑道:不错,我是打了你。不过,正如你刚才所说,一切皆流,一切皆变,打你的我乃是彼时的我,而彼时的我不是此时的我,你应当去找彼时的我告官呀!欧布里德低头了。

  论敌欧布里德显而易见是在诡辩。聪明的邻居选择一个临近的同类事例,仿拟出一个与论敌相似方式的言行结果,如法炮制将其逻辑错误重复使用。这样一来,既然这个推理形式是照搬对方的,对方自然无话可说,只得自食其果。

  总之,掌握四种仿拟反驳的精髓,不仅能轻轻松松反驳论敌,还能带来良好的幽默效果,大家不妨一试。

【论辩技巧之仿拟反驳】相关文章:

辩论场上常用的反驳方式技巧03-02

乃温巧妙反驳对方诡辩的技巧01-22

如何巧引反例妙辩驳的论辩技巧09-16

主持技巧之特殊用气技巧-主持技巧01-01

唱歌技巧之开嗓方法与技巧09-25

辩论技巧之立论方法03-28

公关接待礼仪之沟通技巧04-22

什么是主持技巧之结尾词的设计08-19

英语完型填空之答题技巧1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