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文明礼仪>餐桌礼仪>《中西餐桌礼仪有什么差异-饮食礼仪

中西餐桌礼仪有什么差异-饮食礼仪

时间:2021-12-31 20:51:27 餐桌礼仪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中西餐桌礼仪有什么差异-饮食礼仪

  中西餐桌礼仪差别:席位安排礼仪

中西餐桌礼仪有什么差异-饮食礼仪

  (1)中餐餐桌礼仪。在中餐宴请活动中,往往采用圆桌。不单是在不同位置摆放的圆桌有尊卑的区别,每张圆桌上的不同座次也有尊卑之分。由两桌组成的小型宴请通常是两桌横排或两桌竖排的形式。当两桌横排时,面对正门右边的桌子是主桌;当两桌竖排时,离正门最远的那张桌子是主桌。由三桌或三桌以上的数桌所组成的宴请除了注意#门面定位。以右为尊,以远为上等规则外,还应兼顾其他各桌离主桌的远近。通常,距离主桌越近,桌次越高;距离主桌越远,桌次越低。

  每张餐桌上排列位次的基本方法有以下五点:%主人大都应面对正门而坐,并在主桌就坐。主宾和副主宾分别坐在主人的右侧和左侧。

  举行多桌宴请时,每桌都要有一位主桌主人的代表在座。位置一般和主桌主人同向,有时也可以面向主桌主人。各桌次的尊卑,应以与这桌主人的距离远近来定,离主人近的位置比较尊贵。(与本桌主人的距离相同的位次,则以本桌主人面向为准,主人座位右边的位置比较尊贵。)如果主宾身份高于主人,为表示尊重,可以安排在主人位子上坐,主人则坐在主宾的位置上。对于少于5人的便餐,位次的排列可以遵循四个原则:右高左低;中坐为尊;面门为上;灵活安排。

  中西餐桌礼仪差别:西餐餐桌礼仪西餐中,一般均使用长桌。在正式宴会上桌次的高低尊卑以距离主桌的位置远近而定,越靠右的桌次越尊贵,在同一桌上,越靠近主人的位置越尊贵。在正式宴会上,英国式座位的顺序是:男女主人坐在桌子的两头,客人男女错开坐在桌子两侧,男主宾和女主宾分别坐在女主人和男主人的右边。如果客人中没有主宾,女主人可把客人中年龄最大的女士安排在男主人右边。在非正式宴会上,遵循女士优先的原则。如果是男女二人进餐,男士应请女士坐在自己的右边,还要注意不可让她坐在人来人往的过道边;若只有一个靠墙的位置,应请女士就坐,男士坐在她的对面;如果是两对夫妻就餐,夫人们应坐在靠墙的位置上,先生们则坐在各自夫人的对面;如果两位男士陪同一位女士进餐,女士应坐在两位男士的中间;如果两位同性进餐,靠墙的位置应让给其中的年长者。此外,男士应当主动为女士移动椅子让女生先坐。

  中西餐桌礼仪差别:餐具的使用礼仪

  1、中餐餐具的摆放和使用方法

  (1)筷子。筷子是中餐最重要的餐具。在使用当中,用餐前筷子一定要整齐的放在饭碗的右侧,用餐后一定要整齐的竖向放在饭碗的正中。不论筷子上是否残留着食物,都不要去舔;和人交谈时,要暂时放下筷子;不要把筷子竖直插放在食物上面;不能用筷子剔牙、挠痒或用来夹取食物以外的东西。

  (2)勺子。勺子主要是用来喝汤的,有时也可以用来取形状比较小的菜。用勺子取食物时,不要过满,免得溢出来弄脏餐桌或自己的衣服。用勺子取食物后,要立即食用或放在自己的碟子里,如果取用的食物太烫,可以先放到自己的碗里等凉了再吃,千万不要用嘴去吹,也不要把勺子塞进嘴里,或反复吮吸。

  (3)盘子。盘子主要用来盛食物的,根据所盛食物的多少和形状不同而大小形状各异。稍微小一点的盘子为食碟,一般放在碗的左边,是用来暂放从公用菜盘里取来享用的菜肴。用食碟时,一次不要取过多的菜肴,不要把多种菜肴放在一起,以防它们相互串味。不吃的残渣、骨、刺应放在食盘的前端,放的时候不能直接从嘴里吐在食碟上,要用筷子加放到碟子旁边。

  (4)水杯。水杯主要用来盛放清水、汽水、果汁、可乐等饮料,一般放在碟子的左上方。不要用它来盛酒,也不要倒扣水杯。另外,喝进嘴里的东西不能再吐回水杯。

  (5)餐巾。在用餐前,比较讲究的餐厅或主人,会为每位用餐者上一块湿毛巾,它只是用来擦手的,擦手后,由服务员或主人拿走。有时候,在正式宴会结束前,会上一块湿毛巾,它是用来擦嘴的,不能擦脸、抹汗。

  (6)牙签。剔牙时,应用另一只手掩住口部,剔出来的东西,不要当众欣赏或再次入口,也不要随手乱弹,随口乱吐。剔牙后,不要长时间的叼着牙签。

【中西餐桌礼仪有什么差异-饮食礼仪】相关文章:

中西方的餐桌礼仪差异02-02

中西方餐桌礼仪的差异03-21

中西餐桌礼仪差异03-16

中西方的餐桌礼仪差异01-22

中西方的餐桌礼仪差异09-16

中西方餐桌礼仪的差异9篇03-21

西餐餐桌有哪些规矩礼仪-饮食礼仪12-31

餐桌饮食礼仪07-15

中国餐桌入座基本礼仪有哪些-饮食礼仪1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