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文明礼仪>节气>《小雪节气来历含义及介绍

小雪节气来历含义及介绍

时间:2021-12-26 17:02:00 节气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小雪节气来历含义及介绍

  小雪节气的含义来历

小雪节气来历含义及介绍

  小雪,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20个。11月22或23日,太阳到达黄经240°,此时称为小雪节气。此时,太阳位于赤纬—20°16‘,这天北京地区白昼时间仅9小时49分钟,正午太阳高度仅29°50’。“小雪”节气间,夜晚北斗七星的斗柄指向北偏西(相当钟面上的10点钟)。每晚20:00以后,您若到户外观星,可见北斗星西沉,而“W”形的仙后座升入高空,她代替北斗星担当起寻找北极星的坐标任务,为观星的人们导航。四边形的飞马座正临空,冬季星空的标识——猎户座已在东方地平线探头儿了。

  进入该节气,中国广大地区西北风开始成为常客,气温下降,逐渐降到0℃以下,但大地尚未过于寒冷,虽开始降雪,但雪量不大,故称小雪。此时阴气下降,阳气上升,而致天地不通,阴阳不交,万物失去生机,天地闭塞而转入严冬。黄河以北地区会出现初雪,提醒人们该御寒保暖了。小雪表示降雪的起始时间和程度。雪是寒冷天气的产物。小雪节气,南方地区北部开始进入冬季。“荷尽已无擎雨盖,菊残犹有霜枝”,已呈初冬景象。

  小雪节气为什么要防燥

  小雪节气是寒潮和强冷空气活动频数较高的节气,常伴有大风降温和雨雪天气。大风降温和雨雪天气会对设施农业、畜牧业、交通运输和群众生活、健康产生不利影响。这个节气里,室内暖气都开始供暖,外面寒冷,人们穿得严实,在干燥的室内,很多人感到口鼻干燥,好像要冒火了,也就是人们常说的上火。天气偏干,在遇到风力较大的天气时,地面的沙尘很容易被风带到空中,这也是导致早晨部分地区出现浮尘、能见度较差的主要原因。在这样的天气,人们应减少户外活动,少去空气混浊的地方,回到家中时,应立即洗手;在家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清洁时,尽量中午开窗;如有晨练习惯的人,最好推迟外出时间,选择上午9时至10时外出为宜。

  小雪节气的特征

  冷空气南下,气温下降。

  “小雪”是反映天气现象的节令。古籍《群芳谱》中说:“小雪气寒而将雪矣,地寒未甚而雪未大也。”《月令七十二候集解》曰:“十月中,雨下而为寒气所薄,故凝而为雪。小者未盛之辞。”“小雪”的到来,意味着冬季降雪即将拉开大幕。节气中的“小雪”与天气的小雪无必然联系,小雪节气中说的“小雪”与日常天气预报所说的小雪意义不同,小雪节气是一个气候概念,它代表的是“小雪”节气期间的气候特征,而天气预报中的“小雪”则是指降雪强度较小的雪。中国古人根据对大自然的观察,将“小雪”分为三候:“一候虹藏不见;二候天气上升地气下降;三候闭塞而成冬。”意思是说此时彩虹不会出现了,万物失去生机,天地闭塞而转入严寒的季节。

【小雪节气来历含义及介绍】相关文章:

小雪节气的来历及含义11-02

小雪节气的含义介绍11-04

小雪节气含义01-01

小雪节气的含义及习俗08-01

小雪节气的由来含义01-06

小雪节气的含义及习俗03-28

小雪节气的由来含义03-28

小雪节气的含义2篇08-02

小雪节气含义(7篇)0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