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人事资料>职业素养>《图书编辑职业的素养

图书编辑职业的素养

时间:2022-01-14 12:32:38 职业素养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图书编辑职业的素养

  1.树立积极主动的市场意识

图书编辑职业的素养

  当前,图书出版处于市场经济的大环境之中。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产品之间的同质化现象较为突出,由于存在着优胜劣汰的客观规律,因此一本图书要想取得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必须有清晰的定位、准确的目标读者,以及根据读者特点而策划的内容,这样才能赢得目标读者的关注。只有在细分的市场中找准自己的读者定位,才能够有的放矢地服务于读者。

  在市场经济条件下,编辑出版理念、角色定位都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根据市场经济发展和读者的需求,做好图书内容上的改革,是期刊改革的发展方向。因此,图书编辑不应仅做静态的文稿处理工作,还应主动熟悉市场,进行市场调研,充分掌握社会热点与目标读者趣味,了解图书市场和读者需求,揣摩读者的阅读心理。根据市场信息进行图书选题策划,在组稿方向、稿件遴选等方面,都要根据读者需求来调整图书内容。对于每一个选题,都要着眼于是否顺应读者需求,是否对读者有益。只有将读者意识贯穿始终,重视了解市场,才能确保图书长久地赢得读者,在市场牢牢地站稳脚跟。

  2.培养敏锐独特的创新能力

  当今市场经济条件下的图书市场竞争日趋激烈,一本图书要想在竞争中据有一席之地,就要不断出新、出彩,富于创新精神。创新要适应时代的发展、图书出版的需求和编辑的工作需求,它体现在图书编辑出版的各个环节中。图书编辑的创新性体现在从一开始的选题到最后的发行的整个出版过程中。

  (1)选题。选题策划阶段是编辑创造性表现最为明显的环节。一个合适的选题,实际上是编辑运用自己已有的知识与经验,结合当前社会动态与市场需求提出来的。

  (2)编辑加工。编辑要善于发现原稿中的闪光点,把它凸现出来,而对其中平淡无奇的地方则要善于修饰。在尊重作者原意的基础上所进行的增删、修改、润色等,也是编辑对创造性思维的运用。

  (3)推广策划。编辑的创造性还表现在后期对出版物的装帧与营销策划上,具体包括要对出版物的版式、封面设计和印刷材料与印刷质量提出要求与建议,撰写征订广告、宣传资料和书评,为出版物的发行进行促销推广活动等等。

  3.打造“博”“专”结合的知识结构

  随着社会的发展和进步、消费者经济水平的提高、期刊产业的改革和创新,专业化、小众化成为中国期刊界的重要发展走向。为了追求读者市场的最大化,任何期刊都要有明确的定位意识,服务特定的读者群,满足读者个性化的多方位需求,也就是以小众化的方式达到大众化的传播效果,这就需要一大批与此相适应的具有专门知识的期刊编辑人才。传统期刊编辑学曾提出“T”形知识结构的概念,强调了期刊编辑应达到的专业知识水平,即期刊编辑若想胜任本职工作,必须具备广博的文化知识、深厚的学科知识和扎实的编辑知识,要成为“杂家”。然而,随着期刊类型的日益细化,期刊编辑的分工也将越来越专门化。在信息飞速传播的时代,以一个人的通才来应对一切,显然不太现实。毕竟人的精力十分有限,追求样样精通,可能最终导致一样也不精通。人各有所长,能力和资质差别很大,社会化生产所要求的分工细化,恰恰可以最大限度地开发每一个人的潜力,使人们在生产中分工明确,各尽所长。

  当今中国期刊业的快速发展对此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现代期刊编辑的专业知识不能仅仅停留在浅尝辄止的水平上,而是应沉下去,最好成为某一领域的专家。期刊编辑要不断探索,向“专家型”编辑的方向发展[4]。也就是说,专业性期刊的编辑必须在某一领域有充足的知识储备,并因此形成科学的判断力,才能驾轻就熟地进行专门化期刊的运作。比如像《招生考试通讯》这种专业性极强的教育类期刊,如果编辑自身不懂得招生考试领域的专业知识,别说加工处理招生考试方面的稿件,就是与读者沟通起来都十分吃力,又怎能奉献出贴近读者、指导性强的文章呢?因此,期刊编辑既应做“杂家”,又不能自甘于当“杂家”,还要在“杂”的基础上“专”起来,成为融“博”“专”于一体的复合型编辑人才。

  如今中国期刊界的现状是,文字水平尚可的“万金油”式编辑举目皆是,而具有专业水准的编辑却较为匮乏,从而影响了期刊的整体质量。目前,很多综合性传统期刊纷纷改头换面,流露出专业化的气质,但有的效果并不理想,主要原因便是编辑的专业化水准差强人意。可以说,没有期刊编辑的专业化,就不可能实现真正意义上的期刊专业化。

  4.塑炼独立深刻的理性精神

  如今的读者普遍要求一本期刊具有较为深刻的内涵,以帮助自身提高知识层次。鲜活而深刻的思想、独到的见解与主张,是形成期刊风格所不可或缺的。期刊的思想就如同一个人的气质、风度,是内在精神的洋溢。构成期刊特色与个性的一个十分重要的因素是观点,它要通过编辑凭借理性精神去进行深入的挖掘和筛选。

  在信息爆炸的时代,若想获得独家新闻,似乎不太可能。尤其是期刊受到出版周期的限制,在新闻报道方面更是处于劣势。那么,期刊在市场竞争中究竟靠什么取胜呢?答案是:除了提供准确丰富的信息和有内容的深度报道外,还要敢于亮出观点,善于用自己的观点来影响读者。期刊编辑作为从事信息的筛选、加工、生产的专业人员,是精神文化的传播者和塑造者,因此不仅要掌握专业知识,还要有思想力。编辑对文化的传播,不仅是一个文化审选的过程,还是一个渗透自身文化理念、参与文化创造过程的重要角色。即便抛除抓住读者眼球的市场动因不谈,期刊作为重要的舆论工具,也要履行好自己的使命,为社会的良性发展尽一己之力。而这一切,都需要建立在期刊编辑的理性精神之上。在这一点上,《三联生活周刊》《南风窗》《新民周刊》等时政类期刊作出了表率。这些期刊通常以有一定文化教养的读者为目标受众,以他们的视角为出发点,反映他们的价值观。要求受众能够以批判的精神进行独立思考,关注与社会发展密切相关的问题。

  一本期刊的理性精神主要体现在选题上,即选题应具有较强的现实针对性,充分把握时代的脉搏,而这正是考查期刊编辑职业素养的重要环节。其实,理性精神同科学精神和人文情怀密不可分,而这一切又建立在充足的知识储备基础上。一名优秀的期刊编辑,除了应具备良好的专业知识背景,还应在政治、经济、历史、文化等方面都有一定的涉猎,这样才能练就一双洞察深远的慧眼,在纷繁庞杂的信息面前理清头绪,将其组织成为有效的选题。

  在市场经济的大背景下,期刊编辑要想实现职业化,除了对期刊事业抱有奉献精神外,还应具备积极的市场意识、“博”“专”合一的知识结构、独特的创新能力和深刻的理性精神,这对提高期刊竞争力,促进中国期刊界整体素质的不断提高具有积极的意义。

【图书编辑职业的素养】相关文章:

网站编辑的职业素养有哪些08-27

职业的素养11-02

职业素养的总结12-02

职业素养论文04-12

职业素养的特征10-31

职业素养的修炼04-21

职业基本素养01-17

职业素养总结02-13

职业素养的总结0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