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文明礼仪>餐桌礼仪>《孩子的餐桌礼仪

孩子的餐桌礼仪

时间:2021-12-26 16:42:11 餐桌礼仪 我要投稿

关于孩子的餐桌礼仪

  2岁,吃饭必须坐在餐椅上,不要再用手抓饭,可以开始练习不那么规范地使用勺子。吃饭的时候可以允许边吃边玩,但是拖拉的时间不宜过长,开始有时间限定,不可以玩食物。

关于孩子的餐桌礼仪

  3岁,基本掌握了用勺子吃饭的技能,专心吃饭,不许边吃边玩。不能独霸一个菜。在没品尝前,不能说“我不喜欢吃”。提醒孩子不在饭桌上打嗝、发出“吧唧”声。不能随便扔餐具。

  4岁,尽管现在掌握全套的餐桌礼仪还为时过早,但是孩子也要学会不要嘴里含着食物说话、不要发出“吧唧”声。去别人家做客时,即使碰到不喜欢的饭菜也不要随口吐出来就肆意评论。不能随意地站起来夹菜或者挑来拣去。

  温馨提示

  不要轻易地给孩子贴上“没有礼貌”的标签,不用责怪的方式去让孩子懂礼貌,而应该多用鼓励和表扬;

  礼貌是个空泛的词,很多行为孩子并不理解为什么要那样做,所以不要只单纯地发号施令,而是给孩子一个解释,为什么要那样做;

  在家庭中采用环境模拟、角色扮演的游戏,可以让孩子更形象具体地了解怎样有礼貌;

  任何时候,父母都是孩子的最好榜样。

  宝宝的餐桌礼仪教育

  1.一起用餐。孩子与父母一道用餐的机会越多,越会学到应有的礼仪。

  2.不要求快。在同一时期内有计划的教会一个或两个礼仪。

  3.目标合理。每个孩子都是独立的个体,父母要尽量了解孩子的能力,对某个孩子有效的方法在其他孩子身上可能完全不管用,要注意年龄的差别。

  4.要有弹性。如果你的孩子哪天很不对劲,就放松一下,延到第二天。

  5.生动有趣。孩子想象丰富,都喜欢扮演生活中的人物,有时不妨摆设精美的餐点,邀请他们盛装赴宴,教会他们举止要与扮演的人物身份相称。

  6.经常操练。父母带孩子到餐馆用餐,在公众场合让孩子熟悉平时所学的礼仪。

  7.正面教导。孩子对禁止他们做的事易生反感。与其在他们做错事之后批评他们,不如事先告诉他们应该怎么做。

  8.善用机会。在节假日或节庆场合,抓住时机教导孩子穿着、餐饮及应对的原则。

  9.解释原因。在任何时侯都尽量向孩子解释要遵守礼仪的原因,这样做有助于培养他们的自觉性。

  10.树立榜样。教孩子向做得好的小朋友学习,也可借助录像带、书籍、图片等进行教育。

【孩子的餐桌礼仪】相关文章:

孩子餐桌礼仪06-09

培养孩子餐桌礼仪11-19

关于孩子的餐桌礼仪02-02

孩子餐桌礼仪14篇06-30

孩子餐桌上的礼仪11-20

孩子餐桌礼仪(14篇)11-20

怎样培养孩子的餐桌礼仪-饮食礼仪12-28

孩子餐桌礼仪(集锦14篇)11-21

关于餐桌孩子们的礼仪1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