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餐桌礼仪

时间:2021-12-25 17:41:51 餐桌礼仪 我要投稿

浅谈餐桌礼仪

  环境优雅的高档餐厅,我跟那儿大声说笑,一样不合适。

浅谈餐桌礼仪

  汤很远,怕洒出来,就不去喝。这在某些场合确实是一种礼貌。但若那汤是亲友精心烹饪的,连尝都不尝一下,这同样也不礼貌。烦请别人帮忙盛一碗或许比较合适。

  若长辈不喜欢吃饭文静,那和他们吃家常饭的时候就多说些话,试图让自己显得狼吞虎咽一点。

  让同桌的人感到舒适自在才是得体的餐桌礼仪吧。

  其实这让我蛮惊讶,因为之前我的餐桌礼仪和原po主基本相同,都是细嚼慢咽这一类型,家中长辈也常教导我吃饭一定不要吧唧嘴。不过仔细想想这位网友的答案还是有一定的道理,只不过这样的餐桌礼仪更像是人情世故的一种。

  总结几点大家普遍赞同的:

  1、小辈主动坐上菜口这种位置不算太好的地方。这里要说到座次问题,但是可能各地习俗不一样,暂且不表,不过这一点是年轻人需要注意学习的地方。

  2、如果是圆转桌吃饭,小辈不要转,要让长辈转。在别人夹菜的时候不能转。

  3、普通情况下吃自己跟前儿的菜就好,不要特意站起来吃远的菜。

  4、敬酒或被敬酒,小辈的杯沿儿要低于长辈的杯沿儿,这一点可能会被忘记,所以应该说出来提醒一下大家。

  6、吃饭别玩手机,餐桌上是很不礼貌的。

  7、剔牙要捂着嘴,吃剩的食渣要放在餐盘里。餐具之间尽量不要发出敲打声。

  8、多人聚餐,家庭聚餐要长辈或者说话最有分量的人动了筷子或者发动大家吃再动筷子;单位聚餐要领导先开动自己再应和这是肯定的也是最基本的。

  9、有眼色。这个比较笼统,具体要多观察,多练习,才会做到滴水不漏以及自然而然。比如,领导的饮料洒到桌子上了,不要大惊小怪惊呼,迅速且自然地拿出纸巾替他擦干净,如果面积大,迅速叫服务员处理,并递给领导纸巾让他处理身上的污渍。切忌不要亲自替领导清理身上的污渍,尤其是异性,很不礼貌。(这里只是举个例子,具体很多细节需要多观察,多做)

  其实中国人喜欢热闹这是几千年下来的文化传统,而饭桌文化是传统文化最直接的最具化的形式之一。很多场合其实只是借助于吃饭的形式,来达成一种沟通。所以总结一下,小编觉得还是要多长眼色,提高自己的情商。家人之间虽然随意一些但依然还是要讲究个礼貌问题,朋友同事那更要注意了,其实细节还是很体现我们的教养的。

  推荐大家学习金正昆教授的礼仪讲座,附一个视频连接,希望我们共同学习礼仪之道,成为更好的自己。

【浅谈餐桌礼仪】相关文章:

浅谈餐桌礼仪03-22

浅谈西餐餐桌礼仪11-20

浅谈商务宴请餐桌礼仪10-28

浅谈商务宴请餐桌礼仪11-22

浅谈餐桌礼仪(10篇)03-21

浅谈餐桌礼仪10篇03-20

浅谈中式餐桌座次礼仪01-22

浅谈餐桌礼仪合集10篇03-22

浅谈美国人的餐桌礼仪知识-饮食礼仪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