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文明礼仪>商务礼仪>《看望化疗病人送什么-商务礼仪

看望化疗病人送什么-商务礼仪

时间:2022-01-12 10:51:44 商务礼仪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看望化疗病人送什么-商务礼仪

  化疗之前

看望化疗病人送什么-商务礼仪

  丰富营养摄入,可以减轻患者化疗毒副作用。应该对摄入补充高蛋白质食物,比如红枣、山药、芝麻、龙眼、菠菜、鸡、鸭、猪肉、牛肉、鱼、豆制品、蛋、奶类等。

  化疗期间

  多食易消化食物。主食以流汁或半流汁为主,比如,五谷粥、面条等。

  杜绝生冷油腻。别给病化疗患者吃生冷瓜果,像西瓜、香蕉、梨、黄瓜、茄子、芹菜等,会加重腹泻症状。另外肥腻的食物不易消化,也不适合吃。

  富含铁物质食物。富含铁质的食物可以供给身体足够造血原料,可以环缓解病人的白细胞和血小板会下降,出现头昏,倦怠乏力,心慌气短,脱发等全身衰弱、气血不足表现。可选择如猪肝、瘦肉、鱼、菠菜、金针菜、桂圆等。

  化疗后

  多吃新鲜蔬菜、水果,忌腌、熏、炸、烤食品,不吃霉变食品。下列食品有一定的作用,患者可根据自己口味选择食用。如:洋葱、茄子、萝卜、芹菜。豆腐、茭白;菌类包括香菇、蘑菇、猴头菇、木耳等;海产品,海蜇、海带、海参、紫菜、带鱼、鳖等。

  化疗病人的饮食注意

  1每餐一定准备五种颜色的食材,中医说五色顾五脏,红色的西红柿顾心,绿色的秋葵顾肝、黄色的玉米和地瓜顾脾胃、白色的山药顾肺、黑色的黑豆和黑木耳顾肾,各有它的保健功能。

  2饭用胚芽米饭,比糙米软、容易入口且有丰富的维生素B群。所有食材蒸熟、烫熟,主要调味料是嫩姜,可以止呕、解除反胃感,姜调味和姜制品在化疗人食疗中广为应用,原因也和其食疗养胃、温暖身体、止呕有关。在嫩姜切丝腌酱油,开胃又能加重食物口感,偶尔也可用味噌做沾酱。

  3尝试用酸来提味。象是蒸凤梨、西红柿丁或挤些金桔汁,水果的酸、甜是很好的开胃圣品,也可用天然的果酱,如柚子酱、洛神酱等,各种果酱都能当成沾酱。

  4也可以自制果汁酱油,做法是苹果泥(苹果磨成泥状)加上一点点酱油,或是用鲜西红柿、凤梨切碎压成汁配上酱油,这些做法都会让平凡的食材变化出全然不同的创新口感,一定要试试看。

  5至于选择什么样的菜,只要人家说对癌症病人好的蔬菜,我都会买来试试看:象是番薯、红凤菜、玉米、海带等都是很常用的食材。因为鱼、肉吃得很少,所以会选择比较好的种类,而且慎选来源,譬如我会去汐止金龙市场八号的猪肉摊,买点切薄片的松阪肉或梅花肉;或跟熟悉的鱼贩买野生的海鱼,如鲈鱼、鲑鱼、鳕鱼切片,洒上西红柿丁、姜、葱和少许盐蒸熟即可。有时老师胃口实在不好,我会熬点仙楂水来喝,味道像酸梅汤,开胃效果也不错。

  6薏仁可以除湿,但老师不喜欢薏仁的味道,后来发现小米也有类似效果,就把它煮成地瓜小米饭当早餐,每次化疗前先吃一碗。

  7食谱上,像是西红柿牛蒡萝卜汤、蔬菜汤都是不错的选择。也可自制意大利面。

  材料:马铃薯1个、节瓜1根、意大利细面半包、西红柿4个、磨碎的姜汁适量、酱油适量

  作法:

  1.马铃薯去皮切片,放入电锅中蒸熟(外锅一杯水)。

  2.节瓜切丁放入锅中微煎(不放油)。

  3.意大利面下锅煮熟后捞起。

  4.西红柿对切成两半,挖出西红柿肉和汁备用。

  5.挖出的西红柿肉和汁放入果汁机中打匀,再入锅中煮滚后加进姜汁拌匀。起锅后加适量酱油调色调味。

  6.取一挖空的西红柿盅,最下层铺上节瓜、马铃薯,最后放入意大利面。

  7.淋上番茄酱汁即可。

  营养小贴士:节瓜可改成小黄瓜。

  化疗病人3大特点

  1.身体极度虚弱、痛苦、疲乏无力(疲倦,痛苦)

  癌症导致身体虚弱的原因很多,肿瘤是一种慢性消耗性疾病,由于癌细胞和正常细胞争夺养分,引起的能量消耗,蛋白质大量分解、消耗。同时放化疗缺乏食欲,恶心、呕吐、腹泻等症状是机体对能量的摄入减少导致机体营养缺乏,放化疗毒副作用于消化道(恶心、呕吐,食欲缺乏、腹泻)而导致严重营养不良。

  体质差会影响免疫系统的重要器官,如胸腺和淋巴结构的重量减轻,血液中淋巴细胞减少,使身体免疫功能明显减轻,而易生癌。

  2.白细胞减少

  化疗是治疗癌症的有效手段之一。但是,在放化疗过程中,会出现一些毒性反应,这是因为抗癌药物在杀死癌细胞的同时,也对正常细胞造成一定的损害。化疗药物抑制骨髓造血功能所致,白细胞、血小板或红细胞减少。

  3.免疫力差、免疫力降低

  人体免疫系统是由多种细胞构成的,其中,中性粒细胞、红细胞、单核细胞、巨噬细胞以及NK细胞对癌细胞有控制作用。放化疗后,身体内的免疫细胞不同程度地受到破坏免疫功能下降。

  所以癌症病人在手术后增强体质,提高免疫力极其重要。鉴于此,可选用“扶正”的中药如:医用级灵芝孢子粉或高浓缩的灵芝制剂协同治疗,提升治疗效果,明显减轻西药的毒副作用。可以改善病人体症,减轻痛苦,延长生存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