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言谈礼仪

时间:2021-12-13 20:23:30 商务礼仪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商务言谈礼仪

商务言谈礼仪1

  言谈有哪些类型?

商务言谈礼仪

  作为商务人员,从事很多活动都离不开言谈。开展调查研究,与人促膝谈心,进行公务谈判,接待宾客来访,都需要运用言谈。言谈的常见类型有:

  单向与双向言谈。发表讲话,布置工作,进行演讲,都是单向言谈,按照事先准备的讲稿,或依照讲话的目的要求,在一定的范围发表讲话,要求说得有条理,有层次,一般是单向灌输,一气呵成,不停顿,不讨论,不交流,把要说的内容说完就结束。询问情况,回答问题,交流看法,进行谈判,会客寒暄,则是双向言谈,需要根据对象、场合和交谈进程,不断调整言谈内容,使交谈不断推进和深入。

  正式与非正式言谈。在正式场合涉及公务内容的言谈都可以看作是正式言谈,它要求言谈庄重、严肃,有些甚至代表国家、政党的立场和机关单位的态度。非正式言谈,则是一些非正式场合的言谈,在一些私下场合,会见客人的寒暄,相遇熟人的交谈,同事之间的闲谈,这类言谈则可以是自由、轻松和随意的。

  有声与无声言谈。通过口头语言表达意思的,是有声言谈,包括语气措词、语速语调等。通过交谈时的动作、表情及距离来传达信息、表达感情,就是无声语言。动作包括头部、手部的动作,点头摇头,挥手握拳,都传达特定的信息。说话时的表情是常见的伴随体语,通过表情表达喜怒哀乐。微笑是被认为人类最美好的语言,是言谈时应该具有的基本表情。眼神也是一种重要体语,目光可以反映心理和情感的变化,传达重要的信息。言谈时还可以通过空间距离

  反映密切程度,要根据交谈双方的关系来确定,与亲友熟人和一般工作关系的人员的交谈距离就有所区别。

  直接与间接言谈。与听者在同一场所进行面对面的交谈,是直接言谈。这种言谈要注意谈吐的仪表,要注意听者的反应。电话交谈则是间接言谈,则要注意遵守通话礼仪规范。

  言谈有哪些礼节?

  言谈体现一个人的礼仪修养,要遵守一定的礼仪规范。主要有:

  态度端正。公务活动中的言谈,正确的态度应该是热情、诚恳、稳重、平易。热情是言谈的基本要求,冷漠无情、无精打采、有气无力的言谈是没有感染力的,无法收到效果。真挚诚恳是言谈的基本态度,以诚为本,诚心待人,才能取得听者的信任,虚伪做作,华而不实,都是不可取的。言谈还必须稳重,稳重是成熟的表现。只有稳重,才能给人安全感,增加可信程度,任何轻佻的语言和表情、动作都是应当避免的。平易是与听话人拉近距离,不能傲慢无礼、狂妄自大、盛气凌人。

  神情专注。专注是对人的一种尊重。谈话时要精力集中,不能左顾右盼,东张西望,也不能边说边做其他事情,翻书、看报纸、看电视节目、批阅文件,都是不礼貌的.。如果表现出漫不经心、心不在焉,也会影响对方的谈话兴趣,打消交谈的热情。

  内容适宜。谈话内容要根据交谈的实际情形而定。有明确话题时,谈话内容就要相对集中,不能东拉西扯,不着边际;没有明确话题时,则可以选择一些适当的话题,话题必须是健康有益的,对方感兴趣的,令人愉悦的。而不能是一些低级庸俗的,耸人听闻的、荒诞离奇的、令人反感的。公务人员尤其不能说一些议论领导同事、拨弄是非的闲话。

  表达得体。用最恰当的言词和口吻表达意思,这就是表达得体。不同场合、不同对象、不同内容应当有不同的语气措词和语调声态。是慷慨激昂,还是语调低沉,是慢条斯理,还是加快语速,是措词严厉,还是用语平和,是直话直说,还是委婉含蓄,都要看具体情形。不管对象场合,不论谈论什么,都是一个腔调,也是不合适的。

  商务人员言谈大忌

  一、忌居高临下

  不管你身份多高,背景多硬,资历多深,都应放下架子,平等地与人交谈,切不可给人以“高高在上”之感。

  二、忌自我炫耀

  交谈中,不要炫耀自己的长处、成绩,更不要或明或暗拐弯抹角地为自己吹嘘,以免使人反感受。

  三、忌口若悬河

  当对方对你所谈的内容不懂或不感兴趣,不要不顾对方的情绪,自己始终口若悬河。

  四、忌随意插嘴

  要让人把话说完,不要轻易打断别人的话。

  五、忌节外生枝

  要扣紧话题,不要节外生枝。如当大家正在兴致勃勃地谈论音乐,你突然把足球赛塞进来,显然不识“火候“

  六、忌搔首弄姿

  与人交谈时,姿态要自然得体,手势要恰如其分;切不可指指点点,挤眉弄眼,更不要挖鼻掏耳,给人以轻浮或缺乏教养的印象。

  七、忌心不在焉

  当听别人讲话时,思想要集中,不要左顾右盼,或面带倦容、连打呵欠,或神情木然、毫无表情,让人觉得扫兴。

  八、忌挖苦嘲弄

  别人在谈话时出现了错误或不妥,不应嘲笑,特别是在人多的场合尤其不可如此,否则会伤害对方的自尊心,也不要对交谈以外的人说长道短。这不仅有损别人,也有害自己,因为谈话者从此会警惕你在背后也说他的坏话。更不能把别人的生理缺陷当作笑料,无视他人的人格。

  九、忌言不由忠

  对不同看法,要坦城地说出来,不要一味附合。也不要胡乱赞美、恭维别人,否则,令人觉得你不真诚。

  十、忌故弄玄虚

  本来是习以为常的事,切莫有意“加工”得神乎其神,语调时惊时惶、时断时续,或卖“关子”,玩深沉,让人捉摸不透。如此故弄玄虚,是很让人反感的。

  十一、忌冷暖不均

  当几个人一起交谈时,切莫按自己的“胃口”,更不要按他人的身份而区别对待,热衷于与某些人交谈而冷落另一些人。不公平的交谈是不会令人愉快的。

  十二、忌短话长谈

  切不可泡在谈话中,鸡毛蒜皮地“掘”话题,浪费在家的宝贵时光;要适可而止,说完就走,提高谈话的效率。

商务言谈礼仪2

  商务礼仪言谈举止

  1、礼仪三到:眼到、口到、意到

  眼到:要有目光的交流,注视别人目光应友善,采用平视,必要的时候仰视,与人目光交流时间3—5秒,其他时间看嘴巴和眼部中间的位置,注视对方的时间是对方与你相处时间的1/3。

  口到:讲普通话,热情正确称呼,表示对交往对象的尊重,体现社会风尚,反映个人修养。

  意到:通过微笑把友善、热情表现出来,不卑不亢,落落大方,不能假笑、冷笑、怪笑、媚笑、窃笑。

  2、相互介绍。尊者居后原则

  把地位低者介绍给地位高者

  把年轻者介绍给长者

  把客人介绍给主人

  把男士介绍给女士

  把迟到者介绍给早到者

  介绍时动作:手心向上,介绍时一般应站立,特殊情况下年长者和女士可除外,在宴会或会谈桌上可以不起立,微笑点头示意即可。

  3、握手礼仪

  握手次序:女士先伸手,男士才可握手;领导或长辈先伸手,下级或晚辈才可握手。

  握手动作:对方伸手后,我方应迅速迎上去,但避免很多人互相交叉握手,用大约2公斤的力,避免上下过分地摇动。

  握手禁忌:不能用左手,与异性握手不可用双手,不能戴墨镜、不能戴帽子、不能戴手套。不要在与人握手时递给对方冷冰冰的指尖,不在握手时长篇大论,或点头哈腰过分热情。

  4、互换名片

  递名片:双手拿出自己的名片,将名片的方向调整到最适合对方观看的位置,不必提职务、头衔,只要把名字重复一下,顺序要先职务高后职务低,由近而远,圆桌上按顺时针方向开始,再用敬语:“认识您真高兴”“请多指教”等。

  接名片:双手接过对方的名片,要简单地看一下内容,轻声念出对方名字,不要直接把名片放起不看,也不要长时间拿在手里不停摆弄,更不要在离开时把名片漏带,应将名片放在专用的名片夹,或放在其他不易折的地方。

  商务礼仪言谈举止:言谈礼仪

  1、尊重对方,谅解对方 在交谈活动中,只有尊重对方,理解对方,才能赢得对方感情上的接近,从而获得对方的尊重和信任。因此,谈判人员在交谈之前,应当调查研究对方的心理状态,考虑和选择令对方容易接受的方法和态度;了解对方讲话的习惯、文化程度、生活阅历等因素对谈判可能造成的种种影响,做到多手准备,有的放矢。交谈时应当意识到,说和听是相互的、平等的,双方发言时都要掌握各自所占有的时间,不能出现一方独霸的局面。

  2、及时肯定对方 在谈判过程中,当双方的观点出现类似或基本一致的情况时,谈判者应当迅速抓住时机,用溢美的言词,中肯的肯定这些共同点。赞同、肯定的语言在交谈中常常会产生异乎寻常的积极作用。当交谈一方适时中肯地确认另一方的观点之后,会使整个交谈气氛变得活跃、和谐起来,陌生的双方从众多差异中开始产生了一致感,进而十分微妙地将心理距离接近。当对方赞同或肯定我方的意见和观点时,我方应以动作、语言进行反馈交流。这种有来有往的双向交流,易于双方谈判人员感情融洽,从而为达成一致协议奠定良好基础。

  3、态度和气,语言得体 交谈时要自然,要充满自信。态度要和气,语言表达要得体。手势不要过多,谈话距离要适当,内容一般不要涉及不愉快的事情。

  4、注意语速、语调和音量 在交谈中语速、语调和音量对意思的表达有比较大的影响。 交谈中陈述意见要尽量做到平稳中速。在特定的场合下,可以通过改变语速来引起对方的注意,加强表达的效果。一般问题的阐述应使用正常的语调,保持能让对方清晰听见而不引起反感的高低适中的'音量。

  商务礼仪言谈举止:举止礼仪

  一、要塑造良好的交际形象,必须讲究礼貌礼节,为此,就必须注意你的行为举止。

  举止礼仪是自我心诚的表现 ,一个人的外在举止行动可直接表明他的态度。做到彬彬有礼,落落大方,遵守一般的进退礼节,尽量避免各种不礼貌、不文明习惯。

  二、到顾客办公室或家中访问,进门之前先按门铃或轻轻敲门,然后站在门口等候。

  按门铃或敲门的时间不要过长,无人或未经主人允许,不要擅自进入室内。

  三、在顾客面前的行为举止

  1、当看见顾客时,应该点头微笑致礼,如无事先预约应先向顾客表示歉意,然后再说明来意。同时要主动向在场人都表示问候或点头示意。

  2、在顾客家中,未经邀请,不能参观住房,即使较为熟悉的,也不要任意抚摸划玩弄顾客桌上的东西,更不能玩顾客名片,不要触动室内的书籍、花草及其它陈设物品。

  3、在别人(主人)未坐定之前,不宜先坐下,坐姿要端正,身体微往前倾,不要跷“二郎腿”。

  4、要用积极的态度和温和的语气与顾客谈话,顾客谈话时,要认真听,回答时,以“是”为先。眼睛看着对方,注意对方的神情。

  5、站立时,上身要稳定,双手安放两侧,不要背在背后,也不要双手抱在胸前,身子不要侧歪在一边。当主人起身或离席时,应同时起立示意,当与顾客初次见面或告辞时,要不卑不亢,不慌不忙,举止得体,有礼有节。

  6、要养成良好的习惯,克服各种不雅举止。不要当着顾客的面,擤鼻涕、掏耳朵、剔牙齿、修指甲、打哈欠、咳嗽、打喷嚏,实在忍不住,要用手拍捂住口鼻,面朝一旁,尽量不要发出声响,不要乱丢果皮纸屑等。这虽然是一些细节,但它们组合起来构成顾客对你的总印象。

  需要说明一点的是:当众化妆是男士们最讨厌的女性习惯。关于这一点,惯例放宽了。女性在餐馆就餐后,让人见到补口红,轻轻补粉,谁也不再大惊小怪。不过,也只能就这么一点,不能太过分。需要梳头,磨指甲,涂口红和化妆时,或者用毛刷涂口红时,请到化妆室,或盥洗室进行。在人前修容,是女性使男性最气恼的一个习惯。

  同样,在人前整理头发、衣服及照镜子等行为应该尽量节制。

【商务言谈礼仪】相关文章:

商务饮酒礼仪-商务礼仪12-26

商务中餐礼仪-商务礼仪01-06

商务礼仪宴会礼仪-商务礼仪12-31

商务礼仪座次礼仪-商务礼仪01-01

商务礼仪的传真礼仪-商务礼仪01-01

商务礼仪中交谈礼仪-商务礼仪12-31

商务宴请礼仪之西餐礼仪-商务礼仪12-31

商务中的电话礼仪及通话礼仪-商务礼仪12-29

商务礼仪中礼仪的功能-商务礼仪1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