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措施>《学校工作重点及具体措施

学校工作重点及具体措施

时间:2022-01-12 18:02:43 措施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学校工作重点及具体措施

  一、全面提高育人质量

学校工作重点及具体措施

  坚持立德树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爱国主义为主线,依据学生的年龄特点和兴趣爱好,结合团队活动片观摩、读书征文、法制教育和国防教育,将教育引导与尊重理解、唤醒激励结合起来,推广参与互动式、体验感悟式等德育模式,广泛开展“感恩·励志·幸福”主题实践活动,着力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1、强化学生的养成教育。进一步完善学生会的建设工作并充分利用学生会的自我管理功能。各年级、各班级在开学初要认真组织学生学习学校的各种规章制度,并对学生进行仪容仪表和日常行为实施强化管理。要规范学生的日常行为,要严格抓好学生的坐姿、集会、课余纪律、课堂纪律。要细化对班级的量化考核,要做到每一项评比有专人负责检查,每一个时间段有专人负责监控,每一天有专人负责总结,有专人负责统计各项评比数据及评比情况,及时做好学生违纪情况的反馈工作,以便班主任能及时做好违纪学生的跟踪教育工作。

  2、开展各项德育专题活动。要从培养学生的基本道德素质和基本行为习惯入手,加强团队一体化研究和建设,广泛开展手拉手、雏鹰争章活动,积极组织各项主题教育活动。大力推进国防教育进课程、进课堂、进教案。要根据学校、学生的实际思想情况,结合时代思想,设计思想教育专题。这些思想教育专题必须贴近学生生活,以

  日常行为教育为中心,通过活动为载体,让学生在丰富多彩的活动中得到教益。要大力加强法制教育,组织学生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条例》等有关内容,通过开设讲座、青春宣誓等形式多样的活动,不断增强广大学生的法制观念和依法自我保护的能力。

  3、进一步推进三结合教育。通过建立家长委员会、家长学校、家长接待日,定期召开家长会,利用“家校及时通”平台等方式,及时沟通学校与家长的关系,及时反馈信息。充分发挥家访的作用。继续把全面性家访工作列入班主任工作计划和教师工作计划中。积极争取有关部门和群众团体共同做好学生德育工作,配合有关部门加强校园周边治安环境治理,努力使学校、家庭、社会教育形成一个整体,产生良好的育人效果。

  4、加强班主任队伍建设。我们将继续坚持班主任月例会制度。通过班主任例会,班主任论坛,总结阶段性德育工作经验,分析班级管理工作和学生思想中出现的新问题、新情况,学习前沿的德育工作理论和典型的德育工作实践,提高班主任的思想、业务素质,提高班级管理水平。要通过《班主任工作量化考核方案》,量化考核班主任工作,克服班主任工作的随意性,充分调动班主任工作的积极性。

  5、全力打造办学特色。按照“文化立校,内涵发展“的思路,不断弘扬“经典诵读”的特色,继续从学生生活实际、心理健康、生理特点等方面的客观实际出发,把养成教育、荣辱观教育、公德教育、

  法制教育、诚信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前途理想教育等有机安排在“经典诵读”活动和社团活动中。注重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弘扬“珍惜今天,把握未来”的镇中精神,努力提升校园文化品位,定期出刊好画廊墙报,营造“尚德善学”的育人环境。

  二、切实加强队伍建设

  1、提高班子成员的管理与服务能力。班子成员要牢固树立“两种思想”, “两种思想”即:创新性思想和务实高效思想。不断增强“四种意识”。“四种意识”即:讲政治、讲正气、讲奉献、讲廉洁的政治意识;敢于管理、勇于承担的责任意识;批评与自我批评、团结协作的团队意识;严于律己、遵法守纪的自律意识。要建设学习思考型和服务型的领导班子。班子成员要不断加强理论学习,提高自身管理水平,要更新教育观念,形成适应形势需要的管理思路。学校将继续实行捆绑式、精细化管理,即班子成员包级包组,负全权责任,切实提高工作效率。本学期,班子成员每人都要积极深入课堂听课,主动参与检查教案和作业,每周定时参加教研组会或年级组会,真正在教育教学中起到督促指导作用。

  2、提高师资队伍的教学和育人素质。治校之道,教师为本。教师队伍的状况,是一所学校综合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面践行成功教育,提高教育质量的基本保证。学校的发展和未来,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教师队伍的不断优化。

  (1)加强师德建设。进一步深化“百千万工程”活动,引导和激励广大教师践行师德、为人师表、优化服务。党支部要做好“向我

  看”党员示范岗的创建工作,要强化对教师特别是青年教师的精神引领,切实增强职业认同感、荣誉感和责任感。举办家访工作研讨会、征集评选家访手记等活动,提高家访质量和实效。严格执行师德“八不准”规定和《关于在职教师从事有偿补课的处理办法》,严肃查处在职教师有偿补课和私自在外兼课等行为;继续执行职称评聘和评优评先师德考核“一票否决”制度。

  (2)开展多层次的师资培训。引导教师规划专业发展方向及目标,促进专业水平提高。教师要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当学习型、思考型和创新型教师,结合自身实际情况,为自己制定专业发展目标,自我充电、自我加压,在学习中不断提高,并为自己实现这一目标而确立行动方向、实践方案。学校将开展多层次的师资培训。一是组织各类讲座(走出去,请进来),开展“争当学习型”教师活动。组织青年教师与校内骨干教师结对,互相听课、互相学习、互相交流,共同研讨,引导教师开展教育教学业务学习。二是努力提高教师学历层次,不断进取,鼓励教师积极参加各种形式的继续教育、学历进修、现代教育技术等培训。三是继续进行校本培训,加强教学基本功的训练和教育教学理论的学习。要通过教师阶梯式培训项目,培养一批真正能走出去的名师。利用校内资源开展信息技术、多媒体使用、课件制作等培训,使教师人人都能制作课件,利用多媒体上课,进一步提高课堂教学效率。

  (3)重视教育教学经验交流。要加强名师、骨干教师培养,继续推进教师阶梯式培训项目。政教处要组织优秀班主任进行班级管理

  经验介绍,教导处要组织任课教师进行教学经验交流,以促进全体教师的教育教学工作水平。督导处、工会要加强对“青蓝工程”结对教师的管理,做好材料的收集及满师的验收工作,促使年轻教师迅速成为骨干。充分利用网络平台开展教学研讨交流,抓实校本教研。积极组织教师登陆省教研室网站的“教学新时空”专栏互动交流,取长补短,推动教学研究走向开放和共享。要求教师做到“五个一”:承担或参与一个课题、进行一项研究、积累一套资料、写好一篇论文、上好一节公开课。向教研要质量,靠教研上水平。

  三、着力推进依法办学

  要坚持依法治校,严格执行课程计划,严格执行《江苏省依法治校建设标准》,切实减轻学生课业负担。加强对课程、课堂规范实施的指导,开齐开足教好应设课程,开发满足学生选择需要的选修和校本课程。着力提高通用技术、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的实施水平。借助扬州市“百校行”、区教研室 “每周一校”课堂督查等活动,进一步加强教学流程监控。督导室、政教处、教务处要继续做好学生评教、家长评教及教学常规检查工作,定时及随机相结合,做到及时反馈。本学期将加大对课表的执行情况及常识科教学的监控,严禁私自调课及占用常识科上主要学科的行为。不发生乱办班、乱补课、体罚学生等违规现象。严肃教育收费纪律,实行教育收费公示制,不擅自增加收费项目。开学初,首先要组织全体教职员工认真学习《江苏省中小学管理规范》,努力完善学校的各项值日制度,做到空间上不留死角,时间上不留盲区。实施精细化管理,切实提高工作的管理效能和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