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文明礼仪>重阳节>《广东重阳节习俗

广东重阳节习俗

时间:2022-01-20 08:46:18 重阳节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广东重阳节习俗

  广州番禺人把重阳节登高的习俗看作是免灾避祸的活动。每当重阳来临,人们便三五成群或全家结伴来到莲花山、白云山、大夫山、滴水岩、十八罗汉山等登山览胜。许多都是在重阳日到来的前夜就开始登山,并备好食物和帐篷,露宿山顶,等待日出。

广东重阳节习俗

  连川重阳,童男童女皆至城外相聚答歌,州人围观。南雄府九月九日请茅山道士建王母会,想求取子嗣的青年妇女都会前来参加。阳江市重阳节放纸鸢,并系藤弓于其上,在半空中声音十分嘹亮。临高县民重阳节早起,大家齐声高喊“赶山猫”,以此为安和富利之吉兆。

  广东怀集县以重阳为元帝得道之辰。男女老少,倾城而出,赛神酬愿,皆用大炮。隆安县九月九日放任牛羊自行觅食,俗语说:“九月九,牛羊各自守”。

  清远连州保安镇的重阳“大神”盛会已持续千百年。每到重阳日家家户户贴门对,村村寨寨结彩门。盛会最引人注目的是“抬大神”、“踩八卦”、“摇高神”、“扮故事”等节目。

  佛山重阳节祭祖的习俗,叫做“秋祭”,旧时的重阳节,扫墓人士大多以家庭为单位,带上祭品上山拜祭先人。而今的重阳节则由上山扫墓祭祖演变为家中祭祖。

  潮州人过重阳节不但有放风筝的习俗,还会制作美味的“油麻团”作为祭品。放风筝,潮州人叫做“放风禽”或“放风琴”。这是因为风筝都是以飞禽或相似飞禽的形状制作而成的,所以有此称谓。又因潮语的“禽”与“琴”谐音,故又称之为“放风琴”。

  在潮州地区,当地人用“油麻团”作为祭品也有一定的来历。因为“油麻团”的“团”,潮人在这里读“缘”,“团”正好与“缘”的读音相同,因而古时候的潮人,便有了在重阳节“结缘”的重要习俗,其意是结个良缘。重阳节当天,左邻右舍之间互相探访,互赠“油麻团”。

  与重阳节相关的人物

  王维有诗“九月九日忆山东兄弟”,大概的意思是自己身处异乡,到了重阳节的时候不能和自己的亲朋好友一起,甚是想念。尤其是最后一句“遥知兄弟登高处,遍插茱萸少一人”表达了自己在重阳节这天对家乡和亲人的思念。题目中的九月九日便是重阳节,而重阳节又被称老人节。在古代重阳节是什么节?重阳节的传说都有什么?重阳节的传说与那个人物有关系?

  重阳为历代文人墨客吟咏最多的几个传统节日之一。重阳节与除、清、盂三节也是中国传统节日里祭祖的四大节日。重阳节在历经两千多年的形成、演变、发展的漫长过程中,紧紧围绕健康平安、洪福长寿、趋吉避邪这一企盼美好未来的主题,演奏着中华民族自强不息、锐意进取的主旋律。重阳文化作为我国民俗文化的瑰宝,其内涵丰富而博大精深。

  广东重阳旅游攻略

  阳江风筝历史悠久,背后还流传着一段故事。据闻在宋代,一位名叫王亘的州官于北山的“仙掌石”上凿了一个“流杯池”,一到重阳节,他就会邀请社会名人到“仙掌石”,一边玩着古时“曲水流觞”的游戏,一边放风筝作为观赏。后来,就演变为阳江重阳节风俗。阳江的风筝品类繁多,做工精细。有传统风筝,像“百足”、“崖鹰”等;也有“排蓬风筝”,其能够迎风而上并且在高空平稳定位,主要提供人们欣赏;还有一种“风蛾风筝”,可以在空中自动点燃鞭炮,非常壮观。

  同样是具有悠久历史的文化风俗,狗仔墟的历史可以追溯到几百年前。狗仔墟原本是大仙诞日的一个活动。之所以会形成狗仔墟,相传是因为每到大仙诞日,几万游客会到西樵登高,头脑精明的商家为了赚取更多钱来到西樵山下的官山城区设摊,游客来去匆匆,像活泼的小狗一样迅速,所以就叫狗仔墟。如今由于重阳节的登山游客也很多,为了更好地推广这一个文化风俗,狗仔墟也成为重阳节西樵人们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在珠三角地区,城市化进程的洗礼,能够历尽沧桑繁华依然的传统活动屈指可数,老人家都喜欢感受和参与这样的传统文化习俗活动,重阳节孝敬老人带他来感受传统热闹气氛。

  作为广东省著名的长寿之乡,根据不完全统计,肇庆市德庆官圩镇的金林水乡从清朝开始,就有八位过百岁的老人,九十岁以上的老人有二十多人。进入水乡前要乘搭轻舟,到达以后,你就可以看到充满年代感的山墙,博古龙灰脊图案和燕尾飘脊的古祠堂群。不仅建筑带有自己的特色,金林水乡还有很多令人出乎意料的地方,比如无人售货市场、关帝炮会、雄鸡舞和打醮等。

【广东重阳节习俗】相关文章:

广东七夕的习俗04-06

广东过七夕的习俗范文04-06

广东七夕的习俗(3篇)04-06

广东七夕的习俗3篇04-06

广东地区立夏时节有什么习俗06-07

重阳节习俗07-29

重阳节的习俗09-11

重阳节习俗11-05

重阳节习俗02-09