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人事资料>常识>《寒露到来时的农事常识蔬菜篇

寒露到来时的农事常识蔬菜篇

时间:2021-12-27 16:51:48 常识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寒露到来时的农事常识(蔬菜篇)

  寒露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十七个节气,属于秋季的第五个节气,表示秋季时节的正式开始;时间在公历每年10月7日~9日。视太阳到达黄经195°时。《月令七十二候集解》说:“九月节,露气寒冷,将凝结也。”寒露的意思是气温比白露时更低,地面的露水更冷,快要凝结成霜了。寒露时节,南岭及以北的广大地区均已进入秋季,东北进入深秋,西北地区已进入或即将进入冬季。

寒露到来时的农事常识(蔬菜篇)

  气温逐渐下降。白露、寒露、霜降三个节气,都表示水汽凝结现象,而寒露是气候从凉爽到寒冷的过渡。夜晚,仰望星空,你会发现星空换季,代表盛夏的“大火星”(天蝎座的心宿二星)已西沉。我们可以隐约听到冬天的脚步声了。

  这一时节,我国南方大部分地区各地气温继续下降。华南日平均气温多不到20℃,即使在长江沿岸地区,水银柱也很难升到30℃以上,而最低气温却可降至10℃以下。西北高原除了少数河谷低地以外,候(5天)平均气温普遍低于10℃,用气候学划分四季的标准衡量,已是冬季了。千里霜铺,万里雪飘,与华南秋色迥然不同。

  农事:

  农事:此时正值晚稻抽穗灌浆期,要继续加强田间管理,做到浅水勤灌,干干湿湿,以湿为主,切忌后期断水过早。

  寒露时节,北方正直玉米丰收,种植冬小麦的农忙时节!霜降前后,玉米收获,过冬小麦种植完成。

  蔬菜

  寒露后天气凉爽,秋高气爽。有利于秋季蔬菜生长,是冬春棚菜地力培育和育苗有利时期,也有各种病虫害发生与危害,应安排好以下几项蔬菜农事:

  ⒈加强田间管理

  种植叶菜类、瓜类和茄瓜类,应加强田间管理,灌水、防旱,追施肥料,促进生长,喷施无公害农药防治病虫害,及时采收,供应市场。

  ⒉培育地力

  利用晴好天气,翻种棚菜田园,暴晒、风化土壤,施用有机肥,喷施土壤消毒剂,杀菌灭虫,提高肥力。

  ⒊新菜园区,可增添钢管大棚和竹棚,逐渐扩大蔬菜保护地种植面积。

  ⒋大棚的更新和维修

  老菜区已使用数年的竹棚如严重损坏,务必进行重新更新。以提高冬春菜棚防冻保温功能。

  ⒌冬春棚菜苗及管理

  是冬春棚菜育苗时期,应做好购种、种子处理、消毒、浸种催芽工作。

  ⒍病虫害发生与防治

  ⑴叶菜类蔬菜病虫害防治。主要有跳甲、小菜蛾、蚜虫、斜纹夜蛾等害虫。大白菜干烧心病、软腐病、病毒病、根肿病、霜霉菌等病害发生。可用除尽或农地乐或京保尔(甲维盐)或杜邦安打或海正三令等防治斜纹夜蛾和小菜蛾,用乐斯本防治跳甲。白菜软腐病用农用链霉素或可杀得或猛克菌加清腐等药剂防治。

  ⑵秋季豆类病虫害防治。豆类主要有潜叶蝇、豆野螟、煤霉病、锈病、枯萎病等病虫害发生,应做好防治工作。豇豆可用52.25%农地乐1200倍液或安打4000倍液加灭虫灵1500倍液防治豆荚螟,喷施50%潜克5000倍液或阿维菌素防治潜叶蝇,防治烟粉虱可选用20%兰宁(啶虫脒)20xx倍或20%大丰收6号20xx倍液加绿颖200倍液。

  ⑶根结线虫病和黄萎病的防治。种植和育苗的茄子、番茄、黄瓜、芹菜等可能遭受根结线虫病危害。可采用移栽前破膜挖穴撒施5%好年冬G或福气我G(每穴2—3克)进行防治。

【寒露到来时的农事常识蔬菜篇】相关文章:

关于寒露到来时的常识12-28

寒露节气的习俗及农事活动10-09

寒露节气的农事活动及来历03-01

寒露节气的农事活动及气候特点10-30

寒露节气的养生食物及农事活动08-24

补血应该注意到的小常识03-07

大暑节气的农事农谚12-14

小雪节气的农事活动及来历09-15

谷雨的节气农事活动有哪些08-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