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礼仪常识

时间:2022-09-01 10:52:34 文明礼仪 我要投稿

文明礼仪常识

  人们在社会交往活动中,为了相互尊重,在仪容、仪表、仪态、仪式、言谈举止等方面约定俗成的,共同认可的行为规范。

文明礼仪常识

  文明礼仪常识1

  仪表

  仪表是指人的容貌,是一个人精神面貌的外观体现。一个人的卫生习惯、服饰与形成和保持端庄、大方的仪表有着密切的关系

  1、卫生:清洁卫生是仪容美的关键,是礼仪的基本要求。不管长相多好,服饰多华贵,若满脸污垢,浑身异味,那必然破坏一个人的美感。因此,每个人都应该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做到入睡起床洗脸、脚,早晚、饭后勤刷牙,经常洗头又洗澡,讲究梳理勤更衣。不要在人前"打扫个人卫生"。比如剔牙齿、掏鼻孔、挖耳屎、修指甲、搓泥垢等,这些行为都应该避开他人进行,否则,不仅不雅观,也不尊重他人。与人谈话时应保持一定距离,声音不要太大,不要对人口沫四溅。

  2、服饰:服饰反映了一个人文化素质之高低,审美情趣之雅俗。具体说来,它既要自然得体,协调大方,又要遵守某种约定俗成的规范或原则。服装不但要与自己的具体条件相适应,还必须时刻注意客观环境、场合对人的着装要求,即着装打扮要优先考虑时间、地点和目的三大要素,并努力在穿着打扮的各方面与时间、地点、目的'保持协调一致。

  言谈

  言谈作为一门艺术,也是个人礼仪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1、礼貌:态度要诚恳、亲切;声音大小要适宜,语调要平和沉稳;尊重他人。

  2、用语:敬语,表示尊敬和礼貌的词语。如日常使用的"请"、"谢谢"、"对不起",第二人称中的"您"字等。初次见面为"久仰";很久不见为"久违";请人批评为"指教';麻烦别人称"打扰";求给方便为"借光";托人办事为"拜托"等等。要努力养成使用敬语的习惯。现在,我国提倡的礼貌用语是十个字:"您好"、"请"、"谢谢"、"对不起"、"再见"。这十个字体现了说话文明的基本的语言形式。

  课堂

  1、穿着整齐

  2、进门面带微笑,平视教室

  3、如果老师在教室,应向老师致意

  4、如果迟到,应向老师报告致歉

  5、带好相关书籍与笔记本,最好不带与上课内容无关的物品、书籍

  6、发言或提问要举手经老师同意并起立

  7、上课不睡觉,不吃零食,听课不出声

  8、手机等通讯工具应关闭或调至无声状态

  9、下课不起哄,按秩序离开教室

  10、最后一个离开教室,应自觉关灯,关门

  就餐

  1、先请长者、女士入座

  2、嚼食时闭嘴唇,不可出声

  3、不挥舞筷子,不同时拿筷子及汤匙

  4、食物应夹入自用食器后再吃

  5、不翻捡菜肴,不用自己的餐具给别人夹菜

  6、不大声交谈,不过度劝酒、劝菜

  7、对服务人员应有礼貌

  8、熟悉遵守不同进餐方式的礼节

  9、不当众剔牙、漱口

  10、不浪费粮食

  11、如在异国就餐,应熟悉尊重异国和当地民族的餐饮礼节

  文明礼仪常识2

  (一)见面时的礼节

  1.介 绍

  可分为由第三者介绍和自我介绍两种形式,无论自我介绍还是为他人介绍,做法都应自然诚恳。

  为他人介绍,一般只介绍姓名和单位,有时还要说明自己和被介绍者的关系,便于新结识的人相互了解与信任。介绍具体人时,要注意秩序,应把年轻的介绍给年长的,职务低的介绍给职务高的,男同志介绍给女同志,自己熟悉和关系密切的介绍给新认识的或关系不密切的。在没有第三者介绍的情况下,也可以通过自我介绍的形式结识新的朋友。在很多场合中可以先送名片,起自我介绍作用。出示名片应严肃认真,不能象发传单一样;接受名片也要毕恭毕敬,既不能当着客人的面乱扔或折叠,尤其不能往裤袋放,应放在盒子里或上衣胸袋,以示尊重。

  2.握 手

  一般情况下,遇见朋友先打招呼,然后相互握手,寒喧致意。握手时要热情,面露笑容,注视对方眼睛。伸手动作要大方,态度要自然,如左手加握,以表示更加亲切、更加尊重对方。但男同志对女宾一般不用。握手也有次序,一般来说,应由主人、领导者、年长者、身份高者、女同志先伸手,待他们伸手后再握手。

  3.致 意

  致意是见面时的一种交际礼节,在办公大楼或公共场合遇到相识的朋友或熟人但距离较远时,一般是举起右手打招呼 (不可大声喊),并点头致意。有时候距离较近或者侧身而过,可以说声"您好",别人向你说"您好"时,你也应立即回答 "您好",或者说"谢谢,您好"。有时两人相遇,面孔熟但一时叫不上姓名,也应点头致意或说一声 "您好",不可失礼。

  4.告 别

  熟人间说话结束时,一般说一声“再见”,握手告别。但有时显得太简短,还可以根据谈话的内容和结果,多说几句话。正式会议,则须请示后征得会议主持者同意方可离场。

  (二)交往时的礼节

  1.仪 表

  讲究仪表美,不仅要“修身”“养性”,也要学会从外观打扮自己。一是要符合自己的职业特点和出现的场合环境。二要注意扬长避短。得体的修饰可以充分展现自己的长处,也能掩饰自己的弱点。以女性为例,"颈短粗的人不宜穿高领服装;腿短、躯干长的女子不宜穿连衣裙等。三要了解西装着装须知。在社交场合中,所穿西装须同色、同质,再配黑色皮鞋;穿着西装,如果是双排扣上装,要将扣子全部系好或不系最下面一颗;如是单排扣上装,只扣上面一颗扣子或全部不扣;与西装配穿的衬衣应力求素雅,衣领要平整挺括,下摆应系在裤子内;打领带时,要先扣好领扣、袖口。

  2.待 客

  接待来访客人用的物品茶杯、茶盘、烟灰缸等,要擦试干净。如果主动约朋友来更要早点做好准备。客人来了,不论是熟人还是第一次来的生客,不论是上级还是下级,都应该热情相迎。如果是按约定时间到来,应主动出门迎接,并互致问候,进门后应立即请客人落座。端茶时应用双手端,续茶时把茶杯拿离茶桌,以免倒在桌上弄脏客人衣服。客人告辞时,应以礼相送。送客一般送到大门口,对地形不熟悉的客人,应主动介绍附近车辆和交通情况,或者送到车站。

  3.访 友

  要严格遵守约定的时间,准时前往,不要提前到达,以免因主人未准备好而陷入尴尬境地;不可迟到,避免因对方等待太久而浪费时间;更不可失约,如有特殊原因造成不能按时前往或失约,应及时向对方说明情况并请求原谅。访问亲友或同事,要注意仪容整洁,服装要朴素,以表示对朋友的尊重和礼貌。到别人家中作客,对于主人的兴趣、爱好、生活习惯等,无论自己喜不喜欢,都应尊重。对于不太熟悉的朋友,较少有共同兴趣的话题,拜访时间更应短一些,拜访别人特别是陌生人,第--次见面应简短一些,谈话内容不宜过多,给对方留下一个好印象。

  4.赴 宴

  入席时,不要“捷足先登”急于就座,要听从主人招呼和安排,入座时,应向其他人让礼,要从椅子左侧入座,入座后可将椅子调整到舒适的.位置。就座后,坐姿要端正,不要两腿不断摇摆、伸懒腰,头不要太高。也不要旁若无人儿然独坐,眼睛盯着桌上的菜,显出一副迫不及待的样子或摸弄餐具。用餐要等主人示意后开始。夹菜要得体,应让菜转到面前时,再动筷夹菜,不能站起来夹菜。进食应该从食进嘴,不要以嘴就食,不要发出不必要的声响。席间如主人或主宾讲话和祝酒时,应暂停迸餐和交谈。主人向客人敬酒时,作为客人应起立回敬。在正式宴会中,是不允许边进餐边吸烟的,吸烟是在进餐前或进餐后在休息厅吸。参加任何宴会,一般不可中途退席,如有急事,必须退席,应先向本席的主人和其他客人告辞,表示歉意才可离去。

  5.参加舞会

  着装应整洁大方,宜穿宽松自然点。男同志的头发应该梳理整齐,不能满脸胡茬上舞场。女同志切忌浓妆艳抹,不宜酒过浓的香水。要保持肌肤、口腔的清洁卫生。邀请舞伴时一般都是男方向女方主动发出邀请。

  文明礼仪常识3

  抢乘电梯还有理

  5月7日,海口市友谊商场的观光电梯入口处,几个青年男女堵在电梯口等乘电梯,他们嘻嘻哈哈地大声说笑着,根本没考虑到附近还有不少人在等待电梯。当电梯打开时,他们没有主动让开道路让电梯里的人出来,反而硬往里挤,本来电梯里只有两三个人,结果被他们挤得很难出电梯,电梯里的乘客只好从这几个青年男女的夹缝中挤出来。一时间,电梯里显得格外拥挤和混乱。其中堵住电梯出口的一个青年人还不耐烦地说,挤什么挤,没看到站着人吗?真没素质。

  市民李先生说,大家都往电梯里挤,都想赶时间,也不顾电梯超载,这种行为不仅很不文明,而且也容易发生危险,电梯先出后进是很基本的常识和礼貌。

  宠物乘电梯惹争议

  金盘某小区住户林女士说,她所住的大楼里有不少居民养宠物,每天傍晚都要带宠物出来散步,而她又对动物身上的味道非常敏感,不能闻宠物的气味。下班回家时,在电梯里常常遇到带狗遛弯回来的'住户,和宠物呆在一起虽然只有1分钟,却让她非常煎熬,只能屏住呼吸尽量减少呼吸。

  宠物狗还经常在电梯里撒尿,好几次,林女士一进电梯就发现里面有一摊尿渍。宠物狗一般都晚上出来遛,此时清洁工已下班了,宠物狗撒在电梯里的尿渍没人打扫,发出的难闻气味让人都不敢进电梯。林女士建议,养宠物的住户应尽量避免乘电梯高峰期,在人少的时候再带宠物出来遛,并采取措施,不要让宠物在电梯里“方便”污染环境。

  电梯里大声说话让人烦

  电梯本身是一个狭小的空间,大声说话会影响到同乘电梯的其他人。5月7日,记者在海口市人民医院的电梯里看到,电梯里有一位病人躺在移动病床上,可能是刚作过治疗,已经睡着了,可这时有一位市民的电话响起,他拿起电话,旁若无人一样,大声地在电话里聊起家常。本来安静的电梯,顿时变得嘈杂起来,睡着的病人突然被惊醒,很无奈地看了看打电话的人。

  病人家属对记者说,来医院的大部分都是病人,身体精神肯定都不好,特别需要安静的休息环境,这样的嘈杂声让病人很痛苦,希望在医院的电梯里,大家都能维护安静的环境,让病人不受打扰。

  小贴士

  乘电梯礼仪

  一、乘坐电梯时,应先出后进,并让老人、小孩、残疾人和客人先进电梯,等候电梯的应站立在电梯门口的右侧,出电梯的也应从右侧走出,这样就避免了相互拥挤。

  二、楼层按钮按一下就可以了,不能反复乱按,更不能用伞柄、钥匙等物品来代替你的手指。另外,当遇到人多不方便按按钮时,靠近按钮的应主动问一下对方到哪层,并为其按下楼层按钮。

  三、在电梯内不应大声喧哗、嬉戏,尤其是带小孩子的,不要让小孩子乱按楼层按钮,也不要让小孩随意跳动,以免影响电梯正常运行。

  文明礼仪常识4

  工作礼仪

  工作礼仪是基层公务员的日常工作中必须遵守的基本礼仪规范。具体而言,注重服饰美、强调语言美、提倡交际美、推崇行为美是基层公务员所应遵守的工作礼仪的基本内容。

  一、接待礼仪

  接待来访

  接待上级来访要周到细致,对领导交待的工作要认真听、记。领导前来了解情况,要如实回答。如领导是来慰问,要表示诚挚的谢意。领导告辞时,要起身相送,互道“再见”。接待下级或群众来访要亲切热情,除遵照一般来客礼节接待外,对反映的问题要认真听取,一时解答不了的要客气地进行解释。来访结束时,要起身相送。

  引见介绍

  对来办公室与领导会面的客人,通常由办公室的工作人员引见、介绍。在引导客人去领导办公室的途中,工作人员要走在客人左前方数步远的位置,忌把背影留给客人。在进领导办公室之前,要先轻轻叩门,得到允许后方可进入。进入房间后,应先向领导点头致意,再把客人介绍给领导。如果有几位客人同时来访,要按照职务的高低,按顺序依次介绍。介绍完毕后回身轻轻把门带好。

  乘车行路

  工作人员在陪同领导及客人乘车外出时,要主动打开车门,让领导和客人行外车,待领导和客人坐稳后再上车,关门时切忌用力过猛。

  二、同事礼仪

  领导对下属礼仪

  对下属亲切平和、尊重下属是领导对下属的基本礼仪。接受下属服务时应说“谢谢”;当下属与你打招呼时应点头示意或给予必要的回应。

  下属对领导礼仪

  遇到领导要主动打招呼,进门时主动礼让。与领导会面时,说话要注意场合和分寸,不能失礼和冒犯,不要在背后议论领导是非。向领导汇报工作,要遵守时间,进入领导办公室应轻轻敲门,经允许后方可进入。

  同事之间礼仪

  同事之间要彼此尊重,见面时主动打扫呼,说话时语气要亲切、热情。在与同事交流和沟通时,不可表现得过于随便或心不在焉。不要过于坚持自己的观点,要懂得礼节性的捧场院。

  三、会务礼仪

  会场安排礼仪

  要提前布置会场,对必用的音响、照明、空调、投影、摄像设备认真高度。将需用的'文具、饮料预备齐全。凡属重要会议,在主席台每位就座者面前的桌子上,应事先摆放写有其姓名的桌签。

  排列主席台座次的惯例是:前排高于后排,中央高于两侧,左座高于右座。当领导同志人数为奇数,1号首长居中,2号首长排在1号首长左边,3号首长排右边,其他依次排列;当领导同志人数为偶数时,1号首长、2号首长同时居中,1号首长排在居中座位的左边,2号首长排右边,其他依次排列。听从席的座次,一是按指定区域统一就座,二是自由就座。

  签字仪式,主人在左边,客人在右边。双方其他人数一般对等,按主客左右排列。合影时人员排序与主席台安排相同。

  会场服务礼仪

  要安排好与会者的招待工作。在会场之外,应安排专人迎送、引导、陪同与会人员。对与会的年老体弱者要重点照顾。会议进行阶段,会议的组织者要进行例行服务工作。

  与会者礼仪

  无论参加哪一类会议,衣着整洁、举止大方都是必要的礼仪。与会者要准时到场,进出井然有序。会议进行时禁止吸烟,应将手机关闭或调整到振动状态。

  会议主诗人要注重自身形象,衣着应整洁、大方,走向主席台时步伐稳健有力。如果是站立主持,双腿应并拢,腰背挺直。持稿时,右手持稿的底中部,左手五指并拢自然下垂。双手持稿时,应与胸齐高。坐姿主持时,应身体挺直,双臂前伸,两手轻按于桌沿。主持过程中,要根据会议性质调节会议气氛,切忌出现各种不雅动作。在会议期间,主持人对会场上的熟人不能打招呼,更不能寒喧闲谈,会议开始前或休息时间可点头、微笑致意。

  会议发言有正式发言和自由发言两种,前者一般是领导报告,后者一般是讨论发言。正式发言者,应注意自己的举止礼仪,走向主席台步态应自然、自信、有风度。发言时应口齿清晰,逻辑分明。如果是书面发言,要时常抬头环视一下会场,不要只是埋头苦读。发言完毕,应对听者表示谢意。自由发言则较为随意,但要讲究顺序、注意秩序,不能争抢发言。与他人有分歧,态度应平和,不要民人争论无休。如果有参加者提问,发言人应礼貌作答,对不能回答的问题,应巧妙地回应,不能粗暴拒绝。

  文明礼仪常识5

  小学生文明礼仪一:称谓礼仪

  1、称谓礼仪

  (1)对父母长辈不能直呼姓名,更不能以不礼貌言词代称,要用准确的称呼,如爸爸、奶奶、老师、叔叔等。

  (2)不给他人取绰号、说花名。

  2、问候礼仪

  向父母、长辈问候致意,要按时间、场合、节庆不同,采用不同的问候。

  (1)早起后问爸爸、妈妈早上好。

  (2)睡觉前祝爸爸、妈妈晚安。

  (3)父母下班回家:爸爸、妈妈回来啦。

  (4)过生日:祝长辈生日快乐、身体健康。

  (5)过新年:祝爸爸、妈妈新年愉快。

  (6)当爸爸、妈妈外出时说:祝爸爸、妈妈一路平安、办事顺利。

  (7)当爸爸、妈妈外出归来时说:爸爸、妈妈回来啦,辛苦了。

  (8)自己告别家人时:您放心吧,我会照顾好自己。离家时间较长,写信或打电话问候家人。

  小学生文明礼仪二:就餐礼仪

  A、在家时:

  (1)请长辈先入座。

  (2)等长辈先拿碗筷后,自己再拿碗筷。

  (3)吃东西或喝汤时要小口吞咽,闭嘴咀嚼,尽量不发出响声。

  (4)别人给自己添饭菜,要说“谢谢”。

  (5)主动给长辈添饭加菜。

  (6)先吃完饭要说“大家慢慢吃”。

  B、在学校:

  (1)在老师的指导下有秩序地进入餐厅。

  (2)坐在指定的座位上,两脚自然并拢,双腿自然平放,坐姿自然,背直立。

  (3)要安静、文明进餐。

  (4)饭、菜、汤要吃净;不偏食、不挑食。

  (5)碗、碟轻拿轻放,摆放整齐。

  小学生文明礼仪三:待客做客礼仪

  1.待客礼仪

  (1)客人来访,要事先有准备,把房间收拾整洁。要热情接待,帮助父母排座、递茶后可告辞离开,待父母送客时应与客人说“再见”。如父母不在家,要以主人身份接待客人。

  (2)自己的同学、朋友来访,应热情迎接。初次来访,应给父母逐个介绍,然后把最佳座位让给客人,可用茶水、糖果、玩具、图书等招待。

  (3)父母的朋友带小孩子来访,应同小孩一同玩,或给他讲故事,和他们一起听音乐、看电视。

  (4)吃饭时,同学、朋友来访,应主动邀其一起用餐,如果客人申明吃过,先安排朋友就坐,找些书报或杂志给他看后再接着吃饭。

  (5)接待老师应象接待长辈一样热情庄重。

  (6)送客要送到门外,并欢迎客人下次再来。

  2.做客礼仪

  (1)去亲友家做客要仪表整洁,尽可能带些小礼品,以表示对主人的尊重。

  (2)在亲友家,不能大声大气说话,要谈吐文明。

  (3)不经主人允许,不可随意动用主人家里的东西,即便是至亲好友也应先打招呼,征得主人同意后才能动用。

  (4)如果在主人家用餐,要注意用餐礼仪,不能抢先入座,不能先动食物;

  (5)告别时,要说感谢的话,如“今天真高兴”、“欢迎到我家去”。

  小学生文明礼仪四:穿着礼仪

  (1)按要求穿规定的校服,不穿奇装异服。

  (2)着装整齐,朴素大方,不把上衣捆在腰间,不披衣散扣。

  (3)不穿背心、拖鞋、裤衩在校园行走和进入教室。

  (4)课堂上不敞衣、脱鞋。

  (5)不穿名牌鞋,不穿中高跟鞋,不穿厚底时装鞋,以球鞋或平底鞋为好。

  (6)不佩戴项链、耳环(针)、戒指、手链、手镯等饰物。

  (7)不涂脂抹粉,不画眉,不纹眉,不纹身,不留长指甲,不涂指甲油。

  (8)按要求修剪头发,不染发,不烫发,不留长发。

  小学生文明礼仪五:行走礼仪

  (1)走路要抬头挺胸,目视前方,肩臂自然摆动,步速适中,忌讳八字脚、摇摇晃晃,或者扭捏碎步。

  (2)上下楼、过楼道靠右行,出入教室、办公室,会场等按指定线路走,不拥挤,出入各功能室轻声慢步,不影响他人。

  (3)遇到熟人要打招呼,互致问候,不能视而不见;需要交谈,应靠路边或到角落谈话,不能站在道路当中或人多拥挤的地方。

  (4)行人互相礼让,主动给长者让路,主动给残疾人和有需要的人士让路。

  (5)向别人打听道路,先用礼貌语言打招呼,如“对不起,打扰您一下”、“请问”等,年轻人问路应选适当称呼,如“老爷爷”、“阿姨”、“叔叔”等,然后再问路;听完回答之后,一定要说:“谢谢您!”如果被陌生人问路,则应认真、仔细回答,自己不清楚,应说:“很抱歉,我不知道,请再问问别人。”

  小学生文明礼仪六:师生礼仪

  1.尊师礼仪

  (1)见老师主动问好,分别时说“再见”。

  (2)进出校及上下楼梯给老师让行。

  (3)进办公室要喊“报告”,听到“请进”后方可进入;问老师要用“请问”,老师答后要道谢,说“再见”后再离开;不随便翻阅老师办公室的东西;不私自打开教师电脑。

  (4)指出老师的错处要有礼貌。

  (5)虚心听取老师的`教诲,接受师长的教育。

  (6)对老师说实话、真话,不欺骗老师。

  (7)珍惜老师的劳动成果,按时完成老师布置的各项任务。

  (8)服从老师管理,不顶撞老师。

  (9)在校道上遇见老师主动停下,微微鞠躬问好。遇见两个以上的老师,问“老师们好”;排队在行进中遇见老师,由领队带领全体同学问“老师好”。

  (10)与老师交谈时,要起立并主动给老师让坐。

  (11)老师在办事或与别人在交谈时,不可随意打扰老师,躬身站立一侧,等老师办完事或谈完话后再找老师。

  (12)老师进入学生宿舍,学生主动站起问好让坐;老师离开时起身送出。

  2.同学礼仪

  (1)同学间要互相问候“你早”、“你好”可点头、招手。

  (2)与同学说话态度诚恳、谦虚,语调要平和,听同学说话要专心,不轻易打断别人的话。

  (3)同学间的交往应使用礼貌用语。问同学问题,问前要用谦语“请问”、“对不起”、“打扰你一下”、“向你请教个问题”等,问后要道谢;同学回答不上来,说“不要紧,这个问题比较难回答,耽搁了你的时间,谢谢”等。

  (4)尊重同学,不给同学取绰号,或叫同学的绰号,不说使别人感到伤心羞愧的话。

  (5)同学之间互助互爱,主动帮助有困难的同学。

  (6)尊重和照顾女同学,不欺侮女同学。

  (7)向同学借东西,要先征得同学的同意。对同学的东西要特别爱护,且按时归还。

  (8)不在同学面前说长论短、搬弄是非。

  (9)不斤斤计较,对同学的过失或冒犯要宽宏大量。

  (10)讲究信用,答应别人的事要尽力办到。

  小学生文明礼仪七:升旗礼仪

  (1)立正站立。

  (2)行注目礼。

  (3)认真听国旗下讲话。

  (4)唱国歌时要严肃,声音要洪亮。

  小学生文明礼仪八:集会礼仪

  (1)集合时,提前到达,准时进入会场,列队快、静、齐,并在指定位置坐好。

  (2)听报告聚精会神,保持肃静,不乱议论,不乱走动。

  (3)不在会场吃零食,不乱扔果皮纸屑。

  (4)报告或演出结束,要鼓掌致谢;精彩之处适度鼓掌,不喝倒彩,不吹口哨,不大声喧哗。

  (5)学生上台发言要向主席台领导和场内同学鞠躬行礼,少先队员行队礼。发言结束后道谢。

  (6)会议、演出进行中不擅自离场;演出结束后,等演员上台谢幕后再有秩序地退场。

  (7)确实有特殊情况需要离开会场,先取得老师的同意才能离开。

  小学生文明礼仪九:生活日常礼仪

  1.超市礼仪

  (1)进超市购物,要按规定存包。

  (2)购物时,若对已选购的商品感到不满意,应主动将其放回原货架区,不能随意放置。贵重商品应轻拿轻放。

  (3)超市内的商品不能随意品尝、试用。

  (4)付账时要自觉排队。

  (5)对售货员的热情服务要表示感谢。

  (6)所有商品都要付账,不“顺手牵羊”,占小便宜。

  2.赛场礼仪

  (1)文明观看。有秩序地进场和退场,比赛精彩处要热烈鼓掌,不喝倒彩,不向赛场内投掷物品,离场时主动清理自己使用过的物品,不乱扔垃圾。

  (2)文明参赛。遵守比赛规则,不弄虚作假,骗取荣誉。尊重竞争对手,不故意伤害对方,对对方的冒犯要克制。如果认为裁判有问题,要按照程序向有关人员提出。

  (3)文明裁判。要公平、公正。

  3.假日旅游礼仪

  (1)文明行路。要自觉遵守交通规则,听从交通民警和交通信号指挥。要走人行道,不跨越交通隔离护栏,不抢行机动车道,不三五成群并排行走,在行人拥挤的路段,不追跑打闹,横冲直撞。

  (2)文明乘坐。主动配合乘务人员维护公共秩序,要按顺序、慢步轻声地登车、登机或上船,扶老携幼,不抢占座位,不大声喧哗。

  小学生文明礼仪十:网络礼仪

  (1)认真学习网上知识,不浏览不良网站和信息。

  (2)与网友进行诚实友好交流,不侮辱欺诈他人。

  (3)增强自我保护意识,不随意约会网友。

  (4)上网时间要控制,不沉溺虚拟时空。

  (5)不制作、传播计算机病毒等破坏性程序。

  文明礼仪常识6

  一、 居家克己

  1 家中有高龄行动不方便的长辈应定日主动到其房里行礼请安与其聊天,问寒问暖,送餐递巾。

  2 要出门时与家人相互告之,上学上班去要打声招呼,回来时要说“我回来了”,家中有人时要迎接一下,看是否有要帮忙拿的东西等。为人子者出门要主动到长辈房里告之辞行,回来时也要主动到房里行礼以示平安归来(以免长辈担心).

  3 自己在屋里或者与亲人朋友在屋里谈话时要记得关上门,以免影响其他家人.

  4 无论是在家里还是其他场合,到别人房间不要直接推门擅入,也不要大声敲门(唐突,不礼貌且打扰别人)应在门外通报“我是某某我可以进来吗?”里面人应说"请进"(并站起来),方可进入,比较熟悉的亲人朋友可以直接就坐,像客人或较疏人等,主人应请其上座,自己坐客座,并且客人坐后自己方能坐;身为晚辈者,有事应主动到长辈房间去,通报应答如前仪,只不过长辈仍坐主坐,晚辈进去后可略一躬,自己坐客位,不必谦让.

  5 朋友哪怕是兄弟姐妹来也要站起身来,如是长辈老师的话站起身来并微一躬身,长辈立不可坐,长辈让坐时方能就坐.

  6 两人一同行礼问安或陪同他人去行礼时, 如旁人须行礼自己不用行礼时,在旁人行礼时自己先不能就坐,要等旁人礼毕就坐后自己方能坐下.

  7 居座行礼时, 应先站起离座, 站到长者对面,然后行拜,再起身复位,切莫从座上直接下跪.

  8 出门时候, 衣冠要整.

  9 即使在家, 亦不要大声喧哗.

  二 待客之道

  1 有客拜访, 应将家收拾整洁, 着正装,衣着整洁,(尤其夏天更要注意)不随意出门,侯客而到.

  2 客人来, 应主动迎出,与客人在门外拱手,主人伸右手请客人入,客人微一躬谢礼后方可进入,主人在前引路客人跟其后,客人应将鞋摆放整齐,客人走时脚步应轻些,以免打扰其他家人,主人请客上座,自己坐客位,客人谢坐后方可坐,主人侯客人坐后而坐,起席,客人先站起来,主人方能站起来,送客送出门.

  3 如内有客人,应都起立,主人为其一一介绍,相互都要见礼,方可就坐,按说,晚来的客人应众人都坐后方才就坐.

  4 主人送茶送水应主动下地亲自奉与,客人双手接过,点头示意。先奉老后奉少,先奉生后奉熟.

  5 如只和主人面对面谈话时,有客人进来时,应主动站起来,让出座位默默退侧到一旁客位,等主人请来者坐下后自己才坐,自己在一旁不要插话,等二人相邀时方可加入谈话内容当中.

  6 递接物品时应双手拿稳物品奉上(古礼: 单手为“递”双手为“奉”.长辈上级用“递”晚辈下级用“奉”)长辈老师所送礼物,一般不应推辞.

  7 如会尊长老师, 则入门后须行礼问好,自己主动坐客位.

  8 遇节日, 亲朋好友之间应相互拜访串门,相互馈赠礼物,每家每户都要走到送到,晚辈学生主动到长辈家里去拜节问安,在路上认识人之间相遇应行古礼,如作揖等.

  三,谈话交流

  1 等对方说完话自己再发言, 不要插话, 随便打断别人讲话.

  2 谈话时身子不要乱动, 不翘二郎腿 ,不扪脚,不东倒西歪.

  3 谈话时, 不要一直用眼睛盯着对方看.

  4 谈话时不要用手指着对方或他人.

  四 聚会有制

  无论是聚餐还是出席会议, 多人皆坐一张桌子时, 应请老者或长辈居上座, 其次左右两边客位按辈分年龄先来后到依次排之, 自己如是东道主的话应坐末位.

  (古代用餐时的座次 汉至南北朝为分主客位的分餐制 主人居北边上座 客人分坐室内左右两侧皆有单独的餐案 餐具;隋唐时出现长条方桌 没有了单独的餐案但每人依然有自己的餐具 其座次排位皆如故;清时普遍已用圆桌 一齐聚在一处 沿用至今。)

  五 行礼有仪

  1 谢礼:如果要谢谢别人的话, 不要只说口头上的谢谢, 应站起身来行礼作揖,如对他人表示歉意也应作揖或顿首表示自己诚心悔过.

  2 见面之礼:平辈好友同窗相遇时,应面对面一同相互作揖;兄弟姐妹或其他人相遇时,应为幼者或年纪辈分小的先行礼,对方还礼;男女之间男士先行礼,女士还礼;遇自己长辈师长时,应主动行礼,为长辈者对晚辈只颔首还礼便可.

  六 学门肃清(补充)

  1 在校园中如遇师长领导走过应停步,侧身一旁让其先过(无论认识不认识).

  2 对高年级或低年级同学应以“某某学兄学姐/某某学弟学妹”称之,对学兄学姐应有其尊重.

  3 对同年级同学应以“某某同学”称之.

  七 长幼有序

  不管是兄弟姐妹还是很熟悉的朋友之间 年幼者应称比自己年龄大的人为某某哥/姐, 做到待之以敬; 为长者应称比自己年龄小的人为某某弟/妹,做到待之以礼让; 无论座次 事物名额 分发物品 处处做到让幼者为先.

  八 称谓之礼

  中华礼仪中名者既讳,是不能随便呼之的', 所谓名讳名讳, 一般只有父母偶尔称之或自己用谦辞时提到, 在古代甚至君臣之间亦不能直呼其名, 多称其职称或者叫字号.

  现在我们习惯性的管同辈人群或同社会圈子中的人直呼姓名, 或者关系亲密点称名字认为是表示友爱的方式 , 在同一社交圈中一般都以姓后冠以职称呼之 ,或者叫某某君 ,尊敬但有很亲近的叫某某兄/某某姐 ,再亲密一点的直接称字, 没有字的称号或者如兄弟姐妹般, 以仁兄贤弟尊姐贤妹呼之。

  文明礼仪常识7

  第一:入座的礼仪,先请客人入座上席,在请长者入座客人旁依次入座,入座时要从椅子左边进入,入座后不要动筷子,更不要弄出什么响声来,也不要起身走动,如果有什么事要向主人打招呼。

  第二:进餐时,先请客人、长者动筷子,夹菜时每次少一些,离自己远的菜就少吃一些,吃饭时不要出声音,喝汤时也不要出声响,喝汤用汤匙一小口一小口地喝,不宜把碗端到嘴边喝,汤太热时凉了以后再喝.不要一边吹一边喝,有的人吃饭喜欢用咀嚼食物,特别是使劲咀嚼脆食物,发出很清晰的声音来,这种做法是不合礼仪要求的,特别是和众人一起进餐时,就要尽量防止出现这种现象。

  第三:进餐时不要打嗝,也不要出现其他声音,如果出现打喷嚏,肠鸣等不由自主的声响时,就要说一声"真不好意思"、“对不起”“请原凉"之内的话,以示歉意。

  第四:如果要给客人或长辈布菜,最好用公筷,也可以把离客人或长辈远的菜肴送到他们跟前,按中华民族的习惯,菜是一个一个往上端的`,如果同桌有领导,老人,客人的话,每当上来一个新菜时就请他们先动筷子,或着轮流请他们先动筷子,以表示对他们的重视。

  第五:吃到鱼头,鱼刺,骨头等物时,不要往外面吐,也不要往地上仍,要慢慢用手拿到自己的碟子里,或放在紧靠自己餐桌边或放在事先准备好的纸上。

  第六:要适时地抽空和左右的人聊几句风趣的话,以调和气氛。不要光着头吃饭,不管别人,也不要狼吞虎咽地大吃一顿,更不要贪杯。

  第七:最好不要在餐桌上剔牙,如果要剔牙时,就要用餐巾或手挡住自己的嘴巴。

  第八:要明确此次进餐的主要任务,要明确以谈生意为主,还是以联络感情为主,或是以吃饭为主。如果是前者,在安排座位时就要注意,把主要谈判人的座位相互靠近便于交谈或疏通情感,如果是后者,只需要注意一下常识性的礼节就行了,把重点放在欣赏菜肴上。

  第九:最后离席时,必须向主人表示感谢,或者就此时邀请主人以后到自己家做客,以示回敬。

  文明礼仪常识8

  基本礼仪

  个人礼仪是其他一切礼仪的基础,是一个人的综合体现。

  一、仪表仪态礼仪

  保持头发清洁,修饰得体。男士应每天修面剃须。女士化妆要简约、清丽、素雅,避免过量使用芳香型化妆品,避免当众化妆或补妆。手部保持清洁,在正式的场合忌有长指甲。

  站姿

  挺直、舒展,手臂自然下垂。女性站立时双腿要基本并拢,脚位应与服装相适应。穿紧身短裙时,脚跟靠近,脚尖分开呈“V”状或“Y”状。

  坐姿

  入座时动作应轻而缓,轻松自然。不可随意拖拉椅凳,从椅子的左侧入座,沉着安静地坐下。女士着裙装入座时,应将裙子后片拢一下,并膝或双腿交叉向后,双手放在膝盖或椅子扶手上。男士可以微分双腿(一般不要超过肩宽),双手自然放在膝盖或椅子扶手上。

  离座时,应请身份高者先离开。离座时动作轻级,不发出声响,从座位的左侧离开,站好再走,保持体态轻盈、稳重。

  走姿

  行走时应抬头,身份重心稍前倾,不东张西望。

  遵守行路规则,行人之间互相礼让。三人并行,老人、妇幼走在中间。男女一起走时,男士一般走在外侧。走路时避免吃东西或抽烟。

  二、交谈礼仪

  谈话时不可用手指指人,做手势动作幅度要小。在公共场合男女之间不要耳鬓厮磨,与非亲属关系的异性避免长时间攀谈、耳语。

  对长辈、师长、上级说话要尊重。同时与几个人谈话,不要把注意力集中在一两个人身上,要照顾到在场的每一个人,注意听取对方的话。

  忌在公众场合为非原则性问题大声喧哗、争执打闹。遇有攻击、侮辱性言辞,一定要表态,但要掌握尺度。

  三、服饰礼仪

  公务场合着装要端庄大方;参加宴会、舞会等应酬交际着应突出时尚个性;休闲场合穿着舒适自然。全身衣着颜色一般不超地三种。

  男士着装

  男士穿着西装时务必整洁、笔挺。正式场合应穿着统一面料、统一颜色的套装,内穿单色衬衫,打领带,穿深色皮鞋。三件套的西装,在正式场合下不能脱外套。按照国家惯例,西装里不穿毛背心和毛衣,在我国最多只加一件“V”字领毛衣,以保持西装线条美。

  衬衫的领子要挺括,不可有污垢、汕渍。衬衫里面的内衣领口和袖口不能外露。

  领带结要饱满,与衬衫领口要吻合。领带的长度以系好后大箭头垂到皮带扣为宜。西装穿着系钮扣时,领带夹夹在衬衫的第三粒和第四粒钮扣之间。

  穿西装一定要穿皮鞋,鞋的颜色不应浅于裤子。袜子一般应选择黑色、棕色或藏青色,与长裤颜色相配任何时候,忌黑皮鞋配白袜子。

  女士着装

  坦露、花哨、反光的服饰是办公室所忌用的。较为正式的.场合,应选择女性正式的职业套装;较为宽松的职业环境,可选择造型感稳定、线条感明快、富有质感和挺感的服饰。

  穿裙子时,袜子的颜色应与裙子的颜色相协调,袜子口避免露在裙子外面。年轻女性的短裙至膝盖上3—6厘米,中老年女性的裙子要及膝下3厘米左右。

  饰物

  遵守以少为佳、同质同色、符合身份的原则。

  男士只能佩戴戒指、领饰、项链等,注重少而精,以显阳刚之气。女性饰物种类繁多,选择范围比较广,饰物的佩带要与体形、发型、脸型、肤色、服装和工作性质相协调。吊唁时只能戴结婚戒指、珍珠项链和素色饰物。

  文明礼仪常识9

  初次见面说“久仰”,好久不见说“久违”;

  等候客人用“恭候”,宾客来到说“光临”;

  未及欢迎说“失迎”,汽车作别说“告辞”;

  看望别人用“拜访”,请人别送用“留步”;

  陪伴朋友用“奉陪”,中途告辞用“失陪”;

  情人原谅用“包涵”,请人批评用“指教”;

  求人解答用“请教”,赞人见解称“高见”;

  欢迎购买用“惠顾”,请人受礼用“笑纳”;

  请人帮忙用“劳驾”,求给方便用“借光”;

  麻烦别人说“打扰”,托人办事用“摆脱”;

  尊称老师为“恩师”,称人学生为“高足”;

  请人休息说“节劳”,对方不适说“欠安”;

  老人年龄说“高寿”,女士年龄成“芳龄”;

  平辈年龄问“贵庚”,打听姓名问“贵姓”;

  称人夫妇为“伉俪”,称人女儿为“千金”;

  文明礼仪常识10

  1、课堂礼仪:

  遵守课堂纪律是学生最基本的礼貌。

  (1)上课:上课的铃声一响,学生应端坐在教室里,恭候老师上课,当教师宣布上课时,全班应迅速肃立,向老师问好,待老师答礼后,方可坐下。学生应当准时到校上课,若因特殊情况,不得已在教师上课后进入教室,应先得到教师允许后,方可进入教室。

  (2)听讲:在课堂上,要认真听老师讲解,注意力集中,独立思考,重要的内容应做好笔记。当老师提问时,应该先举手,待老师点到你的名字时才可站起来回答,发言时,身体要立正,态度要落落大方,声音要清晰响亮,并且应当使用普通话。

  (3)下课:听到下课铃响时,若老师还未宣布下课,学生应当安心听讲,不要忙着收拾书本,或把桌子弄得乒乓作响,这是对老师的不尊重。下课时,全体同学仍需起立,与老师互道:"再见"。待老师离开教室后,学生方可离开。

  2、服饰仪表:

  穿着的基本要求是:合体;适时;整洁;大方;讲究场合。

  3、尊师礼仪:

  学生在校园内进出或上下楼梯与老师相遇时,应主动向老师行礼问好。学生进老师的办公室时,应先敲门,经老师允许后方可进入。在老师的工作、生活场所,不能随便翻动老师的物品。学生对老师的相貌和衣着不应指指点点,评头论足,要尊重老师的习惯和人格。

  4、同学间礼仪:

  同学之间的深厚友谊是生活中的一种团结友爱的力量。注意同学之间的礼仪礼貌,是你获得良好同学关系的基本要求。同学间可彼此直呼其名,但不能用"喂"、"哎"等不礼貌用语称呼同学。在有求于同学时,须用"请"、"谢谢"、"麻烦你"等礼貌用语。借用学习和生活用品时,应先征得同意后再拿,用后应及时归还,并要致谢。对于同学遭遇的不幸,偶尔的失败,学习上暂时的落后等,不应嘲笑、冷笑、歧视,而应该给予热情的帮助。对同学的相貌、体态、衣着不能评头论足,也不能给同学起带侮辱性的绰号,绝对不能嘲笑同学的生理缺陷。在这些事关自尊的问题上一定要细心加尊重,同学忌讳的.话题不要去谈,不要随便议论同学的不是。

  5、集会礼仪:

  集会在学校是经常举行的活动。一般在操场或礼堂举行,由于参加者人数众多,又是正规场合,因此要格外注意集会中的礼仪。升国旗仪式:国旗是一个国家的象征,升降国旗是对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的一种方式。无论中小学还是大学,都要定期举行升国旗的仪式。升旗时,全体学生应列队整齐排列,面向国旗,肃立致敬。当升国旗、奏国歌时,要立正,脱帽,行注目礼,直至升旗完毕。升旗是一种严肃、庄重的活动,一定要保持安静,切忌自由活动,嘻嘻哈哈或东张西望。神态要庄严,当五星红旗冉冉升起时,所有在场的人都应抬头注视。

  6、校内公共场所礼仪:

  应该自觉保持校园整洁,不在教室、楼道、操场乱扔纸屑、果皮、不随地吐痰、不乱倒垃圾。不在黑板、墙壁和课桌椅上乱涂、乱画、乱抹、乱刻,爱护学校公共财物、花草树木,节约用水用电。自觉将自行车存放在指定的车棚或地点,不乱停乱放,不在校内堵车。在食堂用餐时要排队礼让,不乱拥挤,要爱惜粮食,不乱倒剩菜剩饭。

  升国旗、唱国歌的礼仪

  参加仪式的学生要衣着整洁,系好衣扣、裤扣,戴好红领巾,脱帽,面向旗杆方向立正站好。不得交谈、走动或做其他动作。升国旗奏国歌时,面对国旗行队礼或注目礼,直到国旗升至杆顶。

  少先队队礼:立正站直,右手五指并拢,高举头上,眼睛注视受礼者,表示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

  国歌是音乐形式的国家象征。唱国歌时要立正站好,目视前方,神态庄重,歌词正确,音调准确,声音洪亮。

  仪容、仪表、仪态的常规

  衣着得体:中小学生的日常着装要符合年龄特点,特别是符合学生身份,整洁大方。

  少先队员、共青团员依照规定佩戴红领巾或团徽。学生不化妆、不戴饰物、不烫发,男生不留长发。

  参加集会、听讲时坐正立直。坐正:头正颈直,上体与座椅靠背基本垂直。立直:抬头挺胸,上体、双腿与地面垂直。

  行走稳健:行走姿势正确、步幅适中,稳健有力。在楼道、教室行走时,慢步轻声;在街道上,靠右行走;不摇肩晃臀,不多人勾肩搭背行走。

  谈吐举止文明:是仪表的综合要求。与人交谈时,态度诚恳,语言文明。待人接物中,表情自然,动作大方。

  与人交往、谈吐的礼仪常规

  尊称(敬称):长辈、友人或初识者称“您”。对师长、社会工作人员要称呼职务或“老师”、“师傅”、“叔叔”、“阿姨”等,不直呼其姓名。

  对他人提出要求时说“请”;与人打招呼时说“您好”;与人分手时说“再见”;给人添麻烦时说“对不起”;别人向自己致谢时回答说“没关系”;得到别人帮助表示感谢说“谢谢”。

  使用体态语言的礼仪常规

  微笑:是对他人表示友好的表情,不露牙齿、嘴角微上翘。

  鞠躬:是下级对上级、晚辈对长辈、个人对群体的礼节。行鞠躬礼时,脱帽、立正、双目注视对方,面带微笑,然后身体上部向前倾斜自然弯下,低头眼向下看。有时为深表谢意,上体前倾可再深些。

  握手:是与人见面或离别时最常用的礼节,也是向人表示感谢、慰问、祝贺或鼓励的礼节。

  握手前起身站立,脱下手套,用右手与对方右手相握。

  握手时双目注视对方,面带微笑。

  一般情况下,握手不必用力,握一下即可。老友间可握得深些、久些或边问候边紧握双手。

  多人同时握手不要交叉,待别人握后再伸手,依次相握。

  招手:在公共场合远距离看到相识的人或送别离去的客人,举手打招呼并点头致意。

  鼓掌:是表示喜悦、欢迎、感激的礼节。双手要有节奏地相击,鼓掌要适时适度。

  右行礼让:在校园、上下楼梯、楼道或街道上行走时,靠右侧行进。遇到师长、客人、长、幼、妇、残、军人进出房门时,主动开门侧立,让他们先行。

  校内的礼仪常规

  进校第一次见到师长,要止步立正鞠躬问好:“老师好!”“校长好!”人多时,可以点头示意问候;见到同学,可点头致意,招手问好。

  上下课起立。站在座椅一侧,双手自然下垂,向老师行注目礼。

  课上准备提问或回答问题先举手。正确动作是:端坐座位上,右肘放在桌面上,上臂上举,右手五指并拢,指尖向上,等老师允许再起立发言。

  进入老师办公室或居室喊“报告”或敲门,声音以室内人听见为适度,在社会交往中,进入他人房间也须先敲门,未经允许不得擅自入内。

  家中礼仪常规

  就餐先请长辈入座,自己方可就位,就餐中也要礼让他人。

  离家前,向家长打招呼:“我走了,再见!”归家说:“我回来了!”

  见家长离家或归家,主动招呼,递接物品。待客、

  迎宾的礼仪常规

  宾客来访,要起立迎接,面带笑容,主动问候:“您好!”“欢迎您来!”回答客人提问要起立。为客人让座、送水;客人与家长谈话时要回避;客人离去,起身送至门外。

  文明礼仪常识11

  社交礼仪

  社交礼仪是社会交往中使用频率较高的日常礼节。社交礼仪的基本原则为尊重、遵守、适度、自律。

  一、问候礼仪

  问候是见面时最先向对方传递的信息。对不同环境里所见的人,要用不同方式的问候语。和初次见面的人问候,最标准的说法是:“你好”、“很高兴认识您”、“见到您非常荣幸”等。如果对方是有名望的人,也可以说“久仰”,“幸会”;与熟人想见,用语可以亲切、具体一些,如“可见着你了”。对于一些业务上往业的朋友,可以使用一些称赞语:“你气色不错”、“你越长越漂亮了”等待。

  二、称呼礼仪

  称呼一般可以分为职务称、姓名称、职业称、一般称、代词称、年龄称等。职务称包括经理、主任、董事长、医生、律师、教授、科长、老板等;姓名称通常是以姓或姓名加“先生、女士、小姐”;职业称是以职业为特征的称呼,如:秘书小姐、服务先生等;代词称是用“您”、“你们”等来代替其他称呼;年龄称主要以“大爷、大妈、叔叔、阿姨”等来称呼。使用称呼时,一定要注意主次关系及年龄特点,如果对多人称呼,应以年长为先,上级为先,关系远为先。

  三、介绍礼仪

  介绍就基本方式而言,可分为:自我介绍、为他人作介绍、被人介绍在种。一般情况下,介绍时,双方应当保持站立姿势,相互热情应答。

  为他人作介绍

  应遵循“让长者、客人先知”的原则。即先把身份低的、年纪轻的介绍给身份高的、年纪大的;先将主人介绍给客人;先将男士介绍给女士。

  介绍时,可简要地介绍双方的职业、籍贯等情况,便于不相识的两人相互交谈。介绍某人时,不可用手指指点对方,应有礼貌地以手掌示意。

  被人介绍

  被人介绍时,应面对对方,显示出想结识对方的诚意。介绍完毕后,可以握一握手并说“你好!”“幸会!”“久仰!”等客气话表示友好。

  男士被介绍给女士时,男士应主动点头并稍稍欠身,等候女士的反应。按一般规矩,男士不用先伸手,如果女士伸出手来,男士便应立即伸手轻轻点头就合乎礼貌了,如愿意和男士握手,则可以先伸出手来。

  自我介绍

  可一边伸手跟对方握手,一边作自我介绍,也可主动打招呼说声“你好!”来引起对方的注意,眼睛要注视对方,语调要热情友好,态度要谦恭有礼。

  四、握手礼仪

  握手时应注意不用湿手或脏手,不戴手套和墨镜,不交叉握手,不摇晃或推拉,不坐着与人握手。

  握手的顺序一般讲究“尊者决定”,即待女士、长辈、已婚者、职位高者伸出手之后,男士、晚辈、未婚者、职位低者方可伸手去呼应。平辈之间,应主动握手。若一个人要与许多人握手,顺序是:先长辈后晚辈,先主人后客人,先上级后下级,先女士后男士。握手时要用右手,目视对方,表示尊重。男士同女士握手时,一般只轻握对方的手指部分,不宜握得太紧太久。右手握住后,左手又搭在其手上,是我国常用的礼节,表示更为亲切,更加尊重对方。

  五、名片礼仪

  递送名片

  递送时应将名片正面面向对方,双手奉上。与多人交换名片时,应依照职位高低或由近及远的顺序依次进行,切勿跳跃式地进行,以免使人有厚此薄彼之感。

  接受名片

  接受名片时应起身,面带微笑注视对方。接地名片时应说“谢谢”并微笑阅读名片。然后回敬一张本人的名片,如身上未带名片,应向对方表示歉意。在对方离去之前或话题尚未结束,不必急于将对方的名片收藏起来。

  存放名片

  接过别人的名片切不可随意摆弄或扔在桌子上,也不要随便地塞进口袋或丢在包里,应放在西服左胸的内衣袋或名片夹里,以示尊重。

  六、电话礼仪

  打电话的'礼仪

  电话是人们最常用的通讯工具。打电话时,要考虑对方是否方便。一般应在早上八时后晚上十时前。拨通电话后,应首先向对方问好,自报家门和证实对方的身份。

  接听电话礼仪

  电话铃响后,要迅速拿起电话机问候“您好”,自报家门,然后询问对方来电事由。电话内容讲完,应等对方放下话筒之后,自己再轻轻放下,以示尊敬。

  手机礼仪

  使用个性化手机铃声应注意场合,铃声要和身份相匹配,音量不能太大,内容要健康,铃声不能给公众传导错误信息。开会、上课或其他重要集会时应关机或设置静音。

  七、网络礼仪

  网络礼仪要遵循彼此尊重、容许异议、宽以待人、保持平静、与人分享的原则。网上的道德和法律与现实生活是相同的。

  网上网下行为要一致。记住人的存在,当着面不能说的话在网上也不要说;尊重他人的劳动和隐私权,不剽窃别的作品。

  文明礼仪常识12

  (一)形象礼仪

  1.着装要整洁、朴素大方,扣齐钮扣或拉好拉链,整理好衣领。

  2.不穿背心、拖鞋、裤衩在校园行走和进入教室。不佩戴项链、耳环(针)、戒指、手链、手镯等饰物。

  3.每天早晚必须洗脸、刷牙,保持面部干净。

  4.不留长指甲,不涂指甲油。指甲内保持无污垢,饭前便后要洗手。

  5.经常整理仪表。头发适时梳洗,发型大方得体,不染发,不烫发。男生前发不覆额,侧发不掩耳,后发不及领;女生前发不遮眼,长发不披肩。

  6.坐有坐相,站有站样,走有走姿,面带微笑,举止文明,落落大方。

  (二)课堂礼仪

  7.预备铃响起,应迅速回教室入座,静候老师。 8.上课时,如有特殊情况晚到班级,应于教室后门口站定,经老师示意进入后方可回座位。

  9.注意读写姿势,做到:胸离桌一拳,眼离书一尺,手离笔尖一寸。

  10.课堂上,各种物品要轻拿轻放。应全神贯注地听讲,积极思考问题并举手发言。不做与课堂无关的事。

  11.别人发言时,认真倾听,不随便打断别人的讲话,不取笑他人。要通过真诚的眼神和表情给发言者以鼓励。

  12.课堂小组活动时,要有全局意识,听从组长安排,分工协作,积极与伙伴沟通,完成份内任务的同时兼顾组内伙伴,共同赢得团队的成功。

  13.上课时,如遇到同学身体不适等突发事情,不要围观或表现出厌恶情绪,要主动关心同学,听从老师安排,协助老师妥善处理。

  (三)活动礼仪

  14.课间活动时,不大声喧哗,不追逐打闹。

  15.集体外出活动要服从管理。同学间要相互谦让,主动关心和照顾好体弱的同学。分组活动时,要服从大家的共同意愿,遵守时间,不单独行动。

  16.参加竞赛活动时,遵守比赛规则,尊重竞争对手,不故意伤害对方,对对方的冒犯或过失宽宏大量。遇到有争议的问题,要按照程序向有关人员提出,心平气和地进行沟通。

  17.出入教室时要轻声慢步,有秩序按指定线路行走,不拥挤,不抢道。

  (四)集会礼仪

  18.静心倾听发言人讲话,讲话结束后礼貌鼓掌。活动结束后,目送领导或来宾先退场,再听从指挥有序退场,不抢先、不喧哗。

  19.在集会过程中不交头接耳,不擅自走动或离场,不在会场吃零食,不乱扔果皮纸屑,保持会场清洁卫生。

  20.颁奖典礼中,受奖者应整理仪表,稳步入场,面带微笑双手接奖,接奖后应致谢并回敬队礼。颁奖完毕按指定路线归队(座)。

  21.报告或演出结束,要鼓掌致谢;精彩之处适度鼓掌,不喝倒彩,不吹口哨,不大声喧哗。

  22.确实有特殊情况需要离开会场,先取得老师的同意才能离开。

  (五)尊师礼仪

  23.进入老师办公室要先轻声敲门,老师同意后方可进入。与老师谈话时,眼睛不要左顾右盼,说话要轻声细语,尽量不影响别人。老师办事或与别人交谈时,不随意打扰,等教师忙过后再说明来意。

  24.不随便翻阅老师办公室的东西,不私自打开老师电脑。如果要找的老师不在,但确实有急事,可给老师写个留言。如果是与老师事先约好,则要按时到达约定地点。

  25.上下楼梯时,要轻声慢步靠右行走。遇到老师或客人时主动问好,并向右侧避让,让老师和客人先行。

  26.要诚恳接受老师的教导。和老师、同学有不同意见时,要心平气和地进行沟通,不赌气,不吵闹,不在背地里非议他人。

  27.指出老师的'错处要有礼貌。

  (六)同学礼仪

  28.尊重同学,互助互爱,主动帮助有困难的同学,尊重和照顾女同学,不欺侮女同学。

  29.同学间的交往应使用礼貌用语。

  30.不给同学取绰号,不挖苦讽刺他人,不说让对方难堪的话。不在同学面前说长论短。

  31.如果伤害了他人,应该及时真诚地道歉。向别人借东西,要先征得别人同意;对别人的东西要加倍爱护,并且信守诺言,按时归还。 32.任何时候得到别人的帮助,都要及时表达谢意。 33.讲究信用,答应别人的事要尽力办到。

  文明礼仪常识13

  公共场所礼仪

  在社会交往中,良好的公共礼仪可以使人际之间的交往更加和谐,使人们的生活环境更加美好。公共场所礼仪总的原则是:遵守秩序、仪表整洁、讲究卫生、尊老爱幼。

  一、办公室礼仪

  与同事交往应注意使用礼貌用语,始终保持谦虚、合作的态度。同事外出时有客来访,要代为礼貌接待并将详情转告。注意个人仪表,主动打扫办公室的卫生。非经他人同意,不随意动用他人办公桌上的物品。在办公室不做私活、不谈私事,非必要不打私人电话。

  二、阅览室礼仪

  到图书馆、阅览室学习,要衣着整洁,不能穿汗衫和拖鞋入内。进入图书馆应将通讯工具关闭或调节器至振动,接听手机应悄然走出室外轻声通话。就座时,不要为别人预占位置。阅读时要默读,不能出声或窃窃私语。不能在阅览室内交谈、聊天,更不能大声喧哗。在图书馆、阅览室走路脚步要轻,物品要轻拿轻放,不能发出声响。要爱护图书,有事需要帮助,不能大声呼喊,要走到工作人员身边。

  三、影剧院礼仪

  到影剧院观看演出,应提前15分钟左右进场,尽早入座。如果自己的座位在中间,应当有礼貌地向已就座者示意请其让自己通过。通过让座者时要与之正面相对,切勿让自己的臀部正对别人的脸。

  观看演出时,不戴帽子,不吃带皮和有声响的食物,不笑语喧哗,不把脚踩在前排的座位上。演出结束后要报以掌声,演员谢幕前不能提前退席。演出结束亮灯后再有秩序地离开。

  四、商场礼仪

  在商场购物时不要大声喧哗,自觉维护公共卫生,爱护公共设施。对男女营业员可统称为“同志”,不要以“喂”代表礼貌称呼。在自选商场购物时,要爱护商品,对挑选过的商品如果不中意,应物归原处。采购完毕离开柜台时,应对营业员的优质服务表示谢意

  五、旅游观光礼仪

  旅游时要自觉遵守公共秩序,按顺序购票入馆、入园,不拥挤、堵塞道路和出入口。要树立环保意识,自觉保持环境卫生整洁,遵守铁路、民航规定,不携带危险品、违禁物品乘机乘船。

  行路

  行路靠右侧,走人行道。横穿马路时,应注意交通信号,等绿灯亮时,从人行横道的斑马线上穿过,行人之间要互相礼让。不要闯红灯,不要翻越马路上的隔离栏。行路时不吃零食,不吸咽,不勾肩搭背,不乱扔杂物,不随地吐痰。

  住宿

  旅客在输住宿登记手续时,应耐心地回答服务台工作人员的询问,按旅馆的规章制度输登记手续。旅客住进客房后要讲究卫生,爱护房内设备。当旅馆服务员进房间送开水、做清洁服务时,旅客应待之以礼。旅客离开旅馆前,应保持客观存在内整洁、物品完整,不做损人利已之事。要及时到服务台结帐,并同旅馆工作人员礼貌话别。

  进餐

  尊重服务员的劳动,对服务员谦和有礼。当服务员忙不过来时,应耐心等待,不可敲击桌碗或喊叫。对于服务员工作上的失误,要善意提出,不可冷言冷语,加以讽刺。

  六、赛场礼仪

  到体育馆或体育场观看体育比赛,应提前入场,对号入座。有些比赛存在一定的'危险性,所以一定要按照赛场的要求到指定地点就座,不要到禁区走动,以免发生危险。要遵守公共道德,自觉维护秩序,注意自己的言行举止。体育场内一般不许吸烟。拍照时不要使用闪光灯。

  运动员比赛时,观众要保持安静,不能任意走动。鼓掌和喝彩要选择合适的时机,一般应在选手完成了高难度动作之后。鼓掌的时间要适可而止。主场观众应体现东道主的风度和公平精神,为双方鼓掌,表现出公道和友好。

  七、乘车礼仪

  乘客乘车、船时应依次排队,对妇幼、弱及病残者要照顾谦让。不携带易燃易爆危险品或有碍安全的物品上车。上车后不要抢占座位,遇到老弱病残孕及怀抱婴儿的乘客应主动让座。乘车时不要吃东西、大声喊叫或把头伸出窗外。不随地吐痰、乱丢纸屑果皮,不要让小孩随地大小便。乘坐飞机时要自觉接受和配合安全检查,登机后不要乱摸乱动,不使用手机手提电脑等可能干拢无线电信号的物品。

  上下车

  上车时,应让车子开到客人跟前,帮助客人打开车门,站在客人身后等候客人上车。若客人中有长辈,还应扶其抚上,自己再行入内。下车时,则应先下,打开车门,等候客人或长者下车。

  座次

  车内的座次,后排的位置应当让尊长坐(后排二人坐,右边为尊;三人坐中间为尊,右边次之,左边再次),晚辈或地位较低者,坐在副驾驶位。如果是主人新自开车,则应把副驾驶位让给尊长,其余的人坐在后排。

  文明礼仪常识14

  第一节 学校礼仪

  (一)形象礼仪

  1、衣着整洁、得体、协调、朴素、大方,不得穿奇装异服,不得穿不符合通中学生身份的时装,提倡平时穿衣服,参加升旗仪式和重要集体活动,一律穿校服。一律佩戴校徽。

  2、男生理学生式、西装式头发,不留长发(两侧头发不遮住耳朵)(前额的头发不超过眉毛)和胡子,女生扎辫子或剪童花头、短发,不留披肩发。男女同学都不许烫发、染发,不得化妆。

  3、到校穿皮鞋或运动鞋,不得穿拖鞋、高跟鞋(一般不超过2厘米)、冰鞋等不适合在校穿着的其他鞋子。

  4、帽子要戴端正,不得把帽舌戴歪。上课、参加集会一律脱帽。

  5、雨衣雨伞要装入塑料袋中,以免雨水渗出淋湿地板、地面。购物、作客、乘坐公共汽车要脱下雨衣,以防沾湿他人和座位。要注意拿伞姿势,以免戳伤他人。

  6、每天佩戴校徽,团员还要佩戴团徽、校徽,团徽佩戴于左胸前校徽下。

  7、男女同学一律不得佩戴任何饰件,不佩带手机.MP3.游戏机等。

  8、进校门主动下车,接受门卫和值勤同学的迎接和检查,不在校园骑车。

  9、进出校门或进出其他单位应主动出示出门证,受到门卫检查时,不得作出粗暴的反应或其他不良表现。

  11、在路上和老师相遇时,应主动向老师问好;进出门口、上下楼梯,遇到老师,要让老师先走;在校外遇到老师时,应主动和老师打招呼,不得故意回避。

  (二)课堂礼仪:

  1、预备铃响后,坐在位置上作好课前准备,静候老师上课。迟到了要喊报告,经老师允许后,才能进教室。

  2、老师示意上课后,班长号令“起立、立正”,老师喊“同学们好!”同学们喊“老师好!”(并向老师鞠躬30度)待老师示意坐下后方可坐下。老师示意下课后,班长号令“起立、立正”,老师喊“同学们再见!”同学们喊“老师再见!”(并向老师鞠躬40度)待老师示意解散后方可休息。有老师听课,让老师先离开教室。

  3、举手发言,起立回答,表情要大方,不得故作松垮姿势或引人发笑的举止。

  4、对老师在课堂上的提醒和批评,不得顶撞。如有意见,可在课后与老师交换。

  5、注意读写姿势,做到:胸离桌一拳,眼离书一尺,手离笔尖一寸。

  6、课堂上,各种物品要轻拿轻放。应全神贯注的听讲,积极思考问题并举手发言。不做闲事,不讲闲话,不沉于闲思。

  7、回答老师提问,应站立端正不吊儿郎当;虚心听取老师的教诲,接受师长教育。

  8、下课离开教室时,让老师先行。

  (三)校园礼仪

  1、校园内禁食口香糖,提倡勤俭节约,用好一日三餐,严禁在食堂以外的地方吃零食喝饮料(教室内饮用纯净水除外)。

  2、要适时理发,经常梳洗,勤剪指甲,勤换衣服。

  3、认真打扫环境卫生,不乱扔纸屑杂物,不随地吐痰,不在教室里打球打扑克等其他体育活动。

  4、遵守用膳制度,排队购买饭菜,注意用膳卫生,不浪费粮食。用膳时不讲话,用膳完毕及时离座并将餐盒摆放到指定位置。

  5、文明用厕,爱护卫生设施。

  6、不许吸烟、喝酒、、看黄色影视、书刊,不得进营业性游戏机房、网吧,不参与迷信邪教活动。

  7、放学后及时回家,不在小摊点上购物,不在马路边吃东西。

  8、与人交谈、态度要诚恳,语调要亲切、温和,公共场合不与他人大声交谈、打闹。

  9、向别人问话时,要和气大方,吐字清楚,意思明白;回答别人时,应谦和、朴实、含笑、耐心。

  10、交谈中要注意站相和坐相。不做任何损害个人形象的小动作。

  11、长者到场要用短暂的起立以示敬意,有人给你沏茶,应略为欠身以示谢意。

  12、要注意使用“请、您好、谢谢、对不起、再见”等常用礼貌语。

  13、对残疾人要尊重、扶助、礼让,不要指指点点、议论纷纷,不要给他们起绰号。

  14、作业要按时交。如果有不会的题要及时向老师或同学请教。不得抄作业。

  15、在学校要和同学团结友爱。

  (四)同学交往礼仪

  1. 同学之间要平等待人,相互友爱,主动帮助有困难的人,尊重他人的生活习惯,遇到同学应主动打招呼,态度要热情、诚恳。

  2.同学之间免不了相互借用东西,但是必须做到有借有还,不能随便乱用他人物品。要注意言行一致,说到做到。如有需要,应及时征求他人同意,不能自说自话,拿了就用。

  3.同学相处要自尊自爱,不要热衷于接受他人的馈赠。

  4.同学之间谈话要注意场合,掌握分寸,态度要诚恳、谦虚,真诚对待每一位同学,只有这样才能为他人所接受,并得到他人的尊重。

  5.在集体生活中,要顾全大局,遵守规章制度,要按照大多数人的意志做事,千万不可我行我素。

  (五)校园与公共空间礼仪

  1、爱护校园的花草树木。校园是我们生活学习的地方,整洁的校园环境会让学生更好地学习,老师愉悦地工作。作为学生要爱护校园的一草一木,自觉保护校园环境。

  2、爱护校园的体育设施。体育设施是为学生锻炼身体和进行体育活动所准备的,爱护体育设施是确保体育场地充分使用和身体锻炼的安全有效的保障,也是健康身体的必要保证。

  3、爱惜教学设备。教学用具是教师为了更好地向学生传授知识的辅助教具,是沟通抽象和具象的纽带,学生应该自觉爱护这些公共财物。使用时要小心,拿时要稳,放时要轻。

  4、讲究卫生保护环境。有些同学爱拿教师教学用的`粉笔,在教楼、教室的墙上乱涂乱画,这些都是不应该的。还有的同学没有良好的卫生习惯,随地吐痰,随手乱扔纸屑和食品包装袋,这些毛病也要努力克服。

  5、举止要文明。校园活动时,有的同学在校园内追逐打闹,横冲直撞,高声喊叫,没有一点斯文的表现。在校园里,如果不是因为特殊情况是不能随意跑动的,因为学校里有很多人走路,如果不遵守秩序,乱跑乱撞是很容易出事故的。尤其是上下楼梯时更要按要求靠右慢行,千万不能骑在扶手上往下滑。

  6、爱护桌椅,维护班级纪律和环境。不能在教室里追逐打闹;爱护桌椅,不能用小刀在桌子上刻划留纪念,杜绝灰色的“课桌文化”;不得高声喧哗,影响他人;同时更要做好值日保持整洁的卫生环境。

  7、用语文明,不说脏话。无论是校园还是班级甚至其他公共场所,学生应该注意文明用语,不说脏话。对所有老师教职员工或学生无论

  文明礼仪常识15

  1、坐要正、立要直、行走要稳健。坐是一种静态造型,坐姿不正确显得懒散无礼貌。端庄优美的坐姿会给人以文雅、稳重、大方的美感。对坐姿的要求是:腰背挺直,肩放松,两腿自然弯曲,两脚平稳着地,女生双膝并拢,男生双膝可分开一些,但不超过肩宽,两手放在双膝上。对站姿的要求是:站正;两脚跟相靠,身体不要东倒西歪,不可单脚轻浮地抖动,手不可在身前后摆来摆去。

  2、服饰仪表整洁、大方,学生穿学生服,不烫发、化妆、佩戴首饰。清洁卫生是仪容美的关键,是礼仪的基本要求。不管长相多好,服饰多华贵,若满脸污垢,浑身异味,那必然破坏一个人的美感。因此,每个人都应该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做到入睡起床洗脸、脚,早晚、饭后勤刷牙,经常洗头又洗澡,讲究梳理勤更衣。不要在人前“打扫个人卫生”。比如剔牙齿、掏鼻孔、挖耳屎、修指甲、搓泥垢等,这些行为都应该避开他人进行,否则,不仅不雅观,也不尊重他人。与人谈话时应保持一定距离,声音不要太大,不要对人口沫四溅。服饰反映了一个人文化素质之高低,审美情趣之雅俗。具体说来,它既要自然得体,协调大方,又要遵守某种约定俗成的规范或原则。服装不但要与自己的具体条件相适应,还必须时刻注意客观环境、场合对人的着装要求,即着装打扮要优先考虑时间、地点和目的三大要素,并努力在穿着打扮的各方面与时间、地点、目的保持协调一致,佩戴首饰是属于成年人的事情,与学生身份不相符。学生应佩戴校徽和有教育、纪念意义的徽章。

  3、用好礼貌用语,见到老师、同学要主动行礼、打招呼,要讲普通话,不说粗话、脏话。在日常生活中,礼貌用语使用频率最高的,要经常使用,形成习惯,它们是:请、谢谢、对不起、再见、您好。校内讲普通话。早晨要向老师老师好。见到同学要热情招呼:xxx你好。

  4、尊敬老师,上课起立向老师问好,下课起立向老师道再见,课上认真听讲,发言先举手,不随便走进教师办公室或别的教室,进教师办公室要先招呼或轻敲门,以允许方可进入。和老师谈话进应注视老师,谈话不应做别的事,不要随便打断老师讲话,也不东张西望。尊敬老师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见到老师,要主动招呼,行好礼节。在人多的地方,要让老师先行;与老师交谈,要给老师让座。背地里,不要随便议论老师,更不可对老师直呼其名。上课前要准备好学习用品。上下课要起立向老师问好,动作要迅速、统一。遇特殊情况迟到,应在教室门口止步,喊“报告”或轻敲门,得到老师许可后,方可进入教室,并主动向老师说明迟到的原因。态度要诚实,得到老师谅解和许可后,方可入座。课上要认真听讲,不做与课堂无关的事;当老师提问时,如要回答,应先举手,在老师点到自己的名字时,方可站起来回答,不可随便插话或抢先答话。老师点到自己而又不能作答时,应站立端正,以抱歉的语调向老师实事求是表明。不可抓头挠耳,东扭西歪,一言不发,待老师许可后方可坐下。下课后要让老师先走出教室。作为教师办公地点,学生不应随便进出,影响教师工作,有事进办公室必须先招呼或轻敲门,经允许后方可进入,进了办公室,应主动向老师问好,谈完话或干完事,应有礼貌地道别,马上离开办公室。不可在办公室逗留,更不可随便翻老师的东西。

  5、同学之间友好团结、相互尊重,真诚帮助。不在通道走廊追逐乱跑,不影响老师办公。同学关系是纯洁的,共同学习,朝夕相见,应以团结友爱,互相尊重、真诚帮助、增进友谊为重。相处要配合,不要拉帮结派,同学有了错误、缺点要诚恳地批评帮助。学习上互相帮助,向同学借东西或问问题,态度要谦虚、照顾,同学之间不能乱起绰号,不能欺侮新生和年幼体弱的同学。同学生病、或遇到困难时,要嘘寒问暖,主动关心。同学间发生矛盾时,要互相谅解,有了错误要主动道歉。

  6、课间开展正当游戏活动,以礼待人,通道走廊禁止逐乱跑,不打架、不骂人、不讲下流话,上下楼梯靠右走。正当的游戏有助于课间休息,以充肺的精力投入下一课学习。严禁在通道走廊内大声喧哗、吵闹、追逐,到专业(音乐、美术、电脑室等)上课,应在课前早到教室,不得于上课铃响后直冲进入教室。

  7、升国旗时,脱帽行队礼;唱国歌时严肃认真,吐词清楚,声音洪亮。国旗,国歌是一个国家的标志和象征,参加升旗仪式时,学生仪表要规范,即服装要整齐,仪态要庄重,即脱帽立正站好,态度要严肃、庄重,面向国旗肃静起敬,行队礼。如在室内或走路,应立正并平视国旗方向。唱国歌时,要倾注自己对祖国的深情,吐字清晰,声音洪亮,曲调节拍准确,感情真挚而热烈。

  8、参加集会时,按序进场,大会发言行队礼,发言结束要道谢,听报告,看演出,观看比赛时,应安静、专注,并以鼓掌表示欢迎,感谢和赞赏。无论是开会、参加集体活动,都要按序定时间准时或提前到达。参加集会时,要保持肃静,不随意说话,打逗和走动,要精神集中听讲。当登台发言时,先向师长、来宾敬礼,再向听众敬礼,发言完毕仍需按要求敬礼和道谢,再回座位。这样做的意义,是表示对师长、来宾和听众的礼貌和感谢师长对自己的培养与支持。观看影视、文艺演出、体育比赛或表演一种美的享受,需要创造一个整洁、优美的环境,因此,要做文明观众,这是自尊自爱的表现,也是尊重演员、运动员、工作人员、遵守公共秩序,遵守社会公德的表现。做文明观众要按时入场,不妨碍他人观看,在观看演出中遇有精彩的表演出结束时应鼓掌致意,即表示祝贺和谢意。

  9、在图书馆、阅览室应保持安静,爱护书报杂志,并及时归还。到图书馆、阅览室看书时,要注意保持安静和清洁。在馆内走动要放轻脚步,有必要交谈时应该尽量简短、轻声,不抢占座位,文明阅览、姿势端正,注意用眼卫生。爱护图书报刊,要轻拿、轻翻、轻放,不能因自己需要某些资料而损坏图书,私自剪裁图书是极不道德的行为。借阅图书应按期归还。

  10、递送或接受物品时要起立并用双手。馈赠不仅是一种礼节形式,而且是人与人之间诚心相待的表现。馈赠礼品,一是社会交往中礼尚往来的需要,二是为了表达友情或谢意,不管是递送或接受,均应起立并用双手。

  11、尊敬父母,离家道别,回家道安,帮助长辈做力所能及的事,不任性。孝敬父母是调整父母子女关系的道德和行为规范。它的主要含义,一是指思想感情上要热爱和尊敬父母。即子女对父母养育之恩,有出自内心的爱戴和敬重感激之情,二是指行为态度上,对父母的忠告和教诲,能虚心接受,恭敬有礼,尽可能按父母的要求去做,并在生活上能体贴照顾父母,为父母分忧解难。不任性,不固执。

  12、能给长辈让座,让餐、让路,客人来访时会让座沏茶倒水。家庭中的相互问候,可以传递情感创造温馨的气氛。饭桌边的礼仪包括饭前洗手;帮助父母做些力所能及的.准备工作;招呼长辈先入座;咀嚼时不要发出太大的响声;不挑食;用饭进如果打喷嚏要侧转身体或用手帕捂住嘴,学会怎样夹菜、喝汤、吐骨;学会饭桌边交流,如说些有趣的让大人高兴的事情。做客应进门问好,出门道再见,不随便翻动主人家的东西,收礼须经大人允许并道谢。待客应热情礼貌,学会招待客人,双手捧杯敬客人,并学会恰当称呼。

  13、乘车、出入公共场所排队、谦让,在影剧院、车站、码头等场所要注意公共卫生,遵守社会公德。乘车、购物和出入公共场所人多拥挤时,要自觉遵守秩序,依次排队,相互谦让,不要争先恐后。在影剧院、车站、码头等场所要注意公共卫生,不随地吐痰,不乱丢果皮、纸霄和杂物。

  14、节日中注意衣着整洁,并按节日的特点参加活动或向他人致敬,问候。节日礼俗丰富多彩,春节是我国人民的传统佳节。过春节一般要穿新衣服,亲戚、朋友、熟人、同学之间见面,要互致问候,态度要热情欢快,有时还要说一些吉利话,平时可话的玩笑话这时不可随便说,走亲访友,一般都要略备礼品。清明来临,学校一般要组织祭扫烈士墓,缅怀先烈的活动,祭扫过程中,要服饰庄重,不要穿花花绿绿的与庄严气氛不协调的衣服;态度要严肃,语调要沉重,不可嬉笑打闹;要遵守纪律,按统一口令向烈士鞠躬行礼,瞻仰和参观烈士墓事迹要保持安静。中秋节要注意问候长辈,元旦、国庆等节日要注意布置环境,参加庆祝活动等等。

  15、文明就餐,注意谦让和礼节,购饭菜应排队,注意卫生,爱惜粮食,举止文雅。到了就餐时间,在校用餐的同学要注意谦让,讲究公共礼仪。首先要注意遵守秩序,在规定的窗口下,自觉排队购饭,不插队、代买、有急事的同学应主动照顾。其次要注意卫生和珍惜粮食。饭前要洗手和冲洗餐具,不挑食,不乱倒剩饭剩菜,爱惜粮食。第三要学会尊重和礼让。尊重炊管人员的劳动,发生矛盾后,要注意谦让谅解,洗碗时相互礼让,不抢先、拥挤。第四要注意良好习惯的形成。不大声喧哗,不端着碗走来走去,不发生过大的吃饭声音。吃相要文雅。

  16、遇见来校宾客,热情行礼招呼、主动介绍,友好待客,外校或外班老师来班听课,课前礼貌问候,课上认真听讲,踊跃发言。某些学校经常有宾客来访,课间遇到来宾要主动行礼、问候、对待来宾问题,要热情解答。

  17、遇见外宾,以礼相等,不卑不亢。尊重对方的生活习俗。对外宾以礼相待,热情友好,小记者应大大方方地进行采访,声音响亮。

  18、注意宿舍的安静、整洁;讲卫生、节约用水。宿舍是同学们共同生活、休息的场所,在宿舍中,要相互尊重,相互关心,以礼相待,和睦相处。宿舍要保持整洁、安静、做好值日卫生,搞好环境布置。未经许可不得动用他人物品,坐卧他人床铺。使用洗间要讲究卫生,节约用水。准时作息,同学生病或遇到困难,要主动关心、照顾、帮助。爱护公用物品,当与同学发生矛盾时,要学会克制,严以责已,宽以待人,说明道理,达成谅解。当别人闹矛盾时要和解。

  文明礼仪常识16

  1、车在经过道路的红绿灯的时候一定要慢行,不乱闯红灯,如果看到有行人走过,一定要有礼貌的让一下,生命是非常宝贵的,不争不抢才有有利于社会的安定和谐。

  2、道路两边的护栏是为了保护我们行人的平安,所以要遵守规则,以避免自己遭到危险,如果不遵照规则,擅自跨越,就有可能对自己的生命造成威胁。

  3、车辆停车的时候,要放在规定的位置,规范停车非常重要,千万不要图自己一时方便,给别人造成困扰。

  4、在坐公交车的时候,如果看到老弱病残孕,一定要主动让座,如果每个人都能这样做,那我们的`旅途就会增加更多温馨了。

  5、礼貌乘车的时候千万不要逃票,总是想贪图便宜,这样有损自己的人格,如果每个人都这样做,怎么建设和谐社会呢?

  6、我们在开车的时候千万不要向外随便抛物,有可能会害人害己,这样也有损自己的道德品德。

  文明礼仪常识17

  1、节约粮食,文明就餐,不相互喂食。

  2、维护食堂秩序,排队打饭,相互谦让。

  3、维护食堂卫生,不随地吐痰,不乱扔杂物。

  4、尊重食堂工作人员的劳动,不与工作人员争吵。

  5、养成良好的饮食卫生习惯,饭前洗手,饭菜含在嘴里的时候不说话不打闹,不随地乱扔乱吐饭菜、果皮等。

  6、骨、刺以及无法吃的.其他东西,不要随地乱吐,应该放到餐具里。 避免在餐桌上咳嗽、打喷嚏。

  7、不要当着食堂工作人员的面,抱怨饭菜不好。如果有必要的话,可以向学生会反应说明一下情况。

  8、我们学校统一使用公用餐具,因此我们学生吃完饭后,应把餐具主动放到收盘处,不要把餐具带出餐厅。要爱护餐厅公务,不敲打碗、盘、桌、椅等。

  文明礼仪常识18

  电话礼仪

  在接听电话时你所代表的单位而不是个人,所以不仅要言语文明、音调适中,更要让对方能感受到你的微笑。同时,也不要忘记每一个重要的电话都要做详细的电话记录,包括来电话的时间,来电话的公司及联系人,通话内容等,这样才能为将来开展业务奠定良好的基础。

  迎送礼仪

  当客人来访时,应该主动从座位上站起来,引领客人进入会客厅或者公共接待区,并为其送上饮料,如果是在自己的座位上交谈,应该注意声音不要过大,以免影响周围同事。切记,始终面带微笑。

  名片礼仪

  递送名片时应用双手拇指和食指执名片两角,让文字正面朝向对方,接名片时要用双手,并认真看一遍上面的内容。如果接下来与对方谈话,不要将名片收起来,应该放在桌子上,并保证不被其他东西压起来,这会使对方感觉你很重视他。参加会议时,应该在会前或会后交换名片,不要在会中擅自与别人交换名片。

  介绍礼仪

  介绍的.礼节是行为大方得体。介绍的原则是将级别低的介绍给级别高的。将年轻的介绍给年长的,将未婚的介绍给已婚的,将男性介绍给女性,将本国人介绍给外国人。

  握手礼仪

  愉快的握手是坚定有力,这能体现你的信心和热情,但不宜太用力且时间不家过长,几秒钟即可。如果你的手脏或者很凉或者有水、汗,不宜与人握手,只要主动向对方说明不握手的原因就可以了。女士应该主动与对方握手,同时不要戴手套握手。另外,不要在嚼着口香糖的情况下与别人握手。

【文明礼仪常识】相关文章:

文明礼仪常识01-02

文明礼仪常识合集10-23

学生文明礼仪常识06-10

学生文明礼仪常识03-28

最全的文明礼仪常识12-26

文明礼仪常识大全08-29

文明礼仪常识15篇01-02

个人文明礼仪常识04-27

个人礼仪:文明礼仪常识0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