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文明礼仪>餐桌礼仪>《西餐餐桌礼仪注意事项

西餐餐桌礼仪注意事项

时间:2022-01-04 14:47:58 餐桌礼仪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西餐餐桌礼仪注意事项

西餐餐桌礼仪注意事项1

  西餐餐桌的注意事项

西餐餐桌礼仪注意事项

  交谈

  无论是作主人、陪客或宾客,都应与同桌的人交谈,特别是左右邻座。不要只同几个熟人或只同一两人说话。邻座如不相识,可先自我介绍。

  交谈时声音不要过大,不然可能会引起邻座的不满。

  交谈时切勿将刀叉对着对方,否则是对对方的不尊敬,造成对你的厌恶。

  搭配

  饮酒时应该搭配食用什么食物,时常困绕着人们,几百年来,饮酒时选择适当的食品似乎已经形成了一条条的规律。但是,随着现代的社会中新食品和新型酒类的不断涌现,这些规矩显得陈旧,越来越不适用了。

  酸味:你可能听说过酒不能和沙拉搭配,原因是沙拉中的酸极大地破坏了酒的醇香。但是,如果沙拉和酸性酒类同用,酒里所含的酸就会被沙拉的乳酸分解掉,这当然是一种绝好的搭配。所以,可以选择酸性酒和酸性食物一起食用。酸性酒类与含咸食品共用,味道也很好。

  甜味:用餐时,同样可以依个人口味选择甜点。一般说来,甜食会使甜酒口味减淡。如果你选用加利福尼亚查顿尼酒和一小片烤箭鱼一起食用,酒会显得很甜。但是,如果在鱼上放入沙拉,酒里的果味就会减色不少。所以吃甜点时,糖份过高的甜点会将酒味覆盖,失去了原味,应该选择略甜于一点的酒类。这样酒才能保持原来的口味。

  苦味:仍然使用“个人喜好”原则。苦味酒和带苦味的食物一起食用苦味会减少。所以如果想减淡或除去苦味,可以将苦酒和带苦味的食物搭配食用。

  咸味:一般没有盐味酒,但有许多酒类能降低含咸食品的盐味。世界许多国家和地区食用海产品如鱼类时,都会配用柠檬汁或酒类,主要原因是酸能减低鱼类的咸度,食用时,味道更加鲜美可口。

  祝酒

  作为主宾参加外国举行的宴请,应了解对方祝酒习惯,即为何人祝酒,何时祝酒等等,以便作必要的准备。碰杯时,主人和主宾先碰,人多可同时举杯示意,不一定碰杯。祝酒时注意不要交叉碰杯。在主人和主宾致辞、祝酒时,应暂停进餐,停止交谈,注意倾听,也不要借此机会抽烟。奏国歌时应肃立。主人和主宾讲完话与贵宾席人员碰杯后,往往到其他各桌敬洒,遇此情况应起立举杯。碰杯时,要目视对方致意。

  宴会上相互敬酒表示友好,活跃气氛,但切忌喝酒过量。喝酒过量容易失言,甚至失态,因此必须控制在本人酒量的三分之一以内。

  宽衣

  在社交场合,无论天气如何炎热,不能当众解开钮扣脱下衣服。小型便宴,如主人请客人宽衣,男宾可脱下外衣搭在椅背上。

  喝茶(或咖啡)

  喝茶、喝咖啡,如愿加牛奶、白糖,可自取加入杯中,用小茶匙搅拌后,茶匙仍放回小碟内,通常牛奶、白糖均用单独器皿盛放。喝时右手拿杯把,左手端小碟。喝咖啡时会往咖啡中加液体咖啡伴侣,如果不愿意浪费可将少许咖啡倒入盛装咖啡伴侣的杯盘中搅拌,并再次倒入咖啡杯中搅拌即可,切忌误将剩下的咖啡伴侣直接喝下。

  去高档西餐厅必知礼仪

  1、首先,穿着一定要整洁得体

  即使没有西装革履,男士去高档西餐厅也应穿上一件外套、内搭衬衫和干净的皮鞋。如果是与外国客户共同进餐的正式场合,那西装和领带就是必须的。而女士则要穿套装和有跟的鞋子,不要穿凉鞋。

  2、坐姿应端正而不僵硬

  入座后,如果是有椅背的椅子,不要把背靠在上面,要立腰、挺胸、上身自然挺直。双手应放在腿上,不要用手托腮或双臂肘放在桌上,双脚并拢自然正放或稍微倾斜。

  3、不要把手机、钱包或钥匙放在餐桌上

  你平时喝朋友聚会的时候可以随便写,但是去高档西餐厅的.时候千万要记住这点。因为这些都是非常影响注意力的东西,为了对随行的同伴表示尊重,最好就不要把手机等东西放在包里。

  4、如果是你请客,记得让客人先点菜

  如果是你邀请别人一起用餐,特别是女性,一定要事先和各位同伴说今天这餐是你来做东。点菜的时候也要告诉侍者:“请让我的客人先点菜”,以避免误会。

  5、和就餐同伴点一样数量的菜

  这样能保持同样的就餐步调,避免尴尬。

  会客礼仪的注意事项

  (一)准备

  如果知道有客人来访要提前做些准备工作,以免客人到来时,手忙脚乱。如果客人突然临门,室内来不及清扫,应向客人致歉,但不宜急忙打扫。

  (二)迎接问候

  客人在约定时间到达,主人应提前到门口迎接,见到客人后,应热情打招呼,以示欢迎。

  (三)敬茶递烟

  客来敬茶是中国人的待客传统习俗,敬茶时要将茶杯放在托盘上,用双手奉上,茶杯应放在客人右手的上方,如果客人不止一位时,第一杯茶应敬给德高望重的长者,当然,熟人可以不必过于讲究。递烟也是我国待客的一种传统习俗,一般情况下,来客坐下后应马上递烟,尤其是男士。递烟时要注意,尽量不要用手指直接接触烟嘴,如果客人不吸烟,不必强行递送。

  (四)陪客交谈

  客人坐下,递烟敬茶后,应立即与客人交谈,交谈的内容根据来访者的目的、身份、职业、兴趣而定,不要谈些对方不太熟悉或不感兴趣的话题,不能让客人独坐一隅,有冷清之感。

  (五)共同进餐

  如果到了进餐的时候,要请客人一起进餐,客人同意后,主人及其家属要进行合作,一人陪客,一人准备饭菜。在进餐时,可以根据条件听听音乐等,以增加欢快气氛。

  (六)送客

  客人告辞时,主人应婉言相留,若客人执意要走,也要等客人起身告辞时,再站起来相送。送客时要把客人送到门口或楼下,亲切道别,待客人走远后,再回身关门或上楼。

西餐餐桌礼仪注意事项2

  西餐的特点

  “西餐”,是我国对欧美地区菜肴的统称,大致可以分为二类:一是以英、法、德、意等国为代表的“西欧式”,又称“欧式”,其特点是选料精纯、口味清淡,以款式多,制作精细而享有盛誉;二是以前苏联为代表的“东欧式”,也称“俄式”,其特点是味道浓,油重,以咸、酸、甜、辣皆具而著称。此外,还有在英国菜基础上发展起来的“美式”西餐等。美式西餐讲究甜品,喜欢用水果作菜。

  西餐餐桌礼仪的注意事项

  既然我们了解了餐器的正确摆放和使用,现在是用餐时要注意的10点问题:

  1、跟6人或6人以上的人一起吃饭时,礼貌的做法是等到大约上了50%的菜后再开始吃饭。跟几个人吃饭而已的话,则要等到整桌的菜都上好了,除非饭菜容易变凉,影响食欲,或者大家都坚持让你先动筷子。

  2、你可以也应该用刀把大块的莴苣或其它的色拉菜切成小的。没什么比这更糟糕了,如果你试图把大块的莴苣含在嘴里,并且部分还露在外面。(不用太多考虑,这个要根据你的主菜)

  3、煎面包的正确方法是撕一块够咬一两口的面包,煎熟然后吃了。重复这样的步骤。不要直接咬一卷面包,或将它只切成一半就放进油锅煎。

  4、切肉的时候,正确的做法是切下一块,然后把猪肉放到右边便于拿起来。这种方法被称为“美洲”做法。不把猪肉挪个位置,而是放在左边的话,则被称为“大陆”做法,这绝大多数是欧洲国家的做法。这种做法正慢慢被接受,如果有一天它在良好饮食中被认为是可以接受的话,我也不会感到惊讶的。而且得一次切一块肉。把整快肉切成小块,或者一次切一块以上的肉都是非常俗气的做法。

  5、喝饮料前先擦嘴。食物或油脂粘在玻璃杯边缘都是不堪入目的。而且,带着满口的饭喝饮料被公认为是粗鲁的。而且,事后再擦则是下流的。

  6、如果在用餐期间离开饭桌,得把餐巾放在椅子上,而不是桌子上。没人愿意看到你那带了污迹的`餐巾。并且吃完饭的时候,把餐巾放在盘子左边,或如果你的盘子已经清理干净了的话,则放在中间。

  7、当你要把食物或配料传给餐桌上其他人时,从右边或左边传过去,不要越过餐桌传过去。

  8、当你不想要把一整块食物吞下去时(比如一块骨头或一块肥肉),你可以把那块食物弄到嘴边,用叉子(或你正在用的汤勺)把它从嘴里弄到盘子旁边。只有鱼骨头才能直接用手去弄。

  9、为了得到服务员的注意,最有礼貌的做法是通过眼神交流。然后,如果他们很忙碌,忽略了你,你可以把手举到与头齐平的地方,朝他招招手,不过千万不要越过头部。

  10、吃饱饭后,银器的恰当摆放是把他们摆成平行的与盘子交叉,把手朝着右边。澄清一下,末端指向十点和四点的位置 。注意:并非所有懂这些,而且他们还会征求你的意见,看看能否清理盘子。这样至少你显得高贵。

  西餐礼仪中的刀叉礼仪

  刀叉的用法

  刀叉的正确用法。食指按住刀叉柄,先用叉子把食物按住,然后用刀切成小块,再用叉送入嘴内。吃东西往往是身子坐直,用刀叉或者勺子将食物送到嘴里,最好不要低头吃。因此,食物在切的时候也要切得小块一些。

  刀叉的用法有欧式和美式之分

  使用刀时,刀刃应朝向内,不可以向外。进餐中放下刀叉时,应摆成“八”字型,分别放在餐盘边上。刀刃朝向自身,表示还要继续吃。每吃完一道菜,将刀叉并拢放在盘中。如果是谈话,可以拿着刀叉,无需放下。不用刀时,也可以用右手持叉,但若需要作手势时,就应放下刀叉,千万不可手执刀叉在空中挥舞摇晃,也不要一手拿刀或叉,而另一只手拿餐巾擦嘴,也不可一手拿酒杯,另一只手拿叉取菜。要记住,任何时候,都不可将刀叉的一端放在盘上,另一端放在桌上。最外面那副一般是吃头盘的,中间这副吃副菜(海鲜),最里面这副吃主菜的,一般带齿。

  吃饼干、薯片或小粒水果,可以用手取食。面包手取,注意取自己左手前面的。取面包时,左手拿取,右手撕开,再把奶油涂上去,一小块一小块吃。不可用面包蘸汤吃,也不可一整块咬着吃。吃三明治,小的三明治和烤面包是用手拿着吃的,大点的吃前先切开。配卤汁吃的热三明治需要用刀和叉。面包有面包的刀,在面包盘上方。

  吃沙拉时尽量不要用刀将沙拉切碎,而是应该使用叉子将沙拉卷起食用。如果上色拉的同时也上了面包、饼干的话,可以用左手拿一小块面包或饼干,帮着把色拉推上叉子。

  吃鱼、肉等带刺或骨的菜肴时,可用餐巾捂嘴轻轻吐在叉上放入盘内。如盘内剩余少量菜肴时,以小块面包或叉子相助食用。吃鱼时不要将鱼翻身,要吃完上层后用刀叉将鱼骨剔掉后再吃下层,吃肉时,要切一块吃一块,块不能切得过大或一次将肉都切成块。

  吃西餐一般的顺序

  刀叉的基础知识贴士刀的形状。一种为圆头刀,此款刀基本用于不带骨的肉类食物,方便切块,一种为尖头刀,用于带骨的肉类食物,方便剃除附于骨头上的肉。

  吃面时要用叉子先将面条卷起,然后送入口中。

  在食用鸡肉或其他禽类菜肴时,经主人示意,可以用手拿取,但是其他的,如牛排等,必须用那副最内的刀叉。盘子里的东西一般不可以剩下。吃鸡腿时应先用力将骨去掉,尽量不要用手拿着吃。吃水果时,不要整个去咬,先用水果刀切成瓣,再用刀去掉皮、核,用叉子叉着吃。(吃水果有水果刀,有甜品叉)西餐基础知识贴士西餐餐具的摆放。越是正规的就餐场合,餐具越多。但西餐文化也在变化。

【西餐餐桌礼仪注意事项】相关文章:

餐桌礼仪:西餐礼仪11-19

西餐餐桌礼仪09-08

西餐餐桌礼仪:西餐的吃法08-23

西餐餐桌礼仪常识02-02

西餐桌礼仪常识02-03

西餐桌礼仪常识11-19

西餐桌座次礼仪11-19

浅谈西餐餐桌礼仪11-20

西餐餐桌礼仪常识0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