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人事资料>常识>《礼仪修养小常识

礼仪修养小常识

时间:2022-01-12 19:30:43 常识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礼仪修养小常识(3篇)

礼仪修养小常识1

  行走的礼仪

  1、行走路线要固定

  一个人独步街头,行走的路线应尽量成为直线。如果不是寻找失物,就不要在行进中左顾右盼,东张西望。

  2、遵守行走规则

  步行要走人行道,行人靠右,并且让出盲道。过马路宁停三分,不抢一秒,走人行横道、天桥或地下通道,切忌图快捷翻越绿化带、隔离栏。

  3、行走也要有风度

  男女同行的时候,男士应该主动走在靠近街心的一边,让女士靠自己的右侧行走。恋人同行,不要勾肩搭背、搂搂抱抱,女士只能轻挽住男士手臂。街上行走时,随带物品最好提在右手上,若有同龄男士在,物品应由男士代劳。

  4、约束不良行为

  行走时不要吃食物。不要在路上久驻攀谈或是围观看热闹,更不能成群结队在街上喧哗打闹。

  上下台阶的.礼仪

  1、行走讲究次序

  上下台阶,应注意一步一阶,不可并排而行挡住后人;上楼梯时,应让尊者或女士走在前面;下楼梯时,尊者或女士应走在一人之后。

  2、上下注意安全

  雨天地面潮湿,台阶容易湿滑,上下台阶不可推搡前面的行人或硬行抢道。

礼仪修养小常识2

  所谓礼仪是指在人际交往、社会交往和国际交往活动中,用于表示尊重、亲善和友好的首选行为规范和惯用形式。这一定义包含了以下几层意思:

  第一,礼仪是一种首德行为规范。规范就是规矩、章法、条条框框,也就是说礼仪是对人的行为进行约束的条条框框,告诉你要怎么做,不要怎么做。如你到老师办公室办事,进门前要先敲门,若不敲门就直接闯进去是失礼的。礼仪是一种道德行为规范。表明礼仪比起法律、纪律,其约束力要弱得多,违反礼仪规范,只能让别人产生厌恶,别人不能对你进行制载,为此,礼仪的约束靠道德修养的自律。

  第二,礼仪的直接目的是表示对他人的尊重。尊重是礼仪的本质。人都有被尊重的.高级精神需要,当在社会交往活动过程中,按照礼仪的要求去做,就会使人获得尊重的满足,从而获得愉悦,由此达到人与人之间关系的和谐,

  第三,礼仪的根本目的是为了维护社会正常的生活秩序。没有它,社会正常的生活秩序就会遭到破坏,在这方面,它和法律、纪律共同起作用,也正是因为这一目的,无论是资本主义社会还是社会主义社会还是社会主义社会都非常重视礼仪规范挦建设。

  第四。礼仪要求全体成员荶同遵守。道德体系中包括三个层次的内容:职业道德、婚姻家庭道德、社会道德。礼仪要求全体成员共同遵守,因此它属于社会公德的内容。社会公德是最简单、最起码的道德行为规范,如果一个人连社会公德都不能遵守,那么就说明这个人的道德修养太差了。由此也说明礼仪修养和重要性。

  第五,礼仪要求在人际交往、社会交往活动中遵守。这是它的范围,超出这个范围,礼仪规范就不一定适用了。如在公共场所穿拖鞋是失礼的,而在家穿拖鞋则是正常的。

礼仪修养小常识3

  第一,礼仪是一种道德行为规范。

  规范就是规矩、章法、条条框框,也就是说礼仪是对人的行为进行约束的条条框框,告诉你要做什么,不要作什么。如果你到老师的办公室办事,进门前要先敲门,若不敲门就直接闯进去就是失礼的。礼仪是一种道德行为规范,表明礼仪比起法律、纪律,其约束力要弱的多,违反礼仪规范,只会让人产生厌恶,别人不能对你制裁,为此,礼仪的约束靠道德修养的自律。

  第二,礼仪的直接目的是表示对他人的尊重。

  尊重是礼仪的本质。人都要有被尊重的高级精神要求,当在社会交往活动过程中,按照礼仪要求去做,就会使人获得尊重的满足,从而获得愉悦,由此达到人与人之间关系的和谐。

  第三,礼仪的根本目的是为了维系社会正常的生活秩序。

  没有它,社会正常的生活秩序就会被破坏,在这方面,它和法律、纪律共同起着作用。

  第四,礼仪要求全体成员共同遵守。

  道德体系中包含三个层次的内容;职业道德、婚姻家庭道德、社会公德。礼仪要求全体成员共同遵守,因此停止属于社会公德的内容。社会公德是最简单的、最起码的道德规范,如果一个人连社会公德都不能遵守,那么就说明这个人的道德修养太差了。由此说明礼仪修养的重要性。

  第五,礼仪要求在人际交往、社会交往中遵守。

  这是它的范围,超出这个范围,礼仪规范就不一定适用了。如在公共场所穿拖鞋是失礼的,而在家穿则是正常的。

  在现实生活中,知礼、守礼、行礼的人会赢得别人的尊敬和信任,反之,非礼、弃礼的人往往为社会所唾弃。作为大学生要注重礼仪修养。然而,礼仪修养决不仅仅是是一种外在的表现形式,它是与人内在的道德、文化和艺术修养密切相关的,是其内在的道德、文化和艺术修养的反射和折射。古人云:“相由心生。”说明了这两者之间的关系。现在人也曾提出这一观点:知识美容论。他们认为掌握丰富的知识,深化自己的'内涵,是一种深层次的化妆,生命的化妆。因为人的精神面貌的塑造,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其思想境界、道德情操和文化素养这些内在的品质。这才是人生命美的长青树。比如,有的人尽管穿着高级的名牌衣服,但他的服饰样式、色彩的选择都不合适,穿在身上整体效果并没有显示出美的效果;有的人礼仪语言表达很动听,但给人的感觉是言不由衷;有的人在社交场合尽管按要求做了一些礼仪动作,但只是形似没有神似,因为他没有外在表现的根基——内在的修养。为此,大学生在学习行为规范的同时,还要注重自己的内在修养,在勤奋求知中不断地充实自己,以提高自己的礼仪水平。大学生注重内在修养主要有三个方面的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