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文明礼仪>节气>《大暑节气代表什么

大暑节气代表什么

时间:2021-12-15 13:24:25 节气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大暑节气代表什么

大暑节气代表什么1

  大暑节气,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12个节气。在大暑节气里,北半球在每年7月22-24日之间,南半球在每年1月20-21日之间,太阳在这时位于黄经的120°。

大暑节气代表什么

  我国古代将大暑分为三候:“一候腐草为萤;二候土润溽暑;三候大雨时行。”世上萤火虫约有二千多种,分水生与陆生两种,陆生的萤火虫产卵于枯草上,大暑时,萤火虫卵化而出,所以古人认为萤火虫是腐草变成的;第二候是说天气开始变得闷热,土地也很潮湿;第三候是说时常有大的雷雨会出现,这大雨使暑湿减弱,天气开始向立秋过渡。

  在高气压系统控制下,高压产生的下沉气流。在下沉过程中增温,使天空晴朗少云,太阳辐射强烈。在7月底到8月初,正是西太平洋副热带暖高压的活跃期,它时常盘踞在我国东部地区,强盛的时候,可西进控制到我国西南地区东部,如四川东部、重庆等地。同样,在夏季,我国大陆许多地区常常受大陆高压控制,同样是下沉增温,晴空少云,滚热的地面,烘烤着大气,使气温居高不下。可见高压系统是高温天气产生的基本条件,高压的维持意味着高温天气的`持续。一般来说,在日最高气温高于35℃的炎热日子里(气象上称为“炎热日”),中暑的人明显增多。而当日最高气温达37℃以上时(气象上称为“酷热日”),中暑的人数会急剧增加,特别是在副热带高压控制下的长江中下游地区,骄阳似火,风小湿度又大,更令人感到闷热难当。

大暑节气代表什么2

  大暑是什么意思

  大暑通常表示天气酷热,一年中最炎热的时期来到了。每年公历7月22日或23日,太阳运行到黄经120度时为大暑。大暑正值“中伏”前后,是一年中最热的节气,在我国很多地区,经常会出现极端的'高温天气。晴朗时,经常骄阳似火,酷热难耐;阴雨时,则闷得让人难以喘气。

  大暑饮食宜清淡

  夏季饮食宜清淡,可多吃具有清热利湿作用的食物。此外,要多开窗通风,多饮水,增加微量元素和维生素的摄入有助于保持身体的健康和活力。还应多食新鲜蔬菜及瓜果,需注意洗净削皮或淡盐水浸泡后食用。成人每日最好保持7个小时以上的高质量睡眠,避免长期在“空调屋”中休息。

  当心中暑 小心防晒

  适量进行有氧运动,可补充能量、调畅气血、养护阳气,有助于加快身体的新陈代谢,保持年轻态。需要注意的是,户外活动时应避免阳光对皮肤的直射,防止中暑发生。

  贴心提示:很多人喜欢以喝冷水,吃冰棍等方式消暑降温,这反而太寒凉,非但不能降火,对身体也会造成一定伤害。消暑切勿吃太寒凉,当心物极必反。

  大暑

  “大暑热不透,大热在秋后”,“大暑大雨,百日见霜”,“大暑展秋风,秋后热到狂”。而与农业有关的谚语有“大暑不暑,五谷不起”“大暑无酷热,五谷多不结”这说明没有大暑的强光酷热,庄稼是不会有好收成的。

  大暑热不透,大热在秋后。

  大暑不暑,五谷不起。

  小暑不见日头,大暑晒开石头。

  小暑大暑不热,小寒大寒不冷。

  大暑无酷热,五谷多不结。

  大暑连天阴,遍地出黄金。

  大暑大雨,百日见霜。大暑小暑,淹死老鼠。

  大暑展秋风,秋后热到狂。

  小暑吃黍,大暑吃谷。

  小暑怕东风,大暑怕红霞。

  小暑大暑,有米不愿回家煮。

【大暑节气代表什么】相关文章:

大暑是什么节气03-28

大暑节气吃什么07-20

大暑节气的含义是什么03-28

大暑节气的意思是什么03-29

北方大暑节气吃什么07-22

大暑后面是什么节气02-25

大暑节气是什么意思03-28

大暑是什么节气6篇03-28

大暑是什么节气(6篇)0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