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措施>《院内感染预防与控制措施

院内感染预防与控制措施

时间:2021-12-09 12:01:03 措施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院内感染预防与控制措施

  院内感染是指患者、探视者或工作人员在医院内获得并产生临床症状的感染。随着医院现代化的发展和医疗措施上侵袭性诊疗手段、激素、化学方法、放射治疗及抗生素的广泛应用,国内外院内感染发生率均呈明显上升。发生院内感染不但会给患者增添额外的痛苦,而且延长住院时间,增加医疗护理工作负担,常使患者所患疾病达不到预期的疗效,甚至造成死亡。因此,预防院内感染尤为重要,其发生率已列为我国医院分级操作的指标之一,为此应采取以下措施加以防范:

  1 、加强病房空气环境的管理

  空气中细菌含量与多种感染密切相关,护理人员应从多个环节减少高危区域的空气微生物的含量。定时开窗,病房清洁清扫,每日完成床单更换,集中查房后用0.5%84消毒液超声雾化进行空气消毒。对高危重点科室、高危人群应实行保护性隔离,严格探视,且采取探视者入室更衣、洗手,探视后对室内进行通风、消毒擦拭、喷雾消毒等措施。每月一次做细菌培养,如不合格的,重新消毒后再做培养,以保证病房的清洁。

  2 、加强物品消毒灭菌处理

  消毒灭菌不严是造成医院感染的原因,目前灭菌方法很多,但仍认为高温、高压效果较好。有研究报道,污染的氧气湿化瓶、氧气管、氧气插管、呼吸机、雾化器、导尿管、床旁柜、公用洗涤池等是造成交叉感染的重要传播因素。所以,除了对必须消毒的器械物品消毒外,对易忽视的消毒器械物品也应进行认真的消毒。

  3 、手的消毒

  医护人员进行各项护理操作前后都要彻底洗手,因为被污染的手是医院感染最主要的媒介。认真洗手与手的消毒是对患者和医务人员双向保护的有效措施。在上班时间不准戴戒指、手链,严格遵守无菌操作制度。做到一人一针一管一垫一巾一带,在治疗室安装感应水龙头,并配备干手机避免或减少再次污染,每月对医务人员的手进行采样监测,保证手指带菌数不超过15cfu/cm2

  4 、终末消毒

  患者出院或病故后,对床单位进行严格的擦拭并消毒,以达到彻底终末消毒的目的。

  5、妥善处理废用垃圾

  医用垃圾、生活垃圾、锐器分类妥善处理,由专职人员收集后并进行处理。

  另外,尽量减少各种侵袭性操作,若病情需要,必须严格执行无菌技术,切实防止致病微生物扩散。有报道,泌尿道插管是引起泌尿系统感染的重要原因。在必须导尿时,应选择毒性小、感染率低的硅胶气囊导尿管,严格无菌操作,每日2次尿道口消毒,每日更换引流袋,无菌尿管每周更换一次,留尿管前后和拔尿管前后都应对患者做尿的细菌培养,如发生菌尿症立即停止导尿,并使用合理的抗生素治疗。

  合理使用抗生素。根据药物试验结果选择有效抗生素,慎用广谱抗生素,执行医嘱时护士必须掌握合理用药常识,根据药物的半衰期决定给药时间,自觉按规定时间给药,积极观察疗效,及时向医生提供停药和换药的依据,最大限度地提高抗生素使用效果,减少耐药菌株的产生。同时,注意使用两种以上抗生素进,不宜置于同一溶液中静注或静滴,有些抗生素配伍后,虽然药液外观无明显变化,但由于药液相互作用,可出现药理上或化学结构上的改变,失去活性,丧失或降低抗菌作用。

  总结:做好预防及控制医院内感染的具体工作,全体医护人员齐心协力,遵守制度是关键。院感负责人应积极监督落实相关工作,只要严格落实院内感染预防与控制措施,院内感染是可以预防和控制的。

【院内感染预防与控制措施】相关文章:

血管内导管血行感染预防控制措施04-21

院内感染培训总结10-13

院内感染自查报告04-14

院内感染工作总结05-20

院内感染工作计划12-31

医院院内感染自查报告04-11

食物中毒预防控制措施04-28

院内感染工作计划15篇02-23

院内感染工作计划(15篇)0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