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措施>《全市塘堰建造措施

全市塘堰建造措施

时间:2021-12-23 12:00:52 措施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全市塘堰建造措施

  一、基本现状

  全市约有塘堰28万口,据统计。其中当家塘18万口。这些塘堰在建成初期,为农田补充灌溉、抗旱应急、方便农民生产生活发挥了重要作用。但自农村体制改革以来,由于缺乏投入、年久失修、疏于管理,淤积毁损严重,全市塘堰现状蓄水量不足原有60%大部分塘堰已成为“碟子堰”筛子塘”也有部分塘堰失去了原有功能。近年来我市部分地区连续干旱,特别是今年的四季连旱,进一步暴露了全市塘堰蓄水能力不足的问题,必须采取切实有力的措施,尽快加以解决。

  二、建设意义

  加大塘堰建设力度,塘堰是农村水利工程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加快我市新农村建设,美化村容村貌,改善农民生产生活条件,特别是对切实解决基本农田灌溉不足和灌溉死角问题,提高抗旱保丰收能力具有重要意义。

  三、目标任务

  全力推进塘堰建设,动员全社会力量。力争用一年的时间,清淤扩挖当家塘堰3。9万口,新增蓄水能力2亿立方米,改善灌溉面积4。5万亩。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领导。

  积极做好宣传、组织、发动工作。形成各级大员上阵、靠前指挥,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全力抓、其他领导配合抓的领导责任制。强化塘堰建设目标责任制,完善塘堰建设与防汛抗旱工作紧密结合的连锁责任制,将塘堰工程逐一登记造册、媒体公示,明确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实行塘堰整治销号制度,层层抓落实。强化塘堰建设的绩效考核和奖惩激励机制,将工作实绩与目标责任挂钩,与投资挂钩。全市塘堰建设在市委、市政府领导下,由市农田水利建设指挥部统一指挥,市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办公室负责建设管理的日常工作。

  (二)摸清家底。

  各地在改造中不能就塘治塘,要坚持以小流域和冲垅为单位,规划先行、科学选点、合理布局。具体规划中,要做到四个结合”一是把塘堰建设与渠道整治、水库除险等相关工程需要结合起来,注重在整治上做文章。大搞塘堰扩挖改造的同时,把渠道清淤整治、水库除险加固、河道清障疏挖等工程作为一个统一系统,整合资金,统筹安排,做到塘大渠畅、库安河顺。二是把塘堰建设与调整农业结构结合起来,注重在配套上下功夫,使蓄水能力与灌溉需求相适应。与此同时,选育、选种农作物也要与塘堰的区位、蓄水量相配套,做到以水定种,宜旱则旱,宜水则水,确保抗旱夺丰收。三是把塘堰建设与多种经营基地建设结合起来,注重在效益上花力气。扩挖的土方可用于荒地造田,扩大种植面积。塘堰扩挖深度必须考虑养殖的需要,至少要挖到剅管以下1米。通过改造塘堰,做到灌溉、种植、养殖综合受益,形成农村经济新的增长点。四是把塘堰建设与田间管理结合起来,注重在规范质量上成气候。高标准地开好丰产沟、安装U型槽,真正做到田间管理科学,围沟、腰沟、厢沟配套,明排暗滤,雨住沟干。

  (三)政府主导。

  政府必须起到主导作用。一是抓住市委、市政府开展“三万活动”契机,充分发挥相关部门职能作用,开展万名干部进万村、清万塘、惠万民大行动,对驻村现有需要整治的塘堰进行综合整治。二是加大各级财政“以奖代补”投入力度,各县(市、区)要从土地出让金收益中提取一定比例,专项用于塘堰建设。采取“先建后补”以奖代补”方式,由各县(市、区)组织施工,竣工验收后,省、市财政直接奖补给项目实施单位,鼓励各地干多、干快、干好(具体技术标准和奖补标准另行制定)三是发挥县委、县政府“统”功能,依据县级水利综合规划,大力整治各类涉农资金,开展塘堰综合整治。四是通过鼓励老板赞助、企业资助、名人捐助、能人帮助等方式,大力发动社会各界力量支持塘堰建设。五是充分利用“一事一议”政策,广泛动员、积极引导农民群众投工投劳,开展直接受益的当家塘堰建设。

  (四)坚持标准。

  但关系到一个村、一个组抗灾保丰收的大问题,有的地方还关系到防洪安全。因此,一定要与其他水利工程统筹协调,坚持标准,注重质量,切实做到高标准、严要求,把质量放在第一位,确保建一处、成一处、受益一处。一是长藤结瓜。现有补充水量条件的塘堰,都要尽可能挖掘水源,与周边的水库、渠道、涵闸、泵站等蓄引提水工程相沟通,形成长藤结瓜之势,做到既能拦蓄天上水,又能借助骨干工程补充水,增强蓄水灌溉功能,提高抗灾能力。二是深挖扩挖。现有塘堰必须彻底清淤,并按照科学规划,该扩大容积的要按标准扩容,使蓄水容积与设计的受益面积相适应。三是落实标准。塘梗的高度、宽度、坡度必须符合设计标准,做到棱角分明,整齐划一。对下游迎水面,实行规范化的护砌,提高抗冲能力,避免或减少渗漏。对剅管设置的位置、孔径大小以及抗压强度,放水口、闸阀、溢洪口等配套设施都要符合规范要求。四是美化环境。塘堰建设不仅要注重工程质量,还要讲究外观形象,做到路相通、树成行、草盖坡、渠成网,力争成为新农村建设的亮点和景点。

  (五)深化改革。

  明晰产权,明确职责,落实工程建设、管理、维护和使用相关制度,完善日常供水、抗旱应急和维修养护责任主体明确的长效管理机制,实现塘堰工程良性运行,发挥最大效益。

【全市塘堰建造措施】相关文章:

全市春运总结01-06

保护森林措施-整改措施02-25

初中地理教学措施整改措施03-21

触电者的急救措施整改措施03-21

班级管理目标及措施-整改措施02-25

保护学生视力的措施-整改措施03-03

船舶防台风措施-整改措施01-07

防暑的措施05-16

工程建造岗位职责0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