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人事资料>常识>《幼儿园礼仪常识

幼儿园礼仪常识

时间:2021-12-25 19:32:14 常识 我要投稿

幼儿园礼仪常识(合集9篇)

幼儿园礼仪常识1

  第一部分:基本礼仪

幼儿园礼仪常识(合集9篇)

  1、基本动作 :站、走、坐、蹲、捡、如何敲门、门的开关、递接物品的方法、咳嗽、打喷嚏、打哈欠……

  2、礼貌用语 :您好、再见;谢谢、不客气;对不起、没关系;

  3、个人礼仪 :揩眼屎、擤鼻涕、洗手、洗脸、照镜子、剪指甲、饭后漱口、擦嘴、刷牙、勤洗澡、衣服的叠放、洗手间的'使用方法……

  4、基本交往 :打招呼、谈话、自我介绍、介绍他人、如何接电话、如何打电话、对弱势人群应量力帮助……

  第二部分:家庭礼仪

  1、尊敬长辈(称呼长辈必须用尊称、听从教导、体贴长辈、回家和离家的时候打招呼、有长辈陪伴身边时应请长辈先行、帮助爸妈做力所能及的事、如何对待成人的错误……)

  2、行为习惯(说话时要看着对方的眼睛、自己的玩具自己收拾、物归原位、爱惜物品、不浪费、和他人和谐相处、要和家长在一起、如何排解不良情绪……)

  3、客人来访(引进门、邀入座、 敬茶、对客人彬彬有礼、收到礼物要致谢、接待小客人……)

  4、拜访作客(先约定、准时到、不乱摸乱动、上门拜访或慰问病人要带礼物……)

  第三部分:幼儿园礼仪

  1、入园离园礼仪(主动和老师、幼儿、家长问好、道再见)

  2、课间盥洗礼仪(照顾自己、谦让、物归原处……)

  3、教学活动礼仪(学会倾听、积极动脑、发言举手……)

  4、户外活动礼仪(排队、上下楼梯不推挤他人、不扒护栏、行进时有事需先出列、遵守游戏规则、在规定范围内活动、集合解散听口令、不趴堆、游戏时要谦让、玩过的玩具送回原处……)

  5、进餐礼仪(餐前洗手、不挑食、不抢食、进餐不说话、不浪费、不发出吃东西的声音、自己送碗筷、饭后擦嘴漱口……)

  6、午睡礼仪(叠好的衣物有定处、午安礼、睡间礼、起床整理……)

  第四部分:公共场所礼仪

  1、行 走 (遵守交通规则、右侧通行,过马路时走专用通道、不边走边吃、不随地吐痰、不尾随围观、保持距离、不占盲道……)

  2、等 候(按顺序排队、不插队也不让他人插队、不席地而坐、不拥入街道之上妨碍交通……)

  3、乘 车(主动购票按顺序上车、先下后上、上车时不挤不推、要礼让老弱病残孕;行驶中不打闹大声喧哗、不向车外丢东西、吐痰、不脱鞋,不蹬座位、不在车上吃东西,下车提前准备、需他人让路要用借光、劳驾或请您让一下等文明用语……)

  4、乘电梯(升降式电梯:不扒门,不划门,先出后进、不强行挤入、不乱按、超载时主动退出……乘步梯、滚梯:靠右侧、不推不挤、不打闹…… )

  5、游泳馆(不向池内扔脏物、不向池内大小便……)

  6、图书馆(轻声细语、不污损图书、书归原位)

  7、商 场 (不乱跑、买计划内的东西、不攀比、不私拆商品、 不私尝食品……)

  8、公 园 (维持公共卫生、不乱扔垃圾、维持公共秩序、持票进入、不折花、不践踏草坪……)

  9、遇意外 (地震、着火、海啸、恐怖袭击等意外时会报警、会自救、不乱跑、不惊慌喊叫、要沉稳、听指挥、听大人安排……)

幼儿园礼仪常识2

  一、幼儿园礼仪

  1、入园:早入园,不迟到,见老师,要问好,小朋友,也问到,别父母,勿忘掉。

  2、离园:离园时,互道别,先老师,后同学,见爸妈,问声好,抱一抱,更乖巧。

  3、盥洗(如厕):如厕前,先敲门,有人在,要等待,如厕后,要冲水,整好衣,把手洗。

  4、盥洗(洗手):洗小手,不拥挤,排好队,袖卷起,洗手时,擦香皂,洗完后,水关掉。

  5、盥洗(喝水):小水杯,双手拿,接好水,慢慢回,喝水时,归原位,小心喝,不浪费。

  6、爱护公物(小椅子):小椅子,双手搬,轻放好,再坐上,人离开,椅收起,爱护它,常擦洗。

  7、爱护公物(图书):图画书,要爱护,轻轻翻,细细读,不弄脏,不损坏,书小弟,乐开怀。

  8、爱护公物(园内设施):教室内,玩具多,互谦让,不争夺,院子里,设施全,爱公物,齐动员。

  9、学习活动:学习时,要坐好,认真听,勤思考,要提问,手举起,回答时,字清晰。

  10、户外活动:在户外,做游戏,与老师,不远离,集合时,收玩具,守规则,讲秩序。

  11、睡眠礼仪(穿、脱衣服):睡觉前,先问安,按顺序,脱衣衫,叠整齐,放身边,起床后,依次穿。

  12、睡眠礼仪(睡觉):不蒙头,不趴睡,枕放正,盖好被,小手空,右卧眠,早入睡,梦香甜。

  13、睡眠礼仪(起床):起床时,要安静,去方便,步要轻,衣穿好,被叠齐,先梳洗,后游戏。

  14、进餐:进餐前,手洗净,入座时,动作轻,细细嚼,慢慢咽,不挑食,不剩饭。

  15、进餐(爱惜粮食):自己吃,不用喂,吃干净,不浪费,爱粮食,惜食物,粒粒米,皆辛苦。

  16、进餐(不挑食):小朋友,在成长,若挑食,缺营养,瓜果菜,都品尝,食五谷,身体棒。

  17、分享玩具:小玩具,真新奇,大家玩,才有趣,懂谦让,知爱惜,共分享,更知礼。

  18、分享食物:小食品,甜又香,尊长辈,您先尝,你也吃,我也尝,好朋友,共分享。

  二、基本礼仪

  1、请:借物品,求帮忙,要说清,才像样,有问题,说请问,客人到,您请进。

  2、您好 再见:见面时,要问好,早中晚,不能少,分别时,说再见,临睡前,道晚安。

  3、礼貌用语(谢谢 不客气):人帮我,谢谢你,我帮人,不客气,谢谢你,不客气,常用起,更知礼。

  4、礼貌用语(对不起 没关系):做错事,对不起,用诚心,表歉意,不要紧,没关系,互谦让,明事理。

  5、自我介绍:做介绍,要大方,口齿清,声响亮,先名字,后年龄,让对方,更知情。

  6、介绍他人:客人到,先问好,进门后,做介绍,先家人,后来客,按顺序,不要错。

  7、微笑:好孩子,讲礼貌,见到人,微微笑,心情好,没烦恼,这世界,多美妙。

  8、手势语(认识基本手势):手势语,很重要,生活中,常用到,介绍人,指方向,用手掌,更像样。

  9、手势语(手势语的妙用):交通警,指交通,手势语,各不同,聋哑人,用手语,须尊重,明事理。

  10、借物:借人物,须明求,经允许,再拿走,使用完,及时还,道声谢,借不难。

  11、还物:他人物,要爱护,及时还,不拖延,物归还,表谢意,双手递,要牢记。

  12、如何打断他人的讲话:人交谈,勿打断,要安静,不扰乱,有急事,要表达,经允许,才讲话。

  13、如何观看他人的`活动:小朋友,做游戏,想观看,旁边站,不捣乱,不喧哗,用心学,细观察。

  14、如何参与他人的活动:小朋友,做游戏,要参与,求同意,勤沟通,互帮助,多谦让,好相处。

  15、如何擤鼻涕:小鼻子,爱护它,不玩弄,不手挖,流鼻涕,轻轻擦,爱清洁,人人夸。

  16、如何咳嗽打哈欠打喷嚏:咳嗽时,病菌多,用纸巾,把口遮,打哈欠,扭转身,打喷嚏,避开人。

  17、爱护文具:小文具,要爱惜,小书包,装整齐,不撕书,不咬笔,好孩子,能自理。

  18、铅笔的使用:小铅笔,自己削,讲卫生,不能叼,学写字,三指捏,身坐正,头不斜。

  19、仪态(站):两手臂,垂直放,收小腹,挺胸膛,眼平视,看前方,脚并拢,站姿棒。

  20、仪态(走):走路时,头昂起,匀摆臂,上身直,双肩平,步轻盈,不冲撞,不抢行。

  21、仪态(坐):坐椅子,头抬起,眼平视,背挺直,腿靠拢,脚并齐,两小手,轻抚膝。

  22、仪态(蹲):下蹲时,上身直,小屁股,不撅起,一腿低,一腿高,缓起身,慢站好。

  23、递接物品(普通物品):递物时,双手呈,接平稳,手再松,接人物,双手迎,表感谢,把礼行。

  24、递接物品(危险物品):递剪刀,有方法,剪刀把,对方拿,水果刀,托刀身,握住柄,递平稳。

  25、仪容(头发):男童发,短且齐,女童发,要得体,勤梳洗,定期理,既漂亮,又神气。

  26、仪容(刷牙):小牙刷,手中拿,早和晚,把牙刷,牙齿亮,口气清,除病菌,不得病。

  27、仪容(洗手 洗脸):起床后,吃饭前,好宝贝,洗手脸,如厕后,洗净手,小病菌,都冲走。

  28、仪容(洗澡):先洗头,后洗脚,站稳身,防摔倒,淋完水,擦香皂,脏东西,全冲跑。

  29、仪容(洗脚):每天走,好辛苦,洗洗它,真舒服,小脚丫,天天洗,洗干净,再休息。

  30、仪容(剪指甲):手指甲,勤修剪,既卫生,又美观,剪完后,把手洗,脏指甲,要清理。

幼儿园礼仪常识3

  一、幼儿园礼仪

  1、进餐

  进餐前、洗净手、打喷嚏、遮住口、轻轻嚼、漫漫咽、不挑食、不剩饭

  活动目标:知道进餐时的礼仪要求,并能按要求去做,培养良好的幼儿园进餐礼

  仪要求

  家园互动:

  1、在家进餐时,家长应按相应的礼仪要求引导孩子进餐,逐步培养孩子良好的进餐习惯

  2、家长对孩子应进行隐行教育,注意自己的行为规范,为孩子做好榜样

  3、吃饭时规定孩子前十分钟要保持安静,十分钟以后可以小声交谈

  2、进餐(爱惜粮食)

  自己吃、不用喂、吃干净、不浪费、爱粮食、惜食物、粒粒米、皆辛苦

  活动目标:知道粮食的来历和爱惜粮食的道理

  家园互动:

  1、不论在家还是外出就餐,家长应注意给孩子的饭菜要适量,也可请孩子根据自己的'食量盛饭,不浪费

  2、家长利用假期外出的机会,带孩子郊游,顺便介绍农作物的生长知识,并进行爱惜粮食的教育

  3、进餐(不挑食)

  小朋友、在成长、若挑食、缺营养、瓜果菜、都品尝、食五谷、身体棒

  活动目标:知道各种食物对我们的好处,激发孩子爱吃各种食物的愿望

  家园互动:家长在孩子面前表现出自身的良好习惯,潜移默化的影响孩子

  4、分享玩具

  小玩具、真新奇、大家玩、才有趣、懂谦让、知爱惜、共分享、更知礼

  活动目标:

  1、愿意将自己喜爱的玩具与他人分享

  2、在分享的过程中,逐步建立轮流分享与“先宾后主”的分享规则

  3、培养孩子良好的社交礼仪

  家园互动:

  1、家长要有意思地进行言语、表情、动作的鼓励,强化孩子的愉快体验,从而激发孩子再次尝试分享玩具的愿望

  2、孩子想与他人分享玩具时,家长要鼓励孩子大方地用语言表达

  3、规范自身行为对孩子进行潜移默化的影响

  4、要防止孩子在分享时产生攀比的心理

  5、注意解决分享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培养孩子爱惜他人玩具的品质

  6、分享食物

  小食品、甜又香、尊长辈、您先尝、你也吃、我也尝、好朋友、共分享

  活动目标:

  1、愿意将自己喜欢的食物与他人分享

  2、在分享的过程中逐步建立平等分享的规则

  3、培养孩子良好的礼仪行为和习惯

  家园互动:

  1、举办“家庭分享会”,让孩子在家庭中体验分享带来的快乐

  2、每次分享食物时,家长都要对孩子的分享行为进行激发孩子再次尝试分享食物的愿望

幼儿园礼仪常识4

  1)握手礼握手是一种很常用的礼节,一般在相互见面、离别、祝贺、慰问等情况下使用。纯礼节意义上的握手姿势是:伸出右手,以手指稍用力握住对方的'手掌持续1-3秒钟,双目注视对方,面带笑容,上身要略微前倾,头要微低。

  (2)拱手礼拱手礼,又叫作揖礼,在我国至少已有多年的历史,是我国传统的礼节之一,常在人们相见时采用。即两手握拳,右手抱左手。行礼时,不分尊卑,拱手齐眉,上下加重摇动几下,重礼可作揖后鞠躬。目前,它主要用于佳节团拜活动、元旦春节等节日的相互祝贺。也有时用在开订货会、产品鉴定会等业务会议时,厂长经理拱手致意。

  (3)鞠躬礼鞠躬意思是弯身行礼,是表示对他人敬重的一种礼节。三鞠躬称为最敬礼。在我国,鞠躬常用于下级对上级、学生对老师、晚辈对长辈,亦常用于服务人员向宾客致意,演员向观众掌声致谢。

  (4)拥抱礼拥抱礼是流行于欧美的一种礼节,通常与接吻礼同时进行。拥抱礼行礼方法:两人相对而立,右臂向上,左臂向下;右手挟对方左后肩,左手挟对方右后腰。握各自方位,双方头部及上身均向左相互拥抱,然后再向右拥抱,最后再次向左拥抱,礼毕。

  (5)亲吻礼

  ①吻手礼。

  男子同上层社会贵族妇女相见时,如果女方先伸出手作下垂式,男方则可将指尖轻轻提起吻之;但如果女方不伸手表示,则不吻。如女方地位较高,男士要屈一膝作半跪式,再提手吻之。此礼在英法两国最流行。

  ②接吻礼。

  多见于西方、东欧、阿拉伯国家,是亲人以及亲密的朋友间表示亲昵、慰问、爱抚的一种礼,通常是在受礼者脸上或额上接一个吻。接吻方式为:父母与子女之间的亲脸,亲额头;兄弟姐妹、平辈亲友是贴面颊;亲人、熟人之间是拥抱,亲脸,贴面颊,在公共场合,关系亲近的妇女之间是亲脸,男女之间是贴面颊,长辈对晚辈一般是亲额头,只有情人或夫妻之间才吻嘴。

  (6)合十礼合十礼又称合掌礼,流行于南亚和东南亚信奉佛教的国家。其行礼方法是:两个手掌在胸前对合,掌尖和鼻尖基本相对,手掌向外倾斜,头略低,面带微笑。

幼儿园礼仪常识5

  1.生活礼仪:

  (1)用餐礼仪:

  《吃饭歌》

  小筷子手中拿,一口饭一口菜,吃饭时不喧哗,垃圾扔进小碗里,自己的'饭菜都吃光,桌面地面都干净。

  (2)仪容仪表:

  《站立歌》

  站像一棵松,小小青松青又青,天天挺立在山顶;风吹雨打都不怕、青松越长越精神。

  《起立歌》

  小脚跟找朋友,小手掌放两边,小肚皮收紧了,小肩膀往下压,小眼睛往前看。

  《端坐歌》

  坐像一台钟、小小膝盖头碰头、小手小腿做朋友、眼看前方背挺直、快乐学习有劲头。

  《排队歌》

  队伍一条线,立正挺胸向前看,对准伙伴后脑勺。

  《走路歌》

  走路挺起胸,摆动两只手,挺胸向前走。

  《洗手歌》

  小宝宝,爱洗手,大家一起卷袖口,擦一擦,搓一搓,我们的小手真干净。

  《起床歌》

  太阳公公哈哈咪笑,小朋友们起床早,自己动手穿衣服,洗脸刷牙别忘掉。

  背上我的小书包,欢欢喜喜上学校。路上不要贪玩耍,按时到校不迟到。

  《午睡歌》

  轻轻走进午睡室,自己的衣服折整齐;小被叠好床靠齐,环境整齐靠大家。

  (3)交往礼仪:

  《待客歌》

  客人来,欢迎他,请坐下,请喝茶,客人问我,我回答,我不害怕,陌生人。

  客人走,送送他,挥挥手,再见吧!

  《不打架》

  小刚不小心,踩了我一下。我不把他骂,也不把他打。打骂都不好,不是乖娃娃。

  《祝寿歌》

  爸爸过生日,我要送个礼。不送大蛋糕,不送小玩具。

  画上一幅画,写上祝福语。唱支生日歌,爸爸多欢喜。

  《文明用语歌》

  早上见面问个好,”good morning”少不了;遇事需要道个谦,”对不起”心记牢;若是有人感谢你,”没关系”别忘记;请求别人帮忙后,切记说句”谢谢你”

  《幼儿园里朋友多》

  幼儿园里朋友多,大家一起真快乐,你跳舞,我唱歌,团结友爱笑呵呵。

  《礼貌常用语》

  语言礼仪礼貌用语记在心,争做文明小朋友。“请”字“您”字不离口,“谢谢”两字常常有,错事情“对不起”,助人常说“没关系”。

  2.公共场所礼仪:

  《走路静悄悄》

  我要学猫猫,走路静悄悄。楼下张婆婆,最怕吵和闹。

  脚步咚咚咚,吓得她心跳。要是吓出病,那可怎么好?

  《回答歌》

  爸爸在叫我,我不答应他;妈妈在呼我,半天才回答。

  爸爸和妈妈,都是我错啦。你们在叫我,我要马上答。

  《问路歌》

  要问路,看一看,是否有人在身边。陌生人,不要怕,问他他会给答案。问好了,道声谢,沿着方向走向前。

  《礼貌歌》

  小朋友,讲礼貌,见老师,问声早;见同伴,问声好;告别时,说再见;向人家,借东西,说一声,谢谢你;踩了人,多着急,快快说,对不起;碰了我,不生气,轻轻说,没关系。小朋友,要友好,不要做,小霸王。小伙伴,手拉手,你我他,好朋友。

  《生活礼仪歌》

  小朋友,本领大,小抽屉,自己理,小手帕,自己洗

  洗了手,关龙头,自来水,不白流,吃饭了,坐坐好

  饭粒儿,不乱撒,不要做,漏嘴巴,我爱书,我爱报

  看过了,整理好,小玩具,大家玩,不弄脏,不损坏

  集体事,大家做,好环境,共维护。

  《升国旗》

  国旗国旗,红艳艳,伟大祖国我爱您;唱国歌,多神气,祖国祖国我爱您。

  《好宝宝歌》

  见了老师问声好,见了同学问声早,公共车上让座位,过马路时看左右。学会虚心懂礼貌,人人夸我好宝宝。

  《交通规则要记牢》

  小朋友,别乱跑,交通规则要记牢,红灯停,绿灯行,黄灯亮时等一等。

  3.学习礼仪:

  《一日生活三字经》

  清晨起,梳洗毕,离家前,说再见,到学校,问声好。楼道内,靠右走,教室内,不吵闹,学本领,要听讲。遇问题,手举高。

  《专心听讲》

  上课专心来听讲,老师教导记心上,举手发言要大胆,回答问题要响亮。上课时,做正直,两手放平看老师,要发言,先举手,老师允许再回答。春风吹,阳光照,宝宝自己进学校,见到老师问声好,见到同学说声早,这样才是有礼貌。

  《学习礼仪》

  看老师、看黑板;耳朵专心听,老师讲课用心记,同伴发言仔细听;小手认真做:小手举得高,操作积极参与好;发言声音响:唱歌有节奏,发言要大胆;脑子勤思考:问问为什么,想想怎么办。

幼儿园礼仪常识6

  1介绍

  可分为由第三者介绍和自我介绍两种形式,无论自我介绍还是为他人介绍,做法都应自然诚恳。

  为他人介绍,一般只介绍姓名和单位,有时还要说明自己和被介绍者的关系,便于新结识的人相互了解与信任。介绍具体人时,要注意秩序,应把年轻的介绍给年长的,职务低的'介绍给职务高的,男同志介绍给女同志,自己熟悉和关系密切的介绍给新认识的或关系不密切的。在没有第三者介绍的情况下,也可以通过自我介绍的形式结识新的朋友。在很多场合中可以先送名片,起自我介绍作用。出示名片应严肃认真,不能象发传单一样;接受名片也要毕恭毕敬,既不能当着客人的面乱扔或折叠,尤其不能往裤袋放,应放在盒子里或上衣胸袋,以示尊重。

  2握手

  一般情况下,遇见朋友先打招呼,然后相互握手,寒喧致意。握手时要热情,面露笑容,注视对方眼睛。伸手动作要大方,态度要自然,如左手加握,以表示更加亲切、更加尊重对方。但男同志对女宾一般不用。握手也有次序,一般来说,应由主人、领导者、年长者、身份高者、女同志先伸手,待他们伸手后再握手。

  3致意

  致意是见面时的一种交际礼节,在办公大楼或公共场合遇到相识的朋友或熟人但距离较远时,一般是举起右手打招呼 (不可大声喊),并点头致意。有时候距离较近或者侧身而过,可以说声"您好",别人向你说"您好"时,你也应立即回答 "您好",或者说"谢谢,您好"。有时两人相遇,面孔熟但一时叫不上姓名,也应点头致意或说一声 "您好",不可失礼。

  4告别

  熟人间说话结束时,一般说一声 "再见",握手告别。但有时显得太简短,还可以根据谈话的内容和结果,多说几句话。正式会议,则须请示后征得会议主持者同意方可离场。

幼儿园礼仪常识7

  幼儿园接待礼仪:微笑

  ① 微笑是一种国际礼仪,能充分体现一个人的热情、修养和魅力。在面对客户、宾 客及同仁时,要养成微笑的好习惯。 ② 微笑的作用: ·笑容能照亮所有看到它的人,像穿过乌云的太阳,带给我们温暖。 ·用你的微笑去迎接每一个人,那么你就会成为最受欢迎的人。 ·如果你希望别人喜欢你的话,请遵守一条规则:“微笑”。 ③怎样微笑: 先要放松自己的面部肌肉,然后使自己的嘴角两端平均地,微微向上翘起,让嘴唇略呈弧形。微笑时,应当目光柔和发亮,双眼略为睁大;眉头自然舒展,眉毛微微向上扬起。

  幼儿园接待礼仪:形象

  ·发型:短发或束发。禁:染奇异的颜色或怪异发型。 ·饰品:小而精美的耳环;只戴婚戒。禁:夸张、前卫的饰品。 ·妆容:淡妆。禁:浓妆、前卫装。 ·指甲:短、干净、透明色甲油。禁:长或脏的指甲、艳甲油。 ·服装:上衣袖过肩、下裙过膝,丝袜浅色。禁:口袋多放物品。(以空姐着装发展) ·鞋子:与服装相配色的皮鞋。禁:不干净。

  幼儿园接待礼仪:注意事项

  ①充分的准备 注意事项: ·不可当众化妆; ·不可抓挠身体任何部位; ·不可当众整理衣服; ·不可高谈阔论,大呼小叫; ·不可盯视别人,评头论足; ·不可吃零食(如口香糖); ·不可趴或坐在桌子上。 ②使自己的情绪达到巅峰状态: ·好心好意好心情也是促销力。 ③建立顾客信任感: ·注意仪容仪态; ·注意选择用词; ·注意语言简练; ·注意语音音调和语速。 ④了解顾客的问题、需求: ⑤做好顾客服务: 优秀服务5S原则: ·速度:行动上的'速度; ·微笑:健康、体贴、心灵上的宽容; ·诚意:人与人之间不可缺少的润滑剂; ·机敏:要有敏捷的接待方式和充分的准备; ·研究:经常研究客户的心理和接待技术。

  幼儿园接待礼仪:行为举止

  站姿抬头,目视前方,挺胸直腰,肩平,双臂自然下垂,收腹,双腿并拢直立,脚尖 分呈V字型,身体重心放到两脚中间。也可两脚分开,比肩略窄,双手合起,放在腹前或背后。

  坐姿轻轻入座,至少坐满椅子的2/3,后背轻靠椅背,双膝自然并拢(男性 可略分开)。对坐谈话时,身体稍向前倾,表示尊重和谦虚。如果长时间端坐,可将两腿交叉重叠,但要注意将腿向回收。

幼儿园礼仪常识8

  文明礼仪是人类为维系社会正常生活而要求人们共同遵守的最起码的道德规范,它是人们在长期共同生活和相互交往中逐渐形成,并以风俗、习惯和传统等方式固定下来的。文明礼仪不仅是个人素质、教养的体现,也是个人道德和社会公德的体现,更是城市的素养、更是国家的脸。所以,我们作为具有五千年文明史的“礼仪之邦”,就更应该用文明的行为举止,合理的礼仪来待人接客。这也是弘扬民族文化、展示民族精神的重要途径

  一、礼仪教学中,注重方法的多样性。

  教学是一种有目的、有计划的由教师对幼儿施加影响的活动。每周我会按期初制订的小班礼仪培养计划,有目的地开展一个礼仪教学活动。在礼仪教学中,我常用的方法有:

  1、故事法

  以故事为载体,“富理于情、富教于乐”,使抽象的礼仪道德概念在幼儿头脑中形象化、具体化,从而使幼儿在轻松愉快的情绪、情感体验中形成良好的礼仪道德认识观念,养成良好的礼仪道德行为。如:为了培养幼儿良好的进餐礼仪,我借助故事“大公鸡和漏嘴巴”,让幼儿知道什么是漏嘴巴,漏嘴巴为什么不好,在情景模拟中,老师表演大公鸡,幼儿表演吃饭的小弟弟,幼儿为了不让大公鸡吃到米粒,个个都专心用餐,看不到东张西望的坏样子,不知不觉中幼儿学会了正确的进餐礼仪:眼睛看着碗,一手扶着碗,一手舀米饭,张开大嘴巴,嚼呀嚼,咽下去。

  2、儿歌法

  如在“穿衣礼仪养成活动中”,在第一组幼儿(小班分组教学)中,我采用的是传统的教学模式,可是在活动中幼儿在伸衣袖的时候,总习惯性地把另一只小手放开,这样就造成手伸不到衣袖里,衣服始终穿不到身上,幼儿很无奈地又要寻求帮助。于是,我在第二组幼儿教学中,改变了教学策略,根据班级孩子喜欢朗诵儿歌的特点,创编了一首短小的儿歌,并且配上形象化的象声词,如呜呜开火车、拉拉、哈哈等,孩子们边学边记忆儿歌,很快解决了难点。

  3、情景法

  情景的合理设置,能给礼仪教学活动带来无限生机,能丰富幼儿的礼仪认知,明确礼仪规范的要求,激发其内部情感,让幼儿易于理解和掌握并达到行为上的认同。同时,使幼儿行为习惯能自动化养成,礼仪交往的.主动性、持久性得到提高。

  如在礼仪教学活动“学好样”中,当出示受偶小兔向幼儿问好时,幼儿会高兴地向小兔问好,当长颈鹿帮助了小兔,在老师的暗示下幼儿就会主动学说小兔和长颈鹿的对话“谢谢你,长颈鹿阿姨。”“不用谢。”当活动结束时,我会有意识地和幼儿互说“再见”,幼儿也会跟小兔和长颈鹿说“再见”。不知不觉中增强了幼儿礼貌用语和文明礼貌的习惯。

  二、不同领域中,注重礼仪的渗透性。

  在实施幼儿礼仪养成教育生活化中,我不仅在逐周计划表中有具体的礼仪行为养成要求与教学内容,在实施其它各领域教育过程中,能密切联系,有机渗透。如语言活动“我要自己走”中,通过老师的手偶情景表演,对比来园时小朋友的正反事例,让幼儿不但学会了朗诵儿歌,更是体验到自己独立行走的自豪,从认知、情感、行为的综合养成教育上达到“知情行合一”;歌唱活动“滑滑梯”中,幼儿不仅能用欢快的歌声表现玩滑滑梯的愉快情绪,还增强了要排队滑滑梯、慢慢上、不推也不挤的礼仪意识;健康活动“我的牙齿用处大”中,通过有声资料,幼儿除了解了牙齿的用处外,还初步习得保护牙齿的基本礼仪。

幼儿园礼仪常识9

  活动目标:

  1. 能主动、快乐地向同伴及幼儿园内熟悉的人问好,知道要做个有礼貌的孩子。

  2. 认真倾听、理解故事,学说礼貌用语"你好"、"再见",尝试运用体态语言辅助礼貌用语的表达。

  活动准备:

  绘本的多媒体课件一份;幼儿园工作人员向小朋友问好的录像五段;立体纸塑人物两个;自制的《找朋友》歌曲图谱一张。

  活动过程:

  一、游戏导入,快乐问好

  教师组织《找朋友》游戏,导入主题。

  教师介绍游戏规则和玩法,幼儿在找朋友游戏中复习敬礼和握手等动作。

  二、故事欣赏,学习问好

  教师分段讲述故事,幼儿倾听理解故事,学习礼貌用语并用动作辅助表达。

  提问:悠悠和马哥哥怎么打招呼的?和羊姐姐呢?悠悠又是怎么样和熊奶奶打招呼的啊?悠悠和马哥哥时做了什么动作?和熊奶奶打招呼时做的.是什么动作。

  小结:我们和不同的人问好要用不同的方法,和小伙伴要招招手,和长辈要鞠躬。

  教师带领幼儿向故事角色问好。

  三、游戏翻新,行为练习

  教师鼓励幼儿向不同的人问好,然后教师依次播放幼儿园这些工作人员回应的的录像。(本班班主任老师、陌生教师、保健医生、门卫爷爷、礼仪小标兵、本班幼儿的妈妈……)

  小结:我们用不同的问好方法和遇到的不同的人要用不同的方法打招呼,打招呼的时候还要有肢体动作。

  四、激励迁移,养成礼仪

  教师出示自制的《找朋友》歌曲图谱,清唱歌曲:"找呀找呀找朋友,找到一个好朋友,招招手呀(鞠个躬呀),笑眯眯呀,你是我的好朋友,再见!"

  教师依次出示立体纸塑人物小姐姐和老奶奶,请幼儿一边唱歌曲一边练习问号的动作。

  提问:客人老师是我们的长辈还是小伙伴,那我们要怎么样和他们打招呼啊?

  幼儿集体在歌曲声中和客人老师打招呼。

【幼儿园礼仪常识】相关文章:

幼儿园小朋友的礼仪常识-礼仪常识12-31

生活礼仪常识-礼仪常识12-31

幼儿园礼仪常识02-09

幼儿园礼仪常识04-02

礼仪修养小常识-礼仪常识01-05

关于敬酒礼仪常识-礼仪常识01-05

礼仪安全常识儿歌-礼仪常识12-31

公务接待礼仪常识-礼仪常识12-31

实用宴会的礼仪常识-礼仪常识01-01

吃饭敬酒的礼仪常识-礼仪常识1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